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幪面超人Amazons劇場版︰最後的審判》

基本資料

日文原名︰《仮面ライダーアマゾンズ THE MOVIE 最後ノ審判》
英文名︰《Kamen Rider Amazons The Movie: The Last Judgement》/《Masked Rider Amazons The Movie: The Last Judgement》
中文譯名︰《幪面超人Amazons劇場版︰最後的審判》
公映日期︰2018年5月19日
播放媒體︰電影
類別︰動作
出品國︰日本
語言︰日文
片長︰101分鐘
片頭曲︰「Eat, Kill All」
	作曲︰山田信夫
	作詞︰杉山昭彥
	編曲︰Project.R(高橋哲也、大西省吾)
	主唱︰Project.R(小林太郎、NoB)
	和音︰Kamen Rider Girls

製作團隊

原作︰石森章太郎
編劇︰高橋悠也
監修︰小林靖子
出品人︰白倉伸一郎、武部直美、古谷大輔
監製︰村松秀信、中尾勇一、間宮登良松、野田孝寬
策劃︰中川昌義、岩野貢、加藤和夫、麻生一宏
導演︰石田秀範
配樂︰蓜島邦明
攝影︰上赤壽一
燈光︰堀直之
收音︰五十嵐圭
美術︰竹內悅子
剪接︰大畑英亮
生產進程導演︰道木廣志
大型道具︰大熊雄己
小型道具︰橫山夏子
服裝︰角田千香
髮型︰長野一浩、佐藤友香
角色設計︰田嶋秀樹、小林大佑
資料搜集︰山邊浩一、金子進一
動作指導︰藤井祐伍
副導演︰鹽川純平、浦弘之、齊藤崇浩
總監︰小野寺章
發行︰東映
製作委員會︰東映、MAGNET、東映影畫、旭通DK、萬代

概論

網絡劇《幪面超人Amazons》推出後大受歡迎,在一片好評聲中,出現了大量要求推出電影版的呼聲,為了回應支持者們的要求,東映決定推出了本作,作為整個系列的最終章。本作原本是會繼承《幪面超人Amazons》的傳統,將觀眾定位為成年人而設定分級為PG-13(13歲以下人士不宜),不過為了吸引青少年觀眾,本作大量減少血腥和暴力的畫面,電影分級亦降至G(全年齡)。

兩季《幪面超人Amazons》的演員大部份都回歸,再次演出他們在作品中的角色,包括藤田富、谷田賢志、武田玲奈、三浦孝太、籾木芳仁等,神尾佑、加藤貴子和藤木孝,就連原本在劇中已經死亡的泉七羽,其演員東亞優都會出演原本的角色,同時加入數位新演員,包括姜暢雄、國府田聖那、岡本莉音等。

本作是總結兩季的《Amazons》,因此在公映本作前,以兩季劇集的精彩片段重新剪接的前傳電影分別於5月5日及5月12日對外公映,兩作分別是《幪面超人Amazons劇場版Season 1︰覺醒》及《幪面超人Amazons劇場版Season 2︰輪迴》,以增加觀眾在觀看本作時的投入感,並簡略地了解整個系列的來龍去脈。本作以「畜產」為主題,可謂將第一季的主題「野生及養殖」再次擴張,務求圍繞人性上作出更多更深刻的批判和反思。

故事簡介

在「溶原性細胞」事件完結後的兩年,專門狩獵Amazon的4C繼續針對水澤悠,悠被逼到走投無路,刻意留在4C的美月挺身相救,結果二人墮入湖中,幸被一群穿著白袍的小童救起。

Muku向二人介紹孤兒院「切子聖園」。晚餐時,園長領禱並表示Itsumi將會成為天使,當晚便舉行儀式,讓Itsumi將自己的血餵給被稱為「創造者」的某人,翌日她就被領養。這時,有兩頭Amazon出現,悠挺身但不敵,結果園長變身為幪面超人Neo艾爾法,與悠聯手殺死Amazon,悠留意到Amazon的溶液中有附帶號碼的物體。此時,搜索悠和美月的4C終於找到來,二人逃走,幸得志藤真等人接應。原來志藤真等人的出現,是因為水澤令華在較早前,從和天條隆顯的對話中得知悠逗留一個危機四伏的村莊內,於是她請求志藤等人前往支援悠。眾人離開時,悠仍在意那晚被園長阻止進入的房間。

