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幪面超人The Next》

基本資料

日文原名︰《仮面ライダー THE NEXT》
英文名︰《Kamen Rider The Next》/《Masked Rider The Next》
中文譯名︰《幪面超人The Next》
公映日期︰2007年10月27日
播放媒體︰電影
類別︰動作、「靈異」(應該是這樣分類才對…)
出品國︰日本
語言︰日語原音
片長︰約112分鐘
主題曲︰「CHOSEN SOLDIER」
	作曲︰今井大介
	作詞︰ISSA
	主唱︰ISSA
插曲︰「Platinum Smile」
	作曲︰LOVE+HATE
	作詞︰小坂由里(小坂りゆ)
	主唱︰小坂由里(小坂りゆ)

製作團隊

原作︰石森章太郎
導演︰田崎龍太
編劇︰井上敏樹
音樂︰安川午朗
執行︰石井徹、中曾根千治、古玉國彥、福中修
策劃︰日達長夫、吉田順、金子建、松田英史
執行製片︰鈴木武幸
製片︰加藤和夫、矢田晃一、白倉伸一郎、武部直美
攝影︰田中一成
燈光︰三重野聖一郎
美術設計︰和田洋
收音︰室薗剛
音效︰柴崎憲治
助理導演︰高橋浩
人物設計︰出渕裕
特殊服裝提供︰竹田團吾
特殊化妝︰原口智生
電腦特效總監︰小林真吾
動作指導︰橫山誠
製作公司︰《幪面超人The Next》製作委員會(東映及其旗下公司)
發行︰東映

概論

作為《幪面超人The First》的續集,本作以「新世代」和「怪奇」為主軸,並將以前作的世界觀延伸至兩年之後來發展故事,前作中兩名重要的角色-本鄉猛和一文字隼人,將會繼續登場,同時,人氣甚高的幪面超人V3、風見志郎亦將會以全新形象登場,過往的邪惡組織也會繼續登場。 在製作團隊方面,除了導演由長石多可男改為田崎龍太擔任之外,其他崗位都將由原班人馬繼續擔任,劇本繼續由井上敏樹負責,橫山誠繼續出任武術指導,音樂依然由安川午朗負責。至於選角上,在前作中分別飾演本鄉猛和一文字隼人的黃川田將也和高野八誠亦繼續飾演先前的角色,人氣男星加藤和樹就負責飾演人氣角色幪面超人V3、即風見志郎,劇組也邀請到《幪面超人》中為撒旦幫首領配音的著名的配音員納谷悟朗,再次為本劇中的SHOCKER首領配音。

在石森章太郎的原想中,《幪面超人》是以「怪奇」為主要路線,本作在發展上也遵從這個方向,增加怪奇方面的情節,加重全劇的恐怖感,一改前作中愛情元素較重的做法。

故事簡介

自從本鄉猛和一文字隼人叛離組織後的兩年,社會間發生了多宗離奇的死亡事件,死者死時都不約而同地聽著一首由偶像歌手Chiharu主唱的「Platinum Smile」,警方和政府對此都束手無策。

另一邊,隱姓埋名的本鄉猛來到了城南大學附屬中學(城南大学附属高等学校)教生物,但不時被學生們無視,上課時學生們更不停地搗亂,絲毫不給本鄉面子,不過他打算就此安靜地生活下去。在他任教的班上,有一名叫做菊間琴美的學生,與班上的同學不睦,因而引起了本鄉的注意。這個時候,人氣偶像Chiharu在她所屬的事務所Trister中接受訪問,其中提到了近日發生的死亡事件,令Chiharu及她的經理人不安,在社長的干預下訪問就此結束。與此同時,一個男子來到了一間名叫「Legend of gathering」的餐廳,原來是SHOCKER的基地入口,首領在向怪人們下達要征服世界的命令。

