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人The Next》

基本資料

日文原名︰《ULTRAMAN》
英文名︰《ULTRAMAN》/《Ultraman: The Next》
中文譯名︰《超人The Next》
公映日期︰2004年12月18日
播放媒體︰電影
類別︰動作、科幻
出品國︰日本
語言︰日文原音
片長︰97分鐘
主題曲︰「NEVER GOOD-BYE」
	作曲︰松本孝弘
	作詞︰Jack Blades
	編曲︰松本孝弘、德永曉人
	主唱︰TMG
主題曲︰「Theme from ULTRAMAN」
	作曲︰松本孝弘
	編曲︰松本孝弘、德永曉人

製作團隊

監修︰圓谷一夫
製片︰圓谷英明、久松猛朗、竹內淳、川城和實、近藤邦勝、島本雄二、鈴木曉、原裕二郎
出品人︰鈴木清
監製︰吉田剛、渡邊伸吾、久保聰、大岡大介、種村達也、橫山真二郎、小松賢志、岡崎剛之
導演︰小中和哉
編劇︰長谷川圭一
配樂監製︰玉川靜
配樂導演︰田靡秀樹
配樂總監︰松本孝弘
配樂︰小澤正澄、池田大介、鎌田真吾
攝影及特效總監︰大岡新一
美術指導︰大澤哲三
美術設計︰稻付正人
角色設計︰丸山浩、酉澤安施
特效設計︰高橋勲
特效導演︰菊地雄一
特效︰松野美茂
飛行序列導演︰板野一郎
燈光︰和泉正克
收音︰弦卷裕、鶴卷仁
收音整理︰浦田和治
替身︰車邦秀
剪接︰松木朗
場記︰山內薰
CG監製︰渡部健司
製作單位︰圓谷、萬代、萬代影像、TBS、中部日本放送、日本出版販賣、電通、松竹
發行公司︰松竹

概論

本作是圓谷發起的項目—「ULTRA N PROJECT」的作品之一。「ULTRA N PROJECT」是圓谷以「新世代英雄(ネオスタンダードヒーロー、Neo Standard Hero)」為目標而發起的一個項目,銳意革新,創出全新的《超人》潮流,擺脫過往的固有影子及形象,因此本系列的作品不但是風格上有別於過往作品,就連設定及劇情都和過往作品大相逕庭。除了劇情上一改過往英雄式的描述、改以寫實手法對故事進行描寫外,還設計出甚具肌肉感的超人,在場景、道具及CG上亦大灑金錢,包括得到防衛廳的協助、借用了戰鬥機如F-15J等來進行拍攝,同時請來擅長拍攝空中戰的動畫導演板野一郎來為本片的空中戰執導,以大量的電腦特效製作出空戰的場景,成為《超人》系列中空中戰最長的作品。除此之外,配樂方面亦找來了著名的B'z的吉他手松本孝弘來為配樂監督。

為了突顯「N PROJECT」的地位,圓谷不但製作了電視劇《超人Nexus》及本作,還在雜誌連載漫畫〈超人Noa〉,將三作連成一線,形成龐大的世界。而作為「N PROJECT」的第一作(設定上,不是播放上),本作被圓谷及各方寄予厚望,除了被安排在各大院線公映外,還被招待為「東京國際電影展」的特別參展作品。

然而本作在公映時沒有被當作普通電影來看待,因而只獲安排在少數的戲院公映,就連時段也沒有得到最佳的安排,大部份都僅被安排到早場時段,導致觀眾的流失。至於圓谷原定於本作推出後製作續作—《ULTRAMAN 2 requiem》,然而本作的評價和票房不佳,加上預算的製作費用高達2億日元,導致計劃最終被取消。

故事簡介

在BSCT的硫磺島研究所內,有一頭怪獸突破守衛的防備逃走,然而在跳崖一刻,被一女子用特殊的子彈射中,痛苦倒地。怪獸站起來與女子對峙,被射中的地方竟然浮現一張人臉,女子猶豫一下,怪獸乘機跳崖逃走。

