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狼︰黃金風暴 翔》(電視劇)

基本資料

日文原名︰《牙狼〈GARO〉~GOLD STORM~翔》
英文名︰《Garo: Gold Storm Sho》
中文譯名︰《牙狼︰黃金風暴 翔》
日本播放日期︰2015年4月4日至2015年9月5日
播放媒體︰電視劇
回數︰23回
片頭曲︰「EMERGE〜漆黑の翼〜」
	作曲︰影山浩宣
	作詞︰奧井雅美
	編曲︰須藤賢一
	主唱︰JAM Project
片尾曲︰「PRAYERS」(第一至第十二集)
	作曲︰影山浩宣
	作詞︰奧井雅美
	編曲︰寺田志保
	主唱︰魔戒歌劇團
片尾曲︰「紅蓮白蓮」(第十三至第廿三集)
	作曲︰影山浩宣
	作詞︰奧井雅美
	編曲︰安瀨聖
	主唱︰魔戒歌劇團
片尾曲︰「哀愁の輪舞」(第廿二集)
	作曲︰影山浩宣
	作詞︰奧井雅美
	主唱︰魔戒歌劇團

製作團隊

原作、總監督︰雨宮慶太
執行製片人︰二宮清隆
聯合製片人︰吉田健太郎
監製︰山邊博文
助理監製︰加藤隼輔、西拓也
製片助理︰內山亮
選角︰北田由利子
劇本統籌︰田口惠
劇本︰雨宮慶太、泉澤陽子、梅田壽美子、木田紀生、金卷兼一、鴨義信、藤咲淳一
導演︰雨宮慶太、大橋明、阿部滿良、坂部康二、下田章仁、山口義高、松田康洋、橫山誠、山岸一行
攝影︰西岡章、野村次郎、小澤浩幸
燈光︰常谷良男、吉角莊介、田邊浩、南園智男
美術設計︰竹内正典
音樂總監︰井上俊次
配樂音效︰栗山善親、寺田志保
動作指導︰富田稔
特效總監︰中川茂之
視覺效果︰OMNIBUS JAPAN Inc.
製作公司︰東北新社、OMNIBUS JAPAN Inc.

概論

在《魔戒之花》後,東北新社公佈新作,兩個同名的電影版與電視版將會以「背靠背」的方式同期製作,兩者成為了一連串的故事。本作的世界觀與冴島鋼牙的牙狼的世界不同,是以道外流牙的牙狼的世界來開展故事,因此是《牙狼︰照亮黑暗的人》的正式續篇。

本作的監督由前作《照亮黑暗的人》的橫山誠,改回雨宮慶太擔任,因此在風格上與《照亮黑暗的人》有明顯的分別,尤其是本作的特技和動作上。前作《照亮黑暗的人》中以大量CG動畫取代真人動作,本作就減少電腦動畫,部份動作場面改由真人穿著道具服演出,在細節上增加描寫,以營造壓迫力、真實感和速度感。至於雨宮慶太的班底沒有大變動,動作指導依然由富田稔擔任,美術設計仍是竹內正典,音樂總監繼續是井上俊次,配樂等重責交給栗山善親,JAM Project繼續為《牙狼》作品製作歌曲,至於本作的所有片尾曲,則由新成立的魔戒歌劇團負責演唱。

本作為魔戒法師莉杏及龍女加入了不少的戲份,增加與道外流牙及其他人的互動,加重對女性魔戒法師描寫是過往《牙狼》系列作品中比較少見的做法。過往作品曾經出現過不同的黃金騎士.牙狼的型態,這次製作團隊為了增加新鮮感,特別改變黃金騎士.牙狼的常駐型態,設計出有著更厚更重質感的牙狼鎧甲-黃金騎士.牙狼 翔,在電影版中率先登場,到了電視版便成為了道外流牙的常用鎧甲,另外,團隊也為牙狼設計了全新的常駐型態-黃金騎士.牙狼 闇,繼《魔戒之花》後再次為鎧甲添加變換型態,這意味著道外流牙的牙狼是擁有最多常駐型態的牙狼(冴島鋼牙的牙狼依然是最多型態的牙狼,不過這些都只是一次性)。

