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人吉田

基本資料

設定

個人設定︰

超人人間體
姓名超人吉田早田進/夏英達(麗的譯名)
出生地M78星雲 光之國地球
種族銀族大和民族
性別
年齡約20000歲25歲
身高40米175厘米
體重35000公噸

能力設定︰

人物介紹

簡歷︰

生於M78星雲光之國的戰士,是宇宙警備隊的一員。設定上為宇宙大學的教授(〈超百科〉),父母分別是宇宙保安廳長官及學校教師(後補設定)。

本來,警備隊要押送怪獸百慕拉到宇宙墓場,然而給牠逃了出來的,化成藍色的光球逃之夭夭。為了追趕百慕拉,超人吉田便化成紅色光球從後追趕。紅色和藍色的光球,你追我逐,終於來到了地球。紅藍兩光球引來了地球的防衛機關科學特搜隊的注意,於是派出了戰機前往,誰知超人吉田誤撞由早田進所駕駛的飛機、導致墮落,令早田進死亡,對此超人吉田感到十分難過。為了補償這個過失,同時為了守護這片土地,超人吉田決定與早田身心合一,讓早田的生命得以延續,並且將變身器比達囊交給早田,讓他可以在危險的時候變身,成為超人吉田去保護人類。

在地球多次陷入危難,超人吉田總會及時趕到,為人們驅趕黑暗、帶來光明。面對著眾多強敵,好像是多次侵擾地球的巴魯坦星人、美菲拉斯星人、加米拉等,超人吉田都無所畏懼,勇往直前。後來,積頓星人帶來了超人吉田的強敵、宇宙恐龍積頓,積頓將超人吉田打敗,能量耗盡的吉田,被遠道而來的佐菲帶回M78星雲,並將佐菲所帶來的生命讓給早田進,令早田可以繼續生存,自己則回到光之國去。

人間體︰

以第一榮譽生畢業於特搜隊培訓學校的早田進,畢業後加入科學特搜隊日本支部,成為精英隊員。成績優異的他擁有高超的飛行技術,是特搜隊中的皇級飛行員,同時擁有汽車維修技能。

為人膽大心細,性格果斷英明,觀察入微,冷靜又不失幹勁,因此,當村松隊長不在的時候,早田就會暫代村松執行隊長的職務,實質上可謂是隊中的副隊長。於一次任務期間駕駛飛機,與追趕怪獸的超人吉田相撞,早田就此喪命,超人吉田對此感到愧疚。為了彌補這個過失,超人吉田決定將自己和早田二為一體,將自己的生命和心都和早田融合一起,讓早田可以繼續生存下去。

最後,超人吉田被積頓打敗而被佐菲救回光之國之後,早田被超人吉田轉贈佐菲帶來的生命而復活,讓他得以繼續生存下去。

能力解構

變身器︰

比達囊(ベーターカプセル,Beta Capsule)︰無綫播放時稱為「太空囊」,「比達囊」是麗的播放時的譯名,不過按照字面意思,的確是「比達囊」比較正確。比達囊為一支長約18厘米,闊約3厘米的圓柱體,前端約4厘米為發光水晶體,下端14厘米為握柄,握柄上有按鈕,只是按下,比達囊的前端就會發出閃光,閃光照耀早田進全身,他就可以巨大化並變身成為超人吉田。至於能量的來源,就有很多不同的說法,其中一個說法是由光之國透過比達囊的發出訊號作為定點,將能量以超光速傳送到比達囊;亦有說法是指比達囊內有小型核融合裝置,可供早田進變身。

型態︰

超人吉田沒有其他型態,也沒有再變身或再進化的能力,不過在劇中曾經因為道具服的緣故而在不同時期用上了不同的面具,所以出現了三個不同的面相。

(左起︰Type A、Type B、Type C)

技能與必殺技︰

超人吉田擁有許多光線技,同時也是一位格鬥專家,擁有多姿多采的格鬥技,還有許多精彩豐富的特殊能力。

放出技︰ 格鬥技︰ 防禦技︰ 特殊能力︰

輔助器具

作為系列的次回作,超人吉田並沒有輔助器具,包括攻擊武器及工具等,而且在設定上也還在探索階段,不過亦因為超人吉田的關係,許多後續超人的設定及形象上都繼承自他。

能量燈(カラータイマー,Color Timer)︰

按照字面,正式名稱應該為「彩色計時器」,不過由於當時無論是無綫或麗的都沒有為這個裝置作出正式的譯名。能量燈是超人吉田的能量指標,平時能量充足時,燈色是藍色;當能量接近耗盡時,燈色就會變成紅色,並且開始閃爍及發出警報聲。根據科學特搜隊的觀察及總結,超人吉田的能量最多維持3分鐘左右。

註解

  1. 本文所述之超人吉田,並不包括在其他作品中登場的超人吉田。
  2. 由於《超人吉田》分別在香港兩間電視台、無綫及麗的上播放過,所以譯名上各有不同,麗的時期,男主角被譯為「夏英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