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斯拉》系列

1954年,圓谷英二領軍下,一頭帶著讓人們對核的反思的怪獸登場!牠身經百戰,因為人類的劣行而出現,時而為本能而戰,時而為人類而戰,口中的熱線,威力無比,牠的足跡,經過了那麼多年,還是處處發現。牠是誰?牠就是「怪獸之王」、東寶三大怪獸之一、日本三大怪獸之一的哥斯拉!

哥斯拉的題材有不少都有提及外星人,許多陰謀都和外星人有關。哥斯拉的出現,標誌著特攝片的開始,日本的特攝年代,就是由牠開創,並開創了《哥斯拉》系列電影。經過多年的發展,哥斯拉仍然出現在人們的眼前,不少大人小孩都會聽過此一怪獸之王的大名,希望怪獸之王能夠繼續相傳下去,牠的叫聲、足跡和身影,都能出現在後世之中。

作品列表

作為日本最知名的怪獸之一,哥斯拉曾經被日本以外的地區購下製作權,所以有幾齣作品都是其他地區製作並發行。下方的列表將會以製作地區為指標來分類《哥斯拉》系列電影,並且會分為昭和時代和平成時代。雖然平成時代還可以細分平成、千禧年及新世代,但從製作年份上只有昭和及平成的分別,因此我不再細分。至於海外版本中曾經出現過一些剪接版本及後製版本,此處不列出。另外,哥斯拉不只一隻,即使是同時代的作品,當中的哥斯拉都不是同一隻,但此處暫時不說,留待研究所進行研究。

日本
昭和時代

《哥斯拉》
系列的第一作,是特攝片的始祖,開創了日本的特攝黃金年代。曾經採用《哥斯拉1954》、《哥斯拉之誕生》等譯名。故事的反核思想明確,雖然有人認為這只不過是日本人自我贖罪及自我殘虐,但我認為,這其實是讓全地球人對戰爭及人類惡行的反思。

《哥斯拉之反擊》
《哥斯拉》系列的第二作。經過第一作的成功後,東寶著手製作第二套電影,本作為日後的《哥斯拉》系列電影定下了型格,創出了怪獸對怪獸的風格,同時大行其道。

《金剛決戰哥斯拉》
首部邀請了外國的怪獸金剛來當主角。乘著電影熱潮及東寶30週年紀念,本作成為了整個系列中最高票房的電影,後來還有一齣《金剛之反擊》的電影(並非續集)。不過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一張GIF圖…

《莫斯拉決戰哥斯拉》
首次將東寶三大怪獸及日本三大怪獸中的兩隻放在同一部電影之內,莫斯拉和哥斯拉的對決,最後以莫斯拉得勝、哥斯拉失敗為結局。

《戰龍哥斯拉之三大怪獸》
東寶的三大怪獸聚首一堂,聯合起來對付強力怪獸三頭金龍!

《哥斯拉之怪獸大戰爭》
三頭金龍再次出現,哥斯拉再次為人類而戰,破壞X星人的陰謀。本作的標題原文是《怪獣大戦争》而沒有哥斯拉之名在前頭。

《哥斯拉之南海大決鬥》
哥斯拉和莫斯拉再次碰頭,這次還多了一隻龍蝦!人類的惡行,在本作中表露無遺…

《怪獸島決戰 哥斯拉之子》
本作的標題原文是《怪獣島の決戦 ゴジラの息子》,再次沒有哥斯拉之名在前頭。本作中出現了哥斯拉的後代,令人嘖奇,皆因是哥斯拉是用何法繁殖後代?單性繁殖?很想從科學角度去解釋此事。

《戰龍哥斯拉之怪獸總進擊》
又一次沒有哥斯拉之名在前頭的標題,原文是《怪獣総進撃》。這次所有怪獸都被外星人控制,破壞地球,地球陷入重大的危機之中!

