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狼︰黃金風暴 翔》(電影)

基本資料

日文原名︰《牙狼〈GARO〉~GOLD STORM~翔》
英文名︰《Garo: Gold Storm Sho》
中文譯名︰《牙狼︰黃金風暴 翔》
日本公映日期︰2015年3月28日
播放媒體︰電影
語言︰日文原音
片長︰約85分鐘
片頭曲︰「Opening THEME OF 〜GOLD STORM 翔〜」
	主唱︰JAM Project
片尾曲︰「GOLD STORM 翔 〜The Ending Theme〜」
	主唱︰JAM Project

製作團隊

原作、監督︰雨宮慶太
執行製片人︰二宮清隆
聯合製片人︰吉田健太郎
監製︰林洋輔、平田光一
助理監製︰西拓也
選角︰北田由利子
劇本︰木田紀生、雨宮慶太
文宣︰田口惠
攝影︰西岡章
燈光︰吉角莊介
錄音︰治田敏秀
服裝︰石田嘉七女
美術設計︰竹内正典
特效總監︰鹿角剛
設計︰佐藤英樹
場記︰栗原節子
視覺工程師︰平金總一郎
助理導演︰山岸一行
動作指導︰大橋明
音樂總監︰井上俊次
配樂音效︰栗山善親、寺田志保
視覺效果︰OMNIBUS JAPAN Inc.
製作公司︰東北新社、OMNIBUS JAPAN Inc.
發行︰東北新社

概論

在《魔戒之花》後,東北新社公佈兩個同名的新作,分別是電影版與電視版,兩者將會以「背靠背」的方式同期製作,並串連起來成為一個故事。本作與同名的電視劇,都是第六作(電影第六作及電視劇第六作),因此兩部作品以同一名稱推出是有實質上的意義。本作的世界觀與冴島鋼牙的牙狼的世界不同,是以道外流牙的牙狼的世界來開展故事,因此是《牙狼︰照亮黑暗的人》的正式續篇,也是同名電視劇的前傳。

前作的時間線由橫山誠起始,到本作便交回到原著雨宮慶太的手中,雖然與《照亮黑暗的人》處於同一世界觀,不過雨宮慶太似乎有意無意地與前作保持一定距離,除了劇情上及設定上都有限度使用外,許多情節基本上都是全新創作,因此即使沒有觀看前作的觀眾,觀賞本作及同名電視劇時都不會受到影響,可謂是獨立於前作。而本作作為同名電視劇的前傳,兩者的關連度更大,許多情節及角色都延續到後作,甚至延續地3年後的電影《牙狼︰神之牙》,從而開創出全新的世界,讓觀眾更能分別冴島鋼牙的世界。

男主角及女主角仍然由栗山航及南里美希扮飾,至於其他前作的角色則沒有出現,並加入更多新人物,以充實及擴闊原有世界,這些角色亦成為了電視版的基本。製作人員大部份都是長久合作的老拍檔,雨宮慶太、西岡章、大橋明、井上俊次等,用原班人馬製作以求保持《牙狼》系列一貫的水準。

故事簡介

一名女孩,在森林之中,為一依靠著樹旁、滿是青苔、似有百年的人型物獻花,從人型物的回想,回到當年與製造自己的魔戒法師談夢想…

在崖邊站著兩個人,其中一人是那具人型物,名曰阿號,是魔戒法師雙龍製造出來的魔導具,雙龍表示,製造阿號是為了完成創造沒有恐懼獸的世界的夢想。二人在消滅恐懼獸期間,巨大恐懼獸Degoru殺死雙龍,重傷阿號,然阿號盡力將Degoru消滅。就在阿號和雙龍被重重包圍之際,黃金騎士.牙狼出現,雙龍遺言要相信魔戒騎士,此話深深印在阿號心中,之後阿號只得獨自離開並沉睡。