離開途中,悠發現了接走Itsumi的車子,還發現有人棄置她的衣服,他馬上來到調查,發現了53號的Itsumi在屋內,原來Itsumi被領養只是煙幕,真正目的是被當作食材,供給富豪們作為高尚美食,而將Amazon作為食材的「Amazon畜產計劃」,正是由4C的局長-橘雄悟提出的主意,孤兒院就是用來畜養Amazon的地方,此事激起了悠的憤怒。悠回到孤兒院,訴之真相,但眾兒童早被洗腦,悠質問園長的陰謀,包括他的腰帶和抑制器來源,得不到答案的悠只好衝進那間舉行儀式的房間,發現被鎖著、重見光明的鷹山仁。仁被囚禁的原因是被用作製造「草食性」的Amazon,因為野座間藥業提供的Amazon細胞都是「肉食性」。後來,Muku向悠表示,她是自願地犧牲,她們是為其他人的生命而活,悠對Muku的話弄得疑惑。

另一邊,4C的黑崎武追蹤而至,留在原地的志藤等人只好馬上驅車離開,但美月的傷勢惡化,志藤等人只好找地方落腳,他們發現藏著三位逃走出來的兒童的房子,但他們信不過志藤等人而將之綁起來。後來他們向志藤等人,講述「切子聖園」的真面目,原來就是畜養Amazon的地方,那些Amazon是供給富豪食用,他們就是從那裏逃走出來的人。後來志藤真及美月,成功說服三位Amazons,然而正當他們要護送Amazons離開之際,不巧黑崎武等人殺到,更出言挑撥志藤真等人與Amazon的關係,讓三位Amazons誤會了志藤,最終眾人大打出手。4C傷亡慘重,黑崎武也被捉住了,幸被福田及時救下,並狙殺了一位Amazon。及後黑崎聯合志藤等人,把餘下的Amazons殺死,這時他才從志藤的口中,得知自己早成為了橘雄悟畜產計劃的棋子,大感憤怒的他連夜趕回總部。

較早前,橘雄悟向市議員佐古島晉作講述「Amazon畜產計劃」,游說他在國會中向政府表述立場,並企圖說服政府,將這門生意發揚光大,佐古島接受他的提議,並接受他的邀請,前往切聖子園,品嘗Amazon。而成為佐古島的食物的,正是Muku,擔心Muku的悠,偷偷地跟著車隊,來到了那間神秘的大屋。Muku被眾人送到大宅,卻遇上剛巧吃罷Amazon的人,不巧地看到剩餘在檯上的殘羹剩肉,更不巧地看到比她早一步成為食材的Amazon同伴的屍體,讓Muku對死亡心生恐懼,對犧牲的信念產生動搖。結果Muku Amazon醒覺,瞬間殺死除橘雄悟以外的所有人,包括佐古島晉作。悠衝進屋內,發現痛哭的Muku和一地的屍體,明白一切後的悠便拉著Muku,趕往切聖子園,拯救同伴。

被悠和Muku所阻,園長因計劃被破壞而大怒,變身幪面超人Neo艾爾法,對Amazons大開殺界,悠也變身與園長戰鬥但不敵,Muku也變成Amazon,阻止園長追殺Haichi,但被重傷。Haichi為自救,放出了被困住的鷹山仁。正當Muku要被殺之際,悠及時趕到,但園長使出必殺技,把悠的腰帶劈斷,悠重傷倒地。仁離開的時候,與悠的對話,反映二人的立場依然沒有改變,仁繼續狩獵Amazon,悠繼續保護人類和Amazon。二人發生爭執,但重傷的悠無法阻止仁的離開。Muku為了讓悠生存下去,決定將自己給悠吃,悠進退兩難…

