幪面超人ZO

基本資料

設定

個人設定︰

能力設定︰

人物介紹

簡歷︰

沉睡了四年的麻生勝,在森林之中被一把神秘的聲音喚醒過來,指明他要保護望月博士的兒子望月宏。四年前,麻生勝作為臨床遺傳工學的權威、望月博士的助手,被博士施以改造的手術,令麻生勝成為了新生命體的實驗品之一、「新生命體第一號」。成為了改造人之後,麻生勝憤而出走,結果在一個大雨的晚上,在雷雨之中看到自己被改造後的臉,又驚又怒之下便昏睡了四年。

在謎之聲音的指引下,麻生勝便去到望月宅暗中保護望月宏。此時由博士製造出來的新生命體(ネオ生命体),為了要望月博士替自己進行完全的改造,而要捕捉望月宏來要脅博士。新生命體擬造了一個分身多拉斯(ドラス,Dolas),去把望月宏捉回來。麻生勝感應到望月宏有危險,便趕過去。趕到過去之後,麻生勝以全身綠色、紅色複眼、一對觸角的型象出現,經過一輪打鬥後,多拉斯暫時被擊敗,麻生勝便與宏離開。

後來多拉斯製造出兩名分身-蜘蛛女及蝙蝠男去捉望月宏,結果麻生勝變身將蜘蛛女擊退,但宏就被捉去。當麻生勝趕到基地的時候,將蝙蝠男消滅,同時他遇上了望月博士,發現博士被新生命體所困。此時多拉斯出現,與麻生勝打起上來,更成功將麻生勝吸收,成功進化。但在宏的呼喚之下,麻生勝在多拉斯的體內甦醒,並分離出來,被分離的多拉斯因為失去了力量,被麻生勝壓著來打,最後麻生勝將多拉斯消滅,而新生命體亦因此死亡。基地爆炸,麻生勝帶著宏離開,看著基地和望月博士一同逝去。

身世︰

麻生勝是臨床遺傳因子工學權威望月博士的助手。

命名︰

根據〈幪面超人大百科〉及其他書籍,「ZO」的名稱有「20」的意味,皆因幪面超人ZO登場的電影《幪面超人ZO》就是幪面超人誕生20週年的紀念作品。而根據《石ノ森章太郎のマンガ家入門》的記載,石森章太郎則表示「Z」是「究極」、「O」是「原點」的意思。

能力解構

起動能源︰

與之前的幪面超人不同,ZO並沒有腰帶或變身的裝置,從劇中看到,當ZO情緒高漲或激動的時候,身體內的細胞便會活化,外表會自動產生變化,可以變成幪面超人ZO。當憤怒的時候,頭盔的口部位置便會伸出了類似牙的利片,頭盔上的氣孔會排出白色的蒸氣。

技能與必殺技︰

幪面超人ZO的招式都是沒有名稱的,不過相比起前作電影《真.幪面超人》則容易分辨得多,而下列的名稱,多數是由書籍、雜誌及網站中所記載。

輔助器具

座騎︰

  1. Z守護者(Zブリンガー,Z Bringer)︰電影中並沒有講述此車的來路,只知道麻生勝平日所駕駛的電單車,在他變身為ZO的時候,電單車也會跟著一同變身。Z守護者擁有達每小時1300公里的時速,還擁有高達80米的跳躍能力!

註解

  1. 本文所述之幪面超人ZO,並不包括在其他作品中登場的同名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