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幪面超人The First》

基本資料

日文原名︰《仮面ライダー THE FIRST》
英文名︰《Kamen Rider The First》/《Masked Rider The First》
中文譯名︰《幪面超人The First》
公映日期︰2005年11月5日
播放媒體︰電影
類別︰動作、「愛情」(莫非這就是傳說中的愛情動作片?!開玩笑…毆)
出品國︰日本
語言︰日語原音
片長︰約90分鐘
片尾曲︰「Bright! our Future」
	作曲︰ISSA & YUKINARI
	作詞︰ISSA
	編曲︰YUKINARI & 棚橋UNA信二
	主唱︰DA PUMP

製作團隊

原作︰石森章太郎
總監︰小野寺章
導演︰長石多可男
編劇︰井上敏樹
音樂︰安川午朗
執行︰石井徹、中曾根千治、古玉國彥、福中修
策劃︰日達長夫、吉田順、金子建、松田英史
執行製片︰鈴木武幸
製片︰加藤和夫、矢田晃一、白倉伸一郎、武部直美
攝影︰田中一成
燈光︰三重野聖一郎
美術設計︰和田洋
收音︰室薗剛
音效︰柴崎憲治
助理導演︰谷口正行
人物設計︰出渕裕
電腦特效總監︰小林真吾
動作總監︰橫山誠
製作公司︰《幪面超人The First》製作委員會(東映及其旗下公司)
發行︰東映

概論

隨著一連串的復古熱潮,許多早年拍攝的作品都被重啟。而早在2003年,已經有聲音表示希望將《幪面超人》以全新的角度及方式來演繹,因此便有了製作全新的《幪面超人》作品的念頭。為了向石森章太郎的第一作《幪面超人》、尤其是漫畫部份致敬,因此製作人員特意在本作中加入許多漫畫中及特攝版中出現過的元素,例如按漫畫的劇情,將幪面超人二號定為刺客;又例如將拍攝的地點定為川崎市麻生區多摩美,第一齣《幪面超人》就是在這裏拍攝;又例如將兒童向的風格,轉為成人向的風格,以符合石森章太郎原本的想法。

除了在場景、人物設定和劇情上特地向原著取材外,本作為了營造真實感,在打鬥及動作場面上下功夫,除了請來以認真著稱的橫山誠作為武指外,還請來前田浩和馬克武藏二人作為幪面超人一號和二號的替身演員,以製作出爽快真實的武打場面,同時,有幾個場面也由負責飾演本鄉猛和一文字隼人的黃川田將也和高野八誠二人親身上陣。在演員方面,本作亦邀請了知名的特攝藝人、宮內洋出演了《幪面超人》系列中著名的人物立花藤兵衛,至於《幪面超人》中另一位著名的角色死神博士,便以映像的方式,將死神博士的飾演者、已逝世的知名演員天本英世重現於劇中,讓觀眾可以感受到製作單位的誠意。

故事簡介

城南大學的學生、本鄉猛,在實驗中接受雜誌記者綠川明日香的訪問,訪問本鄉的研究成果-水的結晶。訪問結束後,本鄉送明日香離開,明日香的未婚夫矢野克彥到來迎接。晚上,本鄉在回家的路上被不明的人士阻擋,並恭喜本鄉已經成為了SHOCKER的新成員,本鄉馬上逃走但被擊昏擄走。當他醒來的時候發現自己被縛在手術檯上,更被注入不明藥劑。這邊廂,一名身穿戰鬥服、戴著頭盔的人闖入了一座大廈之中,在擊倒守衛後,便將大樓內的伺服器破壞。離開之後,那人脫下頭盔,竟然是本鄉猛。任務完成後,本鄉回到基地覆命,此時幹部們下達了一道命令。

另一邊,矢野克彥因為目擊到怪人而快要被本鄉殺死,因為下雪喚醒了本鄉的記憶而停手,可是矢野依然被蜘蛛男殺死,當本鄉從回神過來都為時已晚,於是他便向蜘蛛男動手。此時,明日香擔心矢野而跟著來到現場,她發現矢野已死便傷心不已,同時她發現本鄉猛也在現場,令她懷疑是本鄉殺死矢野。本鄉由於抗令,因而被當作背叛者,SHOCKER下令要將本鄉消滅,而醒覺的本鄉亦為自己的身份及能力感到困惑。與此同時,明日香為了追查未婚夫之死而追蹤本鄉,她發現本鄉竟然力大無窮,加深了她對本鄉的懷疑。

