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幪面超人Amazons》(第二季)

基本資料

日文原名︰《仮面ライダーアマゾンズ》(シーズン2)
英文名︰《Kamen Rider Amazons》(Season 2)/《AMAZON RIDERS》(Season 2)
中文譯名︰《幪面超人Amazons》(第二季)
公映日期︰2017年4月7日至2017年6月30日
播放媒體︰網絡劇
回數︰13回
主題曲︰「DIE SET DOWN」
	作曲︰山田信夫
	作詞︰杉山昭彥(マイクスギヤマ,Mike Sugiyama)
	編曲︰高橋哲也、大西省吾
	主唱︰小林太郎
插曲︰「やがて星が降る」
	主唱︰鈴木佐江子

製作團隊

原著︰石森章太郎
總監︰小野寺章
出品人︰白倉伸一郎、武部直美、佐佐木基、梶淳、古谷大輔
編劇︰小林靖子
導演︰石田秀範、田崎龍太
配樂︰蓜島邦明
動作指導︰田渕景也
視覺特效總監︰美濃一彥、久村英徹、三輪智章
攝影︰上赤壽一、朝倉義人、岩崎智之
燈光︰堀直之、林大樹
收音︰畑幸太郎、三澤武德
美術︰竹內公一、竹内悅子
場景︰大熊雄己
服裝︰瀧口晶子
造型︰蟻川昌宏、淺野桂
角色設計︰田嶋秀樹
場記︰澀谷康子
剪接︰大畑英亮
資料搜集︰山邊浩一、金子真
視覺效果︰日本映像創意有限公司
製作公司︰東映、朝日電視台、萬代、旭通DK

概論

在第一季廣受好評後便開展了新一季的播放。相比起第一季的主題「野生與養殖」,第二季採用了「少年與少女」為主題,增加愛情的元素,並且將第一季的重心「種族之間的衝突及生存之道」,遷移到「要成為一個真正的人之上」。

編劇繼續由小林靖子負責,導演仍有石田秀範和田崎龍太擔任,至於上季的金田治在本季中沒有參加。演員方面並沒有大調動,上季的藤田富、谷口賢志、武田玲奈、小林亮太、俊藤光利等人繼續飾演之前的角色,同時加入不少新面孔,例如飾演男主角千翼的前嶋曜及飾演女主角Iyu的白本彩奈,飾演4C分隊隊長的三浦孝太、飾演長瀨裕樹的赤楚衛二、飾演4C代表的籾木芳仁等等,令整個Amazons的世界觀有所擴大。此外,在收集了第一季的意見後,第二季在動作和特效上加以改良,增加速度感及真實感,同時比上季更為血腥,增加恐怖感。

故事簡介

自特拉洛克作戰後的五年,大部份Amazon都被消滅,不過仍有一部份隱藏身份。一隊軍隊,在森林深處,救走一個被Amazon養大的小孩,並將他放到研究所中。時光飛逝,一隊全副武裝的人員,在福田的首鳴下,將一隻正在駕車的Amazon消滅。另一邊,三名小混混正在驅車追蹤一隻Amazon,更刻意出手挑釁,激怒的Amazon追著三名電單車手,三人將Amazon引到一個地方,一個叫做千翼正等著,原來四人組成了一個叫做Team X的團隊,現場直播他們消滅Amazon,只見千翼拿出了腰帶變身,外型和鷹山仁、水澤悠十分相似,然後將Amazon消滅。

Team X的成員寄居於志藤真的酒吧內,原來千翼從研究所出逃後得Team X的首領長瀨裕樹收留。另一邊,Amazon事件令市民恐慌,政府便與野座間製藥合資成立一個名叫4C的機構,專門對付Amazon,但由於資訊不足而無法有效追蹤Amazon。4C其中一支作戰分隊黑崎隊,被分配一名叫Iyu的第四型Amazon。原來Iyu在父親生日時被父親殺死,現在的她沒有感情和感覺,也沒有什麼記憶。後來,在一次獵殺Amazon的行動,Team X和黑崎隊碰上,雙方火藥味濃,不過千翼對Iyu就一見鍾情。為了接近Iyu,千翼願意加入4C替黑崎隊執行任務。接著,在酒吧的Team X,山下琢己因感染而成為Amazon,吃了另一名成員北村健太的一條腿,幸得志藤真趕到,救下了長瀨裕樹,將北村健太送往醫院,事件令志藤真再次重組清除班,追尋感染源,而長瀨裕樹亦想加入清除班。

