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呀︰暗黑騎士鎧傳》

基本資料

日文原名︰《呀〈KIBA〉 〜暗黒騎士鎧伝〜》
英文名︰《Kiba Gaiden》
中文譯名︰《呀︰暗黑騎士鎧傳》
日本公映日期︰2010年9月3日
類別︰動作
出品國︰日本
語言︰日文
播放媒體︰電影
片長︰45分鐘
主題曲︰「Warrior 〜闇を駆けるキバ〜(Warrior, run with darkness, Kiba)」
	作曲︰影山浩宣
	作詞︰影山浩宣
	編曲︰須藤賢一
	主唱︰影山浩宣

製作團隊

原作、監督、編劇︰雨宮慶太
執行出品人︰二宮清隆
統籌︰吉田健太郎
出品人︰奧村喜彥
副出品人︰音珠無映
項目監製︰山邊博文
設定︰田口惠
音樂總監︰井上俊次
配樂︰ 栗山善親、寺田志保
特殊造型、特殊化妝︰小此木謙一郎
視覺特效監製︰堀田弘樹
視覺特效主管︰小坂一順
視覺特效導演︰中川茂之
動作指導︰橫山誠
特別協力︰Sansei R&D、AAC STUNTS、CROWD Inc.
技術協力︰OMNIBUS JAPAN Inc.
製作公司︰東北新社

概論

本作是《牙狼︰紅色安魂曲》後第二部電影,與電視劇《牙狼︰魔戒閃騎》同期公佈製作,原本打算以OV形式推出,後來決定於電院公映。

由於《牙狼》中龍崎駈音及暗黑騎士受到大眾歡迎,為了加深大眾對其的了解而決定推出以暗黑騎士為主角的電影,講述龍崎駈音成為暗黑騎士.呀的因由,並且為《牙狼》系列的設定來作一些補完,劇情上與《牙狼》及同時電視劇《魔戒閃騎》有關聯。

本作風格會維持《牙狼》時期的黑暗風格,畫面會以大量的水墨繪畫方式來表現,部份特效及動作都以電腦動畫表達,令本作成為了「寫實」和「繪卷」融合的作品。

故事簡介

在一個不知名的地方,御月薰被龍崎駈音帶到這裏,還有龍崎的追隨著、女魔戒導師Erda。醒來的御月問龍崎為何要選擇她,皆因很久以前,龍崎四處尋找一個可以當召喚恐懼獸始祖彌賽亞的容器的人,終於他找到了符合所有條件的御月薰。這時龍崎開始講述他的故事…

龍崎原名是Barago,父親是魔戒騎士,母親是魔戒法師,是一個很典型的魔戒家庭。後來母親病倒,恐懼獸乘勢而侵,父親將母親殺死,令龍崎決意要成為強大的人、發誓要消滅所有恐懼獸。為了得到強大力量,龍崎離開了父親,皆因他認為父親只是無名小卒、無法令他強大,即使後來父親被殺,他仍沒有回去,甚至對父親之死並不感到傷心,認為父親之死只是力量太弱罷了。

龍崎追隨了最強的魔戒騎士、冴島大河,成為他的學生,但他仍然醉心於力量之中。終於,他找到了禁忌的魔導書-闇之魔導書,原來恐懼獸始祖彌賽亞藏身於魔導書之中,只能透過魔導書與人接觸,必須透過召喚才能現世。彌賽亞以黑暗力量作誘,教龍崎讓鎧甲吞噬自己來取得黑暗力量,成為了強大的黑暗騎士。之後龍崎更開始吞食恐懼獸,力量逐漸強大起來。

御月對龍崎的說法感到可怕,但接著下來龍崎的說法更令御月心寒-吞食魔戒騎士、包括黃金騎士.牙狼、冴島鋼牙!御月被Erda弄暈後,龍崎繼續講他的故事︰「沒有魔戒騎士可以打倒我,大量魔戒騎士挑戰我,但我都沒有記在心上,唯獨他…」。西方騎士、稱號為「風雲騎士.波怒」的挑戰者,曾三番四次挑戰龍崎,每一次出現,都比前一次利害,每次都苦口婆心地勸龍崎放棄黑暗的力量,但是勸說並沒有成功,最後更被打倒,只是波怒的最後一擊,在Barago的內心留下了一點光明。