那邊廂,一名叫做三田村晴彥的少年,因為病情而多次走到醫院的天台打算自殺,但每一次都不夠勇氣而失敗。後來他遇到了原田美代子,美代子的天真瀾漫令晴彥打消了自殺的念頭,從來孤獨的他,起初拒絕美代子的關心和好意,但在美代子的堅持之下,晴彥便開始打開心扉,願意和美代子交心。可是,美代子的病情已經十分嚴重,時日無多的她為了與晴彥有更多快樂的回憶而出外遊玩,但昏倒在晴彥面前。晴彥十分擔心美代子,而美代子樂觀的性格,更令晴彥的內心感到難過。此時,一名男子捧著花,向美代子表示可以治好美代子,晴彥與美代子便決定跟那人離開。在進入手術室之前,晴彥便在空地上,播下了種子,並向美代子說,康復之日,就是開花之時,說罷二人便手拖手進入手術室。

本鄉猛來到了明日香的雜誌社,被明日香大罵了一頓,本鄉只好無奈離開。之後明日香離開了雜誌社,登上了的士,但原來的士司機是蜘蛛男,正當明日香快要被蜘蛛男殺死之際,本鄉駕著立花藤兵衛送給他的電單車趕到,原來本鄉並沒有離開,而是暗裏保護明日香,本鄉消滅了蜘蛛男,安置好明日香後獨自離開。到了晚上,明日香喝著悶酒、想著矢野時,一名男子坐到了明日香旁,她驚訝地發現那名男子和矢野一模一樣,在甜言蜜語間,明日香與男子一同離開酒吧。跟在明日香後面的本鄉發現了,便驅車跟蹤,但那名男子早就發現了本鄉身影,便跳下車留下明日香一人。

那名男子指明他的任務是消滅本鄉,二人動起手來,不過本鄉沒有糾纏下去便離開了,離開時發現了從男子跑車下來的明日香,便送明日香回家。在明日香家門前,本鄉並沒有脫下頭盔,只留下了「我只是想保護美麗的事物」一句便離開了。翌日,本鄉在明日香的雜誌社樓下等待時,遇上了之前與他打鬥的男子,但不知該男子就是昨晚的那位,此時明日香到來,責罵本鄉一頓後離去,那名男子跟上去。不巧,蝙蝠男突襲明日香,那名男子保護起明日香,蝙蝠男稱那名男子為一文字隼人,並質問他是否背叛組織,一文字沒有說話,以行動表明。在變身一刻,明日香發現一文字變身後的姿態和早前送他回家的人一模一樣,擊退蝙蝠男後,一文字出現血壞,只好馬上回到基地進行換血,又遺下了明日香一人。

回到基地後,一文字在進行換血時,向幹部們表明他會完成任務,並想得到明日香,幹部們接受要求。此時,幹部們討論為何本鄉並不會如一文字般出現血壞情況,推論出可能本鄉是第一位完全成功的改造人。翌日,一文字與明日香逛街時發現本鄉猛,於是再次丟下明日香,與本鄉來到了運動場決鬥,此時本鄉才知悉一文字就是那晚的刺客。在決鬥中途,明日香來到,並摘下了被打倒在地的本鄉的頭盔,此時她才驚覺本鄉也是戴著頭盔的人,令她深感疑惑。在二人打鬥間發生了意外,本鄉恐傷到明日香而飛身迎救,明日香才發現,那晚載她離開的人卻是本鄉。明日香阻止一文字,一文字只好離去,離去之後,一文字受到了兩名SHOCKER怪人的襲擊,幸被本鄉救走。

一文字和本鄉談話後便分別,本鄉回到城南大學繼續他的研究。在一場講座中,明日香到來,本鄉便將他所知的一切都告訴給明日香知悉,此時一文字到來,二人走到一旁談話,但此刻蝙蝠男突然殺到,將明日香擄走,二人為救明日香只好向基地進發。來到基地,二人擊倒大批戰鬥員,不過蝙蝠男、蛇男和蛇女都出動,令二人陷於苦戰。一文字決定先行撤退,但本鄉卻留下來繼續戰鬥,一文字只好丟下本鄉。不過想起明日香,一文字決定回頭,救下本鄉,二人繼續戰鬥,先後擊倒蝙蝠男、蛇男和蛇女。蛇男在死前,發現了先前種下的花已經開了,便脫下頭盔,摘下了花,走到已經氣絕的蛇女身旁,以晴彥和美代子的身份,雙雙逝去。

本鄉和一文字殺進基地,救出明日香,本鄉抱著明日香離開,一文字就看著二人的背影後獨自離去。SHOCKER的幹部在事後商量,要重組組織,繼續實行計劃。

世界觀︰

2005年的日本,表面上在政府管治下安寧和平,不過秘密結社SHOCKER卻在政府的支持下,利用人體改造科技,對優秀的人進行改造手術,並利用他們對目的進行暗殺、對企業進行破壞。