航空自衛隊飛行員真木舜一十分喜愛翱翔天際的感覺,然而快將六歲的兒子繼夢身有頑疾,為了陪伴兒子,他堅決地提早退休,婉拒了同僚倉島剛的挽留。突然間,基地發出了緊急出動的訊號,二人馬上出動。來到了指定空域,倉島的飛機出問題,真木著他撤退,自己卻連機帶人撞上浮在天空的紅色光球,在光球內,真木遇上了…

在家中的真木妻子蓉子,與奶奶通電話,表示仍在等消息,兒子繼夢亦因發惡夢而醒來。另一邊,奇蹟生還的真木在夢中記起與紅色光球相遇的情境而驚醒,經檢查後,身上全無傷痕,也沒有任何異常。經過一段時間休養後,真木向部隊報到,講述事件經過,全程被當日用特殊子彈射擊怪物的女子監視。事件後,真木完全退下來,與家人共渡快樂時光,然而女子對真木的監視沒有停過,並將之評為「怪物」。另一邊,一艘船擱淺,自衛隊發現船員死狀慘烈,像被野獸襲擊一樣。

某日,加入星川航空擔任飛行員的真木本來打算在完成工作後,與被社長邀請的妻子和兒子一同翱翔天際,但乘客竟是那神秘女子,真木在軍機護航下只得降落到早已被警察及軍方封閉的馬路。降落後隨即被BCST的人員押到一個地方,原來女子是BCST的科學研究員水原沙羅,水原向他說出事情來由。三個月前,有不明物體墮落太平洋,海上自衛隊前往調查,結果其中一艘潛艇受到嚴重破壞,但駕駛員有慟貴文奇蹟生還,當時有慟表示有一顆藍色光球破壞潛艇,一週後他開始突變,將壁虎吸收並同化,變成怪物「The One」逃離研究所。突然間,真木頭痛欲裂,感官突然敏銳起來,被水原等人認為是突變的先逃而將之拘禁起來,並命名為「The Next」。

小型飛機被倉島駛回星川公司,蓉子等人才知道真木被拘留在國防部,倉島向蓉子保證真木的安全。那邊廂,真木被押到地牢,原來水原等人正打算利用真木,引The One來、將之消滅,在地牢的真木感到The One逐步逼近。自衛隊布下天羅地網,打算以「特殊藥液彈」消滅The One,可是失敗,還吸收附近的蜥蝪和壁虎而進化成第二型態。水原與怪獸對峙之際,真木打破厚重鐵門逃出來,變身成為銀色巨人,與The One對戰,對戰中也因為巨人的救助而令水原對巨人改觀。然而,因為巨人還未和人類融為一體而導致能量快速消耗,後來The One被擊傷逃走,巨人也倒地,變回真木。

真木醒來後質問水原,原來有慟早在預示過有另一個光球出現,所以自衛隊便用真木作餌。真木感到十分憤怒,不過水原表示真木還保留人性,應該和有慟有所不同,所以現階段無須消滅The Next,還請求真木把The One消滅。此時,The One逃走到新宿的地下水道,吞食了不少人,引起公眾恐慌,新宿進入戒嚴狀態,疏散居民,部署軍隊。然而,真木得知兒子暈倒而劫車逃走,被曾我部向上司請求射殺命令,水原想阻止但不果,只好駕車追趕,終於擋在真木的面前,但倉島以槍要脅,讓真木去看兒子。繼夢並無大礙,真木和蓉子都放下心來,這時他醒過來,鼓勵父親繼續追尋夢想,加上妻子的鼓勵,令真木決定挺身而出。真木和水原趕往下水道,從水原口中得知有慟是她的男朋友,亦因如此,上次在研究所她下不了手而讓The One逃脫,她自責因為心軟而讓更多人受害,所以她下定決心要消滅The One。

