幪面超人二號

基本資料

設定

個人設定︰

能力設定︰

人物介紹

簡歷︰

撒旦幫不能容忍背叛者,於是決定要找一個能力上和本鄉猛不分上下的人來進行改造,在改造完畢後便用之來對付本鄉,一文字隼人就是適合的人選。一文字隼人本身是一名攝影師,結果因為上述的原因而被撒旦幫所擄並被改造成改造人,打算用來對付撒旦幫的背叛者,也是幪面超人的第一人-本鄉猛。不過,幸好在一文字在進行腦手術之前,就被打入撒旦幫基地的本鄉猛所救。

一文字隼人在得知自己已經被改造成改造人之後,也有點迷茫,但在本鄉的鼓勵下決定重新振作,剛巧本鄉猛要要到歐洲,調查撒旦幫的陰謀,於是一文字隼人便決定代替本鄉猛駐守日本,為守護人類而決戰撒旦幫,破壞撒旦幫的陰謀。起初,一文字隼人在登場的時候,就是出現在立花藤兵衛等人面前,那刻立花等人都懷疑一文字是否撒旦幫的人,但隨著一文字在眾人面前變身、並稱呼自己為幪面超人,就逐漸為大家所接受,也確認一文字是眾人守護者的身份。

在往後的日子,一文字隼人都努力不懈地對抗撒旦幫,期間得到立花藤兵衛、瀧和也、少年幪面超人隊等人的幫助,多次成功地破解撒旦幫的陰謀。其後有感於撒旦幫越來越難對付,一文字隼人也尋求強化自己,以繼續對付邪惡的敵人。結果,又有兩個說法,但大體上差不多,一、經過南美洲一役,吸收了大量的戰鬥經驗,繼而成功進化;二、到南美洲自我訓練。自南美洲回來後,幪面超人二號的能力得到大幅提升,成為了新二號,並憑著和眾人的合作,最後成功將撒旦幫和新撒旦幫消滅,保護了人們。

身世︰

一文字隼人於1949年10月10日,在倫敦出生,時年21歲,是名武術高手,擁有空手道五段和柔道六段,他畢業於倫敦美術大學,精通六國語言。父親一文字博之是外交官,母親一文字スミ,二人於一次空難中一同去世。

登場背景︰

幪面超人二號之所以登場,是因為扮演幪面超人一號的藤岡弘在拍攝第九、十話時受了傷,加上當時的收視率不濟,片商便商量應該如何發展下去。當時片商商討出幾個方案︰直接換人演、宣佈幪面超人一號已戰死而直接完結、幪面超人二號登場等等。經過藤岡弘的推薦及大家的討論後,決定讓佐佐木剛扮演幪面超人二號來繼續拍攝下去,於是二號便在這樣的背景下登場。

能力解構

起動能源︰

旋風腰帶︰幪面超人二號與一號的變身方式相似,都是利用旋風腰帶。變身時,腰帶中的風車會高速運轉,進而推動體內的「超小型原子爐」,產生變身的能量。變身的能量雖然是源自風,但維持動力的是「超小型原子爐」。

型態︰

幪面超人二號曾經出現過兩個型態,分別是舊二號及新二號,兩種型態是進化關係,因此兩者是不能自由轉換。諸如其他包括劇場版、現場版、遊戲版、劇集、系列作之間出現造型、顏色上的差異,在這不一一詳列。不過,在某些劇集中曾經出現過其他混合造型,如在《飛天幪面超人大戰銀河王》中,曾出現過配載著舊二號的頭盔的新二號,某程度是為了分辨一號和二號。

技能與必殺技︰

幪面超人二號被稱為「力之二號」,這是因為出現了新二號後,特意為一號及二號二人弄些特色出來…其實是為了在形象上出現分別,才給予二號「力之二號」之名。亦因此名,二號在力量上的確較有明顯的優勢。

輔助器具

基本上和幪面超人一號差不多,本身並無太多輔助器械,也和一號一樣,都會搶奪戰鬥員的刀子、棍棒來使用,嚴格來說,是第二位使用武器的幪面超人!

座騎︰

幪面超人二號曾經有過兩部座騎,座騎與座騎之間,從外型和性能上都有分別。不過,由於製作團隊並不是永遠都是同一班人,所以可能會製作出外觀上都會有些許不同的座騎,以下只是以設定上來說,上述的不同版本並不在此討論之列。

  1. 改造旋風號(改造サイクロン号,Cyclone Custom)︰或稱暴風號改。基本上是一號不要,讓給二號…設定上和一號時期的相同,最高時速同樣是每小時400公里,馬力600匹。
  2. 新旋風號(新サイクロン号,New Cyclone)︰或稱新暴風號。最高時速每小時500公里,馬力700匹。基本性能和一號的一樣,但許多時候,為了分別他和一號,二號通常都不會駕駛新旋風號而刻意改為駕駛改造旋風號。同樣地,新旋風號的名稱也是在劇中沒有的,一樣是為了分別之前的座騎而出現此名稱。

註解

  1. 本文所述之幪面超人二號,並不包括在其他作品中登場的二號,諸如劇場版《幪面超人The First》及《幪面超人The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