後來本鄉家訪琴美時,得知Chiharu與琴美是好朋友。琴美擔心Chiharu的安危,於是本鄉便決定跟琴美前往Chiharu的住所。這時,Chiharu回到家中,出現許多靈異事件,最後被劃花了臉並被扔出天台,琴美和本鄉剛好來到。他們發現此Chiharu只不過是整了容的戶塚尚子,原來她被Trister的社長安排整容,以頂替早已死去的Chiharu。這個時候,SHOCKER的怪人電鋸蜥蝪女及六名量產型蝗蟲男來到,與本鄉大戰起來,琴美才發現本鄉的真身。以寡敵眾下,本鄉只好先逃離現場。翌日,琴美上學時被黑幫找麻煩,被帶走之際,本鄉以怪力阻擋,令眾人大吃一驚,上課後眾學生已經不敢再搗亂,但見到本鄉也十分懼怕,不過琴美卻對本鄉改觀,更要求本鄉協助她尋找真正的Chiharu,因為她不認為Chiharu就此死亡。

本鄉載著琴美來到了Chiharu的哥哥、風見志郎的住所,打算找尋Chiharu,誰知那晚與本鄉戰鬥的SHOCKER怪人們現身,風見更變身,以蝗蟲男Version 3的身份與本鄉大戰,經過一輪追逐和戰鬥,本鄉被打倒。看著就快要被殺死之際,一文字隼人及時趕到,救下本鄉,原來一文字隼人自從背叛了組織後,身受血壞之苦,只得終日流連夜店,與舞女們飲酒作樂,這時本鄉從一文字身上的血跡看到一文字快要支撐不下去,但一文字依然故我地離開現場。

風見想起琴美的話,於是他便去探望妹妹風見千春。來到了Chiharu的休息室,風見從表情看出這個Chiharu不是真正的千春,但在未證實她的身份前就被警衛趕走。離開後,風見遇上本鄉和琴美,期間談到風見志郎的IT公司員工離奇失蹤事件。原來在失蹤事件發生當日,千春曾經來過找風見,同時,SHOCKER帶著納米機械人到來,透過中央冷氣散播機械人,大量員工死亡,唯風見和他的秘書被成功改造為蝗蟲男Version 3和電鋸蜥蝪女。本鄉和琴美聽罷都不可置信,臨行前琴美更大罵風見一頓。

本鄉有感事態嚴重,於是他便找上一文字。在酒吧中二人詳談時,風見也跟著來到,一文字在嘲笑風見的所作所為就有如自己的從前,兩人互看不順眼。這時琴美來電,表示假的Chiharu與她在一起,要求眾人到來。假的Chiharu向眾人坦白,原來她的真名叫做谷口由加里,當千春從哥哥的事務所回去工作時,出現頭暈,戶塚尚子和她因妒忌Chiharu而乘勢將她推下樓梯,但Chiharu撞上了電箱而招致毀容,毀容令千春沒有生存意志,最後從天台躍下。在社長的安排下,戶塚尚子和谷口由加里先後整容頂上,風見和琴美聽後大感憤怒和難過。

就在琴美拿起風見送給妹妹的手錶時,意識突然進入了異空間,被Chiharu的精神體影響,看到千春從被毀容到之後發生的事情,令琴美明白一切。回到現實中琴美將見到的講知眾人,風見認為是妹妹想他們阻止SHOCKER的陰謀,本鄉下定決心,要與SHOCKER週旋到底。就在這時,谷口聽到了Chiharu的威脅,嚇得她跑回事務所,琴美也跟著她,見到社長後大罵社長一頓,要求他停止利用千春,但社長拒絕。這時經理人來到,向社長報告。結果琴美就被留在社長室,社長和經理人,還有谷口就在另一間房內,被Chiharu的精神體殺死。

本鄉在往SHOCKER基地的路上,遇上一文字,一文字打算幫忙但身體崩壞而被本鄉拒絕。來到了SHOCKER的倉庫,本鄉阻止他們將納米機械人散播,與剪刀美洲豹大戰,此時一文字及時趕到,但血壞再加上敵人太多,本鄉和一文字苦戰中。就在餐廳,二人快要被擊敗之際,風見趕到,為了他的妹妹,他決定要將SHOCKER消滅,經過一輪大戰,本鄉和一文字成功將SHOCKER超人和剪刀美洲豹消滅,而風見亦將逃到基地內部的電鋸蜥蝪女消滅。就在此時,千春從基地的下水道廢棄場爬上來,變成半人半怪的醜陋模樣,原來千春之所以變成這樣是因為她亦吸入納米機械人,眼看改造快成功時被推下樓梯毀容。要求風見消滅她,風見只好忍痛將千春殺死,為千春解脫。千春死了,她的精神體亦消滅,在社長房聽著「Platinum Smile」的琴美亦倖免於難,裝著納米機械人的容器被燒毀,三人亦從基地離開。在看著基地爆炸毀滅,三人分別,各自找尋自己的路。