御月醒來後,只見Erda。Erda玩弄了御月一會後,開始講述她的故事…她曾經為最愛的人-魔戒騎士Shinji-占卜,他前途一片光明,直至…番犬所指示Shinji聯同另外兩名魔戒騎士,一同尋找太古之恐懼獸、號稱「彌賽亞之牙」、「究極之恐懼獸」的戲阿音之骸,Erda隨愛人出發。Shinji承諾,只要完成任務,便會與Erda長相廝守,但Erda為這趟旅程的占出不好的卦而變得擔心。結果如卦一樣,兩名魔戒騎士懷疑因被邪念影響,倒戈殺死Shinji,重傷Erda,她痛恨…Barago出現,將兩名魔戒騎士殺死,Erda用最後力氣為Barago占卦,發現他可以讓整個世界陷入黑暗,Barago拉攏她,為了報復,她決定追隨Barago。

龍崎從外而入,龍崎選擇她是要以她作為召喚恐懼獸始祖彌賽亞的容器。在早前,彌賽亞曾佔領御月並現身於龍崎面前,原因是要為龍崎驅除他內心最後的光明,也就是波怒為他留下的一點光。龍崎進入了意識界,與虛擬的黃金騎士.牙狼冴島大河相鬥,初時處於下風,每一次攻擊,都想起了大河的攻擊;之後二人都召喚魔導馬續鬥,雙方都以巨大斬馬刀應戰,哭龍的出現,為二人相鬥爭添了變數…最後,龍崎成功打倒牙狼,意味著他成功將內心最後一點光明都消滅。

那時,龍崎消滅了內心的光,但此時,御月再次被彌賽亞佔據,皆因龍崎的內心仍然存在一點光…彌賽亞要他與過去完全斬斷,才能成功將光消滅,包括母親的印象,結果龍崎成功斬斷過去,成為了真正的黑暗騎士-暗黑騎士.呀

世界觀︰

採取與《牙狼》相同的世界觀及設定,故事地點仍然是在日本,劇情上是《牙狼》的前置,但不是前傳而是同期發生的外傳。

專用術語

大部份設定都是沿用《牙狼》的設定,因此已經敘述過的術語,在這不詳述。

人物及生物︰

恐懼獸
潛伏人心、以人為食的魔獸,其中恐懼獸的始祖是彌賽亞,其陰我邪念寄生於闇之魔導書之中,並等待有緣人成為暗黑騎士。

魔戒導師(Makai Guide)
魔戒職業的一種。不同於魔戒法師,魔戒導師是以占星術等占卜法為主業的人,兩者的主責範圍不同。估計因為導師雖懂得魔戒知識,但比起法師的全面性,偏向於占卜術等較學術性範圍的他們較不吃香,加上戰鬥並不是他們主要的學習方向,因此魔戒導師在這個年頭十分稀少。話雖如此,由於本作對魔戒導師沒有著墨太多,甚至其他系列作品都沒有提及,因此無法對此職業有更深入的了解。

魔導馬
在打倒一百隻恐懼獸之後,成功經過內心的試煉後就准許召喚的魔戒獸!擁有強大的機動力及力量,同時可以為魔戒劍提供加成。本作中暗黑騎士.呀召喚出其專用的魔導馬-雷剛,與轟天和銀牙擁有相同的能力,不過Barago雖然打倒上千頭恐懼獸,但有沒有通過內心就不得而知。

物品︰

魔戒劍
魔戒騎士的武器,劍本身可以得到不同力量的加成而出現新的形態,包括牙狼劍和黑炎劍,分別變成「牙狼斬馬劍」和「閻魔斬光劍」。

闇之魔導書
禁忌的書籍,恐懼獸的始祖彌賽亞的邪念隱藏其中,也是讓閱者可以和彌賽亞溝通的媒介。

術語︰

心滅獸身
當魔戒騎士使用鎧甲超過時限就會進入暴走狀態,全身鎧甲都會變異,身心也陷入痛苦並狂暴,這個狀態稱之為「心滅獸身」。如果任由這個狀態繼續下去,鎧甲就會吞噬使用者,不過如果使用者繼續維持這個狀態,並且靈魂能夠克服、自行解除鎧甲,就能成為黑暗騎士,因此心滅獸身是通往黑暗騎士之路。

登場人物

龍崎駈音(京本政樹 飾演,兒時︰平松來馬 飾演)
暗黑騎士.呀的繼承者。真名Barago(バラゴ),龍崎駈音是他用來監視御月薰、出現於人前的假名。他生於典型魔戒家庭的未來之星,曾經被認為是光明之子。由於對母親之病無能為力,所以渴求力量,讓自己變得更強,後來更因為母親成為恐懼獸而更加堅定地要取得最強大的力量、消滅所有恐懼獸。為了得到力量,他先拜冴島大河為師,但他並不滿足,所以他找到了黑暗魔導書,受彌賽亞的引導,決定選擇黑暗,作為取得強大力量的來源,然而諷刺的是,即使他沒有出賣靈魂給黑暗,但借助黑暗的力量去消滅黑暗。

