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幪面超人J》

基本資料

日文原名︰《仮面ライダーJ》
英文名︰《Kamen Rider J》/《Masked Rider J》
中文譯名︰《幪面超人J》
公映日期︰1994年4月16日
播放媒體︰電影
類別︰動作、科幻
出品國︰日本
語言︰日文
片長︰約47分鐘
主題曲︰「心つなぐ愛」
	作曲︰大津晃(大津あきら)
	作詞︰川村榮二
	編曲︰川村榮二
	主唱︰BYUE
插曲︰「Just One Love」
	作曲︰大津晃
	作詞︰川村榮二
	編曲︰川村榮二
	主唱︰BYUE

製作團隊

原作︰石森章太郎
出品人︰山科誠、渡邊亮德
策劃︰村上克司、吉川進
製片︰久保聰、堀長文、角田朝雄
編劇︰上原正三
監督︰雨宮慶太
助理監督︰神園浩司
特攝監督︰矢島信男、佛田洋
武術指導︰金田治
角色設計︰雨宮慶太
美術指導︰高橋昭彥
編輯︰菅野順吉
收音︰太田克己
攝影︰松村文雄
燈光︰才木勝
配樂︰川村榮二
製作公司︰東映
發行︰東映

概論

本作與《幪面超人ZO》一樣,也是東映及萬代(Bandai)聯合製作的作品(第2回 東映.バンダイ提携作品),這是最後一部石森章太郎有份參與製作的系列作品,之後石森老師便於1998年與世長辭。

在《幪面超人ZO》取得票房上的成功後,東映和萬代繼續合作,打算讓雨宮慶太製作《ZO》的續集,這個想法與雨宮慶太不謀而合。不過,就在設計好角色及部份企劃後,因為公司考慮到市場因素,加上坊間對於《幪面超人》和《超人》共演的聲音不絕、於是製作出《超人對幪面超人》一作,而決定將本作延遲。直到同年年尾,本作再次被東映提上檯面,但由於公映日期頗近,因此製作的時間不甚充裕。製作方亦曾就幪面超人J的變身者物色過多個人選,包括飾演《鳥人戰隊》中結城凱的演員若松俊秀,最後仍決定由出演《恐龍戰隊》的望月祐多擔當。

本作的最大特點是「幪面超人巨大化」,早在《幪面超人X》時期就有內部聲音,打算將幪面超人巨大化,但一直都得不到支持。而在本作終於決定付諸實行,也讓幪面超人J成為了唯一可以巨大化的幪面超人(也僅此一次)。為了合理巨大化這個設定,企劃初期曾經設定「幪面超人J來自外太空」、「主角並非幪面超人」等,不過最終都被否定,而決定採用「守護地球的戰士」這個設定,其中渡邊亮德為了推行這個構想而不停游走各方,就連當初對這設定持反對意見的雨宮慶太都被說服。

本作與《真.幪面超人》、《幪面超人ZO》都是在平成年間播放,但就不被同好及官方列入「平成幪面超人系列」,而被列入「昭和幪面超人系列」。

故事簡介

在一個神秘的地方,有兩男一女,正在進行祈禱儀式,企圖將復古母體體內的數以百計的怪人卵喚醒。當祈禱和祭獻儀式完成後,眾多怪人就會完全甦醒,地球便會陷入極大危機之中。祈禱完成後,為首的男子便下令狩獵祭品來舉行祭獻儀式。

晚上,攝影師瀨川耕司和少女加那正在山腰處露營,突然間復古母體橫空出現,瀨川和加那追上去,在母體內的三個幹部亦發現了二人,女幹部認為加那是最適合的祭品,於是三人便要捉加那作為喚醒復古母體內怪人們的祭品!出現在瀨川和加那面前。瀨川和加那只得逃走,但瞬間加那被女幹部捉走,瀨川更被怪力幹部一拳破肚,丟下山崖,重傷不治!