道外流牙靠著Zaruba,來到了九龍城,與莉杏合力,成功消滅了恐懼獸,不過鎧甲的邪氣已經累積到開始侵蝕流牙的身體,莉杏便提議前往線城尋找高級魔戒法師,二人在前往線城途中,遇到一名老婦,在樹前獻花。那邊廂,剛才在九龍城協助恐懼獸的兩個人,其中一人被染在銀紙上的恐懼獸之血所沾染而成為恐懼獸,另一人則被阿號救下。

來到了線城,莉杏二人來到二手市場,烤肉串餐車的主人主動招呼流牙二人,不過莉杏不以為然並拖著流牙離開。終於,二人找到了高級魔戒法師龍女的所在位置,並需要一天時間,為流牙淨化鎧甲,龍女便讓流牙和莉杏結伴遊覽城市。二人來到了烤肉串餐車用餐,期間莉杏對自己未能支援流牙而感到氣餒,幸得流牙開解。這時,餐車的男主人自我介紹,D. Ringo,而莉杏在餐車上,看到阿號靠著樹榦沉睡的繪畫,回想起剛才在森林中遇到的老婦獻花的情境。這時,阿號來到了封印著恐懼獸殘肢的地方,殺死了在場的魔戒法師和侍,搶走殘肢,封印因而被解,D. Ringo的車上水晶感應到邪氣,流牙和莉杏便趕往現場,發現阿號並打起來,結果阿號仍搶走殘肢離去,流牙拾得從阿號右手手背上砍下來的徽章。

流牙二人來到龍女前,龍女解釋該殘肢是古代恐懼獸Degoru的手臂,由於無法消滅手臂,所以將之放在龍女能量所及的地方。流牙二人決定將手臂拿回來,於是二人分頭行動。流牙看著徽章有既視感,他帶著徽章,不知不覺間來到D. Ringo的餐車前,終發現餐車上有著徽章一模一樣的圖案,但左右相反,D. Ringo著流牙跟來,並將一本他從一名魔戒法師手上取得的紅色魔導書交給流牙。二人亦開始查找徽章的起源,也知道雙龍法師及阿號的故事。

與此同時,阿號回到沉睡的地方,看到沉睡多年以來,為他獻花的女士,而莉杏亦來到森林,因她記起圖畫及女士獻花的事,果然在森林內遇到了正在自我修復的阿號,二人打起上來。期間阿號問莉杏「你有夢想嗎?」,然後講述自己的夢想,莉杏雖不知道取走殘肢有何目的,但仍想阻止阿號,可惜失敗。回去之後,莉杏反思阿號的話,對一直以來守護人類的信念產生疑惑,加上她遇到當日被阿號救下的人,她更為灰心,直到流牙趕到。

流牙和莉杏分析阿號的目的,發現龍女有危險,於是便趕往拯救,可惜遲了一步,阿號將龍女打倒並綁走。天色大變,流牙和莉杏不知龍女身在何方,幸得D. Ringo相助,送二人到最有可能的地方,並出讓魔導具予流牙二人。二人來到阿號面前,阿號表示,多年來他接觸過許多人,得知恐懼獸的誕生全因人類的邪念,人類根本不值得被保護,只有消滅人類,才能真正令恐懼獸絕跡,實現雙龍法師的夢想。流牙二人無法認同,於是又打起來,莉杏救下龍女,搭著魔導球離開,阿號追趕,流牙以魔導珮追趕。流牙與阿號在沿路上大戰,對城市及駕車人士造成影響,終於,二人在公路中間停下,許多人都下車走避。

阿號與流牙對峙,對話間流牙令阿號明白了雙龍法師的夢想的真正意義,但這時在阿號手上的Degoru殘肢,乘機霸佔阿號的身體復活,原來當年Degoru在刺穿阿號身體之時,已經將自己的邪念寄生於阿號身上,主體雖被阿號消滅,但邪念仍在阿號體內,潛伏多年,這刻才現出真身。為了消滅Degoru,龍女將淨化了牙狼鎧甲,讓流牙召喚,流牙便以全新型態登場-黃金騎士.牙狼 翔。雖然擁有新的力量,但Degoru力量強大,壓下流牙,這時流牙喚醒了Degoru體內的阿號,阿號回想起雙龍法師的話,領悟後便化身為號殺劍讓流牙使用,成功將Degoru消滅。公路回復平靜,迎來晨曦,至於阿號,就只餘下一枚徽章。

