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斯拉之世紀必殺陣》

基本資料

日文原名︰《ゴジラVSデストロイア》
英文名︰《Godzilla vs. Destoroyah》/《Godzilla vs. Destroyer》
中文譯名︰《哥斯拉之世紀必殺陣》/《哥斯拉完結篇之世紀必殺陣》
日本首映日期︰1995年12月9日
播放媒體︰電影
類別︰科幻、怪獸
出品國︰日本
語言︰日文
片長︰103分鐘

製作團隊

出品人︰田中友幸、富山省吾
編劇︰大森一樹
音樂總監︰伊福部昭
攝影︰關口芳則
美術指導︰鈴木儀雄
收音︰宮內一男
效果︰佐佐木英雄
剪接︰長田千鶴子
副導演︰三好邦夫
特技︰宇仁貫三
製作人︰前田光治
副製作人︰鈴木律子
特殊攝影︰江口憲一、大根田俊光
特殊美術︰大澤哲三
特殊燈光︰齊藤薰
特殊效果︰渡邊忠昭
特殊造型︰小林知己、若狹新一
特殊綵排︰三橋和夫
特殊技術副導演︰鈴木健二
特殊技術製作人︰篠田啟助、小島太郎
特技監督︰川北紘一
監督︰大河原孝夫
製作、發行︰東寶

概論

本作是以「哥斯拉之死」為主題,是為「平成vs」系列的最終篇,奪得日本電影學院獎的特別獎-特殊技術獎(《加美拉》平成三部曲的第一作也同獲殊榮)。為了配合宣傳,在1995年12月3日,東寶在東京的有明體育館舉行了一場「哥斯拉告別式」;同時本作在海外作出大量的宣傳,包括鮮有播放《哥斯拉》系列電視廣告的香港,亦有播放本作的預告,以及作出大量的宣傳。

本作起初曾被命名為「哥斯拉之死(ゴジラ死す)」,避免以「哥斯拉vs(ゴジラVS○○)」的方式命名來展示川北紘一的決心,同時曾經打算以「哥斯拉被擊敗」為製作大綱,並讓《哥斯拉》中登場的初代哥斯拉以鬼魂的方式登場,不過上述提議及設定均被不被採納。

本作是音樂家伊福部昭、特技監督川北紘一及平成哥斯拉御用演員薩摩劍八郎最後一次參與的《哥斯拉》系列作品,也是被譽為「哥斯拉之父」的田中友幸最後一次為本系列擔任出品人。演員方面繼在第一作登場、由河內桃子飾演的山根惠美子在本作中登場,《超人太郎》的太郎人間體飾演者篠田三郎出演G對策中心的議長,辰巳琢郎、石野陽子等演員也參與演出,小高惠美繼續出演她的著名角色-三枝未希。

為了隆重本作,電影中有不少地方向系列第一作《哥斯拉》致敬的地方,例如在電影標題出現的方式與《哥斯拉》相同;使用第一作的片段作為本作的回憶片段,包括芹澤博士於《哥斯拉》中登場的片段;值得一提的是,由於在《哥斯拉》中,東寶因為設計出哥斯拉破壞和光公司旗下物業鐘樓的劇情而與之交惡,後來兩間公司和解,所以經過41年後,和光旗下物業也再次出現在本作之中。另外作品中也出現過香港的身影。

為了突顯哥斯拉因為身體的控溫系統失效而導致核心暴走、進而令全身溫度急劇上升,製作團隊利用大量的螢光塗料來裝飾哥斯拉,並且以在道具服的位置加入不同的發光裝置及煙霧機,營造哥斯拉的熱量太高而冒出大量蒸氣、並發出大量光芒的形象,為了不穿崩而電源線都藏到道具服內,部份發光裝置所使用的電池也收藏到道具服內,令哥斯拉的道具服重量重達100公斤,而穿著道具服的薩摩劍八郎亦必須使用氧氣瓶來表演。

本作之後,東寶決定暫停《哥斯拉》系列的製作,是希望可以小休一下,為長久以來的「平成vs」系列作一總結。

故事簡介

在哥斯拉與太空哥斯拉決戰後,哥斯拉與小哥斯拉繼續住在南太平洋的巴斯島(バース島)。一年後,小島突然間毀滅,哥斯拉和小哥斯拉也一同消失。一個月之後,全身通紅、發出高熱及強光的哥斯拉突然出現在香港,哥斯拉將香港變成一片火海。

