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狼》

基本資料

日文原名︰《牙狼〈GARO〉》
英文名︰《Garo》
中文譯名︰《牙狼》
日本播放日期︰2005年10月7日至2006年3月31日
播放媒體︰電視劇
回數︰25回
片頭曲︰「牙狼〜SAVIOR IN THE DARK〜」
	作曲︰影山浩宣(影山ヒロノブ)
	作詞︰影山浩宣(影山ヒロノブ)
	編曲︰須藤賢一
	主唱︰JAM Project
片尾曲︰「牙狼〈GARO〉〜僕が愛を伝えてゆく〜」
	作曲︰京本政樹
	作詞︰京本政樹
	編曲︰山本春吉(山本はるきち)
	主唱︰京本政樹

製作團隊

原作、總監督︰雨宮慶太
執行製片人︰二宮清隆、久保聰、白石誠
出品人/監製︰服部洋之、石田幸一、中川順平
劇本統籌︰梶研吾
編劇︰小林雄次、林壯太郎、雨宮慶太、田口惠
設定︰田口惠
武術指導︰橫山誠(AAC STUNTS)、小池達朗(第12集)
視覺效果︰OMNIBUS JAPAN Inc.
視覺效果總監︰小坂一順
特殊造型監督︰竹谷隆之、泉勝洋
角色設計︰韮沢靖
音效︰BUDDY ZOO(太田浩一、木下伸司)、栗山善親、澤野弘之
監督︰雨宮慶太、橫山誠、梶研吾、金田龍
製作公司︰東北新社、DEEP SIDE profile、OMNIBUS JAPAN Inc.

概論

《牙狼》是由著名監督雨宮慶太的作品,是整個系列的第一作,也是繼《鐵甲機》後,雨宮慶太闊別五年後再次向特攝界出發。

集合了一眾和雨宮慶太經常合作的高手們,包括造型師竹谷隆之、監督橫山誠和金田龍、腳本家小林雄次、田口惠,以及資深演員螢雪次朗、京本政樹等,攜手制作出《牙狼》。而雨宮希望在深夜特攝之中,闖出一片天,是故《牙狼》以奇幻而獨特的風格來進行製作。為了令觀眾留下深刻印象,配樂方面採取詭異神秘的風格,主題曲則找上以曲風激昂雄猛見稱的JAM Project來進行創作。

為了豐富整個畫面,增加打鬥、特技等場面的真實感,雨宮慶太要求演員們盡量親身上陣,為此,作為需要經常作出武打場面的小西遼生和藤田玲等人,曾經接受武打訓練,在接受武術指導的指引下親身上陣,尤其是在變身前,一眾演員都會盡量減少使用替身。

在本劇的制作上,由Bandai和東北新社出資組成的製作委員會提供了比平常特攝片還要高的資金,以確保劇集的質素。而在選角方面,小西遼生首次當上了男主角,女主角則由肘井美佳負責,藤田玲則憑著俐落的身手當上了另一位魔戒騎士,老戲骨螢雪次朗便飾演管家倉橋權座,特攝迷京本政樹便出演了魔王Barago,至於歌手影山浩宣便替魔導輪Zaruba配音。另外,為了營造美感、描繪野性,及劇情的需要,有部份角色會由AV女優出演,並且出現少量的祼露鏡頭。

故事簡介

講述最強的魔戒騎士,黃金騎士.牙狼的繼承者,冴島鋼牙的故事。魔戒騎士,世世代代以斬殺恐懼獸、保護人類為己任,魔戒騎士中最強者的黃金騎士.牙狼也不例外。作為冴島家的嫡系傳人,冴島鋼牙以敏捷的身手、高強的武藝、過人的頭腦、冷酷的性格,成功地執行各種擊殺恐懼獸的任務,直到有一日…

冴島鋼牙在一次斬殺恐懼獸的任務中,遇上了畫家御月薰。御月的出現,為冴島鋼牙的生命中,帶來了一點生氣。由於御月被恐懼獸的血液所沾染,而成為了眾多恐懼獸的目標,同時因此而只餘下百日性命,鋼牙本著斬妖除魔之心,理應將御月薰斬殺,但是他卻心生憐憫,於是鋼牙便將御月帶回家中,好讓他可以找尋解決的方法。

受到父親的影響,御月薰決心要成為出色的畫家,雖然畫家生涯屢次碰壁,但都無改她一心要成為傑出畫家的夢想。但自從遇上鋼牙後,御月的內心便泛起了漣漪,而在多次得到冴島鋼牙的保護後,加上兒時對黃金騎士的印象,她對冴島鋼牙的感情便越來越微妙。當她發現其亡父遺下的殘稿後便決心要完成父親的心願,決意完成繪本,並希望將繪本送給鋼牙。至於身為御月薰的心理醫生的龍崎駈音,也不斷鼓勵她繼續向畫家之路進發,由此大大加強了她的信心。

與此同時,銀牙騎士.絕狼的繼承者涼邑零突然出現,並且向冴島鋼牙提出挑戰!原因是涼邑零的未婚妻和義父兼師傅,都是死於魔戒騎士的劍下,而涼邑零更直指冴島鋼牙是殺死他們的兇手,因而二人多次大打出手!二人武功不相上下,勝負未分的情況下,卻要屢次合作執行任務,期間二人也是衝突不斷。不過,在合作期間,涼邑零也開始發現到冴島鋼牙的為人,並對冴島鋼牙是否真兇產生懷疑。