在4C期間,千翼用盡各種方法,希望可以喚醒已死的Iyu的記憶,即使Iyu的腦細胞大部份已死,成效甚微,不過千翼也成功將Iyu的部份記憶喚醒,令她記起兒時與父親的記憶,哼出父親最愛的童謠。另一邊,志藤真的清除班也調查感染源,與福田發現感染一事,和Mamoru有關,目的是為了令全人類受到感染,成為Amazon,於是眾人與Mamoru決裂。這個時候,4C追蹤到感染源,發現蒸餾水中有溶原性細胞,於是派出青山隊前往水公司,而水澤美月也加入了青山隊,結果除美月之外全隊覆滅,黑崎隊趕到支援,就在此時,水澤悠出現在眾人面前,要殺死Iyu,千翼阻止,而美月拿出了壓裂彈與悠對峙,但沒有下手,水澤悠離去,只留下眾人茫然。回到4C後,美月便加入了黑崎隊,被隊長黑崎武指派她和福田一同追蹤水澤悠和追查感染的源頭。

後來水澤悠與志藤真等人會合,開始追蹤溶原性細胞的源頭。接著千翼在任務期間遇上一個人,一個被千翼稱呼為父親的人-鷹山仁。時間回到較早前,鷹山仁不斷地追殺Amazons,泉七羽仍跟在其身旁,而水澤悠則不停與仁交戰,阻止仁殘殺Amazon。鷹山仁的身體每況愈下,終不支倒地,得泉七羽的照顧,鷹山仁才康復,這時鷹山仁發現泉七羽懷孕,既驚又喜的他便帶著女朋友來到了以前的同事、生物學教授星埜始的研究所,打算檢測將要出生的孩子是否Amazon,水澤悠亦被委託照顧泉七羽兩母子,這時水澤悠得知,Iyu原來是星埜始的女兒。孩子出世後,果然帶有Amazon細胞,鷹山仁得知後急得想馬上殺死兒子,但先後被星埜始及水澤悠阻止,泉七羽母子被水澤悠送到安全的地方。後來鷹山仁與星埜始發生爭執,星埜始跌倒在地,期間誤將載有溶原性細胞溶液的試管打破,不幸地星埜始的手指被試管的玻璃割損,同時又被溶液沾到傷口,導致日後星埜始在生日之日將全家殺死,包括Iyu。

鷹山仁追著泉七羽的氣息,來到了荒廢教堂前,水澤悠向鷹山仁解釋,泉七羽希望可以養大孩子,並取名為「千翼」,但鷹山仁決意要殺死千翼,結果二人打起來,鷹山仁被弄瞎了雙眼,兩敗俱傷。事後二人各自離去,就在水澤悠知道Iyu被父親殺死後、又被4C利用,因此他想幫助Iyu解脫而追殺Iyu,但被深愛Iyu的千翼阻止。時間回到現在,4C已經發現溶原性細胞的源頭就是千翼,因此他被4C拘禁,但千翼對Iyu不放心,結果凶暴化,將4C的大部份人員都殺死,殺死了加納省吾,在加納省吾向水澤令華報告事件並將拍到千翼真身的相片傳給她後便死去,橘局長被拗腰重傷,黑崎武隊長和札森一郎也在事件中受傷。千翼回復理性後馬上逃離。一直以來跟著黑崎隊的長瀨裕樹發現黑崎隊要殺死千翼,希望Iyu和千翼幸福的他多次阻止4C,千翼因此亦爭取到一些時間,此時鷹山仁也追殺千翼,結果千翼處於下風,此時4C派出Iyu夾攻,但Iyu的意識被長瀨裕樹和千翼多次喚醒而開始見效,在鷹山仁打算痛下殺手之時,Iyu一下將鷹山仁打倒,在問了千翼一句︰「痛嗎?千翼…」後便與千翼一同離去。面對Iyu的背叛,黑崎武下令要將Iyu和千翼消滅。雖然Iyu出現人類的反應,但實際上仍未能回覆為人的狀態,不巧4C啟動了消滅Iyu的程序,同時4C的人也來到,結果4C部隊傷亡慘重,千翼為救Iyu而帶著Iyu回到4C總部,4C佈下天羅地網。

另一邊,水澤悠等人找到了另一個源頭,此源頭被多個原生Amazons所保護,包括Mamoru,水澤美月為了消滅源頭而射出了壓裂彈,成功將大部份原生Amazons消滅,Mamoru則重傷,不過源頭逃跑了。重傷的志藤真和Mamoru被帶到天條隆顯處,被救回來。水澤悠和水澤美月繼續追著源頭,發現源頭的真身,竟然是泉七羽!泉七羽以強大力量將水澤悠打致重傷後離去,休息過後,水澤兄妹回到4C總部。水澤悠與千翼大戰,面對重重重兵,千翼無法突破,只好在長瀨裕樹掩護下與Iyu離去。水澤令華與天條隆顯出現在現場,他們的目的令黑崎武不齒,就連美月都十分憤怒。另一邊,福田得知母親被感染而得親手將她殺死後,憤怒之下向4C文官札森一郎手上拿走壓裂彈,會合清除班去消滅泉七羽,Mamoru也偷走去保護泉七羽。重傷未死的鷹山仁起來,來到海邊,率先碰上自己心愛的女人-泉七羽,面對愛情,鷹山仁仍毫不猶豫地向泉七羽攻擊,清除班來到,向泉七羽發射壓裂彈,結果Mamoru飛身一擋,壓裂彈射偏,被射中的Mamoru身體被貫穿,看著眾人、微笑下溶解死去。此時壓裂彈爆炸,泉七羽終回復人性,記起鷹山仁,便以身阻擋,推開鷹山仁,被爆風波及而死。