G對策中心緊急召開會議,原來巴斯島因為地殼變動而毀滅,熔岩破壞地殼令大量高純度的鈾洩漏,哥斯拉因此吸收了過多鈾能而令心臟超出負荷,從而牠的身體出現劇變︰體內出現過多核分裂、調度體溫的G細胞失去冷卻的效力,令哥斯拉體溫急劇上升。如果哥斯拉的溫度持續升高,就會有機會出現毀滅地球的核爆!這報告是來自少年山根健吉,他是山根恭平博士的養子山根新吉的兒子,其姐是新聞報導員山根由加里。此時由加里正在電視節目中訪問微氧原子的發現者-伊集院研作。G對策中心的議長國友滿邀請山根健吉,健吉向三枝未希猜測小哥斯拉可能已經死於巴斯島毀滅中,未希感到錯愕。另一邊,山根由加里從姑姑山根惠美子口中得知,當年由芹澤博士發明、將哥斯拉殺死的氧破壞素極具危險性,要避免用作武器,而伊集院的研究-微氧原子-甚有可能步上氧破壞素的後塵,微氧原子就是氧破壞素的衍生物。於是由加里便前往研究所,向伊集院陳說利害,但不為所動。

這時哥斯拉繼續北移,其核心溫度不停提高,一眾人員商討,在不能使用火器的情況下,山根健吉提出了以「氧破壞素」殺死哥斯拉。另一邊,東京灣海底隧道工程展開,期間發生不明事故,電梯出現溶解,伊集院取了些樣本後離開,發現事故該處是當年殺死第一代哥斯拉的現場,並由於氧破壞素的原因,導致百萬年前生活在無氧狀態下的超古代生物重臨,該生物更從樣本瓶逃走;接著,在水族館內發生魚化成白骨事件,伊集院發現該生物已經出現變異。接著,大量超古代未知生物四處破壞,軍隊及警方無力阻擋,累及在現場採訪的傳媒,由加里更陷入危險,幸得伊集院救出。

另一邊,哥斯拉正前往核電廠尋找核能,於是G武裝派出戰機超級X 3代,成功將哥斯拉冷卻六小時,G對策中心爭取到時間應對哥斯拉。在此期間,伊集院成功將微氧原子液化並交給軍方對付狄斯亞。次日,哥斯拉二世出現在海灘,三枝未希終於放心,但麻生孝昭和國友滿都對哥斯拉二世的成長感到驚訝。同時眾人發現,哥斯拉正追尋哥斯拉二世的路線,並推測出哥斯拉最終目的地-白令海,此時,小澤芽留將收到美國G會議的消息,衛星探測到哥斯拉的核心溫度已達900度。另一邊,伊集院與自衛隊佈置戰車等,以裝有極低溫微氧原子的武器對付狄斯亞,結果狄斯亞聚集,成為集合體後飛走,自衛隊敗退。

伊集院的分析,令健吉想到以本身是氧破壞素的狄斯亞對付暴走的哥斯拉,於是小澤提議將哥斯拉二世引到東京,讓哥斯拉在東京登陸。結果先登場的哥斯拉二世與狄斯亞對上,被壓著來打,雖然被狄斯亞注入了微氧原子,但哥斯拉二世亦一擊打倒狄斯亞,這時已解凍的哥斯拉來到東京灣。晚上,伊集院向G會議提議派出超級X 3代,以壓制哥斯拉的溫度,即使牠融化,也可以將溫度及傷亡降低。與此同時,哥斯拉與哥斯拉二世在東京重逢,狄斯亞在火中重現,以完全體姿態,擊倒哥斯拉、擄走哥斯拉二世並從高空將之丟下。悲痛的哥斯拉大戰狄斯亞,雖然哥斯拉被狄斯亞重傷,但牠仍然奮力將狄斯亞打倒。

哥斯拉的核心溫度持續升高,而狄斯亞則分裂回數隻集合體,雙拳難敵四手。未希和小澤,亦登上伊集院和由加里的直升機,傷心地看著哥斯拉二世離開。打走狄斯亞後,哥斯拉找到了孩子,看著孩子死去,哥斯拉傷心欲絕,但此時完全體狄斯亞捲土重來,哥斯拉不敵,核心溫度亦接近臨界點1200度的1180度而開始融化,乘著核能所產生的能量,哥斯拉重傷了狄斯亞,部署在四周的超級X 3代及戰車,乘勢將狄斯亞消滅。哥斯拉到達1200度,開始融化,靠著消滅狄斯亞所散發出的氧破壞素,以及戰機和戰車們的超低溫攻擊,成功抑壓哥斯拉融化所造成的影響,哥斯拉亦就此融化。