隨著龍崎駈音和番犬所三神官的陰謀逐漸顯露,冴島鋼牙既要面對他與御月薰之間的感情,也要面對涼邑零與自己的競爭,還要應付龍崎駈音和三神官的陰謀!經過重重障礙,鋼牙成功的破壞了三神官的陰謀,不過由於繼承了暗黑騎士.呀的龍崎駈音和三神官的力量太強大,鋼牙和零二人處於下風。然而,龍崎駈音以為讓彌賽亞重臨人,並以御月薰作為彌賽亞重臨人間的媒介,令自己可以得到至高無上的力量,但他並不知道,自己其實只是恐懼獸始祖彌賽亞的棋子!結果龍崎駈音被彌賽亞吞噬。冴島鋼牙為了御月而決意打倒彌賽亞!但強弱懸殊,鋼牙無法打倒彌賽亞!終於,在御月薰的祝福下,冴島鋼牙成功令牙狼進化成為黃金騎士.牙狼翼人狀態,成功擊殺恐懼獸始祖彌賽亞,阻止了她降臨人間,保護了人類。不過,此時的暗黑騎士.呀正式登場,它不是龍崎駈音或Barago,它是真正的暗黑騎士,是冴島鋼牙必須要面對的強大敵人!最終,得Zaruba的幫助,鋼牙才成功取得鎧甲,以英靈牙狼的狀態將暗黑騎士.呀斬殺,將之變成歷史,免卻日後再次出現同樣的墜落騎士。

結局中,冴島鋼牙要離開東番犬所,往北番犬所,而涼邑零則被調派到東番犬所。而在冴島鋼牙離開當日,他收到了御月薰完成的繪本-《黑色火焰與黃金之風》,看後的鋼牙,不禁落淚,而御月亦下定決心,繼續奮鬥,並等待鋼牙的歸來。

世界觀︰

本劇並沒有明確表明年份及地方,不過從劇中的事物來判斷,應該是2005年的日本。劇中的一事一物都無異於2005年的日本,但當街上出現一個身穿長袍、還要是長袖的,尤其是在夏天這種天時暑熱下,身邊的人卻對這種服飾的人,都習以為常…除了頭兩三集外,或者在他們的世界中,這種服裝,他們早已見怪不怪吧。

專用術語

人物及生物︰

魔戒騎士
以狩獵潛伏在黑夜中的恐懼獸、保衛人類為己任的戰士。他們自小就受到長時間的訓練,使他們的心、技、體各種能力都凌駕於一般人,他們擁有高強的武功、敏捷的身手和冷靜的頭腦,並且能夠以自己的魔戒劍召喚專屬鎧甲。魔戒騎士由番犬所管轄,當他們收到指令後便會出動。魔戒騎士有著許多戒條來規限著騎士們的行動,包括不可以因為任何原因傷害人類、騎士之間不能互鬥等,違背的話將會被番犬所施以削減壽命的懲罰。由於有不可傷害人類的規定,致使魔戒騎士們有時受規條所限而陷入困境。另外,劇中表明女性無法成為魔戒騎士,至於是能力上不可還是單純規定不可以則沒有說明。故事中曾出現墮入黑暗的魔戒騎士-暗黑騎士.呀,而黃金騎士.牙狼是魔戒騎士中最強的騎士。另外,同一時期,每一個有稱號的騎士都只會存在一個,不會有另一個有相同稱號的騎士存在。在繼承方面,大多數是以家族世襲式、即父傳子的方式傳承下去,少數就會以收授徒兒的方式傳承下去。

魔戒法師
一群精通各種魔法、符咒、製作各類魔導工具及藥水的人們,地位相當於現實生活中的煉金術士,他們支援著魔戒騎士們去捕獵恐懼獸。相比起魔戒騎士只能由男性擔任,魔戒法師則不限男女,例如阿門法師和邪美都是魔戒法師。許多魔導工具、咒語及符咒的發明及製作,都是由魔戒法師執行,以被譽為天才的阿門法師為例,他製作過許多利害的魔導工具。另外,魔戒法師雖然只是以支援的身份登場,不過從劇中的表現來看,邪美擁有和魔戒騎士不相上下的戰鬥力和判斷力,由此可以推論,魔戒法師不一定只有支援,其實也是可以戰鬥的。

恐懼獸(ホラー,Horror)
又可譯作駭魔、骸魔、霍拉(台譯),是一種以人類為食的魔物,只會在夜間活動。一般是從人心的黑暗面(即陰我,又稱邪念)中出現,也可以透過接通了魔界通道的物件為載體而出現(載體稱為「門」)。牠們可以依附在不同媒體上,或者單純以物品的型態出現,例如畫、手錶等,牠們亦可以入侵人類、佔據他們的身體,以該名人類的姿態在人界活動,以繼續吞食更多的人。一般的恐懼獸在佔領人體之前,外型多數一樣,這種型態可以稱為素體恐懼獸,算得上是量產型的恐懼獸;在佔領人體之後便可以根據被佔據人的思想或性別等各項特徵來形成獨特的外型,這時的恐懼獸通常都被賦予名稱,是為(擁)有名(號)恐懼獸。有些有名恐懼獸無須佔領人身就已經有獨特的型態,又或者從來未曾以素體方式出現過,而這些恐懼獸都有可能早就被古書記載,例如彌賽亞。恐懼獸被斬殺後並不是死亡或消滅,而只是被送返魔界,只要有機會便會重臨人間。

