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幪面超人X》

基本資料

日文原名︰《仮面ライダーX》
英文名︰《Kamen Rider X》/《Masked Rider X》
中文譯名︰《幪面超人X》
日本播放日期︰1974年2月14日至1974年10月12日
播放媒體︰電視劇
回數︰35回,另加1集劇場版電影
片頭曲︰「セタップ! 仮面ライダーX(Set up! Kamen rider X)」
	作曲︰菊池俊輔
	作詞︰石森章太郎
	編曲︰菊池俊輔
	主唱︰水木一郎
片尾曲︰「おれはXカイゾーグ(I am X)」
	作曲︰菊池俊輔
	作詞︰八手三郎
	編曲︰菊池俊輔
	主唱︰水木一郎

製作團隊

原著︰石森章太郎
監督︰折田至、内田一作、田口勝彥、山田稔
助理監督︰高橋正治、福島孔道、梅田味伸、前川洋之、平山公夫
劇本︰長坂秀佳、伊上勝、鈴木生朗、村山庄三、島田真之、平山公夫、中瀨當一
策劃︰平山亨、阿部征司
音樂︰菊池俊輔
道具︰Extraction Production
服裝︰東京衣裳
沖印︰東映化學
製作公司︰每日放送、東映

概論

前作《幪面超人V3》大受歡迎,承接上作的氣勢而推出了新的作品。採用與《V3》相同的世界觀,繼續延續惡黨打算征服地球、英雄出來阻止的模式。為了吸引更多觀眾,包括不同的年齡層的觀眾,製作群便加入了不同的新元素,例如第一個使用武器的幪面超人、秘密警察的概念、按公司的架構分支來構成組織等,同時由於當時動畫《鐵甲萬能俠》大熱,在作品中加入更多機械人的元素,以達成「機械幪面超人」的概念。與此同時,鑑於舉辦了沖繩國際海洋博覽會,於是在作品之中加入海洋元素,令幪面超人X成為了首個以海洋開發為目的的改造人。在故事的後半段,為了增加收視,特意安排前代的幪面超人及立花藤兵衛登場,與幪面超人X共同作戰。

本作曾經構思過幾個不同的名稱,包括「幪面超人GO5號(仮面ライダーゴーゴーゴー,即幪面超人GoGoGo,皆因『5』和『號』的日文發音和英文Go相同)」、「幪面超人U5(仮面ライダーU5)」、「改造人5號超人(カイゾーグ5号ライダー)」及由石森老師提議的「幪面超人W(仮面ライダーVV)」。

故事簡介

城北大學的科學家、也是海洋學及人體改造工學的專家,神啟太郎,收到了一個神秘組織的邀請,希望可以為該組織效力。然而神教授認清了該組織的真面目,原來該組織就是希望消滅全日本的邪惡組織-黑暗政府,GOD,Government Of Darkness!他們不停地邀請不同的科學家,為他們將人體進行改造,並為組織效力。既然神教授得知此事,為非作歹之事,他當下拒絕,亦因如此,GOD並不打算放過他。

沖繩水產大學的學生神敬介,自小和父親神啟太郎的關係不睦,皆因父親對其十分嚴厲。話雖如此,敬介的心中,父親依然佔住一地位。敬介有一女朋友,叫做水城涼子,正正是敬介的父親、神啟太郎的助手,但是他不知道,水城涼子,原來就是GOD派來監神神教授的間諜。就這樣,神敬介以為自己活在一個幸福而令人羡慕的生活之中,殊不知黑暗的命運正等待著他。

碰巧是暑假,神敬介便回家探望父親,又那麼不巧,GOD竟然派人來對神教授進行暗殺,神氏父子都受到槍傷,敬介更因此而死亡!在GOD的人員離去之後,重傷瀕死的神啟太郎,為了救兒子一命,只好將敬介抬回海底基地,用盡了最後的力氣,將兒子改造為深海開發用改造人。改造完畢後,神教授便將自己的記憶輸入到電腦之中,可惜,教授便傷重不治。直到敬介醒來後,發現父親已死的事實,還透過電腦,得知GOD機關的陰謀,更可悲的是,他終於知道,他的女朋友水城涼子竟然是GOD派來監視他們的間諜,敬介的心情大受打擊。

不過為了日本,神敬介都決定收拾心情,以幪面超人X的身份,與GOD機關對抗!既為自己、也為父親,阻止GOD的陰謀。然而GOD的陰謀已經開始實行,即使幪面超人X一一將之破壞,但GOD似乎是百足之蟲,再加上秘密警察第一室長阿波羅率神話怪人實行大計,三番四次令敬介陷於苦戰!幸好,一名和水城涼子有著同樣面貌的神秘女子霧子,多番向神敬介提供協助,令敬介不再感到孤單。後來敬介才知道,該名女子原來就是水城涼子的妹妹-水城霧子,而水城涼子原來是國際刑警派進GOD機關的間諜。對於自己誤會了涼子的他,敬介深感疑惑,但到了涼子和霧子都被GOD機關所殺後,敬介終能下定決心,為了報涼子、霧子,以及其父親的仇,敬介決意剷除GOD機關!

