幪面超人古迦

基本資料

設定

個人設定︰

能力設定︰

在能力設定上,古迦的拳擊力、踢擊力、跳躍力、身高和體重都會因為不同的型態而有所不同。

型態身高體重打擊力踢擊力跳躍力奔跑時速
初生型態190厘米90公斤1.5噸5噸7.5米50km/h
全能型態200厘米99公斤3噸10噸15米70km/h
青龍型態90公斤1噸3噸30米180km/h
飛馬型態99公斤15米70km/h
泰坦型態111公斤7噸10噸10米50km/h
昇華全能型態104公斤5噸20噸30米與全能型態同
昇華青龍型態92公斤2噸5噸50米與青龍型態同
昇華飛馬型態99.9公斤與飛馬型態相同
昇華泰坦型態122公斤與泰坦型態相同
驚異全能型態125公斤35噸50噸60米70km/h
究極型態202厘米150公斤80噸100噸90米180km/h

人物介紹

簡歷︰

自稱冒險家的青年五代雄介,來到了朋友、考古學者澤渡櫻子的研究所,突然接到來自九郎岳古跡內的求救電話,於是五代雄介便趕往現場。來到現場後被刑警一條薰所阻,其後得知科學團隊發現該古跡後全員被殺,同時,警方在古跡內發現到一條未知用途為何的腰帶化石,引起了五代的注意。

回到市區後,一條薰與五代及櫻子會面,並將腰帶交給櫻子回去研究。此時一條薰收到報告而離開,五代與櫻子便將腰帶運回研究所,與此同時,一個未知生物大肆殺戮,其後更來到五代雄介面前,此刻的五代似乎受到腰帶的呼喚,腦海中竟然出現了一個戰士,於是他便將腰帶戴起,更融入體內。之後便和未知生物打起來,危急之中,五代全身覆蓋了盔甲,似乎是變身了,但因為未了解自己所得到的力量而被打倒,未知生物亦逃走了。

未知生物被警方定為「未確認生命體」,五代雄介所變身的型態亦被評為「未確認生命體第2號(初生型態)」和「未確認生命體第4號(全能型態)」。隨著五代雄介與澤渡櫻子一同研究超古代文明,因而明白到超古代戰士及未確認生命體出現的因由,加上經過多次實戰,五代漸漸掌握到這種超古代力量,從此便踏上對抗未確認生命體之路。

為了守護人們的笑容,五代被迫使用他最討厭的暴力來守護一切,與未確認生命體對決。在戰鬥的過程中,也和刑警一條薰產生了深厚的友誼,二人互相配合、互相信賴。期間五代曾多次遭到擊敗,但每一次他都能重新振作,堅決面對,而每一次都掌握到新的力量、新的技巧,終於在多方的配合下,成功將不少的未確認生命體打倒,來到了未確認生命體第0號的面前。雖然澤渡櫻子曾經解讀出,當使用超古代戰士的力量,或會因此墮入黑暗時,五代雄介亦義無反顧地使用這種禁忌的力量,並成功將第0號擊倒。擊倒了第0號之後,五代雄介再次踏上旅途,繼續尋找和守護人們最美麗的笑容。

身世︰

五代雄介出生於1975年3月18日,血液為O型。父親是戰地記者,於雄介就讀小學六年級時在阿富汗中死亡,母親亦於五代18歲的時候去世,另有一位於幼稚園任教的妹妹五代實里(五代 みのり)。在接獲父親死訊時,被老師神崎昭二的一席話所感動,於是便與老師約定,誓要在2000年時擁有2000個技能的青年,因此周遊列國,為了保護人們的笑容而努力。

能力解構

起動能源︰

靈石亞瑪達姆(霊石・アマダム,Stone Amadam)︰被安在腰帶阿克爾(アークル,Arcle)的正中央,是幪面超人古迦的能量來源,會與變身者融合。在不同型態下會呈現不同的顏色,除了昇華型態時會呈現金色外,其他型態下就各具顏色。

