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奇俠︰重啟》

基本資料

日文原名︰《キカイダー REBOOT》
英文名︰《Kikaider Reboot》
中文譯名︰《電腦奇俠︰重啟》
公映日期︰2014年5月24日
播放媒體︰電影
類別︰科幻、動作
出品國︰日本
語言︰日語原音
片長︰約110分鐘
主題曲︰「ゴーゴー・キカイダー REBOOT 2014(Go go Kikaider Reboot 2014)」
	作曲︰渡邊宙明
	作詞︰石森章太郎
	編曲︰渡邊宙明
	主唱︰THE COLLECTORS(ザ・コレクターズ)

製作團隊

原作︰石森章太郎
出品人︰井上伸一郎、白倉伸一郎
製片人︰安田猛、有川俊、平城隆司、和田修治、小野口征、木下直哉、前山寬邦
監製︰小野寺章
導演︰下山天
編劇︰下山健人
配樂︰吉川清之
角色設計︰村枝賢一
武術指導︰田渕景也
視覺總監︰美濃一彥
攝影︰小林元
燈光︰堀直之
美術︰岡村匡一
收音︰豐田真一
音響︰中村佳央
場景︰肥沼和男
場記︰深澤美穗
選角︰福岡康裕
特技/替身︰江澤大樹、雲雀大樹
副導演︰高橋浩、倉橋龍介、越知靖、安河內瑠美
技術監督︰古田貴之
製作公司︰東映、「電腦奇俠」製作委員會
發行公司︰東映

概論

本作是根據石森章太郎的漫畫作品《電腦奇俠》改編的電影,既是《電腦奇俠》系列中的第三齣電影,也是第二齣重製版電影,亦是原著的重啟版本。除了故事的背景及部份劇情出現修改外,主線上會依照原著來發展,致敬於原著同時,也為原著注入新氣象。

自1995年推出《人造人電腦黑魔》之後,《電腦奇俠》系列就未再推出任何真人版電影或電視劇。今次便乘著東映英雄一輪混戰及復古的熱潮,推出了重啟版電影,以廿一世紀的角度,重新描繪出人與機械之間的矛盾,以及機械人的自我認同。同時,電影運用最新的科技、特技來重演當年的特效和特技,以求耳目一新的感覺。電影的兩大主角︰電腦奇俠及電腦黑魔交由著名漫畫家、也是特攝迷的村枝賢一重新設計,既保留原著中的要素,也為兩大主角加入新元素,尤其是二人的質感上,讓人感受到時代的變遷。

男女主角分別由入江甚儀和佐津川愛美二人擔任,作為前輩,曾經是電腦奇俠人間體、次郎的飾演者伴大介也參與演出,其他演員亦擁有良好的資歷,包括原田龍二、長嶋一茂、本田博太郎等。

故事簡介

公元2014年,日本國防部進行「ARK計劃」,目標是製造出可供使用的機械人,包括代替人類赴戰場,以減低傷亡。負責這個項目研究的,是人工學權威、光明寺信彥,作為他的副手,同樣也是項目的負責人、神崎基拔,與光明寺博士,一同研發機械人。

在一個試驗場內,一男一女正在進行搏擊,在研究所的另一邊,是神崎博士正在觀察二人的打鬥。這個時候,光明寺博士從外而入,馬上制停了這場打鬥,並稱呼搏擊的男子為「次郎」。光明寺向神崎表明,他的機械人並不是用作戰鬥,是為了保類人類而製造,神崎暗裏不爽。在光明寺走後,神崎便來到了兩台機械人面前,說了一些話,並稱呼女機械人為「瑪莉」,讚賞她十分完美,然後嘲笑次郎是一件不完美的機械。