登場人物

本鄉猛(黃川田將也 飾演)
城南大學的研究生,研究水的結晶,擁有良好的頭腦。在一次突襲中被擄走,並改造成完美的「蝗蟲男(ホッパー,Hopper)」,不過在一次意外中被喚醒了記憶,因而自行離開,被SHOCKER視為背叛者。由於自己的能力而產生了自我疑惑,不過在發現他想保護美麗的事物、而明日香就是他的所想保護的人之後,便決定在暗地裏保護明日香,但遇到了一文字隼人的阻擋。而在明日香被擄走後,便決定與一文字聯手拯救明日香。本鄉猛是組織中第一個完美改造人,無需要進行換血程序,都可以生存下去。

一文字隼人(高野八誠 飾演)
由SHOCKER派來的刺客,外貌與明日香已死的未婚夫矢野克彥一模一樣,但性格輕佻。與本鄉猛一樣,都被改造成「蝗蟲男(ホッパー,Hopper)」,與本鄉不同的是,一文字並不是完美的改造人,因此需要進行換血才能生存。鍾情於明日香,為了明日香,他做出了被組織視為背叛的行為,因而受到蛇男和蛇女的追殺,幸得到本鄉救助才倖免於難。後來為了拯救明日香而與本鄉聯手攻入SHOCKER基地,成功後獨自離去。

綠川明日香(小嶺麗奈 飾演)
記者,在ABBA雜誌社工作,與在同一雜誌社內工作的矢野克彥有婚約。因為取材而結識到本鄉,但當她發現本鄉有可能是殺死未婚夫的兇手後便對本鄉極為冷淡。後來一文字的出現,令她在本鄉和一文字之間難以抉擇。就在本鄉和一文字「談判」期間被蝙蝠男擄去,就在差點被改造之前,得到本鄉和一文字救出而無恙。

立花藤兵衛(宮內洋 飾演)
電單車店「立花電單車」的店主,也是將旋風1號送給本鄉猛的人。

矢野克彥(高野八誠 飾演)
ABBA雜誌社記者、綠川明日香的未婚夫,外貌和一文字隼人一樣,不過性格忠厚老實。在目擊怪人事件中被蜘蛛男殺死。

三田村晴彥(Wentz 瑛士 飾演)
病人,長期在綠山綜合醫院中留院,因為病情而變得自暴自棄,經常孤獨一人,更因此而經常跑上天台自殺,每一次都因為缺乏勇氣而失敗。在院期間遇上了另一名長期病患者原田美代子,初時美代子經常逗他談話,但他卻不太理睬,就算美代子織了一條紅色頸巾給他,他都將之丟到垃圾筒中。直到一次他想偷走出院,美代子透過連結在二人身上的紅色頸巾找到他,令他感受到美代子的情感,而決定與美代子交心。後來與美代子,接受到SHOCKER的邀請,被改造為蛇男,與蛇女一同執行任務。最後被本鄉擊敗,死前發現自己播下的種子已經開花,將花放到已亡的美代子頭上後,便死在美代子的身旁。

原田美代子(小林涼子 飾演)
病人,因病入住了綠山綜合醫院。突然間出現在三田村晴彥面前,她的天真瀾漫,漸漸影響晴彥,即使初時被拒絕,她依然沒有放棄,直至晴彥放開心扉、與她交心。在拍拖期間昏倒,而SHOCKER的蜘蛛男來到,邀請她並表示會治好她。為了日後的幸福生活,她便決定和晴彥一同前往SHOCKER,接受改造,改造後她成為了蛇女,與蛇男一同行動。最後被一文字擊敗死亡。

蝙蝠男(津田寬治 飾演)
SHOCKER的怪人,擁有飛行的能力。與蜘蛛男同樣實行擄拐和暗殺的任務,也是襲擊本鄉的人。最後在基地被本鄉和一文字以雙重風雷電擊敗、爆死。

蜘蛛男(板尾創路 飾演)
SHOCKER的怪人,擁有吐絲、攀牆等蜘蛛般的能力,與蝙蝠男同樣實行擄拐和暗殺的任務,也是邀請晴彥和美代子的人,曾經襲擊明日香。最後被本鄉擊敗、爆死。

幹部.老人(天本英世 飾演、丸山詠二 配音)、幹部.青年(邊土名一茶 飾演)、幹部.貴婦(佐田真由美 飾演)
SHOCKER的三名幹部,每一次都只是透過視像進行會議,或向怪人們下達指令,並沒有現過真身。在SHOCKER被搗亂後,便進行重組的計劃。

