幪面超人亞瑪遜

基本資料

設定

個人設定︰

能力設定︰

人物介紹

簡歷︰

在南美洲亞瑪遜河的上空,發生了一宗嚴重的空難,全機人員,除了一名叫做山本大介的人外,無人生還,包括山本大介的父母。

原本山本大介是跟隨父母前往美洲,但逢空難,結果他落在亞馬遜森林之中。他是空難中的唯一生還者,但年幼的他無法好好自理生活,幸好得到古代印加文明秘密的承繼者巴高收養,所以自小他便在亞瑪遜叢林之中長大,與野獸們一起生活,因此訓練出他擁有靈敏的觸覺及發達的運動神經。不過,由於他長年在密林中生活,導致他在說話的技巧上十分薄弱,加上他直率的性格,令他在回到日本之後,有如深山大野人般,與城市的人無法好好用言語溝通,直至後來遇到岡村政彥,山本大介才開始熟悉日本的習俗。

在回到日本之後,十面鬼領著他的組織基度幫來襲,還殺死了他父母的好朋友高坂教授!原來,十面鬼是衝著山本大介的臂環而來。山本大介的左手手臂上,有一個名為「基基臂環」的裝置,這個臂環是長老巴高移植給他的。巴高受到叛徒十面鬼的攻擊而身受重傷,臨死前將基基臂環移植給亞瑪遜,並改造亞瑪遜,令他成為擁有蜥蝪能力的改造人。巴高的意思,就是由亞瑪遜可以繼續守護古印加文明,而在移植了基基臂環給亞瑪遜之後,巴高便死去。但原本是巴高的徒弟、要稱霸世界而背叛了巴高的十面鬼,卻要搶奪基基臂環,因為他想將基基臂環,與他早已擁有的雅雅臂環結合,從而產生強大的超能量,以征服地球。

高坂教授得知基度幫的陰謀而被殺,看著教授被殺,亞瑪遜大感憤怒,一下子便將基度幫派來的獸人斬滅!此時他明白,他必須為守護人類做一些事!他得到高坂教授的好朋友立花藤兵衛的幫忙,多番打擊基度幫,最終他成功將基度連根拔起,消滅十面鬼,替長老報了仇。只不過,基度幫被滅,另一個更可怕的秘密組織加拉德帝國卻在此時現身,帝國的掌舵人零大帝成功取得雅雅臂環,他率著一眾獸人,打算來搶奪亞瑪遜的基基臂環!

作為安息帝國的末裔,零大帝野心極大,打算統治全世界,但亞瑪遜為保護人類而戰,絕不允許有人作出任何傷害人類,以及他的朋友的事,所以他挺身而出,抵擋加拉德帝國的進攻!憑著勇士地鼠獸人、立花藤兵衛等人的幫忙,亞瑪遜最終都成功打敗了零大帝,將加拉德帝國消滅,成功守護了人類的和平,保護了自己的朋友。

身世︰

亞瑪遜原名是山本大介,此名字應該是他的真實姓名。出生於1952年1月25日,時年22歲。父母在他大約一歲的時候,於空難中死亡。由於他長年生活在野外,他擁有豐富的野外叢林生活技巧,以及草藥知識。

能力解構

起動能源︰

基基臂環(ギギの腕輪)︰作為古印加文明的秘密關鍵,基基臂環擁有強大的能量,它給予了亞瑪遜變身的能源,就連亞瑪遜要繼續生存都得靠它,皆因基基臂環被拿走,亞瑪遜就會死亡!所以基基臂環與亞瑪遜二位一體。基基臂環可以與雅雅臂環(ガガの腕輪)合二為一,並產生超乎想像的超能量!

技能與必殺技︰

亞瑪遜帶有濃厚的異色彩,就連必殺技,都與之前的幪面超人十分不同。他是首個以極度血腥的招式去了結對手的幪面超人,大切斷也是眾多幪面超人招式中,使用得最多的手部必殺技及手部終結技。比起風雷拳、風雷劈等手部必殺技,大切斷更能體現出徒手劈開敵人的可怕。

輔助器具

生存腰帶(コンドラー,Condorer)︰

與之前的幪面超人不同,亞瑪遜的腰帶中間並沒有風車,只有一個十字型的手柄(玉面金剛也是腰帶沒有風車…)。這條腰帶其實是萬能工具,中央部份是可以取下,化做各種密林生活用的工具,包括︰刺針、鋸刀、繩索、斧頭等,不過在劇中並沒有全部展露過,只有出現過刺針和繩索(第十六集)。

座騎︰

幪面超人亞瑪遜只有一部座騎,即使如此,由於製作團隊並不是永遠都是同一班人,所以可能會製作出外觀上都會有些許不同的座騎,以下只是以設定上來說,其餘版本並不在此討論之列。不過,由於亞瑪遜的電單車兩側設有側翼,因應情況,側翼曾出現過兩種設計︰密封設計及褸空設計。

  1. 密林號(ジャングラー)︰也譯作「叢林號」。由長老巴高設計,是高坂教授從南美帶回日本時,亞瑪遜將設計圖交給立花藤兵衛製造,是由「太陽之石」來驅動的電單車,最高時速達每小時300公里,馬力有800匹(也有未知一說)。由於是利用「太陽之石」來運行,所以無須燃料,可以作永久性的行駛。

註解

  1. 本文所述之幪面超人亞瑪遜,並不包括在其他作品中登場的亞瑪遜,諸如網絡劇《幪面超人Amazons》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