時光飛逝,光明寺博士因為意外而身亡,遺下了兩名子女,女兒光子及兒子勝。光明寺博士的意外,引起了自稱為記者的兼職網絡小說家服部半平的留意,並進行調查,不停地纏著光子,甚至跟著光子來到光明寺家門前,令光子感到不勝厭煩。這個時候,勝在房間內打機,有幾名武裝份子從大廈外面破窗而入,光子聞聲趕至,發現武裝份子擄走勝,而自己也被擄走。二人被押著來到了一座大廈的大台,一排荷槍實彈的武裝份子以槍指著二人,此時,一名背著結他、穿著紅色外套、藍色長褲的男子,正是次郎,將一眾武裝份打低,並向光子二人說會保護她們。不過當光子發現次郎是一名機械人時深感抗拒,此時敵人派出了巨型機械人。經過一輪戰鬥後,男子將巨型機械人打下大廈,掉到水池。

戰鬥完結後,服部半平來到,並救走了光子和勝,次郎亦離開現場。另一邊,神崎博士和椿谷在研究所中看著次郎與武裝部隊的戰鬥,椿谷認為必須要捉到勝,從勝身上取得光明寺博士留下來的文件,但神崎不表認同,認為機械人有心就不是完美的機械人,要達到完美,就應該要跟著他的方針去做,椿谷並不同意。不過,椿谷稱呼神崎為「Dr. Gill」,並提升他作為研究項目的負責人,取代光明寺的位置。會面過後,神崎心中似有盤算,看來是另有計劃。

椿谷下令要捉光子二人,幸得次郎及時出現,三人來到了一個荒廢的工廠區,眼見勝和次郎走得很近,甚至比起光子更親,光子說了些難聽的話給次郎。入夜,光子看到次郎在自我維修,便為早上的話道歉,次郎便和光子說起被製造出來的目的和光明寺博士的理念。良久,光子睡醒了,發現懷中的勝不知所蹤,原來是武裝部隊給抓走,次郎早就阻住去路,救下勝,不過當次郎發現武裝部隊是人時便停下沒下殺手。而此時,瑪莉來到,與次郎大戰起來,但不是戰鬥用的機械人、次郎處於下風,雖然曾經一度將瑪莉打飛,但不知何故次郎不忍心下殺手,因而反被瑪莉打倒,更被扯下右手。但次郎沒有氣餒,不停地振作,令光子想起小時候,父親送給她的機械人︰小小的機械人是父親親手製造,是光子的聖誕禮物,機械人說過它會保護光子,她十分喜歡,不過有一次被一群男孩玩弄,機械人不氣餒地頑強站起來,直至沒電為止。見到次郎不停地頑強反抗,光子大聲制止,表示姐弟二人願意跟瑪莉回去,留下次郎一命。臨行前,光子對著次郎說任務已經完成,無需要保護她們。

斷臂的次郎在森林中跌蕩著,幸得正要會合光子和勝的心理學家、也是光明寺博士的恩師、前野究治郎相助,將次郎送到本田宗五郎處。期間次郎問起自己是不完美的機械時,前野教授便回答他有關完美與不完美,以及機械人的心的問題,令次郎深陷苦惱。當次郎醒來的時候,發現自己就在本田的店內,服部半平也在。另一邊,椿谷已經取得記憶咭,將「ARK計劃」改為「DARK計劃」,將光子姐弟釋放,二人也重回正常人的生活。不過光子不願面對次郎,而決定到美國留學,次郎也無奈地在遠處觀望。

神崎為了實現他的目標,作出了重大的決定。晚上,次郎遇到了一個黑色機械人的襲擊,原來是電腦黑魔,電腦黑魔是神崎博士將自己腦袋移植到機械人之上,以完美的機械人形態繼續他的理想。黑魔在與次郎的打鬥中佔上風,這個時候,瑪莉與武裝份子來到,椿谷命令黑魔回來。回來之後,黑魔便與椿谷爭吵起來,黑魔更開始破壞研究所,並向椿谷說會將世界帶到黑暗和混亂之中。