他為了可以和彌賽亞融合而決定召喚彌賽亞,並以御月薰為容器,多年來在她身邊監視著。許多挑戰者都被他打敗,包括西方騎士、風雲騎士.波怒,最後在彌賽亞的幫助下,成功斬斷過去及內心的光明,成為真真正正的黑暗騎士。

Erda(エルダ)(Leah Dizon 飾演)
女魔戒導師。與魔戒騎士Shinji是情侶,但因他人背叛,導致男友慘死,自己亦身受重傷,後Barago到場,她決定向世人報復而成為了Barago的僕人,被Barago賦予新的生命及身體。

御月薰(肘井美佳 飾演)
女畫家。她被龍崎選為召喚彌賽亞的容器,皆因她是龍崎駈音於第六日、遇上了第六個六歲的女孩,同時她給了六朵花予龍崎,令龍崎認定了她是適合的人選。

風雲騎士.波怒(井上和彥 配音)
眾多挑戰Barago的人中讓Barago留下印象的一個,姓名不詳,從西方而來。和銀牙騎士.絕狼一樣使用二刀流,只是他所使用的是彎刀,鎧甲外型和絕狼相似,亦因二刀流關係而被設定為絕狼的同門。以雷為攻擊象徵,懂得召雷之術、雷光彈及電氣斬等以雷電為主的攻擊,也懂得分身及瞬移等快速位移的絕技。兩次挑戰Barago但都失敗,估計身死。

根據劇中所示,挑戰Barago兩次的風雲騎士應該是同一個人;另外,推斷兩次挑戰相隔了一段時間,第一次應該是Barago成為暗黑騎士.呀的不久後,第二次應該是Barago與大河決鬥之後(從第二次挑戰時、Barago臉上出現必死紋章一事可知)。

點評

本作簡單地交待了Barago成為黑暗騎士的前因後果,主題明確,劇情流暢,簡潔不累贅,但亦有些地方需要改善。

以光入暗,時刻有之,但Barago的理由卻很難讓人信服,他不可能不知道自己最痛恨的就是恐懼獸,那麼怎麼可能會借助恐懼獸的力量呢?根本不可能;另外,Erda的登場有點奇怪,皆因她並沒有在《牙狼》中出現過,她的去向如何並沒有交待,而且她的存在對故事並沒有影響,此角色其實是可有可無,倒不如讓《牙狼》中登場的Garm登場更好;還有,整個故事發生的時間點並沒有明顯表示,因此只能靠各位觀眾自行推測。

另外,《牙狼》系列最大的賣點就是拳拳到肉的武打場面,可是,除了風雲騎士第一次和暗黑騎士對打一場外,其他都沒看頭,而且整個場景都在攝影棚內,其他場境就以CG解決難以令人滿足。幸好,本作的最大賣點就是美妙絕倫的水墨繪的風格,這也是《牙狼》系列的獨有美學,讓我一看難忘。

雖然打鬥等動作場面不多且有點失色,但劇情不錯,總算補完了暗黑騎士的故事,彌補了各位觀眾對其的遺憾。

不解之謎

為什麼Barago被大河在臉上刻下了必死咒印後都死不去?
故事中並未有全面解釋Barago在被大河於其面上刻下必死的咒印後不死的因由。不過,這一謎題我們可以翻閱《牙狼》就可以得知一二。當日Barago殺了涼邑零的養父道寺及女朋友靜香,為的就是要搶奪道寺所研製可改變容貌的藥水,在《牙狼》第廿三回中,我們更可以看到Barago看下藥水後的效果…但是,單單改變容貌、將面上的印記消去就可以抵銷必死咒印嗎?未免有點兒嬉吧,紋章就只有畫上去才有力量、抹掉就沒有了嗎?更何況在劇情中段有曾現過紋章,即表示紋章的效力仍然持續。此外,藥水的效力只能抵住一時,無法抵住一世,而且藥水是由道寺研製,沒有配方的Barago,殺了道寺後,藥水飲一支少一支。所以我估計,Barago不死的原因除了藥水之外,最大可能是彌賽亞的力量消去了部份紋章的力量,加上藥水的幫助,令Barago死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