被恐懼獸所吞食或佔領身體的人類,他們的靈魂和肉體都會處於極度痛苦之中,只有被斬殺才能得到解脫。如果人類沾染上恐懼獸的血,生命就會剩下一百日,一百日後就會痛苦地死去,而且在此百日期間,會吸引更多的恐懼獸企圖將之吞食,因為對恐懼獸來說,沾染恐懼獸之血的人是上佳的美食;而魔戒騎士有責任要斬殺這些被恐懼獸之血所沾污的人,既為幫助他們解決痛苦,也為消滅恐懼獸殘留之物。

魔導馬
魔戒騎士的座騎,配上它才不負「騎士」之名(笑)。魔導馬以馬的造型,配以金屬的身軀登場,是魔戒騎士在消滅一百隻恐懼獸,並且通過「內心試煉」之後,就可以召喚的座騎,因此可謂是高手的象徵。劇中魔導馬的初次登場,是透過畫魔法陣來召喚,其後牙狼等召喚魔導馬時並沒有這個做法,只要大聲呼喚就會登場。魔導馬力量強大,機動力高,在劇中亦曾對牙狼的魔戒劍行加持,將他的魔戒劍加持為巨型斬馬刀。劇中出現過兩隻魔導馬,包括黃金騎士.牙狼的轟天和銀牙騎士.絕狼的銀牙。

古拉龍(グラウ竜,Gurau Dragon)
是鎮守在紅蓮之森、負責狩獵恐懼獸的機械兵器,擁有把恐懼獸一擊必殺的能力,體內藏有巴蘭卡斯之果。初始是一座巨大梯型柱體;起動後底部會出現四足,頂部會伸出中國龍的頭部和頸部,身體能夠伸出多條鎖鍊狀觸手作攻擊,身體上裝有激光槍(?!);全力出擊下背部會長出兩翼,左右會伸出兩條巨型鎖鍊鐵爪。最後雖然在零的幫助下被鋼牙打敗消失,但它可以透過魔界的力量自行復原。

由於它被製造出來是為了獵殺恐懼獸而不是拯救人類,所以它初時對鋼牙採取敵視態度,後來對鋼牙執著於與它戰鬥而感到興趣,決定使盡全力與鋼牙戰鬥。

物品︰

鎧甲
魔戒騎士的戰鬥裝甲,十分堅硬,能夠為魔戒騎士提供良好的防禦,同時能夠提昇魔戒騎士的戰鬥力。鎧甲是魔戒騎士以召喚的方式出現,通常是以魔戒劍舉於頭上畫圓召喚,不過因應各個場合,召喚的方式也有不同,可以向前、向下等方式召喚,不受限制,同時可以局部召喚,大河便是先召喚出手甲,然後再召喚全身鎧甲。穿著鎧甲是有時限,統一設定為99.9秒,至於在魔界中使用就沒有限制。另外,即使穿著鎧甲,如果遇到強大的力量衝擊時,鎧甲都會馬上解除,例如Barago曾經將鋼牙和零的鎧甲,以武力強制解除,還有,如果穿著者受了十分嚴重的攻擊、鎧甲承受不住的時候,鎧甲也會出現崩壞的情況,金粉不停地冒出。

至於鎧甲的外觀各有不同,不過全部都有著狼的造型。根據設定集,原因是相傳在遠古時期,有一頭「黃金之狼」,勇敢向恐懼獸挑戰,自此之後,人類便以狼為造型來設計鎧甲,以此紀念、也為祝福,希望可以繼承這頭狼的勇氣。除此之外,鎧甲是可以進化或變異成不同形態,例如鋼牙在祝福加成下而變成「翼人牙狼」;或者在魔導火依附在鎧甲上面時,騎士會全身著火般,擁有更強的攻擊力和機動力,是為「烈火炎裝」;又例如,如果穿著鎧甲超過99.9秒這個時限,穿著者就會開始失去理性,鎧甲也會變異成「心滅獸身」的狀態,在「心滅獸身」的狀態下,攻擊力和速度都會大幅提升,但由於失去理性,所以只會變成一頭凶暴的野獸,而且如果任由「心滅獸身」的狀態不理,長此下去便會被鎧甲吞噬,從此墮入黑暗之道,成為黑暗騎士。要解除這個狀態的已知方法,就是攻擊魔戒騎士的腰前紋章。