志藤等人回到孤兒園,看到一切的發生,志藤便決定將孤兒園內一切Amazon的研究銷毀,以免遺害。逃了出去的仁,追上屠殺Amazon的園長,二人大戰,結果園長被殺。片刻,悠和仁再次相遇,命運的戰鬥終於要展開,二人展開殊死戰,最終,仁被悠殺死,悠亦被重傷。看到仁的死亡,令華終於鬆了一口氣,因為她知道適者生存中的勝利者,就是她所創造的獨一無二皇者-水澤悠,她十分滿意地離開。回到4C總部,橘雄悟面對黑崎武的質問,以及令華的指控,橘雄悟大言不慚地講出長久以來的計劃,不過黑崎朝橘開了一槍,並讓札森一郎登上4C局長一位,至於橘雄悟就將要面對政府的問責和法律的指控。

本想自殺的悠,得到美月的幻想所救,決定繼續守護自己的理念和目標,堅強地走下去。至於美月,則留在孤兒園內,與剩餘的Amazon孤兒,一同生活下去,同時在等待,悠再次出現的一天…

世界觀︰

承繼《幪面超人Amazons》的世界觀,故事發生在第二季的兩年後。

專用術語

由於本作的世界觀是繼承於《幪面超人Amazons》,所以部份已經在《Amazons》闡述過的術語不再收錄。

人物及生物︰

Amazon
一種會以人為食的人造生物。

在劇中,食素的Amazon被定為「草食性」。然而,所謂「草食性」和「肉食性」,只不過是橘雄悟和御堂英之助一廂情願的分類而已,因為Amazon並無法改變他們的本性,即使是所謂「草食性」Amazon,在Amazon醒覺後都會殺人,亦會以人類為食。

另外,Amazon是透過Amazon細胞注射到人的胚胎、或直接注射到人身上而製造出來,從一開始就給予素食,以確保「草食性」Amazon能被控制。而製造Amazon的Amazon細胞則是從鷹山仁身上抽取。至於用以抑制他們的「抑Amazon藥劑」在本作中沒有提及。

項目︰

Amazon畜產計劃(アマゾン畜産計画)
將Amazon作為食材、以高尚美食向富豪們供給的計劃,以解決世界日益嚴重的糧食問題,也就是兩年前的「新Sigma計劃」。

整個計劃幕後有著政客的支持,由4C暗地裏在神秘地方設立畜養所作先導試行。先從鷹山仁身上取得Amazon細胞,然後製造Amazon,並向他們聲稱他們是孤兒。為了讓Amazon自願成為被吃的食物,負責畜養所運作的園長會每日替還是兒童的Amazon洗腦,讓他們甘願成為食材,避免他們萌生反抗意識,然後定時舉行儀式讓Amazon以為被吃掉是一項偉大的救贖任務。當時機成熟,園方就會為有意食用Amazon的客人挑選食材,並以「收養」為名,將Amazon送到客人手上,然後送到指定地方,將Amazon烹調。

如果這個試行成功的話,4C就會將之商業化,擴大運作,最後全日本都有機會食用到Amazon,有Amazon食材供應就能解決糧食問題,同時成為新的財路。

機構︰

4C
由政府及野座間製藥公司合資經營、對付Amazon的特殊機構,「4C」是英文名稱「Competitive Creatures Control Center」的字首。經過兩年前的事件後,4C加強狩獵Amazon的規模及力度,而且只會聽從局長的命令,因此即使面對人類,他們都會按照命令、格殺勿論。基本上,4C被橘雄悟用來實踐他的計劃的工具。

地點︰

切子聖園
位於森林深處的大宅,表面上是一間孤兒院,實際上是一所畜養Amazon的地方。園內有困住鷹山仁的地下室、客房、臥室、餐廳等,設備完善,但奇怪的是,園內並沒有展示如製造Amazon的實驗室等科學類用室,有可能是從其他地方將已經製造好的Amazon運送過來。