故事簡介

自「阿號事件」(《牙狼︰黃金風暴 翔》電影版)後,道外流牙因得到龍女的加持而獲得全新的力量,他和莉杏繼續執行消滅恐懼獸的任務。

Amiri的藍蝴蝶因為一名男子觸摸白色長劍後吞噬時所引發出能量而得知Radan的所在地,於是她和神牙以女兒的性命、要脅魔戒法師Gen解除劍的封印,劍抽出後馬上分成兩把長劍,一紅一藍,並馬上縮短,藍的被神牙取得,紅的則飛往遠處,事成後二人將Gen殺死,並將已解除封印的Radan取走。龍女發現有人動了Radan的封印,於是急召流牙和莉杏,向二人解說Radan的來歷及封印經過,並著二人一定要將法劍找回來,阻止Radan降臨,與此同時,神牙和Amiri亦四處找尋紅色短劍。

另一邊,流牙和莉杏遇上D. Ringo並到他的店作客,寒暄一番後便問起Radan之事,在D. Ringo的幫助下流牙和莉杏找到紅色短劍,並將也在尋找紅之短劍的恐懼獸消滅。流牙取得紅之短劍及得悉有人持有藍之短劍,與此同時,一名神秘魔戒法師追蹤著流牙二人,為的是將Radan封印。在流牙和莉杏調查恐懼獸和「門」頻繁出現的過程中遇到獸身騎士.戲牙的繼承者秋月大吾,二人被大吾揶揄一番。在調查期間流牙和莉杏受到先前被二人所救的少女之托,拯救其姐,期間破壞了由神牙和Amiri製造門的其中一個基地,神牙和Amiri得知後期待著和二人對決,流牙和莉杏亦發現,一連串事件似有人在幕後操縱。

流牙和莉杏尋找到「門」的源頭,與主事人戰鬥期間,主事人被突如其來的同類吃掉。另一邊,神秘的魔戒法師來到了D. Ringo的店,暗地裏幫助D. Ringo將紅色法劍啟動,引起藍色法劍共鳴。之後,流牙和神牙終於碰頭了,而神秘法師仍跟在後頭。戰鬥時流牙知道,當日吃掉同類就是神牙,就在流牙和神牙以短劍相搏時引發法劍共鳴,更變回兩把長劍後,然神秘法師這時登場搶下長劍,口念咒語,合回一把白色長劍後瞬間消失。

流牙二人向龍女報告,龍女表示那法師很有可能是來自火群之里。莉杏在D. Ringo幫助下,以五彩石將神秘法師召喚過來,但三人言談間不愉快,神秘法師更表示不相信魔戒騎士,逕自離開,莉杏便一直跟在後頭,結果二人不打不相識,後來的流牙也在神秘法師的幫助下消滅了恐懼獸,莉杏就表示要給予對方一個機會。另邊廂,秋月大吾的同門檜葉來到他的道場,原來檜葉是追殺一隻殺了他的學生的恐懼獸,而流牙亦收到龍女的指示來到道場。結果秋月、流牙和檜葉幾經辛苦將恐懼獸殺死,但檜葉被後來的神牙和Amiri殺死,令秋月痛恨神牙。之後,神秘法師追蹤Radan而至,但中了神牙的陷阱,被打敗擄去。這時神秘法師的魔導具與流牙等人聯絡,終於與魔戒法師Haruna相見,也是神秘法師Glad的妹妹。流牙和莉杏知悉,Glad和Haruna的過去,也知道Glad憎恨魔戒騎士的原因,Haruna也解釋火群之里的來由。這時,Amiri的殺手來到,流牙將之擊敗,之後流牙和莉杏救出Glad,自此Glad對流牙改觀。

靠著Haruna的努力,眾人得知Radan的所在,流牙亦尋找秋月大吾的幫助,接著眾人在商討作戰策略後便攻入神牙的大本營。眾人前進時墮入異度空間,幸得龍女及時相救。神牙與Amiri此時出現,眾人混戰,流牙等人處於下風。正鬥間,莉杏被擄走,然Amiri就落在龍女手上,龍女逕自追蹤神牙,至於Amiri,則在流牙、大吾和Glad面前,說出自己和神牙的過往,Glad亦得知,Amiri和神牙就是當年的殺父母仇人,雖然其情可憫,但神牙和Amiri自從便墮入黑暗,成為恐懼獸。Glad和Haruna在魔戒法師Moyuru的犧牲下得救,並來到了火群之里。