水原和真木來到了下水道入口,成功說服了矢代,放二人進入。這時,變回人型的The One迷惑水原,不過水原直接向牠開槍,只是因為心軟,五槍只中一槍,結果被The One捉住,在危急關頭,水原把最後一槍,射在The One身上,直接令The One變異。真木再次變成巨人,與The One對戰,但The One同化老鼠,再次進化,衝破地面。The Next在拯救小女孩時也成功進化,再次與The One打起來。成功飛起來的The Next,與同化雀鳥得到翼的The One在空中激烈交戰,但是The One肆意攻擊地面,令The Next為保護人類而受盡攻擊。在與超人對話、記起兒子、妻子,真木下定決心要打倒The One。在自衛隊及倉島的幫助下,The Next斬下The One的翼,終成功將之消滅。

在真木彌留之間,與The Next對話,終於完成了翱翔天際的夢想,再沒有後悔,只是遺憾未能與兒子一同在天空中飛翔…一個月後,真木終於實踐了與兒子的承諾,而當日拯救了大家的銀色巨人,被一眾小朋友稱之為「超人」。水原看著夕陽,感謝超人。

世界觀︰

本作是電視劇《超人Nexus》的前傳,世界觀傳承於《Nexus》。另外,在《Nexus》的第三十三回,表明本作是發生於《Nexus》的五年前。

專用術語

生物︰

The One(ザ・ワン)
由BCST對第一個來到地球的未知外星生命的命名,也就是Beast The One。

The Next(ザ・ネクスト)
由BCST命名,指以紅色發光體、追蹤藍色發光體而來到地球的宇宙人,命名為「The Next」的原因是繼「The One」後的下一個,是故命名。實際上,The Next就是超人The Next,除了BCST並沒有命名為「超人」外,在劇中的守護人類行為,被小朋友稱之為「超人」,因而被稱為「ウルトラマン・ザ・ネクスト」。

組織及機關︰

BCST
隸屬日本陸上自衛隊的生化武器應對研究組織,與美軍有合作,集研究、防衛於一體的特殊特務機關,組織由曾我部大佐率領,矢代、水原沙羅也是隸屬於這個組織。

物品︰

特殊藥液彈(特殊薬液弾)
含有猛烈毒性的特殊子彈,初時對第一型態的The One仍可產生作用,但自衛隊再次使用此彈時,因為The One體內已經產生了毒藥抗體而失效。其後水原憑著The One的殘肢研發出強化特殊藥液彈,成功打進The One的身體裏,造成傷害。

登場人物

真木舜一(別所哲也 飾演)
日本航空自衛隊.百里基地第3航空團.第204飛行隊.F15J雄鷹號戰鬥機飛行員.二等空尉,34歲。因為小時候在田間看到在天上飛行的銀色戰鬥機,憧憬在天空飛翔的感覺而立志要當上戰鬥機機師,長大後便加入了航空自衛隊,完成了兒時的夢想。不過由於兒子繼夢身患頑疾,所以他只好從部隊中退下來。但在退休前一日,便遇上了緊急事件,亦遇上了紅色光球,之後與超人The Next融為一體,成為Nexus的第一個適能者(適能者一詞只出現於電視劇《超人Nexus》)。事件令他被軍方當作怪物般看待,接受長時間的監視。退休後的他加入了星川航空擔任飛行員。

水原沙羅(遠山景織子 飾演)
BCST的科學研究員,28歲。為人外冷內熱,她是有慟貴文的女朋友,本來打算下一年結婚。從真木舜一遇上光球開始便對他進行監視,直至一個月後,她與曾我部計劃利用真木舜一當作誘餌,引誘The One到埋伏地點,將之擊殺,然而失敗。之後她發現真木的情況與有慟的不同,於是她決定相信真木,並請求他能夠把The One消滅。

