幪面超人ZX

基本資料

設定

個人設定︰

能力設定︰

人物介紹

簡歷︰

於巴西就讀大學的日本人村雨良,與姐姐在乘坐飛機遊覽的時候,突然間飛機被UFO擊落!自己和姐姐都被捉去,而捉走他們的人,是一個被稱為「巴丹(バダン,Badan)帝國」的邪惡組織。

巴丹帝國是一個打算征服全世界的邪惡組織,他們擁有最強的科學力及戰力,也是操控過往多個邪惡組織的幕後黑手!他們將良改造成為除腦髓外,全身99%都是機械的完美改造士兵ZX,替帝國效力!村雨良成為了改造人ZX後,由於記憶被洗去,他忘記了過去的一切,包括他的姐姐,他成為了帝國中,最優秀的改造士兵,作奸犯科,無惡不作!

然而,在一次的意外之中,村雨良的意識被喚醒,過往的記憶都一一尋回。此時他記起了,他最親愛的姐姐已經被巴丹帝國所殺,而自己卻成為了仇人手下最優秀的士兵,他大感憤怒。但巴丹帝國得悉之後,卻將他處刑!幸好他及時逃出!離開巴丹之後,他決心報復,報復巴丹對他及他姐姐所做的一切。

後來村雨良回到日本,遇上他的恩師海堂教授,得到他的幫助,良終於得到了對抗巴丹的協助。同時,在良追查巴丹帝國的過程中,他亦遇到了其他幪面超人,在得到他們的認同及幫助之下,他便決定開始為正義而戰,從此成為了第十位幪面超人,與其他幪面超人一起對抗巴丹帝國的侵略!

身世︰

村雨良就讀於巴西的大學,他有一個姐姐村雨靜。村雨靜被巴丹捉走後,為巴丹所殺。

名字讀法︰

幪面超人ZX的名字讀法並不是按照英文字母的讀音去讀,而是應該讀成「Z Cross」,皆因此處的「X」在羅馬數字中是「十」的意思,是故標明了ZX是幪面超人的第十號(有網站表示「Z Cross」與日語「十字」同音),所以讀音是「Cross」而不是「X」,就連日文原文都特別讀成「ゼクロス」而不是「ZX」。

能力解構

起動能源︰

核能腰帶︰變身時,腰帶會打開表面的罩子,代表正在啟動體內的核能動力爐,並開始運作。

技能與必殺技︰

由於只有一集過,大部份必殺技都只曾出現在漫畫之中,所以ZX在電視上使出的必殺技不多。下列必殺技曾在電視上出現︰

下列的必殺技在漫畫中出現,供各位參考︰

輔助器具

武器裝備︰

在劇中,ZX使用過的幾種武器,極富忍者的色彩,所以ZX又被稱為「忍者幪面超人」。而在設定、雜誌及漫畫中,就曾經出現過不同的裝備,例如煙霧裝置、電磁刀、虛像投影裝置等,尤其是在《幪面超人Spirits》中,差不多統統出齊!因此,ZX可謂是擁有最多不同類型武器的幪面超人。以下武器曾經在電視上出現︰

下列的武器只在漫畫、雜誌等出現過︰

座騎︰

幪面超人ZX只有一部座騎,由於製作團隊並不是永遠都是同一班人,所以可能會製作出外觀上都會有些許不同的座騎,因此這裏只以同一部電單車來表述。

  1. 地獄使者號(ヘルダイバー,Helldiver)︰有譯為「地獄潛行者」。此車是由巴丹帝國開發的戰鬥電單車,後來被ZX奪去。此車擁有核融合引擎,最高時速達到每小時600公里,可以根據不同的情況作出調適,而且可以上山下海,飛天遁地…(說笑),可以潛水及飛行,同時擁有兩門激光砲,射速達每秒100發!(曾在漫畫中大放異彩)

註解

  1. 本文所述之幪面超人ZX,並不包括其他作品中登場的同名角色(必殺技及裝備除外),諸如漫畫《幪面超人Spirits》及《新幪面超人Spiri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