此刻Amiri以詭計,將流牙吸進了魔鏡空間,並讓大吾在逼不得已下將魔導筆交還給Amiri,乘機逃脫。至於神牙則帶莉杏和Radan來到祭壇前,龍女追跡而至,二人打起上來,後Amiri、Glad和大吾先後趕到,眾人混戰。至於在魔鏡空間來的流牙,在Zaruba的提醒下,只有克服恐懼才能離開,幸好魔獸踏碎了早前被Amiri放到魔鏡窺神的莉杏所發出的聲音而形成的黑色水晶,流牙聽到後成功克服恐懼並衝出魔鏡空間,更將黑暗納為己用,成為黃金騎士.牙狼 闇!流牙將神牙擊敗,Glad開始對Radan施法,但因Radan醒覺的時間到了而失敗,Radan變成巨大要塞,之後便飛走了。神牙臨死前偷襲卻被莉杏所阻,他的精神進入了莉杏的精神世界。

眾人欲解救昏迷中的莉杏但束手,神牙則在精神世界中不停地蹂躪莉杏,後更佔領莉杏身體逃出去。另一邊,大吾狙擊Amiri,Glad就追蹤Radan。流牙和佔據莉杏身體的神牙對峙,神牙說出莉杏喜歡流牙的訊息,然莉杏接納了神牙精神而合而為一,令神牙暫無法再作惡。回去後龍女為救莉杏而決定使用閃望之泉,但Amiri發現後,成功將神牙的精神轉移,雖然將神牙從莉杏的精神中抽出,但他仍借助Amiri的身體復活。神牙飛走並打算會合Radan,大吾追趕卻險些被殺,幸流牙趕到。翌日,大吾被送回道場休養,眾人商量如何對付神牙和Radan,整裝後眾人出發。這時Amiri復活,只待Radan甦醒。由於Radan的結界阻擋了流牙等人,雖然眾人打破結界,但神牙二人早一步進入了Radan。

Radan開始醒覺,變型為一巨大城堡,流牙等人殺進去,然要Radan完全醒覺,必須有一個滿月,因此Amiri便成為了這個滿月。醒覺的Radan化成人型,並吸取大地的生命力,又襲擊城市,得D. Ringo一夫當關。流牙終於殺到神牙面前,二人大戰,另一邊,龍女等人奮力阻止Radan前進,而莉杏就要破壞滿月,這時大吾趕到,與Glad及龍女成功阻止Radan前進。雖然莉杏成功破壞滿月,但神牙殺死Amiri,並以莉杏作為新的滿月,得到新滿月力量的Radan吸取大地的生命力,連城市中的人都無法倖免,為阻止Radan、莉杏決定自爆,被Radan鎖著的流牙激動得掙脫,並將Radan吸取的生命力,凝聚成巨大的牙狼,Radan被一拳打敗,眾人相安無事,Glad乘機將Radan封印。失去Radan的神牙被流牙殺死,本應死去的莉杏亦在流散生命力的感染下復活。

事件後,一切都回歸平常。

世界觀︰

繼承《牙狼︰照亮黑暗的人》的世界觀,並採用該作的世界觀及設定。本作是同名電影版的後傳故事,緊接電影版開展劇情,不過故事發生的地方是否就在「線城」就不得而知。

專用術語

部份設定及術語沿用《牙狼︰照亮黑暗的人》,因此已經敘述過的術語,在這不詳述。

人物及生物︰

魔戒騎士
負責消滅恐懼獸的勇士,不過他們始終是人,所以他們也有可能會因為意志不堅或被陰我所誘等各種原因而墮入黑暗,劇中的前魔戒騎士神牙就是一例,被陰我入心而成為恐懼獸。