看到哥斯拉之死,由加里和伊集院都表示,哥斯拉讓東京變成鬼城,人類要為濫用核能付出沉重的代價。當大家以為一切都完結時,健吉發現,因哥斯拉融化而產生的核輻射,讀數大幅下降,眾人發現,地上站立著,是正在咆哮的哥斯拉…

世界觀︰

繼承自「平成vs」系列的世界觀,部份人物及設定都有傳承,發生的地點就在日本,至於哥斯拉居住的小島巴斯島則為虛構。

登場角色

怪獸︰

哥斯拉
從《戰龍哥斯拉之魔龍復仇》已經登場的怪獸,在後來的《真.哥斯拉》推出之前,本作的哥斯拉是歷來最大最高及最重的。

因為巴斯島事故,導致哥斯拉因過度吸收鈾所釋放出來的核能而令牠的心臟超出負荷。由於哥斯拉的心臟本身就有如一個原子爐,因事故導致心臟受損、從而令身體出現過多的核分裂;與此同時,由於巴斯島的毀滅,令哥斯拉體內的冷卻功能失效,G細胞無法冷卻因為核分裂所帶來的高溫,所以體溫急劇上升、哥斯拉暴走。原本口吐青藍色的激光,都變成赤紅色,身體和背鰭變得通紅,連雙目也是,全身不停冒煙及發出強光,即使是在海中心,都無法降低其核心溫度。如果任由哥斯拉的溫度上升,最終會造成足以毀滅地球的核爆。

東京灣登陸,後來與哥斯拉二世相遇,但被狄斯亞所阻,失去孩子的哥斯拉便與決鬥,身受重創,亦重創了狄斯亞。最後在核心溫度高達1200度,超出了臨界點而開始融化,所幸的是狄斯亞被消滅時所產生了大量的的氧破壞素,再加上自衛隊等集中使用超低溫武器,大幅降低哥斯拉的溫度,才免卻大量的破壞。不過哥斯拉的核心所散發出的核輻射仍然會使東京變成鬼城,亦有幸哥斯拉二世將核輻射吸收才不致於此。

本作中登場的哥斯拉是屬於「第四代」(或「新第三代」),同時此版本的哥斯拉在日本有「バーニングゴジラ」的別名,在台灣則被稱為「紅蓮哥吉拉」,至於港澳地區則沒有特別提起。

哥斯拉二世(ゴジラジュニア,Godzilla Jr.)
小哥斯拉的成長後姿態。由於巴斯島的毀滅,令牠吸收了不少的鈾能而急促成長。

後來在海上出現,被山根健吉想到以牠為引導,將追著孩子路程的哥斯拉,引到東京,利用狄斯亞將哥斯拉打倒,實行早前提出的「氧破壞素消滅哥斯拉的作戰」。至於二世在東京登陸後,率先對上狄斯亞,被狄斯亞重創,不過在最後關頭以一擊將狄斯亞擊退。之後便和哥斯拉重逢,但這時狄斯亞再一次進化,牠被狄斯亞在哥斯拉面前擄前,並從高空向地面體育館丟下致奄奄一息,及後在哥斯拉面前死去。

最後,因為吸收了大量由哥斯拉因融化而產生的核能,再次急促成長,成為新一代哥斯拉。

狄斯亞(デストロイア,Destoroyah / Destroyer)
原本是數百萬年前,生活在無氧狀態下的地球的超古代生物,後來因為氧氣的出現而令牠們消失於地球上。經過伊集院的分析,其本身就是氧破壞素。

前後共有數個型態,分別是微小體(爬行體)、幼體、集合體(延伸飛翔體)、完全體。微小體能夠破壞玻璃,並將水中的魚腐蝕變成白骨,之後更聚集起來,成為大量的幼體,幼體有著如異形般能夠向前伸出的口器,並能發出溶解物質的白色溶解光線,擊倒警方及軍隊,之後被伊集院想到以微氧原子對付之,但因為火將氧氣燒盡的緣故,造就了有利狄斯亞成長的環境,繼而令牠進化,大量的狄斯亞集合成為集合體,並大肆攻擊自衛隊,令自衛隊節節敗退。其後更變成飛翔體,對上哥斯拉二世,在對戰中稍佔上風,不過最後仍被哥斯拉二世擊退。倒地期間,牠在火中再次進化成為完全體,並出現在哥斯拉面前、將其擊倒,擄走哥斯拉二世,將其從高空擲下。後來對上哥斯拉但不敵,只好再次變回集合體,打算以「蟻多螻死象」方式攻擊但失敗,變回完全體後,與哥斯拉互相重創,受創的狄斯亞只得飛走,但被自衛隊以超低溫的微氧原子武器擊倒。