魔戒劍
魔戒騎士的武器,主要是用作斬殺恐懼獸。形狀是劍型,本劇出現以雙劍為武器的魔戒騎士-銀牙騎士.絕狼,以及使用名為「暗黑斬」的長戰斧狀魔戒劍的魔戒騎士-暗黑騎士.呀。一般人、尤其是女性(包括女性魔戒法師)和恐懼獸是無法拿起,只有經過訓練的男性才能舉起。不過,在第廿四集中,由身為女性的三神官合體而成的女性Garm,以及第廿五集中,管家權座,二人都曾拿起過魔戒劍。此外,魔戒劍在斬殺恐懼獸後,恐懼獸的邪氣便會沾在劍上,因此在斬殺一定數量的恐懼獸後,便需要到番犬所,將魔戒劍進行淨化,以免沾染恐懼獸的邪氣。劍上的邪氣可以被封印成一個個片狀短劍的晶體,這些晶體亦可以被再次解封,第廿一集中,就有人直接將晶體接入自己的體內,恐懼獸便馬上佔據了這個人的身體,亦因此遭三神官等人利用。另外,劇中黃金騎士.牙狼的魔戒劍在經過魔導馬的加持後,從原來的形狀,變成巨大的斬馬刀。

魔導火
魔界之火。大多數騎士都會配備一個特製的打火機,魔導火通常會被儲存在內。如果打火機中的火焰用畢,便需要到番犬所進行補充。召喚火焰的方法有,透過魔導具以法術召喚,也可以以魔戒劍與魔導輪相擦而生火、或透過鎧甲直接召喚火焰。魔導火的顏色基本上是綠色(第十九集,邪美使用的魔導火是綠色),涼邑零召喚的魔導火則是藍白色,暗黑騎士.呀的魔導火是黑紫色。魔導火可以用來辨識恐懼獸和焚燒由番犬所傳來的指令書來解讀指令或任務,有時魔導火也可以用於儀式及治療之中。而魔導火可以附在鎧甲、魔戒劍或魔導具之上,附在鎧甲上可以大幅增強穿著者的力量,包括攻擊力、防禦力和行動力,這個狀態稱之為「烈火炎裝」;附在劍上就可以提升劍的攻擊力,以及可以使用遠程攻擊,直接揮出劍火;附於魔導具上,則可以視乎用途來增強魔導具的作用,例如附在魔導筆上,可以用於治療。一般人不能接觸魔導火,否則會被魔導火吞噬。

魔導筆
魔導工具的一種,毛筆的形狀,是魔戒法師們用來施展法術的工具,也是魔戒法師們的戰鬥工具。魔導筆可以使用不同種類的咒語和法術,不論是攻擊類、召喚類、封鎖類等法術,都可以透過魔導筆來實現。因為魔導筆有鈴鐺,所以會發出響鈴聲,這個設定影響了日後的系列作,即使後續的作品中,並沒有表現出魔導筆帶有鈴鐺,有時都會有鈴聲發出。

魔導輪/魔導具
是魔導工具的一種,不過與其他魔導工具不同,魔導輪/魔導具擁有自我意識,能夠與擁有者溝通。劇中的正義魔戒騎士都擁有一個魔導輪/魔導具,黃金騎士.牙狼的Zaruba和銀牙騎士.絕狼的Silva,暗黑騎士.呀則沒有。魔導輪/魔導具擁有偵測恐懼獸的能力,可以分辨眼前人是否恐懼獸,以及偵測出恐懼獸的位置。而魔戒騎士需要與魔導輪/魔導具訂下契約,例如受到魔導輪/魔導具的承認,又或者提供特定條件,才能使用該魔導輪/魔導具,例如,根據漫畫《the Bible》描述,魔導輪Zaruba與牙狼訂下的契約中就有一個特別的約定,就是「魔戒騎士需要每個月假死一天來換取Zaruba自由活動」。

靈魂金屬
製造鎧甲及魔戒武器的材料。通常一般人和恐懼獸都無法拿起,只有經過心靈上鍛鍊的人才能舉起,並將靈魂金屬揮灑自如,重時有如大山,輕時則如羽毛。

魔導衣
魔戒騎士所穿著的全身長袍外套,可以用以收藏魔戒劍等武器,同時能夠為未變身的魔戒騎士提供少量防禦力,包括不受恐懼獸的侵擾。

指令書
當有恐懼獸出現的時候,番犬所便會向魔戒騎士發出指令,而這個指令,將會被存放於一個紅色信封之內,並用封蠟封好,如果有重要的任務需要騎士們一定要執行的話,那麼指令書的信封就會是黑色,騎士們見到黑色指令書就不能拒絕、只能接受(哦…那不就是說,見到紅色信封就可以拒絕執行任務嗎?)。劇中並沒有任何途徑得知指令書是如何傳達到魔戒騎士的手上,通常只見指令書由Gonza捧著來,或者憑空出現(涼邑零)。要閱讀指令書,就必須以魔導火將指令書焚燒,指令書之中的字就會飛出來,浮在半空中,讓騎士們閱讀,讀後,字就會消失。按推論,指令書並不能以外力打開,而且應該有結界保護,故需要魔導火的點燃才能解開結界。

破邪之劍(破邪の剣)
過去曾經奪去了魔戒騎士性命的傳說邪劍,莫說普通人在被刺傷後數分鐘內死亡,就連魔戒騎士被此劍所傷後都難以應付。涼邑零持有此劍,並以此對付鋼牙及倉町公平。

Baruchass(バルチャス,Bar Chess)
一種魔戒對戰棋類,與日本象棋相似,分紅白兩色,每方各有要十三隻棋子,棋子上有著各式各樣以魔導筆繪畫的圖案,勝出條件是必須把敵方的所有棋子都消滅掉,「誰能主宰Baruchass就擁有最強魔戒騎士的資質」這格言在魔界中流傳著。棋子的對戰方式如下︰一、將己方的棋子置於敵方的棋子上,然後將兩隻棋子都豎立起來;二、雙方各自把自己的意念灌輸到棋子之中,透過思想進行戰鬥;三、負方的棋子會被消滅。