事後,龍女加持Zaruba,當流牙和莉杏有危難,都可以讓龍女得悉。離開線城時,路上遇到D. Ringo及雪姬,寒喧一會後便各自上路。

世界觀︰

繼承《牙狼︰照亮黑暗的人》的世界觀,並採用該世界觀的設定。本作是同名電視版的前傳故事,因此不少設定及角色都會在之後的電視劇中出現。

專用術語

部份設定及術語都是沿用《牙狼︰照亮黑暗的人》,因此已經敘述過的術語,在這不詳述。

人物及生物︰

負責執行魔戒法師命令的侍衛,包括保護高級魔戒法師、執行不同保護命令、押解任務等,通常兩人一組,大部份都是身穿西裝,武功不高…配備棍棒等武器,亦有上短下長的雙截棒,有些會臉帶面具,有些則佩戴頭巾。

物品︰

鎧甲
魔戒騎士的戰鬥裝甲,通過召喚出現,並能對鎧甲進行加持,從而令鎧甲進化成全新型態,例如片尾出現的牙狼之鎧被龍女加持後,成為了牙狼 翔型態。另外,如果長期不淨化鎧甲,鎧甲的邪念就會累積,並侵蝕魔戒騎士的身體,最終鎧甲亦會吞噬騎士。

魔導具
各種形形式式的工具,可實現各種不同的魔導魔法,包括陀錶大小般的指南針型魔針盤,能抵擋號殺劍的魔導護臂,可供搭載飛行的變形銀球魔導球,綁在腰間供飛行用的一對魔導珮。除了魔針盤外,其他工具的名稱都是本人根據片中用途及形狀而起。

魔導劍
魔戒騎士的武器,通常會配備劍鞘。本作中,普通型態的牙狼劍劍鞘出現了新版本,除了主色是紅色外,追加了黑色,並且在鞘身上追加了三枚飛鏢。

魔戒手槍
莉杏專用的武器,為了與山刀翼所使用的棍棒狀武器魔戒槍分別,本文特別稱之為「魔戒手槍(日文為魔戒銃)」。從本作的觀察,幾乎可以肯定魔戒手槍並非用靈魂金屬所製造,皆因恐懼獸都能拿得起,雖然後來也有恐懼獸神牙拿起魔戒劍的例子。外型仍然是前作的左輪手槍,但槍管縮短,槍體縮小。

地點︰

九龍城
此處並非香港的九龍城或九龍城寨,而是有著香港街道風格的大樓,位於城市的某一角。場景是模仿建築,四處皆可見到香港九龍城寨特色,霓虹燈、招牌,都充滿香港味道,不過大樓已經被恐懼獸所占據。

線城(ラインシティ,Line City)
為了淨化道外流牙身上的邪氣而來到的城市,也是高級魔戒法師龍女的所在地,號稱沒有恐懼獸的城市,憑著龍女每月在城中心施法,才令城中的恐懼獸絕跡。

儀式︰

淨化之術
由龍女每個月於線城的中央,透過城市相通的街道脈絡,將淨化的力量注入城中,傳到城市的每一個角落,成功將恐懼獸隔絕。由於此術可以將力量傳到城市各處,因此被阿號看中,打算利用此術將殘肢內的邪氣傳到城市內,瞬間殺死所有人。此術在劇中沒有名字,是本人特意命名。

登場人物

道外流牙(栗山航 飾演)
黃金騎士.牙狼的繼承者。性格熱血自信有義氣,改變了以往輕佻不羈的性格,變得沉實不浮躁。在《照亮黑暗的人》後,與莉杏結伴同行,經過歷練後,實力上更上一層樓,令自己更能擔當起「牙狼」這個稱號。這代的黃金騎士.牙狼的瞳色是橙色。

