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奇俠》系列

《電腦奇俠》系列是改編自石森章太郎筆下漫畫《電腦奇俠》的一系列電視劇和電影。作品是以石森老師的角度,去探討機械人與人,在面對正邪抉擇所遇到的困難,同時探討人和機械人之間的相處。

到底什麼是正義?什麼是邪惡?在現實中,這個界限定義可以很模糊,如果要我們在正邪之間中作出抉擇,或者我們可以很容易就能分辨得到,但機械人可以嗎?著名作家艾西莫夫曾經對此議題作出探討。故事中的電腦奇俠次郎,被裝上了未完整的良心回路,令他可以以人性的角度去思考,或許他會比我們人類,更清楚良心到底是什麼。從電腦奇俠那種左右不對稱的造型,可以看出他正處身於善惡之間,要如何正確地判斷出正邪,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特攝版的劇情雖然和漫畫版有很明顯的分別,不過都無損我們對人性的反思,或者我們每一個人都和電腦奇俠一樣,每一天都要在正邪抉擇之中掙扎求存吧。

作品列表

電視系列

《電腦奇俠》
系列的首作,以漫畫版為根基,劇情上略為更動。左右不對稱的設計,引人入勝的劇情,在當時來說可謂十分出眾,從此成為了經典。

《電腦奇俠01》
《電腦奇俠》的續作,角色等都是取自漫畫版〈電腦奇俠〉,不過結局與漫畫完全不同。還記得當年香港電視上的「世紀大騙案」,就是由這齣電視劇「引起」的…(笑)
電影、OV系列

《飛出來吧!電腦奇俠》
以3D立體為賣點的電影,以當時的技術來講,是一個不錯的嘗試。

《電腦黑魔》
以電腦黑魔為主角的電影,是雨宮慶太的作品,井上敏樹編劇!典型的雨宮風格,電腦黑魔的造型令人驚艷。劇情與電視版沒有關聯,內容尚可接受,也是第一次將電腦奇俠和電腦黑魔的既定立場對調。

《電腦奇俠REBOOT》
2014年的重啟版電影,不過票房及口碑不是很好,即使表示會有續集,我總覺得機率較低。造型上,無論是電腦奇俠和電腦黑魔,都不夠驚艷,尤其是電腦黑魔,在雨宮慶太版的黑魔面前,完全被比下去…
跨系列或作品共演系列
《OOO.電王.全體超人 Let's Go 幪面超人》電腦奇俠和電腦奇俠01,聯同閃電超人和快傑史帕特,來本作客串一下,出場時間不算短,但主角還是幪面超人,所以根本就不清楚東映硬要將四位英雄放到本作中有什麼作用。
《幪面超人×超級戰隊×宇宙刑事 超級英雄大戰Z》同樣都是大堆頭的作品,雖然比起《幪面超人×超級戰隊 超級英雄大戰》,英雄數量大為減少,但東映仍然將懷舊英雄拿出來鞭…(毆)。

衍生及關聯作品

下列作品未必被列入《電腦奇俠》系列之中,例如只是互有關連、互相參考、共享世界觀等等。

電視系列
《超人機》/《銀戰士》雖然內容與《電腦奇俠》毫無關係,不過故事中的主角與電腦奇俠同樣以左右不對稱色調設計,而且故事情節亦有參考過《電腦奇俠》。
動畫
《電腦奇俠》於2000年推出的動畫作品,將《電腦奇俠》動畫化,風格復古,內容以漫畫版〈電腦奇俠〉為主。
《電腦奇俠01》《電腦奇俠》的OVA續作。
漫畫
〈電腦奇俠〉與特攝版同期連載的漫畫,是特攝版稍早推出的原著,由萬畫之父石森章太郎所作,故事內容與特攝版有所不同,應該是說,特攝版只是以漫畫基礎的自行創作。
〈閃電超人〉與〈電腦奇俠〉處於同一世界觀的漫畫作品,有電腦奇俠登場,也是石森老師的作品。
〈電腦奇俠02〉由漫畫家MEIMU繪畫的重啟版漫畫。以全新角度、重新編繪電腦奇俠的故事。漫畫中的機械部份繪畫得不錯,但人的繪畫就頗為失色,有時是比例不對,有時是線條不自然,有時是動態上不自然,有時是背景太過簡單…
〈閃電超人對電腦奇俠〉〈電腦奇俠02〉的短篇續作,同樣是由MEIMU所繪,共兩期,重新演繹閃電超人的故事。畫功比〈電腦奇俠02〉時有少許進步,但仍然是擺脫不了對人畫法的缺點。在香港推出單行本時,書名沿用台灣版的名稱〈閃電人VS人造人間〉,現在我根據港澳地區重譯此名。
小說
〈KIKAIDER00〉在S.I.C.系列的模型雜誌上連載的小說,以電腦奇俠00為主角的小說。
〈電腦奇俠 The Novel〉2013年推出的小說,由松岡圭祐所作,趁著《電腦奇俠REBOOT》之勢推出的小說,嘗試以新角度來描述電腦奇俠。

系列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