經過與黑魔的戰鬥,並在電視機上看到電腦黑魔破壞研究所、殘殺人們時,次郎向本田宗五郎詢問如何強化自己以擊倒黑魔,本田回答說,只要次郎將自己的心取出,就能發揮最大極限,但會從此失去了心、失去了思想。次郎為了保護人們,決定再戰電腦黑魔。這時,光子已經在往機場的巴士上,服部和勝都趕來,游說光子去阻止次郎,經過掙扎,光子決定阻止次郎。

次郎與電腦黑魔大戰,完全處與下風,這時光子趕到,次郎向光子說,他要保護的是人的心,也包括光子,所以他要戰鬥,光子感受到次郎的決心後便放心讓次郎戰鬥。次郎將身上的良心回路取出,決定將自己的力量最大化。經過近身搏鬥,次郎終於拉近了和電腦黑魔的距離,令電腦黑魔開始出現疲態,但仍未足以擊敗黑魔。為了保護人們,次郎決定動用最後武器-雷電交加(デンジ・エンド,Dengi End),與電腦黑魔同歸於盡!電腦黑魔不見蹤影,而能量耗盡的次郎,倒在光子的懷內,訴說心聲後便不動了。

椿谷在與瑪莉前往國會的路上,向瑪莉詢問光明寺博士腦髓的情況,瑪莉表示一切如常,椿谷表示,終於可以將光明寺的計劃實行下去。

專用術語

物品︰

良心回路
由光明寺博士開發、安裝在次郎體內的儀器,以驅機械人們可以擁有自己的心,就如人類擁有的心一樣,讓機械人們可以分辨正邪,以及感受人類的感情。雖然故事的設定上是有完整的良心回路狀態和失衡狀態(完整良心狀態為全身藍色,沒有任何外露的機械組件,失衡狀態是全身紅色、透過玻璃露出了內在的機械組件),但在劇集中並沒有表現出來。

計劃︰

ARK計劃(ARKプロジェクト,ARK Project)
由日本國防部負責、以研發汛用型機械人為目標的國家級計劃,全稱為「Advanced Research by Kohmyoji」,目的是為了「造福人民」,就椿谷的說法是,代替人類執行工作,亦可代表人們親赴戰場以減低傷亡。整個計劃的研究由光明寺信彥博士負責,國防部防衛大臣全權管理整個項目,並特意從美國邀請了機械人專家神崎基拔博士(基路博士)來輔助光明寺博士,因此光明寺和神崎都要向椿谷匯報。後來光明寺因故身亡,椿谷便將神崎提升為項目研發的負責人,不過他另有打算,他在取得記憶咭後便將整個「ARK計劃」,變成「DARK計劃(Developing Advanced Research by Kohmyoji)」,以實現椿谷的目標。不過,整個計劃都操控在椿谷的手上,神崎無可奈何,再加上椿谷已經找到了植入到光明寺勝身上的記憶咭,ARK計劃已經邁向椿谷的願望,與神崎的目標越來越遠,所以神崎便打算另起爐灶,改造自己成電腦黑魔並將整個研究所破壞,令計劃停擺,不過椿谷並沒有放棄,似乎有重啟的打算。

登場人物

電腦奇俠/次郎(ジロー,Jiro)(人間體︰入江甚儀 飾演)
由光明寺博士製造的機械人,體內安有「良心回路」。被神崎博士批評是不完整的機械人,自己也認定自己是機械人,然而光明寺博士卻對他說他擁有心,一個可以思考的心,令他產生自我懷疑,直到光子和前野博士對他的一番話,令次郎有了思想的方向。在光明寺博士死前,被命令要保護光子及勝二人,而在博士死後,次郎在不知原因下逃離了研究所,並救走了光子姐弟,後來為了保護二人而被瑪莉斷臂,幸得本田宗五郎修理好。後來被電腦黑魔纏上,在黑魔破壞研究所時,次郎更主動出擊,最後使用雷電交加與黑魔同歸於盡。
    設定
  • 身高︰183厘米
  • 體重︰90公斤
  • 跑速︰73km/h
  • 拳擊力︰17.5噸
  • 踢擊力︰33.1噸
  • 跳躍力︰14米