恐懼獸(ホラー)
從人類的陰我中出現的怪物,以人類為食,不過,也有恐懼獸會吞食其他恐懼獸,被稱為「吞食恐懼獸的恐懼獸(ホラー喰いのホラー)」。恐懼獸之間未必是和平共處,有時還會互相利用。通常恐懼獸只能在夜間出沒,不過如果有結界,那麼恐懼獸可以在結界之下活動而無須理會是否晚上。

物品︰

鎧甲
魔戒騎士的戰鬥裝甲,可通過召喚直接穿在身上。透過魔戒法師的加持,鎧甲會有變化;過往,許多鎧甲都在不同的情況下取得力量、繼而令鎧甲進化,大多數都是由第三者賦予力量,然本作中出現的「黃金騎士.牙狼 闇」和《魔戒之花》中出現的「光覺獸身」一樣,都是靠穿著者自我突破而成,不過兩者不同的是,前者是常駐型態而後者是一次性型態。另外,召喚鎧甲的魔法陣基本上是不會隨魔戒武器移動,但可以用法術推移,而召喚的次數及時限似乎沒有限制。

法劍
封印恐懼獸Radan的白色長劍,該長劍由兩名各自擁有陽之力和陰之力的魔戒法師,利用相反屬性的法術,各自構造出一紅(陽)一藍(陰)的法劍並合二為一,封印Radan。法劍共有三個型態,第一型態︰紅之短劍及藍之短劍;第二型態︰紅之長劍和藍之長劍;第三型態︰白色長劍。而封印Radan的就是白色長劍;紅之短劍和藍之短劍在流牙和神牙用來互鬥時產生共鳴,接著便變成紅之長劍和藍之長劍,只要再向兩劍施法,就能合回一把白色長劍。

魔鏡
由Amiri持有、擁有闇之力的鏡子,約有一手掌大小。可由Amiri發動讓神牙發揮更大威力的咒術,令神牙即使面對烈火炎陣時也無大礙;亦可以發動魔鏡空間將人困在其中,並且要面對自己的恐懼,魔鏡空間會將一切人的希望化成絕望(以黑色水晶方式表達)。魔鏡無法從外部消滅,只有從內部成功克服恐懼並離開魔鏡空間才能將魔鏡消滅,而基本上沒有人可以成功逃離魔鏡所製造的魔鏡空間,最終也只有道外流牙成功克服自己的恐懼並衝破魔鏡空間,回到現世,魔鏡亦被破壞。

紅玉
火群之里的標誌,多予魔戒法師佩戴。除了裝飾外,也可以讓法師在危急關頭,發動紅玉來自爆,與敵同歸於盡。

地點︰

火群之里
世世代代以封印Radan為己任的魔戒法師居住的村莊,是Glad和Haruna的第二個家。村莊有著幾個特色︰一、每人都佩戴紅色玉飾作為標誌;二、以魔導具作為互相通訊的工具;三、使用五彩石頭及火爐作為召喚同村之人之用。

閑岱
被稱為「魔戒法師之里」的村莊,也是莉杏修行的地方,但在原因不明情況下荒廢了,莉杏決定重建閑岱。由於本作與《牙狼》是平行世界,所以此閑岱和彼閑岱未必是指同一個地方。

精靈森林(精霊の森)
需要法術才能到達的森林,森林內有一間小木屋座落,是Haruna藏身之所。為了不讓人發現,Haruna施法讓小屋看起來與普通森林無異,不過對於恐懼獸來講,這點小法術在牠們面前似乎起不到作用。

儀式、法術、陣法︰

烈火炎陣
(實在想不出有什麼好名字…)透過魔戒法師施法,讓魔戒騎士在用劍擊中法師的符咒,繼而啟動,開展出一個由魔導火形成的火焰氣場,除了將恐懼獸困在其中無法掙脫,還可以加強魔戒騎士的力量,威力有如烈火炎裝。與烈火炎裝不同的是,魔導火並非附在鎧甲上,而是在魔戒騎士的四周,並形成衝擊波。

