《牙狼》系列

作為深夜特攝,《牙狼》系列可謂無人不識。自2005年首播後,劇集吸引了許多擁護者,此系列也成為了雨宮慶太的生涯代表作。

雨宮慶太成功地創造出一系列,有著獨特世界觀、精彩的劇情、絢麗的造型、奇幻的技巧的作品,為特攝界帶來了一番新氣象,在《幪面超人》、《超人》、《超級戰隊》獨大的局面下,闖出新名堂。首作的成功,令該個系列作出許多跨界的嘗試,並且得到了廣大觀眾的回應及讚賞。而作為《牙狼》系列的擁護者的我,也希望《牙狼》系列,可以繼續傳承下去,雨宮慶太及他的團隊,繼續創作更多精彩的作品,給我們欣賞。

作品列表

電視系列

《牙狼》
系列的第一作,以獨特的世界觀、華麗的角色造型、精彩的劇情、豐富的特效和特技,成為了新世代深夜特攝的代表。

《牙狼︰白夜之魔獸》
電視特別版。屬《牙狼》的後傳,講述鋼牙連同涼邑零、新的魔戒騎士山刀翼、魔戒法師邪美和其他法師等人,合力打倒恐懼獸之祖的故事。

《牙狼︰魔戒閃騎》
六年後才登場的《牙狼》正統續作!《牙狼》的成功,令製作《牙狼》續集之聲,不絕於耳,於是才有《牙狼︰魔戒閃騎》的誕生!此集的多個設定,成為了日後《牙狼》系列的指標,也為前作中部份含糊的設定,提供了良好的補完。

《牙狼︰照亮黑暗的人》
以全新的世界觀、全新的人物角色、全新的劇情,講述另一位牙狼的繼承者,道外流牙的故事。獨立於冴島鋼牙所處的世界,因此有許多不同的設定及新嘗試,包括新的特技及特效,但整體來說卻比前兩齣電視劇遜色。

《牙狼︰魔戒之花》
重新回到冴島鋼牙的世界觀的電視第三作。講述冴島家的傳人、牙狼的繼承者冴島雷牙的故事。故事中的雷牙身世,引起了眾多牙狼迷的猜測,可惜的是,從頭到尾,劇中都沒有明示過雷牙的身世…直到《牙狼︰魔戒烈傳》才有分曉…

《牙狼︰黃金風暴 翔》
與前傳電影同名,是《牙狼︰照亮黑暗的人》的正式續作。劇情、角色、設定,都比前作完整,演員們的演技,比前作大為進步,口碑亦有所上升。

《牙狼︰魔戒烈傳》
包含一齣特別篇(最終回)《阿修羅》,由多個獨立單元故事組成的電視劇,是整個《牙狼》系列的外傳故事,涵蓋整個系列的內容。開始時以倉橋權座說書的方式表演,講述每一套《牙狼》系列的作品中,不同人物的後續、前傳或外傳等故事,可謂是對各個作品作出補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最終回中,雷牙的身世得到明確的答案!

《絕狼︰龍之血》
電影《絕狼︰暗之血》的續作電視劇,也是銀牙騎士.絕狼、涼邑零的第二齣擔正的作品!劇中的藤田玲身手不凡,瀟洒不羈,只是…園田真理老得真快,老得我快要認不出她來,OMG!

《神牙》
《牙狼︰黃金風暴 翔》中的角色神牙大受歡迎,東北新社當然不會錯過這個機會了,繼電影《牙狼︰神之牙》將之拖出來鞭屍後,電視版再鞭多一次!這一次便是神牙的後傳。說真,我挺討厭這個人,不論是演員還是角色(可能是Decade的影響吧…),現在看完整個劇之後,更討厭他了!(唉…)

《牙狼︰對決之路》
2020年4月播出的電視劇,距離前作已經有一年多的時間,全新的風格和路線,是以VR式的對決遊戲為主軸的劇集,然而內容卻是近年最流行的大逃殺類…不禁令我有點審觀上的疲勞。
電影、OV系列

《牙狼︰紅色安魂曲》
《牙狼》系列的首部劇場版電影,是首部採取3D拍攝的《牙狼》系列作品,同樣是講述冴島鋼牙消滅魔戒恐懼獸的故事,也算得上是《牙狼︰魔戒閃騎》的前傳。

《呀︰暗黑騎士鎧傳》
《牙狼》的外傳電影,也可算是《牙狼》的前傳電影,是首次以牙狼以外的人當主角的作品。講述龍崎駈音的前世今生…其實是龍崎駈音為何要當上暗黑騎士的原因,以及以平行世界的方式,創作出成功擊敗牙狼的結局。