已在彌留的Iyu,在千翼背負下,一邊唱著Iyu最愛的歌曲,一邊來到了荒廢的遊樂園,Iyu沉睡後再沒有任何反應。此時水澤悠與鷹山仁也來到,千翼放下Iyu後,三人變身進行最後一場戰鬥。戰鬥過後,水澤悠回到4C門前,與水澤美月會合,在美月的鼓勵下,悠決定好好的生存下去。至於孤身一人的鷹山仁,則拖著疲憊的身軀離去。在荒廢教堂內,泉七羽所繪的壁畫前,放著兩個新亞瑪遜抑制器。

世界觀︰

與《幪面超人Amazons》(第一季)同一世界觀,故事發生在第一季的五年後,地點在日本。

專用術語

生物類︰

Amazon
一種會吃人的怪物。

前作中的實驗體Amazon(我稱之為原生Amzon)是以Amazon細胞利用DNA生物科技製造出來的超人工生命體,不過原本的Amazon細胞因為泉七羽及千翼的關係而出現變異,成為新的品種-溶原性細胞,後來Mamoru計劃在水中投入溶原性細胞而令人類受到感染,所以本作中出現的Amazon,大多數都是因溶原性細胞感染而成的怪物。兩種Amazon都有不同之處,後者當飢餓時皮膚上會出現黑色的血脈,眼睛變灰黑;死時並不會像原生Amazon般化成黑色黏液,而是會枯化變成啡黑色,像枯委了的樹木一樣;正常情況下,肉體較原生Amazon弱,使用普通槍械對他們亦有效,無須使用帶電武器;出現更多不同的物種,例如豹、鷹、烏鴉、各類昆蟲、象等。兩種Amazon都有出現在本作中,但原生Amazon的數量因為特拉洛克作戰、4C和鷹山仁的追殺而變得越來越少,最後幾隻Amazon更為保護泉七羽而死,包括Mamoru;後者則因為水感染而變得越來越多,劇中表示數量破萬。此外,Amazon會在極度激動的情況下狂暴,發出極強大的力量,不論是第一季的水澤悠,還是本作的千翼,都曾經出現過狂暴的狀態,千翼更擁有凶暴化的型態。在第十一集中,水澤令華表示4000隻實驗體Amazon都被消滅。

物品︰

溶原性細胞
由Amazon細胞演變而成的新品種。本身是Amazon的鷹山仁令泉七羽懷孕,誕下來的嬰兒也遺傳到仁的Amazon細胞,而且出現變異,能透過液體自動感染正常的細胞,這種細胞就是溶原性細胞。原本的Amazon細胞的感染力稍弱,溶原性細胞可以透過液體進行傳染,許多人因為飲了被溶原性細胞污染的水而成為了Amazon。

新亞瑪遜抑制器(ネオアマゾンズレジスター,Neo Amazons Register)
與舊款的亞瑪遜抑制器一樣都是臂環,但不知道是否能夠抑制Amazon的食慾,估計是沒有,不過內藏另一種可以阻止Amazon醒覺的藥劑,會定時注射藥劑令Amazon暫停醒覺,同時只要按下臂環上鷹嘴位置的按鈕,臂環就會暫時停止供藥,讓佩戴的Amazon,由人型變回Amazon。與舊款的一樣,臂環內藏追蹤器,同時比舊款更利害的是,可以透過臂環,遙距控制臂環內的毀滅系統,將佩戴臂環的Amazon消滅!而且啟動了毀滅程序是脫不下來的,Amazon就只有等死的份兒!

新亞瑪遜驅動器(ネオアマゾンズドライバー,Neo Amazons Driver)
與舊款的亞瑪遜驅動器一樣都是腰帶,可供Amazon變身、強化Amazon的力量,性能比舊款有所提升,由4C製造。使用腰帶時,需要配合特殊藥劑,這種藥劑可以活化Amazon的細胞,從而增強他們的力量,戴上腰帶後,將藥劑插到腰帶左方的注射器上,藥劑注入後便會開始變化,與舊款一樣,都會響出代號音。千翼從4C手上拿走腰帶,水澤悠的腰帶則是由水澤令華經志藤真交給他。