真木蓉子(裕木奈江 飾演)
真木舜一的妻子,29歲。對於是戰鬥機機師太太的身份有所覺悟,明白丈夫的立場及危險,不過因為兒子的病,她仍希望丈夫能夠留在自己和兒子的身邊,一盡丈夫和父親的責任。

真木繼夢(廣田亮平 飾演)
真木舜一的兒子,6歲。身有頑疾,只要再次發病就只得20%的生存機率,即使醫好,也只有一年的壽命。對父親為雄鷹號飛行員感到自豪,所以夢想有一天能夠繼承父親的衣缽、當上戰鬥機機師、翱翔天際。

倉島剛(永澤俊矢 飾演)
真木舜一的同僚,一等空尉,37歲。與真木關係良好,曾經被BCST委派前往監視真木一家,在水原打算阻止真木見兒子的時候,他挺身而出,成功為真木爭取到見兒子的機會。之後在The Next和The One在空中大戰期間,率領航空小隊,向The One發動攻擊,成為了The Next獲勝的助力。

曾我部(隆大介 飾演)
BCST的負責人,陸上自衛隊一等大佐,45歲。為人冷漠,對於The One和The Next,他認為都是危險的存在,所以當真木搶車逃走的時候,他是第一時間向上司請求射殺真木的命令。

萬城目(草刈正雄 飾演)
星川航空的社長,46歲。對員工十分友善,對真木和其家人也十分友好,鼓勵真木繼續翱翔天際,讓真木在公司工作得十分愉快。

一平(角田英介 飾演)
星川航空的飛機維修員,25歲。與社長萬城目及同事由利子情同一家人。

由利子(佐藤夕美子 飾演)
星川航空的女飛機維修員,與社長萬城目及同事一平相處愉快。

矢代(清水一哉 飾演)
BCST的特殊部隊隊長。曾經在由水原主導的獵殺The One計劃中部署部隊,然而因為The One的抗毒性增強而作戰失敗,他的手下被大肆屠殺,而他亦被The One的尾巴打中而重傷,但不死。後來在下水道入口處,舉槍質問水原,但在水原的說服下,決定放行。

有慟貴文(大澄賢也 飾演)
海上自衛隊隊員,35歲,水原沙羅的男朋友。在三個月前,太平洋墮落了不明物體事件中,駕駛潛艇前往調查,結果被藍色光球破壞了潛艇,但本人奇蹟生還。事後,身體開始出現突變,原來身上的基因已經被藍色光球所同化了,被外星生物霸佔了身體。之後他便被BCST監察,一周後,面上出現了變異,接著,他便吸收了壁虎,擁有了壁虎的特性,利用此特性逃出了研究所。被The One霸佔了身體的一刻,他的意識基本上完全消失,可謂已經死了。

登場超人及怪獸︰

超人The Next(田中秀幸 配音)
化成紅色光線、追蹤藍色光線而來到了地球,結果撞上了真木舜一駕駛的戰機,為了不讓真木死亡而決定與之合二為一。由於是第二個來到地球的外星生命,因此被BCST命名為「The Next」。雖然與真木舜一融合,但他並沒有取代真木的意志,同時也沒有主導真木的行為,只要有危難,真木決定要變身的時候,他才會出現,亦因為他沒有要取代真木的意思,所以在戰鬥的時候無法發揮全力,能量消耗得很快,導致與The One戰鬥時經常處於劣勢。