20年前的「陰我消滅之晚」,大河與阿門法師以自己的十年壽命作為賭注來進行了一場Baruchass,然而勝負未分,雖然阿門法師一度承認落敗,但大河並不如此認為,因此他們等待另一個機會再進行比試。而這場對戰,最後由鋼牙與阿門續戰。

巴蘭卡斯之果(ヴァランカスの実,Barankas Fruit)
只會生長於紅蓮之森的獨有紅色果實,藏在古拉龍體內被保護,擁有能夠讓被恐懼獸之血沾染之人淨化的功效,也是古拉龍消滅恐懼獸的力量來源。

御月之畫
一幅由御月所繪的畫。直觀上、構圖上與梵高的星夜相類似,風格上則與Marc Chagall十分接近。劇中並沒有為該畫註明名稱,只知道這幅畫成為了鋼牙與御月的羈絆之物。

黑色火焰與黃金之風(黒い炎と黄金の風)
一本由御月的父親繪畫、講述黃金騎士的故事的殘稿,其後由御月薰將之完成。御月的父親曾經被冴島鋼牙的父親冴島大河所救,這件事情就成為了御月的父親繪畫這本繪本的起因。御月從小就聽過父親講給她的故事,所以當御月找到父親的殘本時,再加上與冴島鋼牙的種種經歷,她便決心要完成父親所留下來的殘本。在劇中,繪本出版的過程波折重重,幸好最終都能如常出版。黑色火焰是指恐懼獸,黃金之風是指黃金騎士,也是御月薰對牙狼的第一個印象-守護者。

地點︰

冴島家
主角冴島鋼牙居住的地方,也是冴島家世代相傳的「祖屋」…建築風格採取中古歐陸式,有著大花園、大飯廳、大客廳、大睡房、練劍場,還有一名貴族級管家!簡直是高人一等的貴族式別墅!這種別墅,在港澳,至少都要破億(港幣算)!冴島家由倉橋權座打理,但一直都是了無生氣,直到御月薰的到來,終於為冴島家帶來一點新鮮的感覺。

番犬所(Watchdog Site)
劇中負責管理魔戒騎士的組織,分為東南西北四個大所,每一個番犬所會有至少一名神官所負責(東番犬所由三名神官負責),每所都有各自管轄的騎士,主角冴島鋼牙的黃金騎士.牙狼隸屬於東番犬所,涼邑零則隸屬西番犬所。基本上,要進入番犬所就必須要有魔導輪的指引及開啟才能到達,故一般人是無法到達番犬所,而番犬所亦有結界的保護,故不會受到恐懼獸的攻擊。從觀察所得,劇中的番犬所,有著傳達指令、提供封印恐懼獸儀器、情報及淨化封印後的恐懼獸的作用。另外,番犬所的神官與騎士之間的關係未必良好,冴島鋼牙與涼邑零都對所屬的番犬所的神官有點反感。

紅蓮之森(紅蓮の森,Crimson Forest)
是一個滿佈邪氣(陰我)的森林,屬於真魔界的一部份,也是「被血沾染之人」到達地獄之前最後所到的地方。由於恐懼獸會於晚上乘著陰我而出沒,所以是一個極之危險的地方,而且因為邪氣的聚集,到來的魔戒騎士無法召喚鎧甲。除魔戒法師能自由能夠進入森林之外,其他人一律都不能進入,魔戒騎士要進入,就需得到守門人Tami婆的准許。森林內住著一頭兇獸—古拉龍,以及長有巴蘭卡斯之果。

法術︰

月光陣
借助月光的力量,把魔界之門打開的法術。

特殊用語︰

陰我(Inga)
是潛藏於人心的黑暗面,能夠引發大量邪氣,也是促成恐懼獸出現的元素,又或者是將自己墮落而變成恐懼獸的重要條件。

陰我消滅之晚(陰我消滅の晩)
每廿年一次、沒有恐懼獸出現及陰我產生的夜晚,可謂是魔戒騎士唯一一次能夠真正休息的晚上。

500年一度的大災厄(500年に1度の大災厄)
每五百年一次出現災難,一股不知名的魔力在魔界出現,喚醒了一千頭恐懼獸,如果讓這一千頭恐懼獸進入人間,將會掀起一場腥風血雨,所以番犬所會竭盡全力去把魔力泉源消滅。

登場人物

冴島鋼牙(小西大樹-現藝名︰小西遼生 飾演,兒時︰澤畠流星 飾演)
25歲,最強的魔戒騎士、黃金騎士.牙狼的承繼者。使用單劍,武藝高強,頭腦冷靜,性格外冷內熱,對四週一切似乎是漠不關心,但只要是真心在乎的事情,他會毫無保留的全力保護。在一次任務中遇上薰,由於薰被恐懼獸之血所沾而需要將之斬殺,但鋼牙並沒有下手。面對番犬所的質問,鋼牙表面上只說是以薰為吸引恐懼獸之餌,實際上他想保護薰,並努力找尋可以淨化薰身上的恐懼獸之血的方法。

