幪面超人一號

基本資料

設定

個人設定︰

能力設定︰

人物介紹

簡歷︰

本鄉猛本來是城南大城的學生,智商高達600,擁有優秀的頭腦、活躍的運動細胞,而且成績出眾,可謂萬能的天才。亦因如此,引起撒旦幫的注意。於是,在一次的電單車練習中,受到撒旦幫的襲擊,重傷昏迷,更被撒旦幫捉走。當他甦醒的時候,發現自己已經身處手術桌上,及後在腦改造手術之前,被恩師綠川博士破壞儀器。那刻他發現自己竟然可以力大無窮到,輕鬆地將手拷扯開,明白自己的身體已經出現變化。到他和綠川博士逃了出來後,他當下便追問恩師,綠川博士被將來龍去脈告訴給他,這一刻他明白,自己已經被撒旦幫改造成改造人。就在這時,綠川博士被蜘蛛男偷襲死亡,本鄉為了自己、恩師之仇,變身後將蜘蛛男打倒。從此以後,本鄉猛便以幪面超人的身份,利用他的絕技及能力,為保護人類而戰鬥。

在對抗撒旦幫的路上,本鄉猛不是孤身作戰,有幪面超人二號、立花藤兵衛、瀧和也、反撒旦幫同盟以及其他人等的幫助,靠著眾人和自己的努力,才能保護人們免受撒旦幫所害。其後由於要追查撒旦幫而去了歐洲,本鄉猛便將守護日本本土的重任交給幪面超人二號,直到死神博士被派遣到日本後,本鄉猛才回來支援幪面超人二號。當幪面超人二號要往南美追擊死神博士時,本鄉便擔起了守護日本的責任。隨著本鄉猛和撒旦幫的戰鬥進入白熱化的階段,有感於撒旦幫越來越難應付,本鄉猛決定尋求強化自己的方法,強化的方法說法有二︰一、本鄉猛決定讓撒旦幫抓住自己,再進行改造,他將自己催眠而成功保留自己意識,在改造成功後就逃出來;二、他去歐洲自我訓練,強化自己。不過哪一個說法也好,本鄉都成功進化為了新一號,威力都比舊一號大幅提升,憑著和眾人的合作,最終成功將撒旦幫和新撒旦幫消滅。

身世︰

本鄉猛出生於1948年8月15日,時年22歲,是城南大學的生化學研究所的學生。他的父母分別於他17歲及20歲的時候過世。父親本鄉勇雄是一名船匠,母新本鄉弘子是一名音樂教師。

能力解構

起動能源︰

旋風腰帶︰是幪面超人一號起動的能源來源。當一號變身時,腰帶中的風車會高速運轉,進而推動體內的「超小型原子爐」,產生變身的能量。變身的能量雖然是源自風,但維持動力的是「超小型原子爐」。

型態︰

幪面超人一號曾經出現過三個型態,分別為舊一號、櫻島一號及新一號,三種型態是進化的關係,所以型態之間不能自由轉換。諸如其他包括劇場版、現場版、遊戲版、劇集、系列作之間出現的造型或顏色上差異,在這不一一詳列。不過在《幪面超人V3》第三十三回中,曾經出現戴著深色頭盔的一號(那個很明顯是舊二號的頭盔…)。

技能與必殺技︰

幪面超人一號(新一號)擁有「技之一號」的綽號,擁有四十八種必殺技的戰士。

輔助器具

作為幪面超人系列的第一擊,幪面超人一號並未有太多輔助器械。不過,第一個使用武器的幪面超人並不是幪面超人X,也不是幪面超人Black RX,而是幪面超人一號。當然,他所使用的武器並非專屬武器,而是搶奪敵方組織撒旦幫的戰鬥員的刀子而已。

座騎︰

幪面超人一號曾經有過三部座騎,座騎與座騎之間,從外型和性能上都有分別。不過,由於製作團隊並不是永遠都是同一班人,所以可能會製作出外觀上都會有些許不同的座騎,以下只是以設定上來說,上述的不同版本並不在此討論之列。

  1. 旋風號(サイクロン号,Cyclone)︰或稱暴風號。電單車由綠川博士設計,撒旦幫製造!最高時速每小時300公里(有400公里之說),馬力500匹(也有200匹之說)。可以跳躍達30米。
  2. 改造旋風號(改造サイクロン号,Cyclone Custom)︰或稱暴風號改。最高時速每小時400公里,馬力600匹。這是對比於暴風號的不同而出現的稱呼,劇中並未有此稱呼。
  3. 新旋風號(新サイクロン号,New Cyclone)︰或稱新暴風號。由立花藤兵衛開發的戰車,最高時速每小時500公里,馬力700匹,跳躍力達到50米,同時也可以作短暫滑翔。這是對比於暴風號的不同而出現的稱呼,劇中並未有此稱呼。

註解

  1. 本文所述之幪面超人一號,並不包括在其他作品中登場的一號,諸如劇場版《幪面超人The First》、《幪面超人The Next》及《幪面超人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