閃望之泉(閃望の泉)
由龍女發動、可以淨化邪氣的法術。發動此法要在有水的地方,由兩名魔戒法師發動,兩名魔戒騎士當護法,皆因此法在召喚的過程中會出現強大的邪氣。

登場人物

道外流牙(栗山航 飾演)
黃金騎士.牙狼的繼承者,其牙狼鎧甲在電影版中得到高級女魔戒法師龍女的加持而進化成黃金騎士.牙狼 翔。性格熱血自信有義氣,而且改善了以前的輕佻不羈,變得更沉實穩重。實力越來越強大,單手雙手都能將牙狼劍揮灑自如,即使面對神牙這個利害對手也可以互有勝負。在多次與莉杏出生入死後,終於確認了莉杏是他最不可或缺的伙伴(女朋友?),在消滅了神牙和Radan後,拜別過龍女、D. Ringo、Glad、Haruna和大吾後便和莉杏再次踏上消滅恐懼獸的路上。這代的黃金騎士.牙狼的瞳色是橙色。

莉杏(南里美希 飾演)
女魔戒法師,與道外流牙結伴四處遊歷。性格聰明伶俐,擁有變裝及瞬間換裝的技巧,不時喬裝成不同人物進行滲透及調查。與流牙互有情愫,希望自己能夠代替流牙的母親波奏,擔當起照顧流牙的責任,多次在流牙有危機的時候出手相助。曾經被神牙入侵她的精神世界而昏迷,神牙亦透過她和龍女的閃望之泉而成功再臨。後來她被神牙抓去,充當Radan的月光,她為了不讓神牙得逞而決定使用火群之里的自爆符咒、自我犧牲。幸最後流牙消滅了神牙和Radan,散落的生命靈力將她感染並喚醒。事後再一次和流牙結伴上路。

龍女(リュメ,Ryume)(桑江咲菜 飾演)
高級女魔戒法師,外表有如少女,但實際年齡卻是一個謎,至少知道她活了很久。一改電影版中的佻皮,性格變得沉實穩重老練,亦善解人意。擁有強大的精神力量及高超武藝,初期能夠壓下神牙,神牙在其面前並未能取得甜頭。但隨著神牙越來越強,龍女漸感吃力,面對神牙只能平手。後來她為救莉杏而使出名曰「閃望之泉」的法術,不幸被神牙利用、讓自己能重臨世上。後來Radan登場,龍女用盡各種法術,成功阻止Radan進入城市,但未能成功阻止Radan吸取生命力,就在危急之際流牙打倒Radan,龍女配合Glad,將Radan封印。此後她和眾人分別,繼續駐守在城市之中。

D. Ringo(D.リンゴ)(泉谷茂 飾演)
於電影版中登場的老人家,經營著流動餐車「D★ringo's doner kebab」,到了本作便開了一間店舖「Tienda de bolsu de D★ringo」,改行轉賣服裝及飾物,店內除了售賣服裝、手袋、飾物,以及家居擺設外,還有一些二手物品,同時D. Ringo還和電影版一樣,有提供魔導具的服務。雖然在電影版中,沒有表示過他是一名魔戒法師,但在本作中他似乎懂得極多魔戒知識,應該是一位已退休的魔戒法師,此外,他亦沒有和魔戒法師龍女碰過頭。

雪姬(ユキヒメ,Yukihime)(黑木桃子 飾演)
擔任D. Ringo副手的女子,身材姣好,穿著性感,喜歡圍在D. Ringo的身旁,有時D. Ringo在她面前似一個小朋友,喜愛對她撒撒嬌…另外,她擁有與外表不相稱、遠超常人的力氣(第廿二回)。

Glad(中島廣稀 飾演,兒時︰市村涼風 飾演)
Haruna之兄,魔戒法師,為人好勝自負,擅長攻擊及閃移的法術,與莉杏比拼不落下風。小時候與妹妹住在一條村莊,但村莊受到恐懼獸的侵襲而變得人心惶惶,後來不知何故,全村人被一名魔戒騎士和一名魔戒法師屠殺,而Glad和其妹被路過的魔戒法師Moyuru所救,成功逃過一劫,可惜村莊就從此毀滅。後來與妹妹來到了火群之里,被魔戒法師Hikage養育。在Hikage讓他選擇當法師還是騎士之時,由於故鄉被魔戒騎士屠殺而深恨魔戒騎士,於是他便選擇當一名魔戒法師。