壓裂彈
由4C研發的對Amazon強力武器,擁有能夠將Amazon瞬間消滅的力量,威力強大,使用時後座力驚人,爆炸時會產生強大的爆風。由於威力強大,因此4C禁止隨意使用,必須訓練合格並得到授權才能使用。壓裂彈所使用的藥劑,與新臂環內所藏的毀滅藥劑相同,只是份量不同。被射中的目標會全身膨脹,然後爆炸,同時彈內的藥劑會借助爆炸所造成的飛濺力濺到其他Amazon身上,被沾到後也會跟著爆炸!繼而形成一傳十、十傳百的威力!如果沒有被直接命中而是射穿,Amazon也會出現溶解情況,Mamoru就是被壓裂彈射穿左脇,然後蒸發溶解。

地點︰

志藤真的酒吧
志藤真在清除班解散後獨自經營一間小酒吧,也是他的住所,不見有客人到酒吧,只見千翼等Team X一班人在酒吧暫住。後來酒吧發生Team X成員咬食成員事件後,酒吧便成為了志藤真集合清除班舊部的地方,以私人方式開展了新一輪清除Amazon行動。

荒廢的遊樂場
是Iyu小時候和爸爸一起到來遊玩的地方,有各種遊樂設施,有動物園、教堂和廣場,但估計是經營不善而倒閉。Iyu死後被4C注射Amazon細胞而成為Amazon後,腦海中保留了片段記憶,其中以和父親在遊樂場遊玩和唱出〈やがて星が降る〉最為深刻。

荒廢教堂
位於荒廢的遊樂場內,曾經是泉七羽與千翼的棲身之所,也是千翼最終來到的地方,更是千翼、鷹山仁及水澤悠相會並決戰的地方。教堂內有一幅由泉七羽所繪的壁畫,被七羽隱藏起來,畫中是一位天使,寓意是千翼。

組織及機構︰

4C
由政府及野座間製藥公司合資經營的特殊組織,全稱為特別有害生物對策局(特定有害生物対策センター,Competitive Creatures Control Center),是一個專用對付Amazon的機構,規模比野座間製藥公司所組成的除蟲公司大得多,有多個作戰小隊,裝備精良;有多名情報人員,情報收集範圍更廣更準確;借助野座間公司的生物科技,研究成果更快更有效;地方也大得多,有研究室及手術室。4C由橘雄悟擔任局長,原本是水澤令華的秘書的加納省吾加入了4C擔當橘雄悟的秘書,水澤美月亦加入了4C成為了作戰小隊青山隊的隊員。話雖如此,4C因缺乏追蹤Amazon的技術(準確點來說是沒有Amazon感應的幫助)而無法有效追蹤Amazon,在擁有千翼的Team X能準確追蹤Amazon的事情上面,令4C被網民揶揄,「在狩獵Amazon的事上,市民比政府做得更好」。

Team X
由千翼與三名不良少年組成的小團隊,專門直播消滅Amazon的過程,成員包括領袖長瀨裕樹、山下琢己、北村健太和千翼。由於隊伍中有身為Amazon的千翼,因此擁有比4C更準確的Amazon定位情報,同時消滅Amazon的直播過程受到許多人的關注,其網頁追蹤超過五百萬,令Team X的收入大大增加,亦因此和4C的關係不好,從Team X嘲笑4C及4C將Team X的電單車車輪都卸下來之事可見一斑。後來成員山下琢己因感染了溶原性細胞而成為了Amazon,另一名成員北村健太被咬掉右腳、送往醫院後失血過多而死,千翼亦因故離隊投向4C,只餘下長瀨裕樹的Team X便名存實亡。

Aroma Ozone
一間生產飲用水的公司。實際上是由Mamoru暗地裏操控、由Amazon經營的飲用水公司,Mamoru在水源中投入帶有溶原性細胞的Amazon殘肢,然後公司便從水源處取水並灌裝,買給各大小公司及機構,令人們在飲用了受感染的水後成為Amazon。4C發現了Aroma Ozone是令人類感染成為Amazon的源頭,於是便派了青山隊前往公司的營業部打算進行清剿,結果青山隊除水澤美月外全滅!不過Aroma Ozone亦無法繼續生產飲用水。

原清除班
原本是野座間派斯頓服務公司屬下的除蟲班,在特拉洛克作戰後便解散,眾人各散東西。後來在志藤真的號召下,高井望和三崎一也歸隊,唯福田耕太留在4C,長瀨裕樹強烈要求加入但志藤真不置可否。眾人為追查溶原性細胞的源頭而一同行動,後來配合水澤悠繼續行動,到了最後的海邊對決,眾人打算將泉七羽射殺,結果卻誤射Mamoru,事件後原清除班再次解散。