敵之組織︰

SHOCKER(ショッカー)
全稱為「Sacred Hegemony Of Cycle Kindred Evolutional Realm」(意譯為「神聖優生王國」),是一個以改造全世界的優秀人類成改造人、來支配人類目的的秘密組織。組織擁有頂尖的人體工學科技,他們以此技術、擄走優秀人們並將他們加以改造,來為組織效力,同時會實行暗殺、擄拐、脅逼及破壞的任務,以增加計劃的成功率。

組織架構由上而下分別是︰首領、幹部們、怪人及戰鬥員,還有負責改造的改造班。怪人的外表與常人無異,平時可以以普通人的身份出現於人前,戰鬥時或執行任務時,會穿著強化戰鬥服,並戴上頭盔。怪人們的力量比一般人優勝,同時在改造時會加入其他物種的能力,不過因為技術關係,除本鄉猛外,怪人們都會出現血壞反應,因此要定時回到基地進行換血。組織的戰鬥員擁有比常人利害3倍的力量,出動時會穿著戰鬥服及戴上面具(有書籍表示,戰鬥員所戴的面具連接著強化氣體,供戰鬥員吸入以強化他們的戰鬥力)。

點評

如果要看動作場面的話,本作尚可滿足,但要看劇情的話,可以說,太快又太亂了。

拍攝只是用了個多月時間,而且大部份時間都落在動作場面上,以至一些文戲顯得頗為虛無。雖然說本作會特別刻劃本鄉和一文字作為改造人的內心痛苦及掙扎,以及他們和身邊的人相處難處,但全套劇只不過是流水而過,進展太快,描寫不足,細節上又輕輕帶過,難以讓人感受到兩位主角的內心悲哀,可惜的是,他們的表現只會令人覺得成為改造人之後,就可以要風得風、要雨得雨,風光得很!如果說到是改造人的悲哀,反倒是反派的蛇男和蛇女令人有更深的感受,我覺得他們二人才是主角(笑)。

另外,本作出現不少令人覺得奇怪的地方,例如製作團隊在本作中加入大量戀愛元素,雖然是無可厚非,但太過刻意而顯得十分造作,而且無謂,除了晴彥和美代子的描寫較為像樣之外,本鄉和明日香之間的愛情根本就是基礎不足,那邊廂死了未婚夫,這邊廂就和疑兇在一起,邏輯上實在是難以理解。又例如組織的管理十分鬆散、資源不慎用、用人亂來,如果將之放到現實中,那一定是一家快要破產的企業!還有是明日香的心路轉變很突兀,在兇手不明的情況下,她選擇相信本鄉,但又沒有任何解說,只憑感覺…轉眼間竟然和本鄉「鴛鴦戲水」!較早前還有心情和一文字出遊?再來就是本鄉和一文字的立場,本鄉的立場是為了明日香,這沒什麼好說,但一文字也就奇怪了,為什麼他一出場就鍾情於明日香?唯有用一見鍾情來解釋吧;最最最奇怪的是,二人不是為了復仇而戰,而僅為了「爭女」便背叛組織,我相信這一點也很難說服到觀眾接受。

本作是為了向原作致敬,但許多橋段都未如理想,只留下少量精彩的動作場面,「為女死、為女亡」,可以是這齣作品的總結。

不解之謎

為什麼蛇男和蛇女被擊敗死亡後沒有爆炸?
蝙蝠男、蜘蛛男、蛇男和蛇女,都敗在本鄉和一文字的手下,不過,蝙蝠男和蜘蛛男在被擊敗後,都發生猛烈爆烈,比他們死得更壯烈的蛇男和蛇女,竟然沒有爆炸?從科學邏輯上,四名怪人的改造技術一樣、施行者一樣、設備一樣的情況下,應該不會有什麼基礎上的不同吧?雖然發生了「完美改造人」(又稱本鄉猛事件)事件,但那都只是素體問題,而且還是單一事件。蛇男和蛇女是兩個個體,就當作是體質問題,應該沒有可能兩個的體質都和本鄉一樣,因此不會爆炸的機會應該不會出現兩次!那到底是為什麼呢?唔…呀…我知道了!應該是二人的體質太差,久病的身體無法驅動自我毀滅的程序,因而沒有爆炸,一定是這樣!

同場加映

  
由亞洲影帶推出的VCD,封底有一句slogan︰「承繼了的,魂」,看到這一句後家主不禁笑了出來…真的很「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