後來受師父之命,要尋回被奪去的法劍並執行封印Radan的儀式,在流牙和莉杏對上神牙和Amiri時中途插手、奪走了二人手中的陰陽法劍,並將法劍二合為一,離開後被莉杏找上,之後與流牙見面。對於身為魔戒騎士的流牙,他處處針對,直到後來他得到莉杏、龍女及Haruna的調解而放下對魔戒騎士的成見及過去的執著。在打算用法劍施行封印的過程中曾被神牙打敗並擄去,幸得流牙救出。後來得知自己的村莊是被當時還是魔戒騎士的神牙和魔戒法師的Amiri屠村,因而十分痛恨神牙和Amiri,也下定決心要將Radan封印、將神牙打倒,最後在眾人的努力下,他成功將法劍啟動,再次將Radan封印。

「Glad」這名字,是火群之里賦予專門負責封印Radan的魔戒法師。

Haruna(ハルナ)(Moka Komatsu 飾演,兒時︰木村日翠 飾演)
Glad之妹,女魔戒法師,平日坐陣大後方-精靈森林,靠著人臉型魔導具與哥哥聯絡,提供情報。由於身體孱弱而被哥哥溺愛,因而造成實戰經驗少,面對恐懼獸時比較不知所措。後因為Amiri得知其位置,與流牙離開。後與D. Ringo合作,多次為流牙等人提供支援,包括製作更多人臉型魔導具予流牙等人作通訊之用。

秋月大吾(秋月ダイゴ)(脇崎智史 飾演)
獸身騎士.戲牙的繼承者。擁有導師級別的魔戒騎士,視魔戒劍是魔戒騎士最重要的夥伴,不能隨意丟棄,因此當他看到道外流牙為了消滅恐懼獸而將魔戒劍飛出,深感不屑,並教訓了流牙一頓。與另一位擁有導師級別的魔戒騎士檜葉聖治是同門師兄弟,但後來神牙將檜葉聖治殺死,因此大吾十分痛恨神牙,好幾次追殺神牙但不敵。最後連同流牙等人,成功破壞神牙的陰謀,事成後便獨自離去。

魔導輪Zaruba(ザルバ)(影山浩宣 配音)
戒指型魔導具。在電影版中被龍女以法術施加了面具在它之上,當Zaruba要說話的時候,都會有「叮」一聲的效果音,要由道外流牙揭開面具,Zaruba才能說話,由是龍女也會得知他們的所在。

神牙(ジンガ,Jinga)(井上正大 飾演)
曾經是魔戒騎士,但墮入黑暗而成為恐懼獸。據Amiri所講,原本是魔戒騎士的他與魔戒法師Amiri是夫妻,二人育有一子。一次,他們一家來到了Glad所居住的村莊,得知村莊被巨大恐懼獸騷擾,夫婦決定出手消滅恐懼獸,臨行前將兒子留在村莊之內。幾經艱苦,二人終於將恐懼獸消滅,回到村莊,但村民竟將二人的兒子殺死,原來村民們害怕二人無法消滅恐懼獸,自私地打算用二人的兒子作為祭品、貢給恐懼獸,夫妻二人憤怒下將全村人屠殺,之後剛好路過、救下Glad兄妹二人的魔戒法師Moyuru對上二人,不敵之下只能用自爆來重創他們。失去了兒子的夫婦如行屍走肉般來到樹林深處,不巧被躲在黑暗中的陰我誘惑,令二人墮入黑暗之中,成為了恐懼獸。

性格囂張跋扈,實力高強,與道外流牙對戰時游刃有餘,稍佔上風,在Amiri的魔鏡之下,實力更是大幅提升。為了復活魔城Radan,要脅魔戒法師Gen解封法劍,事成後將Gen殺死。後來二人遇上了流牙二人,多次交鋒都能略佔上風,中途Glad插手,將陰陽法劍同時奪去,並合回一把法劍。為了令Radan復活,他多次佈下陷阱,成功活捉Glad,後來在流牙、莉杏、Glad、龍女、大吾的合力下,成功將他擊敗,但是在肉體消失之時,他竟然將自己的精神轉移到莉杏的精神世界之中,最後更成功復活。之後他為了復活Radan,更犧牲了Amiri,不過最後他仍被流牙徹底消滅。