光明寺光子(光明寺ミツコ,Mitsuko Komyoji)(佐津川愛美 飾演)
光明寺博士的女兒,大學生,由於小時候,父親埋首於研究而忽略了她的感受,令她對父親沒有太多感覺,只記得小時候父親特意研製了一台小機械人,送給她作為聖誕禮物。感情脆弱,自從父親離世後,對身邊的人和事有點冷漠。初時遇到了次郎,十分抗拒,不過在連日來的相處,感覺到次郎的誠意而對次郎改觀,尤其是當她發現,次郎就有如她小時候的機械人一樣,為了保護光子而奮不顧身,就算不停被瑪莉打倒,次郎都堅決地站起來要保護光子,令光子深受感動。在經歷擄拐事件後,對次郎產生了感情,但為了不令次郎難做而決定到美國留學。得到服部半平說服,決定放棄去機場而轉往次郎與黑魔決鬥之地,打算阻止次郎,並引發出次郎要保護人心的宣言。最後,次郎在與黑魔同歸於盡後就倒在光子的懷內。

光明寺勝(光明寺マサル,Masaru Komyoji)(池田優斗 飾演)
光明寺博士的兒子,小學生。喜歡打機,對次郎的出現覺得很新奇,並且不感到抗拒,與姐姐初期的表現截然不同。從劇中表現可以看出勝對姐姐光子沒有什麼好感,光子對著勝說話,勝都是沒什麼反應。右邊肋骨處,被父親光明寺博士植入了ARK計劃的關鍵文件的記憶咭,因此成為了椿谷要捕捉的目標。後來記憶咭被取出後,重新過著正常人的生活。

光明寺信彥(長嶋一茂 飾演)
ARK計劃的研究負責人,也是光子和勝的父親。是次郎的製造者,也是良心回路的製造者。在研發機械人的理念上,靠著恩師前野究治郎提出「機械人的心」的理念,而希望設計出擁有「心」的機械人,為和平盡一分力。不過由於他長年研究,以致與家庭的關係疏離。在向次郎下達要保護光子和勝的命令之後,在不明原因下,意外死亡,其頭髓被椿谷保存起來。

服部半平(原田龍二 飾演)
自稱記者、兼職的網絡小說家。對光明寺博士的死感到疑惑、藉向光子為他的小說取材而纏著光子。似乎一早知道次郎的存在,甚至是整個ARK計劃,他都似乎盡知。

本田宗五郎(本田博太郎 飾演)
以研究電子及相關項目的老人,在一個商場內擁有一角,並以該處為住所,他的店內有著各式各樣的電子儀器及零件,以及許多火車模型及情境模型。同時他是服部半平的支援,不時替服部解答電子上的問題,也是他修理好次郎的。

前野究治郎(伴大介 飾演)
心理學家,也是光明寺信彥的恩師,良心回路的提案就是由他提出來。在光子兩姐弟被抓走、次郎在斷臂的情況下獨逛森林時,是他把次郎救走,並送往本田宗五郎處,由本田替次郎維修。另外,「究治郎」也是「舊次郎」的同音異字。

電腦黑魔/基路博士(ギル,Dr. Gill)/神崎基拔博士(ギルバート神崎,Dr. Gilbert Kanzaki)(鶴見辰吾 飾演)
由椿谷從美國邀請來為光明寺博士作副手的科學家。與光明寺博士的理念相反,以製造出完美的機械人供自己差遣為目標,機械人不應該擁有自我思考的能力,應該要服從製造者的命令為要,同時要擁有卓越的性能,瑪莉就是由他製造。由於ARK計劃達不到他的要求,同時在椿谷的默許下,將計劃轉變成DARK計劃,神崎便決定私下研發機械人。雖然椿谷當眾將神崎博士升級,並稱呼為「Dr. Gill」,但神崎博士並不滿足,為了向眾人表達自己的思想是正確的,他決定將自己的頭腦移植到他研製的機械人上,成為了電腦黑魔。