得到了立花藤兵衛的幫助,幾經苦戰,終迫得阿波羅無計可施,要親自出手與幪面超人X決戰,結果阿波羅被幪面超人X打敗。然而GOD司令認為,阿波羅尚有利用的價值,於是替他進行改造,阿波羅便以強化的姿態、再生阿波羅登場!敬介面對強敵的挑戰,無所畏懼,最終,再一次將阿波羅打敗!但是另一個更利害的幹部登場,那就是黑暗皇帝!黑暗皇帝是一個巨大的機械人,它統領著惡人軍團,令敬介多次陷入苦戰之中!

幸好得到了前輩們的幫助,神敬介終於可以以動作來進行變身,而無須以組件的方式來變身,而且得到V3的幫助,在他身上安裝了水星回路,令他可以使出了更多的必殺技,擁有更多對抗GOD的本錢。所以即使黑暗大帝如何利害也好,惡人軍團最終都被幪面超人X消滅。這時黑暗大帝只好親自出馬,面對強敵,幪面超人X當然是勇敢無懼。當敬介登上黑暗大帝時,他才發現原來是有人操控著黑暗大帝,而操控它的人,正是敬介的父親好友、咒博士!為了父親、好友,幪面超人X奮力向前,但被Geronimo Jr.一槍刺中心坎,受了重傷的幪面超人X,拔出了「變形棒.鞭」,負傷將Geronimo Jr.和咒博士,一同刺穿,受了致命一擊的咒博士當場死去,而黑暗大帝也開始發生爆炸,立花藤兵衛等人都以為敬介必死無疑…

GOD消滅之後,一切變得平靜。過了不久,立花藤兵衛收到了一封信,原來是神敬介寫給他的,信中表示,他要離開一陣子,去過新的生活、新的探險,著各人保重,立花藤兵衛便默默記在心裏。

世界觀︰

採取與前兩作、《幪面超人》及《幪面超人V3》相同的世界觀,地點同樣是日本,時間亦推移至1974年。另外,雖然幪面超人X是一名深海改造人,但是他在陸地的時間比在深海時間多,所以不要以為故事一定會圍繞著深海來開展,不過本作的情節在海邊開展也是時有發生。

登場人物

神敬介(速水亮 飾演)
幪面超人X。原本是沖繩水產大學的學生,自小便受到父親嚴厲的教導,亦因如此,和父親關係不睦。於暑假期間回家探望父親神啟太郎時,被GOD的戰鬥員槍傷,父親為了救活兒子,於是便將神敬介改造成為深海改造人。

水城涼子(美山尚子 飾演)
表面上是神敬介的女朋友,同時也是神啟太郎的助手,實際上是GOD特地派來監視神啟太郎的間諜,故意親近神敬介以竊取機密,但其真實身份是國際刑警派往GOD,潛伏在GOD機關內收集罪證的臥底。最後在第八集中,因被GOD認定為背叛者而引爆其體內的炸彈死亡。

水城霧子(美山尚子 飾演)
謎一樣的少女,多次暗地裏協助神敬介,實際上是水城涼子的孿生妹妹。於第八集中,為救神敬介而替他擋下怪人鐵腕巨靈神射出的一箭,因而死亡。

立花藤兵衛(小林昭二 飾演)
茶店COL的店主,也是一名電單車教練,為幪面超人X提供各樣支援。

風見志郎(宮內洋 飾演)
幪面超人V3。於第廿七、廿八、卅三及卅四集中支援幪面超人X。第廿八回中,在神敬介的體內安裝了可以讓敬介發動新必殺技「真空地獄車」的水星回路。

一文字隼人(佐佐木剛 飾演)
幪面超人二號。於第卅三及卅四集中支援幪面超人X。

神啟太郎(田崎潤 飾演)
城北大學的科學家,是海洋學及人體改造工學的專家,也是神敬介的父親。神啟太郎專注於研究深海用開發改造人的技術,並建立了擁有人工智能並模擬自己性格的海底基地-神之島(神ステーション,Jin Station)。然而技術被秘密組織GOD所覷中,於是便威逼利誘,不過神博士拒絕,於是GOD便派出戰鬥員,向神啟太郎進行暗殺。暗殺事件中波及兒子神敬介,身受重傷的神啟太郎為了救兒子一命,便不顧自己的傷勢,將兒子抬回神之島,並且親自執刀為兒子進行改造手術,改造手術之後因為傷重而亡。臨死前利用電腦把自己的記憶移植到電腦系統中,然後將GOD的陰謀告訴給兒子。為了讓敬介獨立,在敬介離開之後,神之島便自行爆炸毀滅。