小時候得父親所救,但父親因而死亡,所以鋼牙決心要繼承牙狼,因此令他形成不苟言笑的性格。與魔戒法師邪美自小相識,與涼邑零初時是競爭者的關係,後來誤會解開了而成為朋友。最後得到薰之助,成功將恐懼獸始祖彌賽亞擊殺,並在Zaruba的幫助下,成功召喚出鎧甲,將暗黑騎士.呀消滅。

這代的黃金騎士.牙狼的瞳色為綠色。

御月薰(御月カオル) (肘井美佳 飾演,兒時︰甲地夏波 飾演)
23歲,矢志成為畫家的女子。父母早逝,性格開朗,但本身缺錢,十分缺錢(第二集中聽到只需十萬日圓的投資後愕然),幾乎連居住的地方都沒有(第五集),經常四處兼職打工,皆因她希望可以賺取足夠的金錢來舉辦屬於自己的畫展。兒時聽過父親說的黃金騎士的故事、以及父親繪畫的黃金騎士而對黃金騎士留下深刻印象,直到一日,她見到心目中黃金騎士登場,並因為被恐懼獸的血所沾染而被冴島鋼牙保護起來。

起初對冷淡的鋼牙沒有好感,二人不時鬥嘴,鋼牙要求薰不離自己左右,搬進冴島家後,她對鋼牙日益了解,二人也感情日益深厚,同時她亦繼續繪畫事業,並且在得到父親的殘本後,決心完成父親的遺作。因為鋼牙多番救她於危難之中,她逐漸對鋼牙產生好感,但當她從零口中得知「真相」︰自己只餘百日性命,而鋼牙以薰作為吸引恐懼獸的餌,她大感失望,直到後來得到權座和邪美的解釋才明白,而且最後鋼牙為了她成功找到解除血咒。最終在靈感之中再見到父母,並給予鋼牙極大的幫助,令其成功擊殺恐懼獸始祖彌賽亞。而繪本在最後也成功出版,她馬上送給鋼牙一本,寓意她會繼續奮鬥,並期待他的歸來。

倉橋權座(倉橋ゴンザ)(螢雪次朗 飾演)
67歲,冴島家的管家。經歷冴島大河及冴島鋼牙兩代,平日是由他打理家中一切細務,以及冴島鋼牙的起居飲食,懂得魔戒知識及魔戒醫學。自御月薰搬進之後,倉橋便開始走起搞笑路線來…

涼邑零(藤田玲 飾演)
18歲,銀牙騎士.絕狼的繼承者,隸屬西番犬所,使用雙劍,武藝與鋼牙不相上下,幾次打鬥都和鋼牙不分勝負。原名「銀牙(Ginga)」,在師父及未婚妻被殺後便改稱為「零(Zero)」,表面上為人輕佻不羈,實際上心思細密。因為目睹與牙狼外型相似的呀,在他面前殺死了他的未婚妻而深恨牙狼,再加上東番犬所的三神官從中挑撥,告訴他鋼牙是殺死他的未婚妻的「真兇」,並以復活靜香為誘利,於是他便以牙狼的繼承者、鋼牙為復仇對象,處處針對。及後發現真兇是另有其人時,便與鋼牙合作對付兇手。在鋼牙調往北番犬所期間,他便代替鋼牙,改調往東番犬所。

邪美(佐藤康惠 飾演)
阿門法師的弟子,女魔戒法師,也是冴島鋼牙自小認識的朋友。武藝不下於魔戒騎士,擁有冷靜聰明的頭腦。因為對師父阿門法師之死有所懷疑,因而洞察三神官的陰謀,於是決定破壞眾人的陰謀。於第十九集中,決定發動月光陣將封印恐懼獸的片狀晶體送返魔界,但被Kodama在鋼牙面前殺死。

冴島大河(渡邊裕之 飾演)
冴島鋼牙之父,上一代的黃金騎士.牙狼。對鋼牙十分嚴厲,由於鋼牙的母親早逝,所以大河便一人獨力撫養鋼牙。因為Barago墮入黑暗而追捕他,但被他走脫。對於Barago墮入黑暗一事感到內疚,認為自己為何不早點察覺並導其回正途。後來Barago回來尋找大河,二人決鬥,最後為救鋼牙而死於其弟子Barago手上,死前在Barago的臉上刻下必死的詛印。

魔導輪Zaruba(ザルバ)(影山浩宣 配音)
冴島家相傳的魔導工具,指環型,以骷髏型狀登場。有點老氣橫秋、恃老賣老的感覺,有時也會表現出驕傲自滿的一面,能夠從口中吐出類似分身的物體並形成戒指,他感應戒指的位置。於最終回中,由於結界關係,鋼牙無法召喚鎧甲,Zaruba便犧牲自己,著鋼牙將自己丟到召喚陣之中,由Zaruba親自將牙狼甲從召喚陣出帶出來,在擊敗暗黑騎士.呀之後,Zaruba也出現崩裂而失去意識,變成一件損壞而沒有靈魂的魔導輪。後來由法師們再重新塑造Zaruba,但這刻的Zaruba已經沒有了過往與鋼牙一起的記憶。