已死的瀨川被地空人注入了J力量(精靈之力)而復活,地空人向瀨川解釋一切,並要他運用J力量,成為幪面超人J、保護地球,因為他想保護地球和大自然的心,與地空人的理念不謀而合,所以他便是使用J力量的最佳人選,瀨川便答應了。就在復古母體的三幹部打算要舉行祭獻儀式時,復古母體感受到巨大的力量,Agito發現瀨川未死,便出擊對付瀨川。就在瀨川前往復古母體途中,發現大自然被人類無情的破壞,因為利益的發展而破壞山林,令許多動物都無家可歸,瀨川感到十分悲哀。這個時候,Agito突襲瀨川,並變身為巨大的蜥蝪男,瀨川在危急下變身為幪面超人J,苦戰之下成功擊殺Agito。

得知Agito已死,Zu和Garai都很驚訝,Garai還打算親自出擊,但復古母體表示將此事交給Zu。瀨川艱難地繼續前往復古母體,期間見到木村加那為小鳥建立的墳墓,他更下定決心、救出加那,阻止地球被破壞。瀨川闖入Zu佈下的幻術陷阱,更被提至半空後丟下,幸危急關頭變身成幪面超人J,並將原本擁有的電單車變成J越行者,憑著J越行者,瀨川將Zu擊倒。這時復古母體現身,Zu乘機射出刺針,刺穿了瀨川的右臂,並將他捉住帶到復古母體之內。二人掉到母體內,Zu死去,瀨川重傷,但他面對的是最大幹部-Garai。

Garai與瀨川對上前,復古母體說出她是消滅恐龍的兇手,以來坦白出來到地球的目的。Garai開始了祭獻儀式,加那被送往怪人之卵的巢穴,瀨川奮力阻止但不敵,Berry亦被Garai打飛,不過加那見到Berry亦回復過來。Garai和瀨川分別變身,二人鬥得難分,加那在巢穴中,情勢十分危急,最後關頭,幪面超人J以一記風雷電將Garai踢飛,Garai倒下。瀨川掉入母體的內壁,無法掙脫,這時他聽到加那的呼救,便開始向大自然呼叫,大地上所有的自然之力,都聽到了瀨川的請求,便將所有精靈之力,都交給瀨川。瀨川得到了J力量後,成功替加那解圍,將母體內的怪人都用光照死,並飛出母體之外,巨大化成為「奇蹟的戰士」。

巨大化的幪面超人J正面對上復古母體,成功從母體內救出加那,更成功將復古母體擊敗。復古母體的本體,垂死掙扎,將瀨川捉住,要同歸於盡,卻被一拳打死,復古母體正式宣告滅亡。事件之後,瀨川和加那,繼續擔當起守護地球的使命。

世界觀︰

雖然本作並沒有明示世界觀與之前的作品有沒有關連,但在《ZO》中曾經有大蝗蟲登場(令人聯想到本作和《ZO》中的蝗蟲是同一隻,可惜無足夠的證據顯示兩者是同一隻),再加上後面的會場電影《幪面超人向世界奔馳》中ZO和J都有同場(《幪面超人向世界奔馳》屬於外傳性質),因此有理由相信《ZO》與《J》是同一世界觀。

登場角色

瀨川耕司(望月祐多 飾演)
26歲的大自然攝影師,為了向人們展示大自然的生態遭到無情的破壞而與木村加那作伴、四處遊歷。晚上在露營時發現復古母體,木村加那被看中為祭品,他們二人便馬上逃跑,但自己被打死,至於則加那被捉走。後來得到地空人的拯救並被賜予J力量,成為了「J力量戰士」-幪面超人J。先後打敗了Agito和Zu,之後再進入復古母體內,打敗了最強怪人Garai。為拯救加那及地球上的蒼生,在被復古母體困住時得到了大自然的力量,成功取得奇蹟的型態,以巨大化幪面超人J擊倒復古母體。打敗復古母體後,大自然回復平靜,他亦繼續踏上大自然攝影師的路途。