回到學校,校長暗示本鄉要辭職,離開學校之時,琴美便拉著本鄉一同離開。(普通版)事件完結後,一名在柏青哥店玩著彈珠機的人,被Chiharu的精神體殺死。(加長版)一文字在夜店中,與舞女們飲酒作樂,漸漸地,一文字出現血壞,最後更閉上雙眼。

世界觀︰

2007年的日本,本鄉猛和一文字隼人背叛SHOCKER後的兩年。SHOCKER繼續實行他們的計劃,世界仍然處於危機之中。

登場人物

本鄉猛(黃川田將也 飾演)
叛離組織的第一人,也是被組織改造成蝗蟲男的改造人。在叛離組織之後,便過著平民的生活,在城南大學附屬中學任教。在學校中他全無威信,不時被學生們欺負,不過在一次阻擋流氓帶走菊間琴美的事件中展現了驚人的腕力,因此被風氣保守的日本家長認為本鄉有害而向校長投訴,最後本鄉只得自動辭職。

因為琴美的關係而得知Chiharu的事件及SHOCKER的陰謀,為保護人類而決定與SHOCKER週旋。最後在與一文字及風見的聯手下,破壞了SHOCKER的陰謀。

一文字隼人(高野八誠 飾演)
叛離組織的第二人,和本鄉一樣,也是被組織改造成蝗蟲男的改造人。原本是被派去消滅本鄉的刺客,後來因為明日香的關係而叛離組織。由於背叛組織而缺乏組織的支援,在血壞的時候無法進行換血,隨時都會死,只好終日流連酒吧,以酒精麻醉自己,減輕痛苦。在本鄉被攻擊時及時救下本鄉,後來和本鄉一同殺進SHOCKER的基地,期間多次吐血,幸好最後成功和本鄉及風見將基地消滅。

在發售的DVD「EXTENSION Ver.」中,一文字在破壞了SHOCKER的基地後,繼續過著糜爛的生活,最後在一片歡呼聲之中,閉上雙目,別過頭去。鏡頭最後映著流血的畫面,估計一文字因為血壞而死去。

風見志郎(加藤和樹 飾演)
原本是一間科技公司的老闆,年輕有為,有一個當歌手的妹妹、風見千春,亦即是Chiharu。公司被SHOCKER看中作為實驗納米改造機械人的實驗場,全公司只有他和他的秘書被成功改造,自從成為蝗蟲男Version 3。戰力在本鄉和一文字之上,曾令本鄉陷入絕境。後來在琴美的指責下,終於明白自己應該為保護心愛的人而戰,為了千春,風見決定背叛組織。在殺進SHOCKER基地後,將電鋸蜥蝪女消滅,再遇上了半怪人化的妹妹千春,為了幫助妹妹解脫而將妹妹殺死。

菊間琴美(石田未來 飾演)
城南大學附屬中學的學生,風見千春的好朋友。起初她對本鄉沒有好感,及後發現本鄉真身,並且得本鄉所救而改觀,要求本鄉協助她找尋千春。在谷口由加里講述來龍去脈後,她受到了Chiharu精神體的影響而看到了一切,於是她來到了Trister事務所罵了社長一頓。後來她獨自留在社長房,聽起了Platinum Smile,這時精神體出現,快要殺死她時,幸得風見殺死千春而平安無恙。事件之後她再次回到學校,在下課時遇上本鄉,便扯著他離開校園。

戶塚尚子(夏山千景 飾演)
Trister事務所的新星,因為妒忌而與谷口由加里一同推Chiharu落樓梯,導致Chiharu毀容及自殺。之後社長為免少了一棵搖錢樹而要戶塚整容,變成與Chiharu一模一樣,頂替Chiharu。後來在家中被Chiharu精神體逼到天台,在被精神體毀容後再被扔出天台,墮地死亡,死前向菊間琴美和本鄉講述她所知的一切。

