幪面超人V3

基本資料

設定

個人設定︰

能力設定︰

人物介紹

簡歷︰

風見志郎是城南大學的學生,也是本鄉猛的學弟,因此二人相識。然而在一次毒蠍幫的行動之中,風見志郎無意中破壞了毒蠍幫的陰謀,還救了珠純子。雖然此事之中,他能全身而退,但毒蠍幫就此盯上了他。

當他回到家中,便發現毒蠍幫派出了怪人剪刀美洲豹,對其家庭進行刺殺!面對強力的怪人,風見志郎無能為力,他只得眼白白的看著自己的父親、母親和心愛的妹妹,被怪人殺死!正當怪人要對他下手之際,本鄉猛趕到,並在風見面前變身為幪面超人一號,將他救出!為了替父母和妹妹報仇,風見志郎明白自己必須要有力量才能成事,他竟然要求本鄉猛和一文字隼人二人替自己改造成改造人。雖然二人明白仇深似海,但二人同時也深知改造人的悲哀,所以他們當面拒絕風見志郎的要求,風見志郎大感失望。

由於報仇心切,風見乘著兩位幪面超人闖入了毒蠍幫的基地,他也偷偷地跟著闖進去。當他發現幪面超人一號和二號墮入圈套,快要被改造人分解光線射中之時,他決定挺身而出,以肉體擋下光線!雖然他成功救出幪面超人,但他因被光線射中而性命危在旦夕!幪面超人為救他一命,於是合力將風見改造成幪面超人!但風見尚未清醒,毒蠍幫的怪人已經殺到,幪面超人一號和二號只得留下風見而與怪人對抗。

火箭龜威力強大,體內藏有核彈!兩位幪面超人處於下風,正當二人快要支持不住之時,一位英雄登場!原來正是由風見志郎變身的幪面超人V3!V3由兩位幪面超人合力改造,因此他繼承了兩位幪面超人的力量-一號之技及二號之力,同時還擁有26之秘密!火箭龜打算引爆體內炸彈之際,一號及二號為了避免東京都被毀滅而將火箭龜帶到太平洋上引爆!風見志郎從此便代替行蹤不明的前輩們,肩負起守護日本的重任,破壞毒蠍幫的陰謀!

毒蠍幫的幹部,G教授、獠牙男爵、翼大僧正及鎧甲元帥,他們詭計多端,先後實施多個陰謀、派出多名怪人,風見獨力難支,幸得立花藤兵衛、榮光歸來的本鄉猛和一文字隼人,以及復仇者結城丈二的幫忙,成功將陰謀一一瓦解。最終,在大家的合力之下,風見志郎成功將毒蠍幫連根拔起,解除了對日本的威脅,大家終於得到和平。

身世︰

風見志郎於1950年5月5日出生,是家中長子,就讀於城南大學生物學系,是本鄉猛的學弟,體育成績優秀,曾經取得過越野電單車日本代表的資格。爸爸風見達治、媽媽風見綾及妹妹風見雪子,一家總共四口,父親經營家族式的汽車維修工場,不過雙親及妹妹因為他破壞了毒蠍幫的陰謀,而遭到毒蠍幫派出剪刀美洲豹進行報復式的殺害。

名字由來︰

幪面超人V3中的「V」,代表了「Victory」、即「勝利」的意思,而「3」就代表了他是繼幪面超人一號及二號後,第三位的幪面超人,也是實際意義上的幪面超人3號(1972年10月1日的〈幼稚園別冊〉中,曾經出現過幪面超人3號,並且在2015年拍成電影《超級英雄大戰GP 幪面超人3號》,然而兩者並非同一角色)。

能力解構

起動能源︰

雙旋風腰帶︰腰帶上有兩個風車,用來接收風力。當要變身時,兩個風車就會高速運轉,從而產生變身的能量。

技能與必殺技︰

集幪面超人一號的「技」和幪面超人二號的「力」於一身的幪面超人V3,在戰力上比一號及二號高些,至少在《V3》內是這樣設定的。而V3的必殺技,除了有部份繼承自一號和二號外,還有一些新創的招式,是故比一號和二號有更多的招式。

V3的「26之秘密(26の秘密)」︰

在V3被改造時,身體被一號和二號加裝了不同的裝置,因而形成了V3「26之秘密」。這「26之秘密」,部份是裝置、部份是必殺技,共廿六種秘密。不過有部份在劇中都未曾表現過或使用過,而且有部份根本都沒有詳盡講述,因而下述之秘密只能從設定集、圖書、網站中找出來,之不過,大家之間的記載又有不同,說法不一。下列列表是公認性最高的說法︰