木村加那(野村佑香 飾演)
與瀨川耕司同行的少女,設定為9歲。與瀨川的想法接近,同樣對大自然遭到無情的破壞而感到悲傷。瀨川在拍攝大自然被破壞的情境時,發現她正在為死去的小鳥建立墳墓,於是二人便結為好友。在某晚上她被復古母體看中,捉走她作為祭品,後來瀨川成功在她成為祭品之前將她救出。

地空人(內田修司、永野百合香 飾演)
全劇只有兩位地空人登場,一男一女。二人是生活在地底的人,靠著地球神聖的精靈力量而活。他們無法離開地底,因為他們在陽光之下會死亡,同時腳部已經變成樹根,與大地連在一起,更無法離開。

Berry(ベリー)(愛河里花子 配音)
大蝗蟲,是地空人的僕人,也是地空人與地面的傳話人。初期登場至被Garai打倒時是乳白色,最後登場時是綠色。另外,有人猜測Berry與《ZO》內登場的蝗蟲為同一隻,不過外型上兩者並不相同。

眼鏡蛇男Garai(コブラ男ガライ,Cobra Man Garai / Gain)(神威杏次 飾演)
復古母體內的最大幹部-「Garai王子」-是復古母體的第一王子。只須輕彈右耳上的耳飾,發出高度數的音波,就能化成為怪人眼鏡蛇男。使用可以變成長鞭的激光劍,實力強悍,初期稍稍壓住幪面超人J,即使接著被幪面超人J以法杖貫穿身體都無恙,最後被幪面超人J以風雷電,一擊踢中了法杖刺穿的傷口而斃命。

蜂女Zu(ハチ女ズー,Bee Woman Zu)(萬里洋子 飾演)
復古母體內的三位幹部之一,定位為女神官,擁有飛行和心靈感應能力,能夠以幻術迷惑敵人,雙手可以發出氣狀子彈和刺針。與瀨川對戰初期,憑著幻術和飛行佔得上風,但在幪面超人J以J越行者將她擊下後便處於下風,接近戰不強的她被幪面超人J打好玩的。後來她乘著瀨川分心於復古母體的出現而朝他射出刺針,然後用盡最後一口氣,捉著瀨川飛往母體,二人雙雙掉入母體後,她便爬到Garai面前,力盡而亡,母體將她化成一縷輕煙。

蜥蝪男Agito(トカゲ男アギト,Lizard Man Agito)(栗原敏 飾演)
難…難道…他…他就是阿極陀?!(毆…)他是復古母體內的三位幹部之一,擁有巨大的怪力,是他一拳將瀨川耕司打死、丟下山崖。後來瀨川復活,他便主動突襲瀨川,他變成蜥蝪男後,憑著怪力處於上風,但之後被插盲了右眼,負傷之下打算逃走,卻被幪面超人J奮力一頭、穿頭而死,死時墮下山崖。

機械獸母艦復古母體(機械獣母艦フォッグ・マザー,Machine Beast Mothership Fog Mother)(佳山真梨穗 配音)
劇中稱為「Fog(フォグ)」,是7000萬年前造成地球上恐龍滅絕的元兇,她從另一個宇宙而來,擁有巨大的機械身體,是生化及機械的混合型生物,全身上下都是武器,體內藏有大量的怪人之卵,這些怪人之卵是她霸佔地球的主力。遠古時她來到地球,將地球上的恐龍一一吃盡。這次她除了想吃盡地球上的生物,更希望在地球、這個天堂星球上建立巨大不朽的帝國。