型態︰

作為新世代之始,古迦擁有非常多的型態,大致上可以分成四種型態,而每種型態又可以分為普通型(Standard Forms)和強化型(昇華型態,Rising Forms),在這些型態之前,有一個初始態(新生),而在這些型態之後,又有兩個型態︰驚異全能及究極。這樣算下來,足足有十一種型態,比之前的各位前輩都要多出很多。不過,型態名稱都是設定集中的設定,在劇中並沒有出現過這些型態的正式名稱。另外,昇華型態極為消耗體力,因此在取得驚異全能型態之前,大部份昇華型態都只能維持約三十秒。


(左起︰初生;上行︰全能、青龍、飛馬、泰坦、驚異全能;
下行︰昇華全能、昇華青龍、昇華飛馬、昇華泰坦、究極)

技能與必殺技︰

由於古迦在不同型態下會有不同的必殺技,故我會特別注明必殺技的使用型態。另外,必殺技的名稱未見於劇中,名稱都是取自於設定集︰

輔助器具

武器︰

古迦可以利用靈力,將其他物件轉變成自己的武器,並且會改變物件的外貌,不過只是暫時性,只要變身解除或放下武器,物件就會回復原貌,而且這些物件的形狀,都必須與相關的武器形狀相近,換句話說,古迦並沒有完全改變物件形狀的能力(無法由棒變成槍)。

座騎︰

幪面超人古迦曾經駕駛兩部座騎,除此之外,還有曾經駕駛三角追跡者2000的量產型、TRCS-2000A 三角追跡者2000A。由於製作團隊並不是永遠都是同一班人,所以可能會製作出外觀上都會有些許不同的座騎,以下只是以設定上來說,其餘版本並不在此討論之列。

  1. 三角追跡者2000(トライチェイサー2000,TriChaser 2000)︰型號為TRCS 2000,最高時速為每小時300公里。由警視廳開發的電單車,一條薰並未徵得高層的同意,便私自將此車交給五代雄介。此車使用無公害引擎,並且擁有變色功能,曾經與鐵馬盔甲合體成為TriGouram,不過由於鐵馬盔甲會同化金屬,因此本車在多次戰鬥後出現金屬疲勞,爾後更因此而機能停止。此車亦有其他同款改修版及量產型。
  2. 躍動追跡者2000(ビートチェイサー2000,BeatChaser 2000)︰型號為BTCS 2000,最高時速為每小時420公里。外型和三角追跡者2000相似,是警視廳轄下的科學警察研究所、專門為古迦開發的戰鬥電單車,用以取代舊有型號,經一條薰向高層游說後,交到五代雄介的手上。採用記憶金屬「BT鋼」,加強對鐵馬盔甲的金屬同化的抵抗,與鐵馬盔甲合體成為BeatGouram,後來在昇華型態下成為Rising BeatGouram。

鐵馬盔甲(装甲機ゴウラム,Armor Machine Gouram)︰

超古代戰士的支援戰鬥機器,同樣內藏靈石亞瑪達姆,名字意思是「馬之鎧(馬の鎧,Horse Armor)」。起初在九郎岳古跡中發掘出來時是碎片狀,後來開始自動重組,並同化金屬,成為自己身體構造的一部份。在運送到東京途中,成功重組並從貨車上爆倉飛走!外型像一隻巨大的鍬形蟲,擁有飛行和接載能力,更先後與五代雄介的座騎合體,成為TriGouram、BeatGouram,以及昇華的Rising BeatGouram。飛行速度為每小時500公里,當變成TriGouram、BeatGouram和Rising BeatGouram時的最高時速分別為400公里、570公里及700公里。

註解

  1. 本文所述之幪面超人古迦,並不包括在其他作品中登場的同名角色,諸如是電視劇《幪面超人帝騎》及其劇場版等。另外,在《幪面超人帝騎》中曾經出現比究極型態更利害的昇華究極型態,由於沒有在《幪面超人古迦》中出現,因此不納入型態一欄中。
  2. 本文中的中文譯名,部份是取自香港亞洲電視播放時所使用的譯名,其他則是本人意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