其名字是伊集院所起。

人物︰

伊集院研作(辰巳琢郎 飾演)
設定為36歲,國立物理化學研究所的物理學家,因為研究氧氣而意外發現微氧原子,所以得到國際物理學獎,並接受電視台訪問,向大眾解說微氧原子的原理和作用。後來因其研究引起了山根由加里的姑姐、山根惠美子的注意而被由加里游說,二人因此而結識。當東京灣發生事故時,他亦有份參與調查,是他發現超古代微生物狄斯亞重臨現世,他也是後來為了對付狄斯亞而將微氧原子低溫化、成功研製出超低溫武器的科學家;當哥斯拉融化前夕,是他提議自衛隊以超低溫武器攻擊來降低破壞力。

山根由加里(石野陽子 飾演)
設定28歲。她是山根恭平博士的養子新吉的女兒,健吉的姐姐。新聞報導員,曾替姑姐山根美惠子向伊集院研作作說客,勸他放棄微氧原子的研究,可惜失敗。後來在與伊集院的談話中了解到彼此的想法。在採訪東京灣事故時,被狄斯亞攻擊,幸得伊集院所救。在哥斯拉等怪獸相繼出現在東京後,她是現場唯一直擊採訪的記者(乘搭直升機觀察),亦有份救起三枝未希和小澤芽留。

山根健吉(林泰文 飾演)
設定22歲。山根新吉的兒子,由加里的弟弟。東都大學的學生,對哥斯拉有很深入的研究,大學畢業論文以哥斯拉為題,被大學認為是異數而不予畢業。亦因如此,被國友滿邀請加入G會議中相討應付哥斯拉。是他提出以「氧破壞素」殺死哥斯拉,亦是他提議以哥斯拉二世引導哥斯拉來到東京並與狄斯亞對決。

三枝未希(小高惠美 飾演)
設定24歲。超能力者,是聯合國G對策中心的人員,從《真假對決》已經登場,因可以與哥斯拉溝通,一直以來都擔任起人類與哥斯拉溝通的橋樑。在本作中,心繫小哥斯拉的安危,因哥斯拉二世(小哥斯拉)被打倒而哭泣,亦曾因為不知哥斯拉二世的生死而失去信心。後來為了實行山根健吉的計劃,她忍痛地和小澤芽留以超能力引導哥斯拉二世來到東京。相比起小澤芽留,她比較關心哥斯拉的安危。

小澤芽留(大澤沙也加 飾演)
設定20歲。超能力者,聯合國G對策中心美國部的情報人員,在美國接受超能力訓練。在這次事件中,立場偏向認同山根健吉的提議,消滅哥斯拉。

黑木翔(高嶋政宏 飾演)
日本防衛廳特殊戰略作戰室室長,是戰機超級X 3代的指揮官,於《真假對決》首次登場,這是第二次登場。

國友滿(篠田三郎 飾演)
設定54歲。聯合國G對策中心的第二代主管,也是G會議的議長。於本作中是他邀請山根健吉加入G會議,希望運用其知識提供協助。

麻生孝昭(中尾彬 飾演)
G Force的司令官,出身於陸上自衛隊,職級為大佐。即使擁有兩次被哥斯拉擊敗的記錄,積極以武對付哥斯拉的雄心依然未變。

山根惠美子(河內桃子 飾演)
設定62歲。山根恭平博士的女兒、新吉的妹妹、由加里及健吉的姑姐。早年山根恭平博士曾經向她忠告氧破壞素的危險性,在她得知伊集院研作發現了微氧原子後認為氧破壞素及微氧原子都有機會令地球受到核爆的危險威脅,因此她聯絡外甥女由加里,要求由加里向伊集院表示氧破壞素及微氧原子的危險性及表達她對兩者使用的反對。

登場機關

聯合國G對策中心(国連G対策センター,United Nations Godzilla Countermeasure Center)
簡稱U.N.G.C.C,於1992年成立的機構,主要是應付哥斯拉所帶來的威脅。中心集合了世界各地頂尖人員,各個領域的專業人士都有,下分G會議(Gサミット,G Summit)和G武裝(Gフォース,G Force)兩個小組。