谷口由加里(川原真琴 飾演)
Trister事務所的新星,因為妒忌而與戶塚尚子一同推Chiharu落樓梯,導致Chiharu毀容及自殺。在戶塚尚子死後,被社長安排整容,變成第二任假的Chiharu,頂替Chiharu。後來被Chiharu騷擾而從工作現場逃離,被菊間琴美接走。在學校飯堂內向眾人講述整件事的來龍去脈,就在此時再次被精神體騷擾而逃回事務,與社長及經理人一同被殺,死時被精神體斷頭。

剪刀美洲豹(田口智朗 飾演)
SHOCKER的新怪人,擁有兩手可以變成兩把鋒利的大刃,能輕鬆切割厚厚的牆身。平時是戴眼鏡的矮小男子,不過作戰時頗為殘忍,喜用英文。最後先被本鄉和一文字一同踢中,再被二人以上鈎拳打中,爆炸死亡。

電鋸蜥蝪女(益田梨惠 飾演)
原本是風見志郎的IT公司內的秘書,後來被納米機機人成功改造,成為SHOCKER的新怪人。手能變出大電鋸,即使被截下電鋸,都可以馬上再變出一把新的。平時與量產型蝗蟲男一同作戰,最後在SHOCKER基地,先被風見踢中兩腳、再逆轉回來踢飛,爆炸死亡。

首領(納谷悟朗 配音)
SHOCKER的首領,在本作中並沒有現過真身,只是透過通訊向怪人們下達命令。

風見千春(森繪梨佳 飾演)
原本是藝名「Chiharu」、被譽為「國民的偶像」的偶像歌手,也是風見志郎的妹妹。在藝能界前途一片光明,被事務所視為神級的搖錢樹,亦因如此遭到新人戶塚尚子和谷口由加里的妒忌,無時無刻都想將千春拉下馬。她在到過哥哥的IT公司時,不巧碰上SHOCKER的實驗而吸入了納米機械人,原本她是除了風見志郎和秘書外、第三個被改造成功的產品,但就在此時,她被戶塚尚子和谷口由加里二人推下樓梯,更飛撞到沒關上門的電箱上,觸電毀容。雖然她因為早前的改造成功而得以保存性命,但從此面容盡毀,就算被送到醫院,亦無法將她回復到原本的模樣。

事件令她大受打擊,在打了最後一通電話給好朋友菊間琴美之後便從醫院的天台跳下自殺,可惜死不去,更被SHOCKER以廢物為由回收到SHOCKER的下水道廢棄場。但千春想要將SHOCKER消滅,無奈她的精神狀態不像從前,而且她在無法自我控制的狀態下,以精神體的姿態四處將聽著Platinum Smile的人殺死,還差點殺死好朋友琴美。最後真身終於從下水道爬出來,並出現在風見志郎面前,風見在她要求下,將她殺死。雖然肉身消滅,但精神體卻依然零星地出現在人間。

敵之組織︰

SHOCKER(ショッカー)
在前作登場的恐怖秘密組織,全稱為「Sacred Hegemony Of Cycle Kindred Evolutional Realm」,是一個密謀征服世界、支配人類的秘密組織。組織所擁有的頂尖人體工學科技,在本作中已經進步到可以透過空氣散佈納米機械人來將人體改造,只要在改造的過程中,素體沒有出現排斥的話,那就是改造成功;失敗的話,素體就會全身腐爛死亡,可惜成功率低,因此容易造成大量人員死亡。

與前作相比,本作的怪人們會使用武器作戰,力量也比前作的怪人稍強,同時,為了消滅背叛者,組織特別將蝗蟲男量產化,並讓他們擁有武器,這些戰力與本鄉猛及一文字隼人不相上下,而V3更是集之前的產品的大成。至於戰鬥員就和上集的一樣,沒有不同。