《牙狼︰蒼哭之魔龍》
《牙狼︰魔戒閃騎》的後傳電影。是冴島鋼牙的最後之旅(不過《牙狼︰魔戒烈傳》中卻暗示,小西大樹極有可能會再次回歸!),畫面色彩豐富斑斕,特效不錯,氣勢磅礡!唯動作場面較為普通,預期中的精彩對決,沒有出現。

《牙狼外傳︰桃幻之笛》
首齣以魔戒法師為主角的外傳電影。講述魔戒法師邪美和烈花的故事,畫面華麗,但劇情較為薄弱,沒有太多亮眼的地方,太容易猜到…要說亮點的話,就是片中暗示了邪美與山刀翼,以及烈花與涼邑零的微妙關係…(魔戒法師與魔戒騎士真是絕配…)

《絕狼︰暗之血》
分成上下兩章公映的《牙狼》外傳電影,是第一部以涼邑零為主角的作品,也是繼《呀︰暗黑騎士鎧傳》和《桃幻之笛》後,另一套以非牙狼為主角的作品。電影中藤田玲身手非凡,格鬥場面不俗,劇情清晰明確。

《牙狼︰黃金風暴 翔》
是同名電視劇《牙狼︰黃金風暴 翔》的前傳電影。道外流牙與莉杏的冒險故事,二人聯同高級魔戒法師龍女,阻止暴走的魔導人消滅人類。

《媚空》
再次以魔戒法師為主角的電影,屬《牙狼︰魔戒之花》外傳電影。魔戒法師中,有專門斬殺墜落於黑暗中的騎士或法師們的人,是為暗斬師,而媚空就是暗斬師的俵俵者。作品對媚空在《牙狼︰魔戒之花》中的位置及故事,作出了補完及續寫,雖然並不足夠,但已經讓我明白到,媚空的可怕及恐怖…OMG!

《牙狼︰神之牙》
自2015年《黃金風暴 翔》之後,很久都沒有道外流牙線的劇集,想一想距離2018已經有三年。而正當我們快要遺忘的兩位魔戒騎士-楠神和蛇崩的時候,二人竟然再次在劇場版登場,要是秋月也一同落場而不是客串的話,那就更好了!

《牙狼︰月虹之旅人》
《牙狼︰魔戒之花》的劇場版。首次有冴島家三位牙狼繼承者一同登場,本作終於首次明確地表示鋼牙與雷牙的父子關係(撇除柏青哥的劇情)。

衍生作品

《牙狼》系列的成功,令製作團隊決定作出跨界的嘗試,所以除了特攝作品外,還推出過不同的動畫、小說及漫畫,以及舞台劇。

動畫
《牙狼︰炎之刻印》以類似中世紀歐洲為世界觀的全新《牙狼》動畫,除了相關設定外,完全獨立於原本的《牙狼》系列,畫功上繼續《牙狼》的一貫黑暗和野性風格,盔甲繪畫精美,動作流暢緊湊,可謂是《牙狼》系列中的成功新嘗試(不過自問只是每集看了十多分鐘…便已經追不下去…所以故事講什麼,我都沒有了解得透徹)。
《牙狼︰紅蓮之月》以戰國時代的日本為世界觀的全新《牙狼》動畫,除了相關設定外,也是完全獨立於原本的《牙狼》系列。畫風古色古香,極帶和風味道,要注意的是,著名漫畫家桂正和擔任了本作的主要角色設定。(這齣我更只是看了兩集,便沒有追看了…還是特攝適合我…)
《牙狼︰神聖之炎》
(Garo: Divine Flame)
《牙狼︰炎之刻印》的劇場版續作,故事講述Leon的兒子被綁走、父親復活、敵人為情而入魔、朋友因義而戰,故事最後,牙狼更使用了御劍之術!
《牙狼︰Vanishing Line》《牙狼》系列的動畫,也是第三齣電視動畫,首以電單車形態登場的魔導輪Zaruba,有點看不慣,畫風也與過往的動畫有一點分別。相比起《牙狼》特有的魔幻風,本作是現代科幻風,以現代為背景的動畫,三齣動畫各有不同風格,第一作是歐陸風、第二作是日和風、第三作是科幻風。筋肉型的主角,我看得很不慣…
《牙狼︰薄墨櫻》《紅蓮之月》的劇場版,同樣以日本古代為背景的劇場版電影,同樣是由桂正和擔當主要角色設計,講述兩名陰陽師相遇後發生了一場跨越千年的故事。
小說
〈魔戒騎士列傳︰鋼之咆哮〉2006年開始連載的小說,也是官方承認的外傳小說。
〈牙狼︰暗黑魔戒騎士篇〉2006年推出的小說。
〈牙狼︰妖赤之罠〉2008年開始連載的小說。講述鋼牙在《牙狼︰白夜之魔獸》之後的故事。想起來,真的害怕鋼牙會對御月不住…啊!
漫畫
《牙狼》《牙狼》的漫畫版,余湖裕輝作畫。基本上是承襲了電視劇的內容,不過有部份內容卻是電視版沒有的。
《牙狼︰the BIBLE》屬《牙狼》的前傳故事,講述冴島鋼牙的父親、冴島大河的故事,為《牙狼》作出了不少補完,包括魔導輪Zaruba與大河訂立了什麼契約、鋼牙在大河之下是如何生活等。
《牙狼︰魔戒之花》《牙狼︰魔戒之花》的漫畫版,同時加入幾個新角色,以豐富《牙狼︰魔戒之花》的劇情內容。
《牙狼︰炎之刻印》《牙狼︰炎之刻印》的漫畫版。畫功不比電視版遜色,甚至更為細緻,這是由於漫畫版是靜態、動畫版是動態所致。
舞台劇
《牙狼︰神之牙 覺醒》首次將《牙狼》正式舞台化。由井上正大擔任總指揮並主演的舞台劇,講述神牙被道外流牙打倒後及至《牙狼︰神之牙》中從魔界重臨人間的過程,是電影《牙狼︰神之牙》的前導作品。故事太可怕,超級討厭的Bad Ending…
《神牙 轉生》也是由井上正大擔任總指揮並主演的舞台劇,相信是電視劇《神牙》的前傳,看故事簡介是神牙在轉生為御影神牙之前所遇到的故事。