要特別注明的是,他所使用的武器是實實在在的魔戒劍。

Amiri(アミリ)(松野井雅 飾演)
原本是魔戒法師。據她所說,她和魔戒騎士神牙是夫妻,二人育有一子。二人在完成替村民將恐懼獸消滅的承諾後返村時,發現村民將他們的兒子當作祭品殺死,二人大怒而屠村。墮入黑暗的二人接受了恐懼獸進佔自己,因而變成了恐懼獸。其恐懼獸的型態並沒有完整在劇中出現,只曾展現過部份恐懼獸型態,包括從背部伸出蜘蛛般的腳,並向莉杏進攻。

性格妖媚陰險,法力高強不下於莉杏,並擁有可以將人吸入異空間的魔鏡,與神牙可謂合作無間,除了擁有能強化神牙的法術外,自己的體術和攻擊法術也是一流,流牙等人在她和神牙面前只得苦戰。神牙被流牙消滅、流牙又被吸入魔鏡空間期間,她被Glad等人捉走,被施法後回復過往為人時的性格,將她和神牙的過去告訴給Glad、大吾等人,後來她為了讓神牙復活而犧牲自己,成功讓神牙借其肉體重臨人間。之後神牙亦將她的血肉吐出、復活。

之後為了令Radan醒覺,她自願成為滿月,將大地照成白晝,之後被莉杏打破其滿月儀式,最後更被神牙殺死。

Radan(ラダン)
有「傳說的魔城」之稱的超巨大恐懼獸,亦有「Radan城」和「魔城Radan」之稱。解封前外型有如一黑色錐型水晶,只有手掌般大小,臨近醒覺前會巨大化成一座水晶要塞,醒覺後更變成巨大的人型兵器。Radan擁有吸取生命力的能力,能夠瞬間令世界陷入黑暗之中,全身都是武器,包括追蹤飛碟、飛叉及火炮,也可以隨時召喚素體恐懼獸來護衛,還有一把可以化成鐮刀的巨大三叉戟。Radan本身並沒有行動意識,需要另一頭恐懼獸坐鎮位於Radan城中(頭部)的王座來指揮Radan。

Radan本來被法劍所封印著,後來神牙以魔戒法師Gen(ゲン)女兒的性命來要脅,要他解開法劍的封印,令Radan成功被解封,不過距離醒覺還需要些時日。期間神牙和Amiri四處找尋另一把法劍,同時與其他恐懼獸合作,製造更多「門」來召喚恐懼獸,避免有人阻止Radan醒覺。之後Radan在Amiri和神牙的召喚下,化成一座巨大水晶要塞,並在Amiri成為滿月下成功醒覺。在Amiri的滿月被破壞,莉杏成為了第二個滿月,但莉杏以自爆來破壞其能量來源,最後更被流牙憑著由人們精氣集合而成的巨型牙狼所擊敗,並被Glad封印。

點評

我認為本作確實有水準,無論敘述劇情、劇情發展、人物動作及演技,都比起前作《照亮黑暗的人》有明顯的改善。

劇情漏洞較少,推進節奏比前作緊湊和驚險,回與回之前沒有太多閒事干擾到主線的發線,差不多每一集都是主線,和以往《牙狼》系列稍有不同,過往的作品,三不五時,便在回與回之間加插一些與主線沒有太大關係、但又不得不表述的故事,例如《魔戒閃騎》中有加插涼邑零消滅恐懼獸的情節,這些故事和主線沒有太大關係,但對角色的表述卻很重要。特效漂亮華麗,電腦動畫更為迫真,鎧甲上的花紋可以清楚看出很細緻,完全將前作《照亮黑暗的人》比下去。不過我很好奇,為何每次流牙召喚鎧甲時,都要將劍收入劍鞘然後再抽出?