點評

如果要找特攝魂的話,本作可以說是找不到。

先講講優點。本作的角色造型不錯,比前作有進步,兩隻怪人、剪刀美洲豹和電鋸蜥蝪女比上集的怪人更具特色、造型更為細緻,特徵也更多,令人印象深刻。本鄉的造型以櫻島一號為基礎,再加上舊化,令人有種懷念的感覺;V3的造型算是貼近舊版,不過用色比較深沉,而且複眼部份細小了很多,讓人很難習慣;一文字就沒有大變動,只是作出了舊化,將色調調暗。幾幕爆炸場面出色震撼,比前作更加宏偉壯麗,音效也比前作震撼,雖然打鬥效果聲向來都是東映的致命傷,不過本作的音效出乎意料之外地真實。電單車追逐戰一幕也是不錯,飛車場面精彩,V3等人與本鄉對打也十分奪目,即使有點瑕疵,也不影響可觀性;一號和二號在酒吧內大戰剪刀美洲豹一幕,以及V3使出逆轉風雷電一幕更是精彩絕倫。至於其他動作場面就不過不失,出現幾幕未中招、先爆火花的失誤,距離感和角度不是很好,而且速度感稍差,尤其是一文字飛車踢向貨Van的一幕,更令我笑出來。特別要說的是,本鄉被飛撞倒地一幕,六人SHOCKER超人圍著他而轉時,感覺和超人車輪十分相似(你都有今日了…)。


距離感不是抓得很好,而且爆炸的時機也不佳,沒有默契!

無奈劇情十分無聊,平平無奇,令人看後很快就忘記得一乾二淨。劇中人物的邏輯不濟,整體來說有點令人費解,為什麼SHOCKER要花那麼多的人力物力,去弄幾個改造人呢?而不是直接想辦法去控制日本的經濟呢?還要用這種極其危險的方法去改造人類?V3的立場令人奇怪,再加上怪奇風格的確不為大眾所接受,從當年《幪面超人》最初的十一集、走著怪奇路線而令收視低開一事便可想而知。有不少影評都認為,將靈異題材融入幪面超人中,令人很難接受,而且沒有了熱血的特攝魂的幪面超人根本就不算是幪面超人。除此之外,組織繼續不濟,不是說誰看到怪人就得被殺人滅口?菊間琴美得悉SHOCKER的秘密,為何V3等人不先解決她而要先追殺本鄉?是不是他們在想︰「反正我方人多勢眾,要解決她易如反掌呢?」。組織選人改造上也是不濟,只要將誰改造成蝗蟲男之後,誰就會背叛組織,那麼組織為什麼不將那些人先洗腦再改造呢?這簡單的道理,恐怕三歲的小孩都知道。有同好說得好,這個組織還想征服世界?簡直是痴人說夢。

本作稱為「The Next」,有同好說笑,如果再推出續集,那就應該是《幪面超人The End》了,幸好東映沒有製作,要不然的話那就真的是「The End」(玩完)了!而事實上,本作就真真正正成為了「The End」(結局)。

不解之謎

為什麼一文字隼人在沒有換血的情況下可以生存下去?
上作一文字曾經講過,不換血他會死…那麼為什麼他要背叛組織?為了生存,在未想到其他辦法前就必須要靠著組織來換血保命,如此背叛,實屬不智。現在他可慘了,身受血壞之苦,只能用酒精來麻醉自己。然而,在這個情況下,他竟還有能力戰鬥?太神奇了!兩年了,足足拖了兩年,一文字還是死不去,看樣子,SHOCKER的科技都不怎麼樣。

上作中的綠川明日香到底去了哪?
今集的伏筆,本鄉和菊間琴美很明顯就是一對,那麼,上一集中,本鄉的最愛、綠川明日香去了哪?唉…我要用什麼理由去為本鄉掩飾他的狠心呢?莫非是明日香貪新忘舊?還是因為她忘不了以前的舊情人矢野?那就算了,今作中完完全全、連提也沒提一下,從此消失…好歹也交代一下嘛,要知道連交代都缺的,差點讓人覺得,今集與前作只是名義上有關聯,實際上是獨立作,這樣做不太好吧?

同場加映

  
由亞洲影帶推出的VCD,連封套都未拆,完好無缺的當個收藏吧!

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