登場人物

水澤悠(藤田富 飾演)
Amazon,也是幪面超人亞瑪遜奧米加的變身者,後來從志藤真手上取得新亞瑪遜驅動器而能夠變身為幪面超人亞瑪遜新奧米加(仮面ライダーアマゾンニューオメガ,Masked Rider Amazon Neo Omega)。在與鷹山仁決戰後便與Mamoru及其他Amazon隱居,對於已經失去理性的Amazon他不會手下留情,但對於仍有意識的Amazon時他就會保護。五年來多次與鷹山仁交手,更弄瞎了仁,之後為了承諾,而將變成了Amazon的星埜始殺死,又追殺本應已死但被4C利用而變成了Amazon的Iyu。之後為了追蹤水污染的源頭而與變成Amazon的泉七羽遇上,在七羽死後,便和仁聯手,與千翼決戰。決戰過後,得到美月的認同,要努力生存下去。

鷹山仁(谷口賢志 飾演)
後天的Amazon,可以變身為幪面超人亞瑪遜艾爾法,千翼的親生父親,星埜始的同事兼學生。在前作最終回與水澤悠打成平手離開後,五年後不斷地獵殺殘存的原生Amazon,他的女朋友泉七羽亦繼續守在其身邊。後來泉七羽懷孕,他怕生下來的兒子也是Amazon,因此拜託星埜始監察情況。當得知兒子是Amazon後便狠下心腸,想殺死千翼,但被星埜始和水澤悠安置好,所以追殺千翼,期間被水澤弄瞎。由於追殺Amazon而導致體力透支,但他並沒有放棄,繼續追殺Amazon,包括千翼,即使遇上了泉七羽也痛下殺手。最後在與千翼決戰後,孤單一人,獨自離去。

水澤美月(武田玲奈 飾演)
水澤令華的女兒、水澤悠的無血緣兄妹,中學畢業後便不理母親反對加入了4C,成為了青山隊的隊員,訓練時期特意訓練「使用壓裂彈」,因此被授權使用。後隨隊出動調查Aroma Ozone時受到Amazon的襲擊,除她之外全隊覆沒!之後得黑崎隊來援,並於此時遇上久違的哥哥悠。面對哥哥卻表現出敵意,打算用壓裂彈射向悠,不過沒有下手,之後便和福田開始追蹤悠和溶原性細胞的來源。當她發現源頭是泉七羽的時候便大吃一驚,同時她得知母親的目的後對母親更為不屑。在水澤悠與千翼決戰回來後,便鼓勵水澤悠要生存下去。

志藤真(俊藤光利 飾演)
原清除班的隊長,清除班解散後,便開了一間酒吧,Team X便以此酒吧為根據地。後來在Team X的成員在酒吧內變異時殺死Amazon並救下長瀨裕樹,他發現Amazon重現、事態嚴重,於是便重召高井望、三崎一也等人重組清除班。後來遇上福田耕太在追查溶原性細胞的源頭,發現事情不簡單。在水澤悠歸隊後,與福田耕太及水澤美月等人合作,繼續追查源頭,期間遇上Mamoru,才得知源頭一事與Mamoru有關。後來終於追查到源頭是來自變異成Amazon的泉七羽,期間被泉七羽重傷,他被高井及三崎,連同Mamoru送到天條隆顯的大宅中休養。最後,他與清除班及福田追殺泉七羽,在眾人合力下,朝泉七羽射出壓裂彈,結果射穿Mamoru,炸死泉七羽。事後回歸原來生活,對於Mamoru一事,志藤真表面沒什麼感覺,但內心卻十分希望Mamoru可以回頭。

高井望(宮原華音 飾演)
原清除班的隊員,離開清除班後在孤兒院出力,在志藤真的號召下回歸清除班。之後隨志藤真及三崎一也一同行動。團隊中繼續負責搏擊崗位,對Mamoru仍存希望,希望Mamoru能夠回頭,但Mamoru仍堅持。到了海邊對決時,他和清除班等人卻射殺泉七羽,卻誤殺Mamoru。

三崎一也(勝也 飾演)
原清除班的隊員,離開清除班後繼續當一個古惑仔,不時被人追數及毆打,在志藤真的號召下回歸清除班。之後隨志藤真及三崎一也一同行動。原本使用散彈槍,但後來斷手而改用衝鋒槍,和高井望一樣,對Mamoru仍存希望,希望Mamoru能夠回頭,但Mamoru仍堅持。到了海邊對決時,他和清除班等人卻射殺泉七羽,卻誤殺Mamoru。

福田耕太(田邊和也 飾演)
原清除班的隊員,離開清除班後為了供養母親而加入4C,擔當黑崎隊的狙擊手。曾隻身追查溶原性細胞的源頭,遇上志藤真等人,更遇上Mamoru,得知源頭和Mamoru有關。後來和水澤美月一同跟在水澤悠後面,與志藤真等人聯手,追查源頭。後來發現母親因為飲了受污染的水而成為Amazon,他只得狠下心腸,親手殺死母親,之後便回到4C總部,向札森一郎要求壓裂彈,誓要殺死Mamoru。最後在海邊對決時,他發現他因為與Mamoru的情誼而無法向Mamoru下殺手,當眾人合力將壓裂彈射向泉七羽時,卻射殺了Mamoru。