登場人物

水澤悠(藤田富 飾演)
Amazon,也是幪面超人亞瑪遜奧米加和幪面超人亞瑪遜新奧米加的變身者。

兩年間被4C追捕,結果走投無路下被水澤美月所救而來到切子聖園,並發現了「Amazon畜產計劃」。為了阻止計劃進行而嘗試喚醒園內的Amazon兒童但失敗,後來成功救出了Muku,並返回切子聖園,由Muku以親身經歷去喚醒同伴,結果悠為了救援他們而與園長大戰,可惜不敵。

在鷹山仁殺死園長後,悠用原來的「亞瑪遜驅動器」變身,二人大戰,結果他雖被仁重創但不死,稍稍復原後再次踏上路途,向未知的地方進發。

鷹山仁(谷口賢志 飾演)
幪面超人亞瑪遜艾爾法變身者。自兩年前和千翼決戰後失蹤,本來盲了的他,視力恢復了,原來被橘雄悟等捉住了,並從他身上抽取Amazon細胞來製造Amazon。

其實仁的內心十分掙扎,因為孤兒院內的Amazon都是用他的細胞製造出來,因此他對於這班孤兒有著一份特別的感情,不過由於他信奉「Amazon就是Amazon,必須消滅」的原則,所以他仍得忍痛對孤兒下手,就像當日他對泉七羽和千翼的情況一樣。

仁對於自己也是Amazon產生的源頭感到悲哀,因而有所覺悟,在消滅所有Amazon後他就會自殺。在逃出切子聖園後和水澤悠大戰,二人作最後一擊,結果他被悠貫穿身體、在泉七羽的幻象中逝去。

水澤美月(武田玲奈 飾演)
4C的戰鬥員,水澤悠的義妹,水澤令華的女兒,留在4C的原因是為了尋找水澤悠並在危急之中支援他。後來她為了救悠而一同掉到河裏,漂到切子聖園的範圍被救起。接著令華派出志藤真等人將她接走,期間遇上逃出「Amazon畜產計劃」的Amazon,這時她才知道4C的真正意圖,不過亦因為她,成功說服出逃的Amazon放過自己等人、願意跟自己離開。

事件後,她決定留在切聖子園,照顧一眾生還的Amazons,並期待著有一天,水澤悠會回來。

志藤真(俊藤光利 飾演)、高井望(宮原華音 飾演)、三崎一也(勝也 飾演)、福田耕太(田邊和也 飾演)
原清除班的成員,福田更曾是4C的隊員,後來脫離。受水澤令華所托而前往切子聖園支援水澤悠。在他們離開途中,遇上了三位出逃的Amazons,並被牠們綁走,從牠們的口中得知切子聖園的真面目,當他們成功勸降Amazons後,卻遇上黑崎武等人,結果Amazon還是被殺死,他們只好返回孤兒園,破壞一切Amazon研究後便離開。

Muku(國府田聖那 飾演)
切子聖園內的孤兒,實際上是「Amazon畜產計劃」下的產出的Amazon,編號69。

原本她被園長洗腦而認為自己的死亡是犧牲自我去貢獻社會,將來會升天去天堂當天使,但就在她被「獻祭」時,沿途發現了種種死亡的跡象而害怕,就在上手術台的危急關頭,她醒覺為Amazon,殺死除橘雄悟外的在場所有人。

險些被佐古島晉作吃掉的她,因殺人而內疚,接著她在悠的鼓勵下振作,但她為了保護Haichi而被園長重傷,最後為了讓悠活下去、保護更多同伴,而決定讓自己被悠吃(劇中只有暗示),死亡。

Haichi(大西統真 飾演)
切子聖園內的孤兒,實際上是「Amazon畜產計劃」下的產出的Amazon,編號81,在Muku的保護下得救。

泉七羽(東亞優 飾演)
早已於兩年前死亡,因為鷹山仁和千翼的關係而成為了Amazon。在本作中以鷹山仁的幻像登場,多次在鷹山仁支持不下去時出現,成為了仁能夠繼續撐下去的精神支柱。

御堂英之助(姜暢雄 飾演)
「切子聖園」的園長,自稱普通人,不過可使用新亞瑪遜驅動器變身(內含Amazon激化劑),變身為幪面超人Neo艾爾法。確信橘雄悟的一套,嚴格地執行任務,堅守自己的崗位,對Amazon的存在有一番獨特的見解,最後被鷹山仁殺死。