電腦黑魔在設定上安有「破壞回路」,不過在劇中沒有見過。成為了電腦黑魔後,他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要打倒次郎,以證明自己的理念是比光明寺優勝及正確。第一次交鋒,黑魔的高性能發揮出最強實力,將次郎完全壓下,但椿谷發現神崎將自己改造成電腦黑魔後便下令瑪莉及武裝部隊將之帶回研究所。在研究所中,黑魔與椿谷二人吵了一架,之後黑魔便開始大肆破壞研究所,將整座研究所消滅!在次郎趕來,黑魔與次郎展開第二次交鋒,在次郎取下良心回路之前,黑魔形勢仍然大好,但在此之後,二人便開始打成平手。最後,電腦黑魔在次郎以雷電交加一招同歸於盡,但現場卻不見電腦黑魔的蹤影。
    設定
  • 身高︰200厘米
  • 體重︰150公斤
  • 跑速︰66km/h
  • 拳擊力︰23.7噸
  • 踢擊力︰49.2噸
  • 跳躍力︰17米

瑪莉(マリ)(高橋メアリージュン 飾演)
由神崎博士製造的機械人,以戰鬥為目標的機械人,因此沒有安裝良心回路,對一切破壞的命令都如實執行,左手裝有威力強大的鐳射砲,可以從手與砲之間自由轉換,所以戰鬥力比次郎利害,但沒有現過機械人的模樣。從劇中看出,她似乎對製造者神崎博士不太尊敬。(無法想像神崎竟然製造一個不尊重自己的機械人…)

椿谷(中村育二 飾演)
日本國防部的防衛大臣,也是ARK計劃的負責人。無時無刻都希望能夠繼續光明寺博士的事業,繼續他的理念,將光明寺博士的研究「發揚光大」,表現出自己「偉大」的一面,但背後似乎有不為人知的盤算,就連他的上司、日本總理大臣田部慎之介都對他的計劃有些微言。在電腦黑魔破壞研究所後,打算利用保存起來的光明寺博士腦髓來延續計劃。

點評

本作作為《電腦奇俠》的重啟版,教我失望。

劇情上太多漏洞,無法自圓其說,而且又沒頭沒尾,設定不清晰、定位不明確,令我無法取得共鳴。為什麼次郎會以保護人類的目標而開發呢?這個由國防部負責的項目會容得光明寺博士「亂來」嗎?光明寺博士為什麼會不明不白地死亡?電腦奇俠為何能夠離開研究所?神崎博士的目的是什麼?是否希望將全部人類改造成機械人、還是大量製造機械人?那電腦黑魔的登場又是為了什麼?為什麼光明寺博士可以將記憶咭放在兒子身上?是什麼時候放?怎麼兒子本人不知道?為什麼不把記憶咭交給有力自保的次郎、而要植到毫無自保能力的兒子身上呢?椿谷執著實行光明寺博士的計劃的目的何在?上面的問題不一而足,全套作品實在是太多疑點和不清不楚的地方,有些甚至嚴重到令人想不通、毫無邏輯的地步。