雖然胸口沒有訊號燈,也沒有變身時限,不過能量消耗過量,也會導致胸前紋章閃爍。此外,真木要變身成超人並沒有任何道具,只需要意念就可以變身成功。造型上較為粗獷不平滑,手腳骹位都充滿肌肉紋理,與過往的超人形象有所分別。另外,超人The Next總共有兩個型態登場。
    第一型態.幼體(アンファンス,Anphans)
  • 身高︰10米
  • 體重︰2.5噸
  • 簡介︰是超人The Next剛與真木融合後初時變身的型態,由於是不完全型態,所以體型較小,力量較弱,而且並沒有發揮過飛行的能力。戰鬥技巧都是以接近肉搏戰為主,能夠使用手肘突出的利刃發出刃波作中距離攻擊。另外,譯名方面,應該是譯作「Enfance」,但大多數使用「Anphans」,因為前者為法文,後者才是英文,而且後者是衍生自前者。
    第二型態.成長體(ジュネッス,Junis)
  • 身高︰40米
  • 體重︰260000噸
  • 簡介︰是超人The Next進化的第二階段,體型立即提高至40米,可以作超音速的飛行,配色上與幼體沒有太大分別,不過全身的紋理變得平滑,用色也轉為紅銀。戰力大幅提升,除了肉搏戰外,能夠連續使用手肘肘刃作出遠距離攻擊,更能集中全身力量、發射最強的必殺技—光線「十字死光」。

Beast The One(ビースト・ザ・ワン)(小西克幸、大澄賢也 配音)
以藍色發光體來到地球的外星生物,是第一個來到地球的未知外星生命。能夠發現高頻的聲音,吸引目標的生物聚集,靠著吸收和同化其他生命體、從而令自己成長及進化,一共有四種不同型態。來到地球後,便與前來調查的有慟貴文融合,與The Next不同,The One十分殘忍狡猾,是十分兇惡的生物,在取得有慟貴文的身體後,基本上主導了有慟貴文的思想,支配了一切的行動。最後被The Next消滅。
    第一型態.初生(イドロビア,Idrovia)
  • 身高︰3米
  • 體重︰920公斤
  • 簡介︰在與有慟貴文融合後,開始佔領他的身體,引起有慟的面容突變,不過仍未出現全身突變,直到同化壁虎後,全身才變得怪異可怕。靠著壁虎攀附牆壁的能力,成功逃出監禁房,接著逃出研究所。由於身體出現變異,力氣變得巨大,輕易殘殺普通人,普通槍彈對牠無效,只有在被水原用特殊子彈打中後倒地,但很快又站起來,相信是牠對各種物質及環境有適性,身體能吸收毒藥後在體內自行產生抗體,致後來自衛隊想再用特殊藥液彈消滅牠時失敗。
    第二型態.成長(レプティリア,Reputiria)
  • 身高︰10米
  • 體重︰44000噸
  • 簡介︰在自衛隊設下陷阱被擊倒後再次站起來,更發出共鳴吸引附近的壁虎和蜥蝪聚集,將它們吸收同化,繼而進化成更巨大的怪獸,樣子變得更猙獰,外皮是蜥蝪般的棘皮,手爪和腳爪亦長出利齒,力量更為強大,而且復原能力亦比之前更快。
    第三型態.進化(ベルゼブア,Beelzebub)
  • 身高︰50米
  • 體重︰99000噸
  • 簡介︰在逃到了新宿的下水道後,被真木和水原找到後,先是變回人型迷惑二人,後被水原逼得變回原型,與真木大打出手,期間不敵,牠只好召喚附近的老鼠吸收同化,瞬間變成50米的巨獸,樣子更可怕,全身都出現了老鼠的特徵,尤其是兩肩出現了兩個老鼠頭,力量倍增之餘,更得到了可以發射光波的能力,靠著光線技將The Next壓住。
    第四型態.究極(ベルゼブア・コローネ,Beelzebub.Corone)
  • 身高︰50米
  • 翼長︰250米
  • 體重︰120000噸
  • 簡介︰當看到The Next在天空飛翔後,牠再次召來了烏鴉吸收同化,於是長出了一雙巨大的翼,供牠飛行,原本兩肩的鼠頭,變成了鳥頭。靠著這一型態,牠和The Next在天空展開激戰,在超音速飛行下難分勝負,但牠使出陰招,不斷地向地面發動攻擊,令The Next不得不為保護地面而擋下牠的光波、頻頻中招。之後又乘著The Next未能與真木融合一起而壓制The Next,不過倉島率領的飛行小隊到來,不停攻擊而導致牠無法箝制The Next,繼而被The Next用光刀砍下飛翼而跌落到地面,最後更被「十字死光」消滅。

