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狼時間線

直到今日為止(2021年9月份),《牙狼》系列已經推出總共十九齣的電視劇和電影,同時已經知道將會有更多的《牙狼》系列作品推出。這個系列中,有部份作品之間互有關連,亦有部份作品是自成一格,在這可以視之為不同的世界觀的作品,亦因如此,或者會對觀眾們帶來了少許的混亂。在此,我特地將作品,根據他們各自的世界觀,並按照故事發生的時序,來作一個總結,是為「牙狼時間線」!

按世界觀分類

直至現時為止,《牙狼》暫時出現過兩個世界觀,包括冴島家族及其相關人物的《牙狼》作品,以及道外流牙及其相關人物《牙狼》作品。下列作品的排序會以故事發生的時序為準。

冴島家族︰

《牙狼》-《呀︰暗黑騎士鎧傳》-《牙狼︰白夜之魔獸》-《牙狼︰紅色安魂曲》-《牙狼︰魔戒閃騎》-《牙狼︰蒼哭之魔龍》-《牙狼外傳︰桃幻之笛》-《絕狼︰暗之血》-《絕狼︰龍之血》-《牙狼︰魔戒之花》-《媚空》-《牙狼︰月虹之旅人》

冴島家族的世界觀橫跨超過十個作品,從系列的首作《牙狼》(2005年)開始起計,直到《絕狼︰龍之血》(2017年),足足橫跨了了超過十年,當中有電視劇、電視電影及電影,推出不同的跨平台作品。之不過,從《魔戒之花》開始,整個世界的時間軸便有點不明確,皆因在劇中冴島雷牙的年齡最令人在意,如果冴島雷牙只不過是十八歲的話,那麼67+6=73歲的權座(《牙狼》到《魔戒閃騎》之間相差六年),到了《魔戒之花》便是91歲了…但從雷牙的身手及整體表現來看,應該也和鋼牙初出道時相差不遠,估計是二十歲,那麼權座不就更老了嗎?所以從製作風格及故事關連上,雨宮慶太都刻意將《魔戒之花》和之前的作品保持一些距離,許多理所當然的事情都以暗示來表達。

不過到了2019年《月虹之旅人》推出、確立了鋼牙和雷牙的父子關係,並能從《魔戒之花》中推論得出,雷牙現年約為廿六歲,所以權座應該是67+6+26=99歲…

道外流牙︰

《牙狼︰照亮黑暗的人》-《牙狼︰黃金風暴 翔》(電影)-《牙狼︰黃金風暴 翔》(電視劇)-《牙狼︰神之牙》-《神牙》

道外流牙的《牙狼》世界作品,橫跨五個作品,與冴島家族的世界觀並不共通,是為平行世界。

其他︰

《牙狼︰魔戒烈傳》

作為總篇集,《牙狼︰魔戒烈傳》並沒有自己的獨立世界觀,皆因本作是外傳的方式,為之前的作品作出一些新的描述、補充或解釋,譬如在《牙狼︰魔戒之花》中並沒有明示過冴島雷牙的父母就是冴島鋼牙和御月薰,在本作中就可以直接明述雷牙的母親就是御月薰,就連片尾的演員表中都指明是冴島薰(日本女子結婚後會冠夫姓)。之不過,大家都必須要留意一件事,就是外傳的性質可以是補完,也可以在本傳的基礎上作出全新、虛幻、或與本傳無關的演繹,視之為另類解讀,因此外傳的內容不一定能夠作準,也不一定能夠影響到本傳的地位及內容,甚至可能與本傳相違。大家在解讀或引用外傳的資料時,必須要小心謹慎。

《牙狼︰對決之路》

全新的路線、風格和劇情,這是一套全新的作品,從觀察所得,世界觀似乎是獨立於之前的作品,完全是脫離前作世界觀。

按推出年份分類

為了令大家了解《牙狼》系列的作品推出時間,特地製作出下方的時間軸,以每個作品的推出時序來排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