魔導具Silva(シルヴァ)(折笠愛 配音)
涼邑零的魔導工具,以鍊墜的方式登場,外型的上半部份是一個獅子形狀、有著眼睛的面具,下半部份則和一般人無異。相信是女性,有點妖艷的感覺。在師父被殺事件前會稱呼零為「銀牙(Ginga)」,之後便稱之為「Zero」。於第廿三集中,Garm對零作出致命一擊時,得Silva所擋而救了零一命,不過Silva因此出現損壞而需要維修,那刻Silva艱難地開玩笑說︰「要將我維修得比以前更漂亮哦。」

龍崎駈音(京本政樹 飾演)
表面上是御月薰的心理醫生,實際上是冴島大河的弟子Barago。

Barago原本是跟隨冴島大河學習的優秀弟子,但因為在意恐懼獸佔據他母親的身體後再被父親斬殺而決意找尋強大的力量,於是他決定尋找禁書,不斷尋找禁忌之力量。他執著、沉醉於力量,就連他得知父親死於執行消滅恐懼獸的任務時,他都只是嘲笑父親的力量不夠強大(《暗黑騎士鎧傳》劇情)。

後來,終於讓他找到禁忌的魔戒騎士-暗黑騎士.呀!然而暗黑騎士是要吞噬恐懼獸來令自己獲得強大的力量,所以他決定投靠彌賽亞,決定以吞噬恐懼獸來繼承暗黑騎士。到冴島大河發現時便離開,以避過大河的追捕。後來與大河對決佔上上風,此時鋼牙出現,Barago向鋼牙攻擊,大河為保護鋼牙而犧牲。大河死前在Barago的臉上劃上了必死的咒印,Barago便逃去。多年後,Barago繼承了暗黑騎士.呀,同時他在尋找一個適合讓恐懼獸始祖彌賽亞重臨的容器,以期召喚更多的恐懼獸,於是他看上了御月薰,借故接近。他和番犬所三神官同流合污,並擄走了薰。當他成功召喚出彌賽亞時,卻被彌賽亞附身的薰所吞噬而死。

三神官.Kale(ケイル)(渡邊櫸 飾演)、Bell(ベル)(岡本杏理 飾演)、Rose(ローズ)(柏幸奈 飾演)/Garm(吉野公佳 飾演)
東番犬所的神官,外型是三名小女孩,實際上是同一個人,因為生存了數百年,原來的肉體已經毀滅而附身到三名女孩之上。協助龍崎駈音吞噬恐懼獸,後來三神官為更進一步,再次合而為一、附身於一名女子上,成為Garm,戰鬥力高強得能夠輕鬆將鋼牙和零二人壓著來打。最後,零成功將Garm擊殺。

Kadoma(コダマ)(馬克武藏 飾演)
三神官的隨從,對三神官絕對忠誠,因為他是三神官的孩兒(Garm有表示過是其孩兒)。戰鬥力高強,連鋼牙都不是其敵手,可以吐出真氣、聚在手上形成的藍色火焰球,單手就可以擋下鋒利的魔戒劍,更能夠變身成魔獸裝甲。

彌賽亞(西野翔 飾演)
恐懼獸的始祖,魔界的創造者,位於魔界的深淵-真魔界之中,只不過是踏步而過,其足跡便會產出大量的恐懼獸,是絕對恐怖邪惡的存在。

體型龐大,祼女的型像,並且有著仿觀音菩薩的背飾。利用Barago替她尋找人間中適合的女性,作為她降臨人間的媒介。擁有強大的力量,起初輕鬆壓倒鋼牙,但之後被取得黃金之翼的鋼牙刺中眉心,爆炸。

點評

論以成年人為收看對象的深夜特攝,以及系列的第一作,《牙狼》絕對是一齣成功且出色的特攝作品。

本劇帶有濃厚的雨宮風格,以片頭一段水墨畫開場便可想而知。從作品的風格、劇情、設計等,都證明了雨宮慶太的功力已經到達一個前所未有的高峰。雨宮及其團隊,包括竹谷隆之、橫山誠、金田龍、小林雄次等人,一同創造出一個創新、精彩、獨特、富有奇幻色彩的特攝作品,他們所設計的人物、包括服飾、人物造型、妖怪造型及工具造型等,全部都別樹一幟,既細緻又美觀,既華麗又宏偉,並沒有令人失望。亦因如此,本作成為了雨宮慶太的職業生涯中的代表作,同時也成功在特攝片獨霸特攝界之勢(諸如幪面超人系列、超人系列、戰隊系列等),開創出一個新的特攝派系。

說真的,本劇推出之初,我並沒有多注意,只覺得造型十分出色,及有「那是雨宮慶太的作品」的直視感。直到有一次經過玩具店,看到放在貨架上的模型,才有了想對其進行了解的興趣。不看由自可,一看幾把火,有激情之火,有熱血之火,有感動之火,有興奮之火,還有,激動之火!華麗的服裝、簡潔的對白、明確的主線、簡潔的關係、利落的動作、精彩的對打、宏偉的特技、出色的造型、激昂的音樂、震撼的音效、獨特的設定、帥氣的演員,是我對此劇的印象,部份場面以漂亮優美的毛筆書法或水墨畫方式表現,連有些特效也以書法來表現,手法一絕。憑著上述的優點,成功地擄獲影迷以及我的心!作為《牙狼》系列的第一作,本劇絕對是經典,也不負開創新的特攝派系的重責。

