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波人甲蟲女

基本資料

設定

個人設定︰

能力設定︰

人物介紹

簡歷︰

在城茂發難、要逃離黑撒旦幫基地的時候,他遇上了躺在手術檯上的岬百合子。岬百合子被黑撒旦幫擄走,並加以改造(小說中表示岬百合子是在登山時被擄走),此時城茂發現受害的並不止他一個,還有其他人。於是城茂便破壞了鎖,將岬百合子救了出來。

岬百合子感激城茂在腦手術改造之前便將她救出來,於是變身給城茂,以電波人甲蟲女的姿態現身,並決定與城茂,合力打擊黑撒旦幫!自此,岬百合子便與城茂出生入死,為保護人們而與黑撒旦幫戰鬥。然而,由於她未完成改造,戰力不及奇械人,導致在許多戰鬥下都陷於苦戰,令她感覺到,自己可能成為城茂的負累而自責,幸得到立花藤兵衛的開解,岬百合子重新有了戰鬥的鬥志。

幾經辛苦,終於將黑撒旦幫消滅,但更強的敵人-狄沙軍團登場,令岬百合子倍感艱苦。即使面對強大的敵人,她仍然堅持著…直至基特博士令她身中不可治癒的劇毒!此事只有藤兵衛知道,不過藤兵衛卻毫無辦法。自知時日無多,岬百合子唯有傾出全力,即使強者和藤兵衛想制止,可惜已經來不及,皆因百合子已經以雙手,擊在基特博士的雙肩上,使出了終極必殺技-終極颱風!此招是與敵同盡的招數,百合子雖成功消滅基特博士,但是她亦力盡於城茂的懷內。城茂抱著百合子,在夕陽之下,只得悲痛地看著遠方…

身世︰

岬百合子有一位哥哥。(根據平山亨的小說記載,岬百合子出生於法國尼斯,父親是一名商人,母親是一名登山家。)

能力解構

起動能源︰

電力︰和強者相近,由於甲蟲女都是電氣改造人,先啟動體內的電力,流遍全身後就完成變身。只不過,甲蟲女的腰帶並沒有如幪面超人的腰帶般有更多的功能,她的腰帶的用途尚未清楚,但有書籍記載,如果改造完畢,腰帶是可以儲存電力(實際上電波是由電力和磁力來驅動)。

技能與必殺技︰

由於甲蟲女在未完成整個改造手術時就已經被強者救出,因此戰鬥力上與強者及黑撒旦幫的奇械人有所差距,而且技能和必殺技也不及強者的多,有書籍表示,如果改造完成,會擁有和強者同等的戰力。

輔助器具

座騎︰

甲蟲女只有一部座騎。不過由於製作團隊並不是永遠都是同一班人,所以可能會製作出外觀上都會有些許不同的座騎,以下只是以設定上來說,其餘版本並不在此討論之列。

  1. 飄蟲號(テントロー,Tentolaw / Tentoroh)︰最高時速達每小時250公里,馬力及動力源未明。與強者的甲蟲號相似,可以自行抽取空氣中的電磁波來轉化為電力使用。相比起甲蟲號,雖然馬力及時速較低,但重量更輕,靈活性更高。

註解

  1. 本文中敘述的電波人甲蟲女,並不包括在其他作品中登場的同名角色,諸如劇場版《幪面超人×幪面超人 W & 帝騎 MOVIE大戰2010》等。
  2. 劇中的甲蟲女紅顏薄命,現實中飾演甲蟲女的演員岡田京子也是一樣,於1986年因哮喘發作病逝,終年27歲。
  3. 甲蟲女是《幪面超人》系列中,第一個可以變身的英雌,雖然劇中及官方都沒有給予她「幪面超人」的名號(官方曾經將之列為幪面超人之一,後刪除),但在許多特攝迷心目中,她已經是幪面超人!
  4. 飾演甲蟲女的岡田京子曾經與飾演一文字隼人的佐佐木剛拍拖。
  5. 在平山亨的構思之中,曾經有過「將死去的百合子,由強者和立花藤兵衛聯手將之改造,以強化的身份復活」的想法,也有「未完成的改造會由黑撒旦幫完成」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