  1. 雙旋風風車(ダブルタイフーン,Double Typhoon)︰腰帶上有兩個風車,腰帶的意義是在於承繼了一號、二號的力量,左邊風車是二號之力,右邊風車是一號之技,變身時風車會轉動,產生變身的力量。
  2. 超能天線(超触覚アンテナ,Super Sensitive Antenna)︰可以與一號及二號作遙距通訊的裝置。
  3. V3衛星(V3ホッパー,V3 Hopper)︰放置在腰帶左邊的一個小型偵查裝置,發射至500米高空後,可以偵查方圓10公里內的事物。
  4. 離心風雷電(ライダー遠心キック,Rider Centrifugal Kick)︰此屬必殺技,但個人估計,此秘密並不是指必殺技的本身(皆因必殺技是可以練回來的…),應該是指用以驅動離心風雷電的裝置或儀器,甚至是力量。
  5. 特殊強化肌肉(特殊強化筋肉,Special Hardened Muscles)︰鋼鐵般的肌肉,可以抵擋傷害,連子彈都難損其分毫。
  6. V3螺旋風雷電(V3スクリューキック,V3 Screw Kick)︰屬必殺技。
  7. 特殊保護肌肉(特殊スプリング筋肉,Special Spring Muscles)︰可以抵擋化解敵人的衝擊。
  8. V3穿心鑽(V3ドリルアタック,V3 Drill Attack)︰屬必殺技。
  9. O訊息裝置(Oシグナル,O Signal)︰又稱「O訊號」,可以探測幪面超人一號、二號及相同類型的改造人的裝置。
  10. 紅燈能量(レッドランプパワー,Red Lamp Power)︰當位於腰帶上的紅燈發光發亮時,就是V3的力量提升數倍之時!
  11. V3力牆(V3バリヤー,V3 Barrier)︰又稱「V3電磁防護網」。發出包圍著全身的特殊防護罩。
  12. V3逆轉風雷電(V3反転キック,V3 Return Kick)︰屬必殺技。
  13. 逆轉雙風車能量(逆ダブルタイフーン,Reverse Double Typhoon)︰又稱「雙逆轉旋風」。從雙旋風腰帶上,逆轉兩個風車,並發出強大的力量,打敗敵人,但使用此技之後便會有三個小時不能變身。
  14. 細胞強化裝置(細胞強化装置,Cellular Strength Device)︰只需要將雙臂重疊變成交叉狀,就可以將肌肉細胞硬化,抵擋外來攻擊。後來有雜誌異動為「十字手刀」(クロスハンド,Cross Hand),此名稱就連日文維基百叉都有收錄,然而多份設定還是以「細胞強化装置」為名。
  15. 壓縮氧氣瓶(酸素ボンベ,Oxygen Cylinders)︰V3的身體內有水中用的氧氣瓶,可以連續使用3小時。有雜誌及網站表記為「空気ボンベ」,意思相同。
  16. 力量轉化裝置(エナージ・コンバーター,Energy Converter)︰可以將能量轉成為電力的裝置。
  17. 旋風手刀(プロペラ・チョップ,Propeller Chop)︰以螺旋方式使出手刀。
  18. 電子透視眼(エレクトロアイ,Electro Eye)︰有兩個說法,一是可以從眼部發出光線,判斷人們活動後留下的痕跡;二是可以發出透視牆壁的電磁,獲得牆的另一方的資訊。
  19. 複眼(マトリックスアイ,Matrix Eye)︰用以分析敵人的裝置,可以看出敵人的真身…
  20. 滑翔頸巾(グライディングマフラー,Gliding Muffler)︰位於背部的兩條白色頸巾,可以用來滑翔發行。
  21. V3火柱飛腿(火柱キック,Hibashira Kick)︰可謂V3的最強必殺技,也是最後一個秘密。是一招需要以性命來換取的招式,集中全身所有的力量,並瞬間轉移到腿部,一腳踢出…不過劇中並無使出過,只有在漫畫《幪面超人Spirits》中使出過,並成功將被挖掘出來的天照殘骸及大首領JUDO的右手消滅。

上述的秘密是在眾多說法中都有出現,而且有部份更在電視上表現出來!至於餘下的五個就有不同的說法,因為當年的設定根本未完成,所以餘下的五個,眾說紛紜。下列幾個都是收集幾個網站後得出有記載的秘密︰