阿波羅(アポロガイスト,Apollo Geist)(打田康比古 飾演)
GOD秘密警察第一室長,擁有除黑暗皇帝外的最高權力,可以隨時處死組織內任何下屬。實力高強,幾次和幪面超人X不分勝負,是幪面超人X的宿敵。能夠化身為穿著白色西裝的男子,為人冷靜有計謀,有時為求勝利會不擇手段,例如於第十四集中被幪面超人X打敗時,假意與X握手,然後打算以手臂炸彈和X同歸於盡,可惜失敗。

後來GOD總司令考慮到阿波羅還可以利用,於是決定替其進行改造手術,成為再生阿波羅(再生アポロガイスト,不過劇中未曾聽過有此稱呼)。但改造手術後的阿波羅,只餘下一個月的壽命,而且性情大變,十分暴躁易怒。如果要根治的話,就必須搶得幪面超人X的能源裝置,並以X的「パーフェクター」作為心臟。既求活命、也求完成使命,於是阿波羅與幪面超人X再一次決鬥,但再一次被打敗而死亡。(第八至十四集、第十六至廿一集登場)

宮本大悟(灰地順 飾演)
城北大學的電子物理學教授,也是GOD的特務。曾經替阿波羅進行再強化改造手術,將阿波羅改造成再生阿波羅,但是由於阿波羅得知自己在被改造之後只餘下一個月的壽命,宮本教授便被阿波羅射殺!(除非有其他人懂得替阿波羅做手術,否則這樣一射,那阿波羅不就沒有生機了嗎?)

黑暗皇帝(キングダーク,King Dark)/咒博士(呪博士,Dr. Noroi)(和田文夫 配音)
GOD首領,實際上黑暗皇帝是咒博士在幕後以腦電波操控著的巨大機械人,因此咒博士才是GOD的支配者。黑暗皇帝平時以躺臥的姿勢登場,身體內裝置著可以將任何普通物質轉化為核爆的RS裝置。

咒博士是神啟太郎的好友,但二人的理念有不同而出現分歧。最初,咒博士以不現身的姿勢,在阿波羅神殿(アポロガ神殿)中製造神話怪人並命令他們,直至到阿波羅戰死後,便直接將自己的腦連接上黑暗皇帝的系統,與黑暗皇帝一體化,然後以黑暗皇帝的身份登場,指揮惡人軍團作戰。最後咒博士被X一劍刺死,而黑暗皇帝亦爆炸消滅。(第廿二至三十五集登場)

GOD總司令(GOD総司令,GOD General Commander)(阪修 配音)
表面上是GOD機關最高權力者,於第一至廿集中,以不同的方式登場,每次在傳達指令之後便爆炸消失,所以真身不明。由於實際上GOD的支配者是咒博士,因此有雜誌表示GOD總司令的正體是咒博士。

敵之組織︰

GOD機關(GOD機関,GOD,Government Of Darkness)
毒蠍幫消滅後,另一個邪惡的秘密組織-GOD機關-登場,是一個打算毀滅全日本的秘密組織。

GOD機關簡稱「GOD」,是一個日本的邪惡機關,在日本各地都有支部,同時分有多個不同功能的部門,包括秘密警察室、通信課、技術課、人事課、車輛課、作戰課、醫務局等。GOD的主要目的是企圖統治全世界,進行獨裁統治,並打算毀滅日本。他們與世界各地、和日本對立的國家聯手實行計劃,派出多名怪人以實行擄拐、殺害、搶劫等計劃,同時亦派出間諜,混入上流社會中,尋求一些勢力人士支持,以增加達成計劃的機率。GOD內部實行獨裁統治,下級必須服從上層的命令,為了防止有人叛變,各機關人員都會安裝體內炸彈,只要叛變出現,GOD就可以馬上引爆炸彈殺死叛變者。

GOD的怪人可以分為兩期,第一期為神話怪人,神話怪人是取材於希臘神話中的人物及妖怪的改造人,例如光明之神阿波羅、海神波賽頓、大力神海格力斯等,被引用到改造人GOD秘密警察.第一室長阿波羅、怪人涅普頓及大力怪人海格力斯;第二期為惡人軍團,是將已死的世界名人DNA,混入動植物的基因到改造素體上,令這些改造人擁有名人和動植物的能力,包括成吉思汗加上禿鷹、希特拉加上海星等。