長瀨裕樹(赤楚衛二 飾演)
Team X的老大,是一名輟學的不良少年,與山下琢己及北村健太組成了Team X,並收留了千翼。是Iyu的校友,因此千翼曾經向他詢問Iyu的事情。他對千翼和Iyu有著複雜的感覺,既想了解二人,也想二人可以幸福地生活,因此在4C在利用千翼和Iyu的時候,他一直跟在後頭,多次阻止4C狙擊千翼,在千翼出走期間,曾經嘗試喚醒Iyu的意識,最後的確成功將Iyu的意識喚醒。在千翼與4C的總部大戰,因希望千翼與Iyu可以生活下去,多次以身阻擋4C的攻擊,最後掩護二人離去。

星埜始(山崎潤 飾演)
Iyu的父親,是一名細胞生物學的教授,現受職於啟踐大學的理工學部生命科學部,也是鷹山仁在學時期的同事兼恩師。在泉七羽懷孕時,鷹山仁便帶著泉七羽來到他的實驗室,希望他可以觀察及檢驗鷹山仁和泉七羽誕下來的孩子的狀況。結果當然是孩子帶有Amazon細胞,不過在水澤悠和他的主張下,暪著鷹山仁將泉七羽送走,結果鷹山仁大發雷霆,他被推倒,期間將裝有千翼細胞溶液的試管打破,他不慎被玻璃碎片割傷,傷口沾上溶液,因此被感染,成為了Amazon。在他生日時,變成Amazon將全家殺死,被趕來打算一同慶祝生日的水澤悠消滅。

黑崎武(三浦孝太 飾演)
4C作戰部隊黑崎隊的隊長。現實主義者,任務為先,不講情面,但有時會展現人性一面,對有私心利用他人的水澤令華和天條隆顯不屑一顧。對千翼是工具般的存在,如果千翼暴走,他會毫不猶豫地將千翼消滅,故後來千翼暴走,他便要札森一郎下令追殺千翼。在千翼於總部暴走時被千翼打傷,後來他也參與了總部大戰,結果成功防衛總部,但他的手下及4C的戰鬥人員也傷亡慘重。

札森一郎(籾木芳仁 飾演)
4C作戰部隊黑崎隊的秘書,負責收集及分析數據,為人冷漠、無感。根據階級,他是繼橘雄悟和加納省吾後,第「三」順位的主事人,因此在千翼暴走事件中可以暫代橘雄悟指揮4C部隊。

橘雄悟(神尾祐 飾演)
原本是野座間製樂公司銷售部門的部長,4C成立後便當上4C的局長,多次展現出要消滅所有Amazon的決心,因此下令將Iyu的屍體回收並加以利用,同時利用千翼來替4C出力,多次拿千翼來研究。後來因為得知千翼是鷹山仁的兒子而決定將千翼冷凍,導致千翼暴走,事件中被千翼拗歪而重傷,被迫休養。事後稍為康復就馬上重回工作崗位,在千翼與鷹山仁及水澤悠決戰後,決定起動另一個計劃-「新Sigma計劃」。

加納省吾(小松利昌 飾演)
原本是小澤令華的秘書,4C成立後便當上了橘雄悟的秘書,不過事實上,他仍然忠心於天條社長而暗裏當水澤令華在4C中的間諜,幫助水澤令華取得4C的動向及資料。性格與前作沒大不同,繼續有潔癖、繼續沉默是金…在千翼於4C內暴走事件中被暴走的千翼扯斷下半身,在打了向水澤令華報告的最後一通電話,將凶暴化的千翼用手機拍下、傳送給水澤令華後死亡。

水澤令華(加藤貴子 飾演)
野座間製藥公司的開發部部長。在4C成立後,加上公司萎縮,便與天條隆顯退居幕後,但仍派出加納省吾進入4C當間諜。對水澤悠十分自豪,雖然實際上與天條隆顯一樣,將水澤悠當成觀察和實驗對象,這一點令女兒水澤美月十分厭惡。在總部大戰時出現在後方,觀察水澤悠與千翼的戰鬥,被黑崎武看在眼內,十分不屑她和天條隆顯的所作所為。

天條隆顯(藤木孝 飾演)
野座間製藥公司的社長。因為公司的萎縮而退下管理層,身體也日漸變差,只得臥病在床。對Amazon存在希望,依然認為Amazon的存在是生物演化的多樣可能性,對水澤令華及清除班的行予以支持,結局中與水澤令華一同坐在車中,出現在4C總部的後方,觀察千翼衝擊4C總部。