動作比之前流暢,連續度和速度都頗高,雖然不至於用拳拳到肉來形容,而且部份套路不太漂亮,但至少不再是「姐手姐腳」,還少了「打空氣」的情況。特技頗為豐富,部份跳躍翻騰輕巧清脆,而且不少是由真人上陣,甚至是真人穿著道具服來實現,實在感提高了。其實從《魔戒閃騎》開始,我感覺戲中的動作質量開始下滑,《照亮黑暗的人》達至低谷,《魔戒之花》虎頭蛇尾,完全無法與《牙狼》相比,幸好本作動作成品較高,總算沒有打砸《牙狼》這個招牌。

演員們的演技大有進步,特別是主角栗山航和南里希美,都比前作好得多。栗山航不再是小朋友的演技,誇張表情少了,沉實得多;南里希美不再是花瓶的角色,可以獨當一面;中島廣稀的「串串貢」(跩)的樣子頗為入戲,動作質量頗高,只是中段可能是礙於篇幅,心路的轉變顯得有些突兀;最突出的可算是井上正大和松野井雅,松野井雅(是誰不用我多說了吧?)的演技比起《紅色安魂曲》時大有進步(雖然名字不同,但是…),將Amiri的妖艷成功地演活出來,而且咬字亦比之前清晰,皆因從前她的「痴脷根」(大舌頭)的問題頗嚴重;井上正大這個人,說真我不太喜歡,但無可否認,神牙這個角色可謂是為他度身訂造,在劇中形象鮮明,囂張神氣的態度無出其右;其他演員也恰如其份,為本作生色不少。提一提星二代坂口杏里,演技樣貌全無,難怪難怪…

雖然本作並非全無缺點,但前面幾作都不理想的情況下,本作出現了極大的進步,可謂鶴立…不不不,要是為本作評分的話,我覺得可以值75分。

題外話,我認為本作有一個隱喻,也是我對《牙狼》系列最深刻的感受︰人為財死、鳥為食亡,門的誕生是因為恐懼獸製造,但恐懼獸會以何作為門?在本作中是錢、刀、藝術品,錢代表貪婪,刀代表暴力,藝術品代表虛偽,或者我的見解並不正確,但至少我個人是這樣認為。如果人們繼續自甘墮落,那無論有多少守護者,人們都會讓自己被陰我吞噬,直到永遠…不過,人們中仍有心存希望,正大光明,所以守護者才值得去繼續守護人們,黃金騎士.牙狼讓自己盛載著人們的希望,以自己的生命,去保護更多的生命,生命亦不應該有高低之分,不應該將自己的生命凌駕於其他生命之上,眾生平等。

不解之謎

沒有了Zedom,如何生產靈魂金屬?
根據《牙狼︰照亮黑暗的人》的劇情,靈魂金屬的出產是來自Zedom,但是Zedom已經被流牙等人消滅,那麼靈魂金屬產源理應消失…其實,前作已經有解說,Zedom被分成幾份,分別封印在不同地方,而被封印在Volcity的Zedom只是頭部,身體的其他部份仍在各地某處,因此靈魂金屬仍有可能被生產出來。之不過,如果答案就是如此的話,那就會引出另一個疑問︰身體各部份能否產出Zedom之種?如果這個假設不成立,那麼靈魂金屬之源就會枯竭,以後便再沒有靈魂金屬出現,因此這個設定一定成立,才能有後面的故事。題外話,雖然這是前作的謎題,但真正影響的卻是後面的故事,而且,封印Zedom為什麼要將之分為幾份?原因是什麼?唔…

恐懼獸能夠拿起靈魂金屬和魔戒劍?
在最終回,神牙竟抄起牙狼劍向流牙進攻,這到底是什麼原因?即使日常他能夠使用舊有的魔戒劍,但是牙狼劍不是一般的魔戒劍,怎麼能夠由一隻恐懼獸拿起?實在是違反設定;幸好,當流牙喚醒了牙狼之魂後,牙狼劍就馬上從神牙手中墮落到地面,很明顯是太重導致…如果假設靈魂金屬真的是用靈魂的力量去移動,那就可以解釋到恐懼獸可以拿起魔戒劍的原因了…不不不,要是劇集一直無視這些規則,我要為他們圓場也是痛苦的!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