點評

身為「Ultra N Project」的一作,本作的確給予觀眾耳目一新的感覺,不過可能因為是《超人》系列的作品,因此許多人都無法接受這種創新。

雖然坊間的評價不是很好,但我認為不是全無優點,先說說優點。劇情簡單不複雜,同時又十分寫實,例如曾我部向上司請求射殺命令的一幕,反映了人類對於未知力量的恐懼;又例如真木為了兒子,就算要放棄夢想都在所不惜,反映了現實與理想之間是很難共存的事實。與此同時,作品又表達了比較複雜的思想,好像是人應該為了追逐夢想而活,即使面前有任何障礙,都應該要盡自己所能去克服,不要輕易放棄。

另外,本作的道具和場景頗為用功,雖然偶有幾幕的建築物破壞顯得頗為兒戲,不過都瑕不掩瑜,特效不錯,頗有震撼感,場面亦頗宏偉浩大,光效尚好,音效亦佳,甚有臨場感,CG上可以看得出有認真製作…而且本作能夠得到日本自衛隊的協助,借出多部戰機及基地來進行拍攝工作,可以看得出製作團隊有多重視這個項目。至於超人的造型,可圈可點,如果他不是超人的話,我想得到的評價會好一點,只可惜偏偏他是超人,太過創新,與過往的超人形象十分不同,所以導致評價不高。

不過,演員們的演技卻頗為不濟,別所哲也的表情有如一副拉不出的樣子,似笑非笑、似哭非哭,永澤俊矢一副面癱的模樣,真的不知道他想怎樣,幸好有遠山景織子一個人撐住全場,否則都不知道我們要受多少折磨。另外,雖然劇組請來了板野一郎來為空戰執導,有些網民認為效果尚且不錯,但是得出來的效果卻未如我所想,與我預想的有頗大的落差,空間感過寬弄得我都快要看不清超人和怪獸,激戰度頗低令投入感和刺激感大減,感覺好像是超人在打空氣、怪獸在獨自飛一樣,幸好速度感頗佳,比過往作品帶來不一樣的震撼。還有,既然本作劇情簡單,換句話說即是沒有高低起伏,也就是沒有太大亮點,太過普通會容易令人遺忘。

我對整齣作品的評價頗高,可謂水準之內,不過因為本作過於創新,與電視劇《Nexus》一同被當時不少特攝迷抨擊,說劇情過於成人化、造型過於獨特,導致當時人們對本作的觀感產生較大的落差。在我看來,可能是因為身負「超人」實在太沉重,如果本作並不是《超人》系列的一員的話,我相信當時人們的評價定不一樣。又如果本作放之到今天的話,我相信本作亦會得到一個較高的評價。

不解之謎

真木舜一的下場到底如何?
在本作完結後,並沒有講述真木舜一和The Next之後到底是共生還是分離,接著便是《Nexus》的劇情。我們當然知道,Nexus最終找到適能者—孤門一輝,成為超人諾亞,但是在Nexus到底如何從The Next進化過來?我們無從得知,因為沒有影視作品給我們參考。其實,這個謎題也就是本作的續作—《ULTRAMAN 2 requiem》誕生的契機,可是因為票房不佳而導致計劃取消,亦因如此,導致這個謎題只會永遠成為謎題…著實可惜呀!

同場加映

家主收藏。此碟當年是由亞洲影帶出版社(Asia Video Publishing Co. Ltd.)出版發售,不論是封面、VCD封面、封底及外套,都有不簡單的設計。

  
分為前、後兩篇(封面)、(封底)

連內頁及VCD封面都有下過功夫

註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