莉杏(南里美希 飾演)
女魔戒法師,與道外流牙結伴,四處遊歷,性格聰明伶俐,有時會比較感性,有時心靈上比較脆弱,容易灰心。實力高強,使用魔戒手槍。

龍女(リュメ,Ryume)(桑江咲菜 飾演)
高級女魔戒法師,外表有如少女,實際年齡卻是一個謎,原因是她擁有巨大的精神力量,其副作用便是長春不老,因而成為天山童姥般的人物。性格活潑開朗,亦有善解人意一面,起初以老嫗的聲線戲弄流牙,之後再回復正常。實力非凡,懂得大量的法術,每月某日會為線城注入強大的精神力量去防止恐懼獸的侵擾。

D. Ringo(D.リンゴ)(泉谷茂 飾演)
與雪姬一同登場的老人家,性格既老氣又佻皮,面惡心善,經營流動餐車「D★ringo's doner kebab」,出售烤肉薄餅及烤肉串,同時也出售魔導具及提供魔導服務,其魔導具主要是收債、收購等途徑取得。雖然懂得魔戒知識,但無論在電影版或電視版,都沒有表示過他是一名魔戒法師,反而更像魔戒商人、甚至是小偷。值得一提的是,他和高級魔戒法師龍女沒有碰頭。

雪姬(ユキヒメ,Yukihime)(黑木桃子 飾演)
擔任D. Ringo副手的女子,身材姣好,穿著性感,在D. Ringo面前,她有時像一個管家婆,有時則像小情人,而D. Ringo在她面前有時像小朋友,甚至會對她撒嬌,二人相處猶如夫妻兩小口。

魔導輪Zaruba(影山浩宣 配音)
戒指型魔導具,現為道外流牙擁有。故事結尾被龍女以法術施加了一件面具在它之上,當它要說話時,都會有「叮」一聲的效果音,要由道外流牙揭開面具,它才能說話,由是龍女也會得知他們的所在。

雙龍法師(柄本明 飾演)
老年魔戒法師,阿號的製造者,也是著名的魔導具製作大師。他的夢想是能消滅所有恐懼獸,創造一個沒有邪惡的世界,於是製作阿號。多年來和阿號合力消滅恐懼獸,但在一次戰鬥中,被Degoru一下刺死,死時講出自己的遺言,要阿號相信魔戒騎士,魔戒騎士能夠實現他們未能達到的夢想。故事最後以英靈方式勸導阿號,將未來交給魔戒騎士。

阿號(井坂俊哉 飾演)
由雙龍法師所製造的人型魔導具,是專門狩獵恐懼獸的最強武器。實力強悍,擁有連龍女及道外流牙都無法匹敵的巨大力量,而且不會累,所以即使是通常形態,都能完全壓下流牙、龍女及莉杏。能夠變身為類似日本武士的戰鬥形態,戰鬥力更上一層樓,雙手有隱藏式武器,有如一把利劍,隨時能刺穿敵人,同時能夠召喚及使用超巨大武器-「號殺劍」,而且背部有兩個類似蓮花的噴射引擎,能以高速飛行,腰部則有兩把類似太刀刀柄的速度控制器來控制飛行的方向和速度。

他認同雙龍的夢想而決意將恐懼獸殲滅,二人合力消滅許多恐懼獸,不過之後雙龍被殺,自己亦被巨大恐懼獸Degoru所傷,雖然成功將之消滅,但因為機能受損而沉睡多年,直至雷擊下才再次甦醒過來。醒來後的第一件事,是實現雙龍法師未完成的夢想,而要實現這個夢想,就是要將萬惡之源-人類-全數消滅,因此決定搶走Degoru的殘肢,並打算將邪氣灌注到線城之中,讓人們死亡。搶走殘肢時殺死魔戒法師及侍,壓下流牙及莉杏,後綁走龍女,後來再次與流牙大戰,這時才發現,他的體內被古代恐懼獸Degoru的邪念寄生,其曲解了雙龍法師的夢想、消滅人類的想法,全皆受Degoru影響,Degoru為求重生而寄生於阿號身上,侍機等待,結果借助阿號的身體而成功復活。後來他在Degoru體內成功被流牙喚醒,想起雙龍法師的真正想法,為了彌補這個錯誤,阿號決定相信魔戒騎士,化身為號殺劍讓流牙消滅Degoru,成功消滅Degoru後,他只餘下一枚徽章。(徽章於電視版第二回交給D. Ringo)

