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天幪面超人

基本資料

設定

個人設定︰

能力設定︰

人物介紹

簡歷︰

築波洋就讀於城北大學,他參加了學校的滑翔翼部,平日都經常練習在天空滑翔。有一次,他在練習的時候,碰到了新撒旦幫正要捉走志度敬太郎博士,見義勇為的他,便拔刀相助。雖然敵人是擊退了,築波洋卻身受重傷,志度博士為了救他一命,只得妥協,歸順新撒旦幫,答應替組織從事人體改造手術,不過首要條件是讓他可以將築波洋改造成為改造人,只有答應這個條件,博士才肯加入。新撒旦幫答應此要求,並讓志度博士替洋改造,就在洋被成功改造之後,志度博士便和洋趕在腦手術改造之前逃離基地。

志度博士一直為了自己連累了洋而自責,但洋卻開解博士,感謝博士救了自己一命,同時他可以利用此力量來保護所有人,博士深受感動,並叫洋為「幪面超人」,自此之後,洋便成為了幪面超人,對抗新撒旦幫!不過,新撒旦幫並不是省油的燈,洋多次陷於苦戰之中,幸好得到前輩幪面超人們的幫助,替他進行「大特訓」,大特訓的成果,令他擁有99種必殺技!從此,洋便成為了第八號的幪面超人-飛天幪面超人,致力打擊新撒旦幫!

在築波洋的努力之下,成功打敗了多名敵人,但是新撒旦幫不肯罷休,繼續派出更多的怪人,實行各種陰謀詭計,可惜一一都被洋所破壞!結果,首領親自出動!面對強敵,飛天幪面超人連同其他幪面超人前輩,一同合力,成功將新撒旦幫的首領消滅,成功保衛了人類,保護了世界的和平!

身世︰

築波洋就讀於城北大學,有一個妹妹。父親築波洋太郎,母親築波壽子。父親是人工心臟學的權威,起初洋以為父母與妹妹在3年前的一宗事故中去世,後來原來是新撒旦幫刻意造成的意外,他發現父母其實是被新撒旦幫捉去,皆因父親拒絕協助新撒旦幫而被冷凍,母親最後亦被敵人狙殺。

譯名︰

大陸地區及台灣地區都譯作「天空假面騎士」,而有網站則譯作「天空幪面超人」,不過本站因使用「飛天幪面超人」此名多年,暫無意更改。

能力解構

起動能源︰

風車腰帶︰飛天幪面超人變身時全靠風力。當變身時,腰帶上的風車便會開始吸收風力並且轉動,從而產生變身的能量。

型態︰

飛天幪面超人曾經出現過兩個型態,分別為強化前和強化後,或者稱為「大特訓前」和「大特訓後」。兩種型態是進化的關係,所以型態之間不能自由轉換及逆轉。諸如其他包括劇場版、現場版、遊戲版、劇集、系列作之間出現的造型或顏色上差異,在這不一一詳列。

技能與必殺技︰

飛天幪面超人在特訓前的必殺技不多,下列招式不在99種技巧的必殺技︰

飛天幪面超人在經過大特訓之後,得到了99種技巧(有表記為「99種空中殺法」及「99の技」),不過劇中並沒有展現過全數99種技巧,至於未有展現的技巧,暫時未見記載。以下技巧屬於「99の技」中的一種︰

輔助器具

重力減低裝置︰

飛天幪面超人是在平成幪面超人出現之前,唯一一個可以飛的幪面超人(平成那班,算了吧),皆因他有著「重力減低裝置」。重力減低裝置位於腰帶的兩側,起動後可以令飛天幪面超人反地心吸力,作滑翔飛行,最高時速達每小時800公里,上升高度可達數千米。

座騎︰

飛天幪面超人只有一部座騎,由於製作團隊並不是永遠都是同一班人,所以可能會製作出外觀上都會有些許不同的座騎,因此全部都以單一部電單車來表述。

  1. 天空號(スカイターボ,Sky Turbo)︰又稱「飛行太保號」。由志度敬太郎教授開發的電單車,採用無公害能源,最高時速達音速的1.2倍,亦有每小時1200公里及音速2倍之說(實際上音速每小時達1224公里,音速的1.2倍即是每小時1468.8公里,兩倍即是…呀…而且在平地上行走,音速是會造成衝擊波,那就不是破壞環境嗎?所以1200公里比較合理),馬力足足有2000匹!和前輩們的電單車一樣,同樣可以遙距控制。此外,天空號也可以飛天潛水。

註解

  1. 本文所述之飛天幪面超人,並不包括在其他作品中登場的同名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