《哥斯拉之怪獸大進擊》
本作是系列的第十作,可惜也是哥斯拉熱潮衰減的開始,由本作開始,入場觀看的人數大減,本作和上作相比,足足有一百萬人的差距。

《哥斯拉對希多拉》
受到環境污染,怪獸希多拉出現。本作很明確的告訴人類,要是我們不保護地球、不為環境出一分力,不知哪一天,會出現希多拉一般的怪獸,到時人類就有很大可能會滅亡。

《戰龍哥斯拉決戰宇宙魔龍》
三頭金龍再次登場,知名怪獸蓋剛也是第一次出現,哥斯拉與兩大怪獸的對決,十分精彩。

《哥斯拉對美加洛》
另一齣反核電影。電影構思是來自東寶舉辦的兒童徵文活動,原本打算是製作一齣以「Jet Jaguar(ジェットジャガー)」為主角的電影,後來東寶否決了,並改以哥斯拉為主角、Jet Jaguar為配角。本作的製作費用、時間十分不足,在倉促的情況下,本作的票房不如理想,也是第一齣入場觀看人次跌破百萬的系列電影。

《哥斯拉對機械哥斯拉》
機械哥斯拉與哥斯拉的第一次對決。本作中的機械哥斯拉是外星人的兵器,它的出場令人驚艷。本作是《哥斯拉》誕生20週年的紀念作品,觀看人次有所回升。

《機械哥斯拉的反擊》
《哥斯拉對機械哥斯拉》的續集,是昭和年代的最後作品,也是觀看人數最少的一齣,自本作之後,足足有九年沒有《哥斯拉》系列的電影出現。
平成時代

《戰龍哥斯拉之怪獸王復活》
當VCD發行是以《哥斯拉之魔龍再生》作為譯名。本作是平成時期的第一作,也是自《機械哥斯拉的反擊》後,暌違了九年的作品。雖然本作播出時是在昭和年間,但從風格上等和之前的昭和時期的有所不同,因而被歸類為平成時代,從此開創了平成哥斯拉的黃金時代!

《戰龍哥斯拉之真假對決》
接續《戰龍哥斯拉之怪獸王復活》的續集。思念,令人類變得自私,令到哥斯拉作出更大的反擊。本作中首次出現了動植物混合型的怪獸(希多拉仍是動物)。

《戰龍哥斯拉之魔龍復仇》
《戰龍哥斯拉之真假對決》的續集。哥斯拉與三頭金龍再次交鋒,毀滅了金星文明的三頭金龍,這次牠要對決哥斯拉。

《哥斯拉之龍戰四海》
《戰龍哥斯拉之魔龍復仇》的續集。這次與莫斯拉再次打起上來,再加上另一隻怪獸Battra(バトラ),哥斯拉再一次落敗。本作是平成系列中,入場人數最高的作品。

《哥斯拉大戰機械哥斯拉》
《哥斯拉之龍戰四海》的續集。新一代的機械哥斯拉,對上哥斯拉,只是這隻機械哥斯拉不再是外星人的兵器,而是代表著人類的力量的巨大兵器,最後還是敵不過哥斯拉。

《哥斯拉決戰太空哥斯拉》
《哥斯拉大戰機械哥斯拉》的續集。有《世紀末霸王誕生》的副題,不過電視播放時是以《哥斯拉決戰太空哥斯拉》為名。

《哥斯拉之世紀必殺陣》
當年此電影在香港公映時造成了熱潮,也是首次有《哥斯拉》系列的電影在電視、雜誌、街邊,以鋪天蓋地的方式大賣廣告,實在震撼。故事以哥斯拉之死為賣點,吸引了不少觀眾湧入場,因而令本作成為了平成系列中次高票房的電影。

《哥斯拉2000》
相隔4年後的作品,以全新的方式出發,重新描寫哥斯拉的作品。票房有所回升。

《哥斯拉大戰超翔龍》
另一齣獨立於之前的《哥斯拉》系列作品的電影,又再一次以《哥斯拉1954》為基本、重新出發的電影。

《哥斯拉 大怪獸總攻擊》
本作可謂是異於前面的作品的電影,哥斯拉不再是因核能異變的怪獸,而是由戰爭中怨靈聚集而成的怪物,三頭金龍亦首次不是歹角,而是守護人類的護國天聖獸-魏怒羅!但是,即使集合了三大護國聖獸,還是消滅不了哥斯拉,最後還得靠人類。本作的哥斯拉實在令人感到害怕。