除了漏洞太多外,最可惜的是本作言之無物,跟原著相比可謂相差十萬八千里。原著中的次郎掙扎於正邪之間,同時對自己到底是什麼感到困惑,但本作中我們根本就看不到次郎對自己的身份有什麼困惑,無論任何人將他當作什麼,他就把自己當作什麼,自己的心到底是正是邪,我估計他從始至終都沒有想過,或者在前野博士的解說下有掙扎過一陣子吧。在結局時次郎到底為了什麼而和黑魔一戰呢?劇中只以虛弱的對白來說兩句「保護人的心」之外,就什麼都沒有了!令人無法感受到次郎的決心,更無法感受到光子對次郎要保護人的心的感動,整個片段實在空洞得很。除此之外,光子與弟弟的交集實在脆弱,弟弟的出現似乎只是為了被捉而存在吧?至於光子因為小時候被其他人弄壞了爸爸送的機械人,令她對次郎產生共鳴,我看這一點是新的詮釋,雖然不及原著(原著是次郎是光子的哥哥的替身),但總算合理。

角色方面,男主角入江甚儀的演技不怎麼好,許多時候都感覺到他那浮誇的表情,甚至有時他的表情完全對不上劇情的表現,例如當其他人跟他說話的時候,他竟露出輕佻的微笑;當伴大介向他解說何謂完美的時候,他露出了虛假的錯愕等;當需要他在內心交戰的時候交出內心戲,他反而木口木面,情感的表現完全在不適當的時候出現,令人失望。至於女主角佐津川愛美,真的不怎麼樣,女配角、甚至是咖喱啡都比她漂亮多了,演技又平平無奇,除了大叫外,就是默不作聲,選上她當女主角,我估計是預算不足吧。服部半平的出現根本就可有可無,將這個角色抽離的話,根本就看不出對劇情有什麼影響,或者是少了一個電單車司機吧?至於飾演他的原田龍二,真的沒什麼表現…沒表現的還有伴大介飾演的心理學家前野究治郎,只是出場一陣子,叫一眾電腦奇俠支持者失望。瑪莉的存在也是浪費,如果將她的定位改變的話,相信會有說服力得多。電腦黑魔的出場時間也是太少,為打而打,簡直浪費。

接著是基路博士,只能用三個字來形容,就是亂、笨、傻。亂是指他的身份,原著的中的基路教授身份很明確,但到了這裏,一時又叫Gibert、一時又叫Gill,而且Gill這個名字也不是他自己替自己起的名字,而是由椿谷隨口改來,可以看出導演根本沒有考慮過基路博士的獨特性而硬要將這個身份隨便套在任何人身上,簡直是浪費。笨是指基路博士在戲中的表現真的很笨,他為了實現願望竟然將自己的腦移植到電腦黑魔上。傻是指基路博士的思想只不過是一個三歲的小朋友,他要破壞一切,只不過想將世界陷入於破壞和混亂之中,從頭到尾都沒有想過下一步要怎樣做,他的表現就像一個不滿現世的小朋友四處破壞而已;而且,他傻得以為可以和光明寺合作,輔助光明寺來達成目的,但誰都知道,光明寺與自己的理念相榷,又是自己的上司,怎麼可能會幫助自己?

雖然本作缺點多多,幸仍有一些可取之處。在打鬥方面,比起許多的東映英雄好得多,至少在速度感上,有著明顯的進步,對拆上的拳來腳往,尚算清脆利落,雖然及不上東北新社,但今次東映可謂爭一口氣。CG和特效方面也算不錯,好像是次郎身上的特效,擬真的表層,的確很細緻,至於爆炸等光效亦不錯,只是有點爆鏡(超過畫面及爆光)。音樂和配樂上有點失望,有時會對不上氣氛,甚至出現「Dead air」。特技上也不錯,許多跳躍、翻騰等動作都動感十足,尤其是次郎在解決戰鬥小隊時,可以看得出是真撞!

本作與漫畫和動畫相比,高下立見。本作其實可以做得更好,奈何製作方眼高手低、只為滿足懷舊和打鬥的慾望,浪費了不少角色,撇除了動作和特效之外,本作的內涵所餘無幾,石森老師的思想,在本作中只餘下些微的痕跡,實在可惜。

不解之謎

太多…太多…估計要留待下一集才有望解決…雖然暗示會有續集,但我看機會渺茫。

註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