Degoru(西凛太郎 配音)
巨大的古代恐懼獸,外型是紅色的素體恐懼獸。殺死雙龍法師,刺傷阿號,但被阿號斷臂、擊碎消滅,其斷臂遺留下來,因無法消滅而被龍女封印,直到現在。其實在被消滅的一剎那,牠便將自己的精神轉移寄生到阿號的體內,侍機復活,並且影響阿號,令阿號曲解雙龍法師的夢想,讓他去消滅人們、與魔戒騎士等為敵,好為自己復活鋪路。最後成功憑藉阿號而復活,外型進化成麒麟,並擁有放電能力,令流牙陷於苦戰。幸得流牙喚醒在其體內的阿號,最終被流牙以著火的號殺劍消滅。

點評

隔了多年,終於都推出道外流牙的相關作品,當初還以為道外流牙從此成為黑歷史…幸好,幸好…

由於本作和電視劇同名,因此許多人都會很容易將兩者混淆,的確,真的很容易弄混,即使兩者的故事內容都是獨立。而且,本作和電視劇的關連度頗大,有些設定及角色,都是從本作帶到去電視劇上,因此本人建議各位在欣賞電視劇之前,先欣賞本作。

可能是電影緣故,本作比前作《照亮黑暗的人》進步得多,無論是特效、特技、光效、音效,就連劇情及角色都有明確的改善。角色關係很簡單,沒有哪一位的登場是多餘,尤其是D. Ringo和雪姬的登場,極具喜感地登場的二人,差點要蓋過流牙和莉杏的光芒,或者說,流牙和莉杏的感情戲便已交由D. Ringo和雪姬負責演繹。劇情不複雜且明確,整體來說沒有多餘的枝節讓觀眾分心,描寫頗為順理成章,讓人一看便明,推進節奏不徐不疾,可惜的是,部份地方描寫不足,成為了本作的小小缺點,這或會減低人們收看的意欲。

動作方面,本作加入大量的素身戰,一改前作增加電腦動畫的做法,栗山航和南里美希的動作進步不少,幾下拳腳對碰甚具速度感,特別是栗山航,幾下翻滾、幾招劍式,盡顯功架,不過還是那一句,少了馬克武藏的加持,翻騰動作大量減少,也缺乏了《牙狼》的拳拳到肉感;至於電腦動畫,動作及特效都很精彩,色彩斑爛,唯一要挑剔的地方,就是部份場景及物件的真實感仍有待加強,部份帶特效的動作亦需要加強質感。特效不失本色,光效和音效仍能保持水準,場境設計十分用心,單單是九龍城的設計,就可以看出製作團隊的用心,不過,角色造型的設計就太過平淡了,莉杏的裝束沒有半點驚喜,D. Ringo和道外流牙的平平無奇,人間阿號顯得十分臃腫,就連龍女,動身後的造型只會令人聯想起穿著尿片的小女孩,動身前是多麼的優雅美麗…至於雪姬賣弄性感,算是聊勝於無吧。

整體都可以打個78分,為什麼那麼高分?因為比前作的進步實在得太多了…

不解之謎

時間是從夜晚打到早上?
是說流牙鬥Degoru的情節。根據觀察,阿號和流牙相鬥,來到公路上便停下來,路上的車還是很多,人流也很旺,估計當時的時候約為晚上十時左右,一消滅完Degoru後,便是晨曦!怎麼了?足足有五六個小時,這也太誇張了吧?雖然有些地方的日出時間比較早,尤其是越東的地方,日出時間都會較早,但相對來說晚上的時間也會較早。即使我假設那時並非十時而是十二時,線城的地點是日本靠東的根室市,其日出時間是四時左右(因應季節不同而轉變),那麼他們有沒有可能打了四個小時那麼長呢?而且從畫面上看,戰鬥時長並非如此般長,現在看來,的確很突兀。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