Mamoru(小林亮太 飾演)
地鼠型Amazon,在離開清除班後打算隱居山林,但面對人類的迫害和鷹山仁的追殺,他決意要人類承受相同的痛苦,因此在他找到泉七羽後,便借助七羽的溶原性細胞,進行感染計劃,將帶有溶原性細胞的Amazon殘肢投到水中,再利用Aroma Ozone公司,售賣大量被溶原性細胞污染的蒸餾水,令更多人感染成為Amazon。其後他阻止水澤悠、福田和美月、及原清除班人馬找尋污染源頭而與眾人決裂,其後受了重傷而被清除班送往天條隆顯的大宅中休養。之後便逃走了,為了阻止眾人殺泉七羽而奮身阻止,最後在壓裂彈射出一刻,以身阻擋,結果被壓裂彈射穿左胛,全身溶解而死。

泉七羽(東亞優 飾演)
鷹山仁的女朋友。在鷹山仁不斷殘殺Amazon期間,她依然無怨無悔地緊隨其後,終於與鷹山仁發生關係。在故事初期並沒有登場,一度令人懷疑是千翼親口吃掉了母親,後來在水澤悠等人追查溶原性細胞的源頭時,才發現她已經成為了Amazon。懷孕期間,被鷹山仁交給星埜始託管,在替仁生了千翼後就被星埜始和水澤悠送走,獨自養大千翼。在荒廢的遊樂場中的教堂內,畫下了代表自己心意及千翼的壁畫,令鷹山仁明白到她的心意。成為Amazon時,攻力強大,連水澤悠和鷹山仁都不是其敵手,重傷志藤真,又有保護色,但因為失去理智而面對熟悉的人時沒有動心,繼續攻擊。由於她是源頭,因此被Mamoru及眾多Amazon保護。最後在海邊與鷹山仁對決時,清除班等人發射壓裂彈,雖被Mamoru所阻,但爆風太大,她必死無疑,幸在死前回復理智,認得鷹山仁而以身阻擋,推開鷹山仁,自己則被爆風波及而死。

千翼(前嶋曜 飾演,兒時︰高橋琉晟 飾演,少年時代︰田口翔大 飾演)
本作男主角。初始設定為18歲(後劇組發現有異即馬上淡化設定),是鷹山仁與泉七羽的兒子,也是溶原性細胞的源頭之一。成長速度快,只是數年間便由嬰兒成長為大人。在與母親生活期間,被4C的人救走,帶回研究所,受了幾年被監視的囚禁生活後,離開了4C,被長瀨裕樹的Team X收留,並成為Team X的主力。後來遇上Iyu,一見鍾情,於是他為了Iyu而決定加入4C,成為工具。他無視無刻地希望喚醒Iyu的潛在記憶,希望Iyu可以回復成為正常人,有好幾次都令Iyu產生反應,不過仍未能完全喚醒Iyu。在4C期間,他因為多次對人類產生食慾而差點被Iyu所殺,後來黑崎武向Iyu下令,千翼才沒有被消滅。後來他為了喚醒Iyu,差點不擇手段。在一次任務中,他遇上了生父鷹山仁,誰知鷹山仁的目的是將他殺死,令他大受打擊,但為了Iyu而決定抵擋父親、決意生存下去。

之後4C找出溶原性細胞的源頭是來自他、同時得知他是鷹山仁的兒子後,便決定對他進行冷凍,從而導致他在4C總部內暴走,殺死大部份人,包括加納省吾,重傷黑崎武、札森一郎及橘雄悟,之後便逃了出來,被黑崎武率人追殺。期間他和4C都認為,母親泉七羽是被他吃掉,因此他十分懊悔,雖然後來證實與他無關。被追殺期間,多次被迫與Iyu和生父交鋒,就在生父要殺死他時,被已喚醒潛在意識的Iyu所救,二人竟然一同攜手離去。由於Iyu的自我毀滅程序被啟動,他只好與4C等人為敵,期間令Iyu記起了最痛苦的回憶而暴走。為救Iyu而回到4C總部,大肆屠殺,但為水澤悠所擋,結果無法進入4C內部,只得在長瀨裕樹的掩護下背著Iyu離去。與彌留間的Iyu,哼著Iyu最愛的童謠,來到了荒廢的教堂,放下無意識的Iyu後,變身與鷹山仁和水澤悠決戰。事件沒有交待生死,只見有兩個沾血的新亞瑪遜抑制器放在教堂的壁畫前。

Iyu(イユ)(白本彩奈 飾演,兒時︰八田久翠 飾演,少年時代︰上條櫻子 飾演)
本作女主角。死時16歲,星埜始的幼女,於父親的生日中,被變成Amazon的父親殺死,左眼更被吃掉。之後屍體被4C利用,左眼裝上了假眼,後注射Amazon細胞而成為與前原淳一樣的「第四型Amazon」,但與前原淳不同的是,她必須定時注射藥劑,以及平時沒有生前的記憶、感覺和情感,只會聽從上頭的指令,不過記憶細胞仍存在於她的腦中。成為Amazon後,被分派到黑崎隊作先鋒。左臂戴著新亞瑪遜抑制器,要變成Amazon時便按下抑制器的鍵,就會變成烏鴉型Amazon,由於是第四型,沒有個人感覺和感情,因此即使受了重傷,仍然會勇往直前,直至無法繼續戰鬥為止。