紮實流利的打鬥場面,為本劇增添了許多精彩的畫面,小西大樹的動作不俗,因而令人將他和牙狼劃上等號,牙狼是他,他就是牙狼。還有藤田玲,他出演的涼邑零也成為了他的代表作,身手靈活的他,流暢俐落,武打場面都能應付自如,劇中的表現不比小西大樹遜色。還有不得不提的是馬克武蔵,劇中有不少替身場面都是由他來執行,身手俐落瀟灑,動作迅速敏捷,令人印象深刻。

一眾演員的傾力演出,藤田玲、螢雪次朗、京本政樹等人的演出令人喜出望外,尤其是藤田玲,他將那一種不羈的味道完全地表現出來,從他的表情和眼神可以看得出,他打從心底就是一個壞男孩。雖然,小西大樹和肘井美佳的演技頗為幼嫩,但不阻礙我對二人在劇中的表現的評分,尤其是二人飾演的鋼牙與御月,他們之間的感情,若即若離,似有還無的感覺,看得觀眾們都牙癢癢,恨不得快點撮合二人在一起!

本劇的黑暗獵奇味道,偏向陰暗,所以有時畫面色彩偏暗,即使黃光閃閃的牙狼登場,畫面的整體都是偏暗,唯獨是牙狼在召喚鎧甲登場時的光度卻反比地特別光亮,甚至光亮得有點過頭。特技十分細膩精彩,目不暇給。雖然世界觀十分獨特,但無礙觀眾們對《牙狼》的賞識,再加上華麗的造型、奇特的人物設定、妖怪造型,令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覺。此外,此劇還有一個有趣的地方,就是劇中有時會出現少量的祼露畫面,然而我認為,這些祼露的場面並不是為了賣弄色情而存在,反而是一種敘述野性的表現,並沒有色情的感覺,這一點雨宮慶太拿捏得剛剛好。

除了劇情、設定和造型都十分優秀之外,作品所帶出的背景含意也發人深省。有些人為了一己之私而不擇手段,傷害他人,損人利己,著實可惡。而恐懼獸的出現,大抵都是人類的劣根性所導致,要是沒有貪念、嗔痴愛恨,恐懼獸也不能乘虛而入,侵入人類的身體。此外,作品中也似乎帶出了,要小心認清身邊的人的道理,皆因我們並不知道,身邊的人到底是會幫助我們還是傷害我們,就正如外表光鮮的人們,內裏或許早就已被醜陋的恐懼獸所佔據,時時刻刻也準備傷害身邊的人。

作為新世代的特攝,《牙狼》成功為觀眾帶來了豐富的娛樂,同時它也成為了觀眾們心目中出色的特攝作品,也為特攝派系,樹立了新的里程碑。

不解之謎

為什麼女性不能成為魔戒騎士?
劇中表明女性不能成為魔戒騎士。為什麼?這樣是否屬於性別歧視(笑)?撇除設定集或小說的說明,本劇由此至終都沒有確切說明,以電視劇作為根底的特攝片,可沒有在影片內表現出任何原因。雖然網上有討論,可能是因為鎧甲是用靈魂金屬製造,又可能是因為體質原因,再加上後續的劇集有相關資料,但仍然是不全面(所說的是2014年外傳電影Black Blood中魔戒法師Yuna,右手被移殖了父親的骸骨而成功拿起魔戒劍),至少雨宮並沒有表明過原因,真的令人費解呀。最令人疑惑的是,CR魔戒決戰牙王(牙狼版本的柏青哥系列)中竟然出現一個女性魔戒騎士夜射刃(雖然夜射刃只是一名可以自由轉換性別的人),實在猜不透。

誰可以拿得起魔戒劍?
本劇並沒有明確說明誰拿得起魔戒劍,但有解釋過魔戒劍是一般人無法拿起,尤其是恐懼獸。從劇中的表現的確發現,普通人,尤其是恐懼獸應該是拿不起魔戒劍,至於想拿起魔戒劍,應該要經過內心的鍛鍊才能拿起。所以任何想成為騎士的人,就必須經過訓練,才可以拿起用魔戒劍,相信魔戒法師也是一樣。有趣的是,管家權座(倉橋ゴンザ)在最終回竟然可以拿起涼邑零的魔戒劍,雖然在其他人提醒發現後才突然間拿不起,但權座的的確確拿起了魔戒劍。從這幕可以推論,能拿起魔戒劍的主因,應該是和心靈有密切的關係,只有鍛練內心,才能將魔戒劍揮灑自如。說到這裏,應該很容易理解吧…不過…更有趣的是,身為女性的三神官,在合體還原後所幻化而成的Garm,竟然也可以拿起魔戒劍!這到底是什麼設定呀?還有,第廿四集中,已被恐懼獸始祖彌賽亞附身的御月薰,竟然也可以拿起魔戒劍?無論怎說也說不通吧!就連疑似恐懼獸的馬克武蔵所飾演的Kodama (コダマ),在第十九集中也能從鋼牙手上搶走魔戒劍呀!OMG!這到底是什麼原因呀?莫非是任何擁有強大力量或心靈強大的人就可以拿起魔戒劍?

註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