瀨川與Zu墮入復古母體的內部,在Garai也被瀨川打敗後,母體便將瀨川吸進某部位準備將之消化,期間母體四處進行破壞,但瀨川吸收了大自然的力量後巨大化,母體被阻止。對戰初期,母體靠著各種遠距離攻擊及高科技武器,稍佔上風,但接近戰下被瀨川「煎皮拆骨」,最後更被風雷電踢爆。母艦被毀,沒有了進攻手段的母體真身便將瀨川拖入快爆炸的母體,要與他同歸於盡,但最終被瀨川一拳打死。

點評

我對於本作的評價,基本上和《ZO》差不多,都是硬件一流、軟件三流。

先說硬件。角色的造型不錯,尤其眼鏡蛇男Garai和復古母體,雨宮慶太和竹谷隆之的實力可謂無容置疑;場境的搭建十分細緻,成功營造出末日感,雖然設定上有違物理,但這些小瑕疵就算了吧(因為更大的在後頭…);爆炸的效果頗為震撼,光效和聲效都超出同期作品的水準,而且音效十分出色,能夠讓人有臨場感;演員的表情頗為到位,冷酷奸詐的神威杏次,絕對入型入格,天才童星的野村佑香真不愧為天才,在一眾大人面前沒有怯場,望月祐多沒有過火的表情,已是合格;拍攝場景也十分貼合主題;雖然動作特技上不過不失,但效果搭救,讓本身平平無奇的動作得到特效的加持下而顯得震撼。

軟件方面,最大的問題就是在於邏輯上。雖說故事不長,進程簡單直接,無須觀眾猜度,但有些情節十分跳且奇異,甚至是違反常理。Zu已經半死不活,而且明知瀨川要破壞母體,還要捉著他衝進母體之內?不解;復古母體實力奇差,初時登場好像很好很強大,還有可怕的破壞行為,但後來只是數招便被幪面超人J打敗,明明是說她是地球的最大威脅,明明是說她是7000萬年前滅紀恐龍的元兇,這樣就被打敗,豈不是之前說的只不過是吹牛?絕對讓鋪排頓顯蒼白無力;復古母體的頭腦極差,明明Garai出擊便可將瀨川擊敗,明明祭獻的事、女神官Zu會比較在行,但她偏偏要Zu出擊,不是給予瀨川機會去逐個擊破?而且,要佔領地球,為什麼不屯足兵力才侵略呢?做出這些事的他們,真的很難理解。

至於變大的幪面超人在我看來可謂是一個失敗的嘗試,因為變大的幪面超人就等如失去了幪面超人的特色,和超人沒什麼分別(所以我對新生代的幪面超人和超人不存有太多的好感)。即使將這個嘗試放諸到今日,我也不認為是一個成功的嘗試,更悲劇的是,每每有巨大的敵人出現時,幪面超人J都會被拿出來對抗,先做做人肉沙包…這樣我覺得真的不尊重幪面超人這個主題。

雖然本作有待改進,不過已經比《ZO》有進步,至少劇情上較完整。若是用來消磨時間,本作可以滿足大家的要求。

不解之謎

瀨川耕司是如何被地空人移送到地底?
當瀨川醒來時,便身處地底,站在他面前的,是已經落地生根的地空人。他們曾經說過,他們無法到達地面,在陽光之下無法生存,而且雙腳已駐根,無法離開,那麼他們又是怎樣將瀨川帶到地底呢?先說陽光問題,假設他們是在晚上、沒有陽光時移送瀨川,這個合理,但是陽光的紫外線依然會殘留在地表上,會不會對兩位地空人造成不良的影響呢?不得而知;至於移動的問題,我相信也很難解決,雖然地空人擁有可伸長縮短的樹枝觸手,但估計距離有限。因此我只得出幾個結論︰一,地空人不只兩位;二,地空人可以透過樹根轉移自己的身體,在地底下移動;三,是Berry使用念力移送瀨川;這就是我想到的三大可能。不過,回到最初的問題,到底地空人是如何得知瀨川被打死而帶他回去、將他復活呢?只有一個可能,就是地空人一直以來都監視著瀨川!想一想,那是十分可怕的事情哦!

註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