相關週邊

《牙狼》系列的最著名相關周邊產品,就一定是非柏青哥系列莫屬。在日本,〈CR牙狼〉系列已經街知巷聞,推出了多首獨立於劇集的歌曲,並創作了原創騎士,甚至發展出獨立的劇情。至於其他的實物玩具、模型系列等,由於數量繁多,而且大多數的資料,大家都可以在其他網站中可以找到,故不再詳述。

遊戲︰

柏青哥︰

由2008年開始,陸逐推出的彈珠機遊戲,在《牙狼》系列播出電視劇時,〈CR牙狼〉系列的公司Sansei還大賣廣告,就連雨宮慶太及許多《牙狼》系列的演員,都曾出面宣傳,而且可謂大受歡迎。下列遊戲按推出的先後次序排列。

  1. CR牙狼
  2. CR牙狼︰陰我消滅之日(CR牙狼 〜陰我消滅の日〜)
  3. CR牙狼︰紅色安魂曲(CR牙狼 〜RED REQUIEM〜)︰乘著電影《牙狼︰紅色安魂曲》推出的柏青哥。
  4. CR暗黑騎士呀鎧傳(CR暗黒騎士呀鎧伝)
  5. CR牙狼魔戒閃騎鋼
  6. CR魔戒決戰牙王(CR魔戒決戦牙王)
  7. CR牙狼FINAL︰以冴島鋼牙為主角的最終回。
  8. CR牙狼外傳︰桃幻之笛(CR牙狼外伝 -桃幻の笛-)︰乘著電影《牙狼外傳︰桃幻之笛》推出以其為主題的柏青哥。
  9. CR牙狼︰金色變幻(CR牙狼 金色になれ)
  10. CR絕狼(CR 絶狼 -ZERO-)︰以絕狼為主角的柏青哥。
  11. CR牙狼︰魔戒之花(CR牙狼 魔戒ノ花)︰以電視劇《牙狼︰魔戒之花》為主題的柏青哥。
  12. CRA牙狼金色變幻之薩魯巴的契約(CRA牙狼金色になれ 〜ザルバとの契約)
  13. CR牙狼︰照亮黑暗的人(CR牙狼 闇を照らす者)︰終於離開了原有世界觀而來到了道外流牙的世界觀的柏青哥。
  14. CR牙狼︰魔戒之花 Beast Of Gold ver.(CR牙狼 魔戒ノ花 〜BEAST OF GOLD ver.〜)
  15. CR ANOTHER牙狼︰炎之刻印(CR ANOTHER牙狼 〜炎の刻印〜)
  16. CRA牙狼︰魔戒之花 媚空 (CRA 牙狼魔戒ノ花 媚空-ビクウ-)
  17. CR牙狼︰黃金風暴 翔(CR牙狼 GOLDSTORM翔)
  18. CR牙狼 TUSK OF GOD
  19. P牙狼冴島鋼牙XX︰再一次以鋼牙為主角的柏青哥,也是配合電影《牙狼︰月虹之旅人》而推出的柏青哥。為了加強宣傳,此版本的柏青哥特地製作了一連三集的真人動畫,講述從《蒼哭之魔龍》到《魔戒之花》之間的劇情,也補完了薰的失蹤、鋼牙與雷牙關係的劇情。雖然柏青哥常被視為外傳式劇情,但從上述動畫中可以看得出,雨宮已經確確實實地將鋼牙和雷牙的世界串連在一起。

系列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