  1. 冷凍攻擊(フリーザー・ショット,Freezer Shot)︰可以發出絕對零度的光線。有網站表示此秘密並非當年最初的設定之一,只是兒童雜誌的說法,不過此秘密已經成為了大眾公認的秘密之一。
  2. V3電擊(V3サンダー,V3 Thunder)︰以100萬V的電攻擊敵人。有網站表示此秘密並非當年最初的設定之一,只是兒童雜誌的說法,不過此秘密已經成為了大眾公認的秘密之一。
  3. 奪命紅環(レッドボーンリング,Red Bone Ring)︰又稱之為「紅色風火輪」,集中力量到胸口的紅色骨骼處,然後全身以高速翻轉,形成一個有強大力量的旋轉紅環,消滅敵人,可算是紅肌肉力量的延伸技。有網站表示此秘密並非當年最初的設定之一,只是兒童雜誌的說法,同時起初此技並未被收歸到26之秘密中,電視亦無出現,但後來卻經常被載入26之秘密中,公認度甚高。在漫畫《幪面超人Spirits》中曾經使出。
  4. V3雙攻擊(V3ダブルアタック,V3 Double Attack)︰雙手以相反方向的方式,抬起敵人擲出去,再追加一腳。有網站表示此秘密並非當年最初的設定之一,只是兒童雜誌的說法,另外亦有網站並未將此項列入26之秘密中。在漫畫《幪面超人Spirits》中曾經使出。
  5. 電熱手刀(電熱チョップ,Heat Chop)︰有網站表示此乃最初設定之26之秘密之一,但也只有一個網站有此說法,而且該網站推測,此設定大有可能與V3電擊手刀重疊而取消。
  6. 紅肌肉力量(レッドボーンパワー,Red Bone Power)︰把能量集中到胸口前的紅色骨骼,便會產生強大的力量。有趣的是,許多網站及畫報都將此項列入26之秘密之中,但到了要總列出「26之秘密」的時候,這項又會不知所蹤…
  7. 緊急偵察器(スクランブル・ホッパー,Scramble Hopper)︰可供少年幪面超人隊使用的武器,是一個圓盤狀的飛碟,射上半空後會自動飛到少年隊隊員手上;用途類似於防狼器,只需將偵察器上的膠條拉出,膠條便會發出可影響戰鬥員腦電波的超音波,此外飛碟也可以發出煙幕掩護。曾經於電視劇第廿五話中使出,主要是為了讓少年隊有防範敵人的手段。有網站表示此項乃最初的設定,經查證後發現有部份網站、雜誌及畫報將此項收錄為26之秘密中,有些說法則沒有,或許此秘密跟它的來歷有關係,皆因此物是由V3發明而非由一號及二號於改造V3時安裝的裝置(一直以來,大家的共識是「26之秘密是由一號和二號安裝上去」),因此從來歷上來講,此項成為26之秘密的資格成疑。另外,有網站表記為「スクランブホッパー」。
  8. 能量裝置(エネルギータンク,Energy Tank)︰平日可以儲存電力,緊急救援時可用。有網站表示此項乃最初的設定。
  9. 火花(花火,Hanabi)︰用來作隱身或掩護。有網站表示此項乃最初的設定。
  10. 白色線條(White Line)︰有網站表示此項乃最初的設定,但由於解釋不詳而未為大眾採用,故其他網站、雜誌及畫報無記載。用途不明。
  11. 頭部紅燈(Red Lamp)︰有網站表示此項乃最初的設定,但由於解釋不詳而未為大眾採用,故其他網站、雜誌及畫報無記載。懷疑此秘密與紅燈能量(レッドランプパワー)在功能上重疊,又或者功能太普通而被取消。
  12. 自我催眠裝置(自己催眠,Self Hypnosis)︰有網站表示此設定有時會出現,用以取代其他秘密,但由於解釋不詳而未為採用,其他網站亦無記載。
  13. 妨害電波(Jamming Radio Wave)︰有網站表示此設定有時會出現,取代其他秘密,但由於解釋不詳而未為採用,其他網站亦無記載。
  14. X-光透視眼(レントゲンアイ,X-Ray Eye)︰有網站表示此設定有時會出現,取代其他秘密,但由於此秘密與電子透視眼功能上重疊而不被採用,其他網站亦無記載。

輔助器具

V3的26之秘密中,有部份屬於器具,不過上面已有詳述,此處不再多講。

座騎︰

幪面超人V3只有一部座騎,即使如此,由於製作團隊並不是永遠都是同一班人,所以可能會製作出外觀上都會有些許不同的座騎,以下只是以設定上來說,其餘版本並不在此討論之列。

  1. 暴風號(ハリケーン,Hurricane)︰有人譯作「颱風號」。最高時速達每小時600公里,馬力足有700匹(也有1000匹馬力的設定),同時可以跳躍達50米高!此車由一號及二號研發,可由V3作腦電波遙距控制。此車的後方備有減速傘,可以在煞車時放出來減慢車速。

註解

  1. 本文所述之幪面超人V3,並不包括在其他作品中登場的V3,諸如劇場版《幪面超人The Next》。
  2. 特別鳴謝老餅論壇會員actionkamen提供部份「V3 26之秘密」及「必殺技」之中文譯名。
  3. 本頁的中文譯名,與由玉皇朝推出的《幪面超人Spirits》中文版的中文譯名,或許有所不同,故煩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