橘雄悟(神尾祐 飾演)
4C局長,也是提出「Amazon畜產計劃」的人。主張將Amazon細胞應用到不同領域上,將Amazon商業化、視之為「生意(Business)」。他認為Amazon是比人類更低的低等存在,是可供人類差遣、使用,甚至是食用的物種。但他的主張,不被水澤令華認同,而且他的做法,始終會違反4C存在的原則,所以最後被水澤令華迫宮。

黑崎武(三浦孝太 飾演)
4C的作戰部隊的隊長。現實主義者,理解人性的醜惡,所以只管執行命令、不理高層的黑暗,但始終不屑黑暗的現實,是故不願與橘雄悟同流合污。

起初專注於追殺水澤悠的命令上,但他被橘雄悟蒙在鼓裡,對「Amazon畜產計劃」一無所知,也不知道Amazon之所以持續出現,原來是有人搞鬼。他辛辛苦苦地消滅Amazon,4C另一頭就製造更多Amazon,讓他感到十分氣憤,所以他和札森一郎在水澤令華號召下回到4C總部,對橘雄悟迫宮,扶札森成為4C的領導人。

札森一郎(籾木芳仁 飾演)
4C的秘書官,是排在橘雄悟後的局長第一繼位人。

水澤令華(加藤貴子 飾演)
水澤悠、水澤美月的母親。原來的野座間製藥有限公司特殊研究開發部的部長,在退出了公司後沒有加入4C,與天條隆顯進行適者生存的實況實驗。三番四次派出了志藤真等人支援水澤悠,除了想證明水澤悠是自己最高的傑作外,也為了證明生存的意義就是適者生存。最後她對橘雄悟進行法律上的行動,令後者無法繼續立足。

天條隆顯(藤木孝 飾演)
原本是野座間製藥公司主席,因年老生病而退下來,但他仍然運籌帷幄地在幕後觀察一切。從他最後的一句對白︰「適者生存,勝利是屬於為了生存而生存的人,為了被吃而存在,即使極醜都不再有任何意義。」,暗示了他是幕後操控一切的人,同時認同了水澤令華的所作所為及「Amazon畜產計劃」的存在意義。

佐古島晉作(嶋崎伸夫 飾演)
政客。接受橘雄悟的建議,決定支持發展「Amazon畜產計劃」。受橘雄悟的建議,他被安排前往切子聖園參觀,並獲安排食用Amazon,但是在還未食到Amazon時,就被醒覺的Muku殺死。

點評

本作可謂是延續前兩作精神的作品,繼續探究生存及人生這兩議題,可謂是為整個系列作一總結。

面對人類食用Amazon,不知道仁對這個做法會有什麼想法?一直以來他都是以消滅Amazon、保護人類為目的,但是現在Amazon倒成為了人類口中的食糧,目的可謂達到,做法卻不能認同,加害者變成受害者,被保護著卻變成了加害者,這真的很諷刺。或者一也說得對的一點是,Amazon都有吃的權利,吃是為了生存,和人類一樣。實際上,人類為了生存而吃其他物種,在其他物種看來,人類就是牠們眼中的「Amazon」。因此,在一貫強調守護人們的特攝界中,人們真的值得守護嗎?這可能是本作其中一個最想表達的思想,也是我認為值得深究的議題。

另一個我認為本作想表達的思想就是,我們為何而生?生存是什麼?這個哲學探究經常在本作中出現,相比起兩季劇集隱晦的表達手法,本作表現得更淺白、更突出。是否任何人都有生存的權利?在不同人看來會有不同的看法,我的看法是,正如人類圈養家禽畜牲,為的都是人類的食糧,這樣的做法,根本和「Amazon畜產計劃」一模一樣,然而,這卻是人類賴以為生的方式。可惜的是,本應該是食物鏈高層的Amazon,在本作中卻成為了人類的下層,淪為家禽牲畜無異,這點讓人類喜歡奴役他人、馴服他人的劣根性表露無遺。