後來遇上千翼,被千翼不停地用各種方法,希望喚醒她的潛意識,逐漸地她的意識開始醒覺,有好幾次哼出父親星埜始最愛的童謠-「やがて星が降る」,也回憶到小朋友和父親一同到遊樂場遊玩的情境。在出走4C期間,和長瀨裕樹碰上,長瀨也決定幫助她和千翼,每次都跟在她的後頭。直到千翼暴走後,4C下令Iyu要消滅千翼,不過多得長瀨,Iyu的意識終被喚醒,在鷹山仁快要殺死千翼前將鷹山仁打倒,救下千翼並和千翼遠走。此時4C啟動Iyu的毀滅程式,由於早前千翼的喚醒,加上毀滅程式的痛,令她想起了最痛苦的回憶-被父親殺死及挖出左眼吃掉。失去理智的她暴走,將大部份4C的人員殺死,千翼只得帶走她,回到4C總部,打算由4C停下程式,但失敗。結果在長瀨裕樹的掩護下,由千翼帶著她離開,期間逐漸失去意識,最後在哼著童謠下閉上雙目。

結局沒有交待彌留的她是否死去,只見有兩個沾血的新亞瑪遜抑制器放在教堂的壁畫前。

點評

比起前作,本作加入了比較多的愛情和求生元素,同時世界觀更為龐大,人物關係更複雜,有不少地方都有進步。

本作的劇情有不少的可觀之處,寫出了許多對人性及道德的反思和考驗,道出了角色的內心矛盾和執著!例如千翼為了求存,與眾為敵都在所不惜,為了愛情可以奮不顧身地付出,長瀨裕樹為了成全千翼和Iyu也豁了出去;Amazon和Mamoru為了生存,只好走偏鋒,妄想將全世界的人都變成Amazon,Mamoru更放棄了往日他最重視的友情,為了達到目的,他寧願犧牲自己;面對Amazon,鷹山仁決心下殺手,即使是對著泉七羽及兒子,但內心的掙扎依然存在,弄個妻死、子死、身邊的朋友都死,只餘下他自己一個,這種悲情人物實在可憐又可悲。這些我原本期待的第一季高潮位,竟然在第二季出現!好神奇呀!遲到總好過沒到…呀…

動作表現比上一季好,速度感高更上一層樓,拳腳互碰更扎實,特技和特效都不錯,不過聲效仍然不自然,幸好血濺效果有改善。演員的表現大都合格,唯前嶋曜給我的感覺有點怪異,是娘娘腔還是什麼又說不出來,總之就是怪異的感覺;白本彩奈的表現不錯,雖然她在劇中的對白不多,而且很多時候都是木口木面,但事實上她能夠表現的機會不多,變相令她失去優勢;三浦孝太和籾木芳仁的表現入型入格,或許現實中他們就是這樣的人;藤田富和鷹山仁就內斂不少,尤其是飾演內心複雜的鷹山仁的谷口賢志,表現更是眾多演員中最好的,可謂完完全全代入了角色之中,令人感同身受;劇中最令我驚訝的演員是山崎潤,他老化得很快,只是44歲(2017年),就如64歲般老態!想當年的英氣高傲的北條透(《幪面超人亞極陀》中角色)在哪?

本作和前作實在是近期不可多得的傑作,這有賴小林靖子、一眾演員及幕後人員的努力,製作出精彩的作品。雖然結局中有暗示伏筆,但我認為應該沒有續集(但2018年將會上映電影版!),這也是對的,見好就收也是最好的結局。

不解之謎

泉七羽是如何被感染的呢?
泉七羽到底怎樣成為了Amazon呢?是被千翼咬到後被唾液沾到傷口,還是母嬰感染,抑或是鷹山仁的傳播呢?從科學角度來說,最大可能是透過體液傳播和性接觸感染,其次是母嬰傳染,就以多種疾病為例,體液傳播、性接觸和母嬰傳播都是很常見的一種傳染病傳播途徑,以鷹山仁的DNA帶有Amazon基因並透過性接觸感染泉七羽的可能性最大…不過從劇中多方觀察,泉七羽在懷孕期間並沒有展現過任何Amazon的特徵。另外,4C的研究顯示,溶原性細胞的源頭是來自千翼,故有可能是母嬰感染,然而要注意的是,母嬰傳播都是由母體傳染給嬰體的上而下方式,相反由下而上的可謂無聽聞過,但以DNA構成的千翼將DNA傳給母親的可能性還是有的。之後就是體液傳播…包括被咬到後感染,這個可能性不是沒有的…但還記得第一集中有一個研究人員被千翼咬了一口嗎?但…但…算了…無論如何,泉七羽被感染而成為Amazon是不可否認的事實,在此我只能為她感到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