《哥斯拉再戰機械哥斯拉》
機械哥斯拉再三登場,而本作中的機械哥斯拉不是前面作品中的角色,而是全新角色「三式機龍」,三式機龍在哥斯拉迷之中有很高的人氣,因而令它在續集《哥斯拉 東京SOS》中再次以主角登場。

《哥斯拉 東京SOS》
推出DVD時曾以《哥斯拉×莫斯拉×機械哥斯拉 東京SOS》作譯名。讓莫斯拉和三式機龍再次登場的作品,令人感動,雖然故事一般般…

《哥斯拉 終極戰》
不同的公司推出DVD和VCD時都採用過不同的譯名,包括《哥斯拉之最後戰役》及《哥斯拉最後一戰》。本作推出時,製作方東寶表示當時的未來十年都不會製作哥斯拉,此作可謂是《哥斯拉》系列的一個短暫結局,給予大家一個休息的空間。本作與之前的作品沒有關係,單純以總編集、紀念集的方式開展故事,電影中出現了許多東寶的怪獸,雖然票房不好、口碑頗差,而且故事還是老調子,揉合了許多前作的內容,但我看後著實令我有熱血的感覺(同樣大堆頭,東映的作品我反而感到悲哀)。

《真.哥斯拉》
暌違十二年之後,在庵野秀明的領軍下,新一代的哥斯拉終於誕生!雖然有美國製作的《哥斯拉》在先,但本作也超出了預期的效果,已經開始製作續集。(雖然庵野秀明主張使用以道具來拍攝,但本作卻使用了大量的CG…)
海外

《GODZILLA》
本作在播放時以《哥斯拉》為譯名,但由於風評不佳,台灣方面便譯之為《酷斯拉》以示片中的怪獸和哥斯拉的分別,這裏我也不用中文譯名。撇除造型,劇情沿用了《哥斯拉1954》的部份,將哥斯拉描寫成一隻因核能異變的怪獸,但橋段老舊、沒有迫力且令人費解,再加上哥斯拉(我都不想叫他做哥斯拉)的外型,劣評如潮。作為進軍海外的先鋒,此作實在令人失望。(有人說動畫不錯不過我沒看…)

《哥斯拉》
經過上一次海外製作《GODZILLA》的劣評如潮後,多年來都沒有海外製作公司膽敢製作哥斯拉。到了2014年,終於有人以身犯險,結果出來的效果卻令人驚喜,於是有了續集及Crossover金剛的製作念頭。本作可謂是《哥斯拉1954》的重啟版,以全新的手法去製作《哥斯拉1954》。
《哥斯拉II:王者巨獸》2019年的美國電影,是2014年《哥斯拉》的續集,並且與同公司的另一齣電影《金剛︰骷髏島》合組一個故事宇宙-「怪獸宇宙」,有可能自此會獨立為新的分支,屆時本站未必會收錄之後的作品…本作加入了許多東寶著名的怪獸,包括三頭金龍、莫斯拉及拉頓等。

衍生作品

除了電影外,《哥斯拉》系列還作出許多跨平台的嘗試,包括動畫、漫畫、小說等作品。由於數量眾多,在下只能盡力找尋,想必還有錯漏,如有人可以提供資料,煩請不吝賜教。

動畫
《GODZILLA》三部曲2017年開始推出的三部曲動畫,也被官方承認為《哥斯拉》系列的正統續作,一改過往推出真人電影的做法,和《超人》系列一樣,將《ザ☆ウルトラマン》歸入正統之中…故事亦從現代搬到未來,看過第一集,感覺是要將過往的世界觀完全推翻,而且還推翻了許多我們認知的科學常識,於我來說確實有點不習慣。

系列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