而在劇中我覺得最有趣的一幕是,鷹山仁的宗旨是「消滅Amazon、保護人類」,但他為了消滅Amazon而殺死了僅發出少量Amazon氣息的園長御堂英之助,違反了他自己的原則;另一邊,水澤悠的目標是「保護Amazon、不吃任何人」,但他為了生存下去來保護他人而吃了臨死的Muku(不過劇中只有暗示而沒有實際表現出來),又違反了自己的原則。由二人的對話中發現,現實和人性就是這麼可怕,有時現實會逼人走投無路,只能權衡輕重作出兩難的選擇,同時因為人性的貪婪與自私,又會左右到大局的發展。這個話題在本作中不停地反覆強調,這…這可真是令人心寒的表達呀!

至於硬件方面,本作的特技沒看頭,動作一般般,只是特效尚可接受,唯獨噴血的效果是一流外,光影太暗、色調又灰,場景又窄,通通都失去了過往劇集的水準,更差的是,血漿聲更假,之前的缺點依舊存在…怎麼了?這是一齣電影,特技和特效怎可能會這麼沒看頭?而且更差勁的還有新幪面超人的設計,沒有半點令人驚艷的感覺,過目即忘,其他人物的造型又沒有突破,維持兩年來的形象…場境又不怎麼好看,而且整個畫面長期都充斥著一片迷霧,顯得灰矇矇一片,令觀眾難以看清劇中細節,地牢一役,更是忽紅忽藍,讓眼睛很不舒服。

除了特技特效外,演員的表現可謂乏善可陳,不論是男女主角的藤田富(說來,他好像把墨都脫掉了)、武田玲奈,還是重要角色谷口賢志、俊藤光利、國府田聖那、姜暢雄、三浦孝太等,全部都沒有很突出的表現,沒有驚喜之餘也沒有令人印象深刻,神尾祐、加藤貴子、藤木孝、東亞優等都沒有突出的表現。這個可以歸究於受到電影時長的限制,導致因要將所有角色都放到作品之中、從而縮短角色登場的時間,縮短登場的時間的後果是觀眾很難記得住所有角色在劇中的事蹟,一閃即逝的登場法也讓演員難以發揮他們應有的實力。

整體來說,我認為本作的劇情尚算不錯,簡單清晰,但演員們的演技被電影時長所壓制而導致無法發揮,加上硬件不合格,令整齣電影失色不少。如果特技和特效有所提高的話,相信整齣電影的分數應會提高不少。

不解之謎

為什麼悠沒有表現出感應到孤兒院內的兒童都是Amazon?
根據Amazon感應,悠應該能夠知道那些兒童都是Amazon,但為什麼沒有在劇中表現出來。莫非是仁的細胞真的製造了「草食性」的Amazon而令悠無法感應得到嗎?更有趣的是,悠沒有表現出感應,反而美月一下子就知道那些兒童都是Amazon,莫非是朝夕相對Amazon,令美月擁有Amazon的感應?或者其中一個解釋是,悠其實早就知道這幫小孩就是Amazon,不過由始至終都沒有在劇中表達出來罷了。

中鎗不死真英雄?但為什麼其他Amazon中槍即死?
悠和仁在園長的槍炮之下,只傷不死,但是,同樣是身為Amazon的孤兒們,只不過是中了一兩槍就死了!要知道,悠是中了園長的超必殺技呢!仁更是胸口被直擊。雖然我們可以解說那是因為二人的求生意志十分強,但是中了這些招數都不死,就會顯得那招不中用了。所以這一點沒平衡好的話,就會顯得很突兀。

悠的腰帶從何而來?
從劇中的表現來看,悠被園長打斷新亞瑪遜驅動器(即新變身腰帶)後,就拿出了原本的亞瑪遜驅動器(即舊變身腰帶)。問題來了,那條腰帶是在哪取來的?從他走難到被救起,全身上下都沒有什麼可以藏到兩條腰帶的地方,是志藤真他們帶過來的嗎?恐怕不是。那末,腰帶是憑空變出來的哦?這個真的令人很在意,劇組為了重回原點,不惜編出這種硬來的劇情,卻忽略了這些細節,真的令我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