幪面超人J

基本資料

設定

個人設定︰

能力設定︰

特殊設定︰

幪面超人J是唯一可以巨大化的幪面超人,不過巨大化的能力只此一次。原因是幪面超人J得到了大自然中,所有的精靈之力,全部都灌注到他的身上,從而令他巨大化並得到了可以抗衡母艦Fog的力量。(然而,幪面超人J的這個能力,卻經常被引用,令他在往後的《幪面超人》系列作品中都能隨時使用這能力,任何時候都能變大…)

人物介紹

簡歷︰

為了向人們展示大自然的生態遭到無情的破壞,瀨川耕司決定駕著他的電單車四處遊歷,並將這些情況以相機拍攝下來。

直至一天,瀨川耕司與少女加那,一同在荒野露營,期間一大型神秘飛船橫空出現,三個神秘人想抓加那。瀨川當然不能不理,但被怪物擊下山崖,重傷瀕死,加那就被抓走。此時,住在地底的居民-地空人,發現瀨川的身影,於是便將他帶回地底中。一直以來,地空人都希望有一位會為大自然著想的人類,替他們保護大自然,而瀨川耕司的想法與他們不謀而合,既為救他一命、也為保護大自然而努力,地空人便決定將瀨川改造,改造他成為幪面超人J。

此時加那被怪物捉住,原來捉住她的,是7000萬年前造成恐龍滅絕的元兇,機械獸母艦復古母體(機械獣母艦フォッグ・マザー,簡稱Fog)!Fog要以加那作為祭品,為藏在她體內的無數怪人卵孵化作準備。此時瀨川耕司為救加那及阻止Fog毀滅大自然,便追擊著Fog。Fog派出了三怪人,但都為J所敗。不過面對巨大的敵人母艦Fog,瀨川並沒有任何辦法,他只得救加那離開Fog的體內,另作打算。正當瀨川還在苦思對策之際,大自然中的精靈集合了他們的力量,全數都灌輸到瀨川的身上,接著瀨川便感受到身體的變化,原來自己已經變成了一個高達40米的巨人!擁有可以與Fog抗衡的力量。靠著這份力量,瀨川幾經辛苦,終於將Fog毀滅,大自然終於回復了平靜,瀨川亦繼續他的事業,繼續為大自然盡一分力。

身世︰

瀨川耕司是一個攝影師。

名字︰

根據〈幪面超人大百科〉指出,幪面超人J的名字中的「J」,有「Jumbo(巨大)」的意思,不過有其他書籍及網站表示,「J」也有「Judge」、「Justice」、「Jupiter」等意思,甚至有書籍記載為「Japan」的意思。「Judge」是由石森章太郎所改,「Jupiter」則是由上原正三所寫的小說中對「J」的詮釋,至於「Justice」和「Japan」則未見有解釋的來由,有書籍表示只屬推測之舉。

能力解構

起動能源︰

J能量(Jパワー,J Power)︰地空人將大自然的力量,傳給瀨川耕司。當要變身時,便將這些能量集中起來,然後再啟動變身的程序。另外,幪面超人J是靠著J能量來作戰,而J能量是大自然之能源,所以有書籍推論,幪面超人J是可以透過大自然來補充能源。

型態︰

幪面超人J可以巨大化,從一個1.8米高的等身英雄,馬上變成一個高達40米的英雄,不過外型上,兩者並沒有分別,同樣是以綠色為主,而且巨大化只是一次性,因此巨大化的J算不上是幪面超人J的另一常駐型態,兩者之間也不能自由轉換。(題外話,J的造型和幪面超人ZO十分相似,皆因《幪面超人J》的初期構思是打算將之當成《幪面超人ZO》的續篇來製作。)

技能與必殺技︰

輔助器具

座騎︰

幪面超人J只有一部座騎,即使如此,由於製作團隊並不是永遠都是同一班人,所以可能會製作出外觀上都會有些許不同的座騎,以下只是以設定上來說,其餘版本並不在此討論之列。

  1. J越行者(ジェイクロッサー,J Crosser)︰使用J能量的電單車,最高時速達每小時1330公里,可以跳躍達90米,並且可以抵受1000度的高溫,以及任何路面都能自動適應。

註解

  1. 本文所述之幪面超人J,並不包括在其他作品中登場的J,諸如其他的《幪面超人》系列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