G會議(Gサミット,G Summit)
聯合國G對策中心旗下會議小組,主要是透過連線的方式,與世界各地的G機關聯絡,並舉行會議。

G武裝(Gフォース,G Force)
隸屬聯合國G對策中心的武裝組織,主要為用武力方式應對哥斯拉而設立,以消滅哥斯拉為主要目標。成員有來自世界各地的精英,各個領域皆有。在本作中主要活動是對付狄斯亞,及曾間接成功減低哥斯拉在東京融化的影響。

國立物理化學研究所
伊集院所屬的研究中心,也是他研究微氧原子及狄斯亞的地方。

登場兵器

下列將會列出在本作中登場的虛構兵器,至於其他有份登場的現實兵器,如果沒有在本作中出現特別改裝、功能或事蹟的話,將不會列出。

戰機︰

戰車︰

點評

先說說我對本作的硬件的感覺。相比起前幾作《龍戰四海》、《真假對決》等,本作的場景和道具不夠真實,尤其是飛機及戰車部份,像玩具飛機和玩具車一般;部份大樓爆炸穿崩,我們可以看到所使用的材質,牆壁亦顯得單薄,拼砌痕跡頗為明顯;模型的運作速度過快、人員和模型的比例不恰當,也導致真實感大幅下降;而且部份場景佈置不佳,特別是對決場景,十分空曠,盡顯孤單。縱觀整齣作品,爆炸真實,光效不俗,絢麗耀目,但煙霧部份太過誇張,原本應該看得清楚的地方都變得模糊一片,部份場面雜亂,影子效果不佳,拖累了整體視覺效果;聲效頗佳,爆炸聲令人感受到臨場感,配樂也成功地配合到每個場面,只是槍炮聲太假,續承日劇傳統-假槍聲。

劇情算是順暢,可惜不夠緊湊,打鬥部份頗為失色,悶場也有不少;不少角色的表現未如理想,對本作所起的作用不大,除了伊集院研作和山根健吉,整個作品中他們的科學力量出力不少;狄斯亞的登場不夠氣勢,哥斯拉的登場也稍為平淡,就連牠的死亡也沒有令我有震撼的感覺,唯哥斯拉二世在最後一幕的吼叫挽回少許分數。幸好,本作出現許多致敬舊作的地方,例如山根美惠子的登場、使用舊作的標題、採用舊作的片段等,實在令人感動。有趣的是,整套作品最令我印象深刻的,還是那一句對白︰「嘩,有條龍呀,紅色既龍呀。」

整體來說,本作的品質是我意料之外,沒有想像中的好,雖然宣傳上大肆鋪張,但雷聲大雨點小,電影的表現無法襯得起「vs系列最終作」的身份,實在可惜呀。 題外話,當日有幸親身到戲院觀看,那時的確覺得很震撼,但到今天再看一次時,感覺不再…

不解之謎

吸收核能能夠起死回生嗎?
其實已經不是一次,早前拉頓將自己的力量交給哥斯拉,哥斯拉才會生龍活虎的,不過前提是哥斯拉只是「奄奄一息」而不是「死透」,可是現在哥斯拉二世是死透,死透的生物可以起死回生嗎?雖然本作是特攝片,但一直以來,《哥斯拉》系列都有建基於科學上,使用過不少的科學理論及技術,足以顯出科學力量在作品中的地位,因此屬於生物的哥斯拉二世能起死回生實在令我嘖嘖稱奇。不過,上面所說的都是對已「死透」的不解,萬一哥斯拉二世根本未死透呢?假設還有器官仍在運作呢?那又是另一回事了。

為何不利用凍結哥斯拉六小時的時間,以氧破壞素去消滅哥斯拉?
超級X 3代已經成功將哥斯拉冷卻六個小時,那麼這六個小時在幹什麼?如果什麼都沒做,那六小時就被他們白白浪費了。如果說是伊集院在研製微氧原子武器的話,那就奇怪了,因為微氧原子武器是用來對付狄斯亞而不是哥斯拉,雖然後來一物兩用,以極低溫壓制哥斯拉的溫度,但是初衷並不是這樣。如果六小時是用來部置武器,那武器在哪?當然,G會議根本就沒有氧破壞素在手,因此無法消滅哥斯拉是無可厚非,只是那六個小時,他們在做什麼,就只有他們自己才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