組織中的戰鬥員被稱為「GOD戰鬥工作員」,又被稱為「秘密工作員」、「GOD工作員」,每一位都有基本的武術,同時配備多種武器,包括手槍、機槍、弓箭、長槍、刀等,比過往組織的戰鬥員擁有更良好的裝備。除了日常執行任務的工作員外,還有穿著軍服、佩載羽毛的近衛隊,以及穿著白色袍的科學班。

點評

基本上,我對本作不是很了解,尤其是在看影片時,十分凌碎,皆因片源不時消失不見,偏要到我要翻查的時候就會找不到,氣死我。

本作的主人公神敬介的悲情程度和風見志郎不遑多讓,一個全家被殺,一個父親女友死亡,二人的際遇都令人十分同情,幸好二人都沒有選擇放棄,勇敢地面對現實,才會有讓我們喜歡的幪面超人V3和幪面超人X。

說回劇情,說長不長,就是一個要消滅惡黨、為父為女友為自己報仇、保護人類的故事。本作中最令人留意的是,宿敵的元素和巨大機械人的元素都被加進到故事之中!幪面超人X的宿敵,秘密警察第一室長阿波羅,魅力非凡,實力超群,可謂搶盡X的風頭,尤其是當他化身為一白色西裝男子,穿著黑色手套,來到立花的店中飲茶,那種悠然自得、從容不迫的氣勢,真是前幾作都沒有出現過這種相同類型的角色。難怪《幪面超人帝騎》都要將這位名角色掘出來(鞭屍!),在劇中再次登場。

說著配樂,菊池俊輔的功力不俗,延續前作的風格,至於光影效果就沒有太大的進步。而特技方面就有更多花巧的體術,尤其是X和阿波羅的對決,在拳腳對碰方面明顯比《幪面超人》進步,但有一點不得不說的是,昭和年代的作品,許多都會出現在山上、山腰、山邊打鬥的場面,本作也不例外,但相信大家都知道,在山邊打鬥,絕對不及在平地上打鬥來得輕鬆,尤其是當他們是站在鬆軟的泥土上,很容易會發生失足的事件,所以我們應對本作的動作場面要求放寬些許。

悲情的風格繼續在本作中出現,或許那個時候的幪面超人,才是令我們感動、感同身受的幪面超人,我只是希望,《幪面超人X》的故事不要發生在我們任何人身上就好了。

不解之謎

幪面超人X為何無損?
講的是兩件事。第一件,是在第十四集中,阿波羅被打敗時假意與X握手,然後再利用手臂炸彈,打算和X一起同歸於盡。從畫面上來看,明明這邊廂阿波羅扭著幪面超人X一同跌落土坑,然後發生爆炸,那邊廂就見到幪面超人X駕駛著電單車,從另一邊走出來!呀!到底是為什麼呀?難道阿波羅的手臂炸彈只是很兒戲的煙花嗎?是用來玩的嗎?第二件,幪面超人X於最終回中,打進了黑暗皇帝的內部,並且成功揭開了黑暗皇帝的真面目,原來是X的父親好友、咒博士,此時X被Geronimo Jr.一矛刺中心坎,雖然X最後都將Geronimo Jr.連同咒博士一劍刺穿,但此時黑暗皇帝開始爆炸,以一個重傷瀕死的改造人,能否在猛烈的爆炸中逃出生天呢?兩件事中,幪面超人X最終都能安然無恙,實在令我費解…

立花藤兵衛的財產從何而來?
相信各位幪面超人迷都知道,立花藤兵衛可算是幪面超人之父,為支援每位幪面超人,默默地在背後付出一切…包括電單車、設備、店舖等,他的功勞絕對不可忘記。之不過,無論他是如何支援幪面超人,終歸都離不開一個字-錢!從經營咖啡店、電單車行、茶店、體育用品店等等,「百足咁多爪」,業務廣泛,興趣特多,真是賺錢的能手呀…但是,惡黨三不五時便到店子內搗亂,又或者像阿波羅那樣,閒時到茶店品嘗一下立花大叔的手藝,那店舖的生意還會好到哪裏去呢…從劇中觀察,這些店舖真是丁財兩不旺,除了發生大件事時會有許多人聚集(非法集會?)外,平時也不見有什麼生意,好像不用賺錢似的,就算店舖是買下的,燈油火蠟、人工的支出也絕不會少…莫非立花大叔本身就是一個大富翁?還是他本身從事一些非法勾當(毆)?不過,無論立花大叔是一個怎樣的人,他都是我們尊敬的幪面超人之父!

註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