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幪面超人V3》

基本資料

日文原名︰《仮面ライダーV3》
英文名︰《Kamen Rider V3》/《Masked Rider V3》
中文譯名︰《幪面超人V3》/《鐵面金剛》
日本播放日期︰1973年2月17日至1974年2月9日
播放媒體︰電視劇
回數︰52回,另加1集劇場版電影
片頭曲︰「戦え! 仮面ライダーV3(Fight! Masked rider V3)」
	作曲︰菊池俊輔
	作詞︰石森章太郎
	編曲︰菊池俊輔
	主唱︰宮内洋、ザ・スウィンガーズ
片尾曲︰「少年仮面ライダー隊の歌(Song of Boy Masked Rider Corps)」(第一至四十二集)
	作曲︰菊池俊輔
	作詞︰八手三郎
	編曲︰菊池俊輔
	主唱︰水木一郎、コロムビアゆりかご会(哥倫比亞搖藍會)
片尾曲︰「走れハリケーン(Running Hurricane)」(第四十三至五十二集)
	作曲︰菊池俊輔
	作詞︰能見佐雄
	編曲︰菊池俊輔
	主唱︰子門真人、コロムビアゆりかご会(哥倫比亞搖藍會)
插入曲︰「不死身の男(The man who never dies)」
	作曲︰菊池俊輔
	作詞︰島田真之、丘燈至夫
	編曲︰菊池俊輔
	主唱︰水木一郎
插入曲︰「ぼくのライダーマン(Our riderman)」
	作曲︰菊池俊輔
	作詞︰田中守
	編曲︰菊池俊輔
	主唱︰コロムビアゆりかご会(哥倫比亞搖藍會)

製作團隊

原著︰石森章太郎
監督︰山田稔、奥中惇夫、塚田正熙、田口勝彦、折田至、内田一作
助理監督︰長石多可男、福島孔道、高橋正治、鈴木隆志、平山公夫、梅田味伸
劇本︰伊上勝、鈴木生朗、島田真之、内藤誠、佐伯俊道、瀧澤理、塚田正熙、海堂肇、長石多可男、平山公夫
策劃︰平山亨、阿部征司
音樂︰菊池俊輔
配樂︰武田正彥
攝影︰川崎龍治、原秀夫
燈光︰太田耕治
美術︰八木功、島田定信
錄音︰太田克己
整理︰菅野順吉、池原文雄、武中昭世
武術指導︰高橋一俊
音響設備︰映應音響
特效︰協立効果
服裝︰東京衣裳
沖印︰東映化學
項目經理︰佐久間正光
製作公司︰每日放送、東映

概論

由《幪面超人》帶動了變身熱潮之後,東映決定製作續集。由於前作的一號及二號幪面超人大受歡迎,於是想到以「繼承者」的理念去開始構思,本作繼續前作的世界觀,並以此開始延伸故事。本作構思初期,曾經想過以瀧和也為主角,不過最終以新的人物去構成新的作品。

前作之中,多個受歡迎的細節、元素及人物,今作之中都會繼承下來,包括新的邪惡組織、怪人、幹部、立花藤兵衛、少年幪面超人隊等,同時因為當時是科技發展的年代,人們對於機械等有著無比的好奇心,於是便在劇中加入不少的機械元素,尤其是怪人們身上,將前作的動植物混合人體的概念,帶到今作之中,然後再加入更多機械元素,以營造全新的概念。而乘著同期的特攝作品熱潮,本作繼續這個熱潮,將變身熱潮推至高峰。

而為了令幪面超人可以更貼近平民,本作加強角色在性格上的描寫,細緻地交待角色的家庭背景、朋友關係及敵我關係等,以求觀眾可以更了解本作中的角色,加深代入感。

故事簡介

自從撒旦幫和基爾撒旦幫被幪面超人消滅後,世界暫時得到和平。不過,撒旦幫的首領並未就就此罷休,他決定召集舊部,以更強的科學力,創立毒蠍幫,企圖征服世界,因而令世界又再一次陷入危機之中!

毒蠍幫無惡不作,誘拐、詐騙、殺人、搶劫,多不勝數。然而,在毒蠍幫的一次行動中,卻被一名少女無意中看到,這名少女叫做珠純子。毒蠍幫當然不會放過她,於是便派人追殺,幸好珠純子遇上了城南大學學生風見志郎,他是幪面超人一號本鄉猛的學弟。珠純子得救後,感激風見志郎,但因為風見的見義勇為,令毒蠍幫懷恨在心,於是他們便派出了剪刀美洲豹,到風見的家進行滅口,不幸地,風見志郎的雙親和妹妹都被殺!正當風見志郎快要被殺之際,幪面超人一號及二號趕到,救下了風見。憤怒的風見為了要復仇,他要求幪面超人替他進行改造,然而本鄉及一文字深深了解到改造人的悲哀,二人斷言拒絕。被拒絕的風見大感失望,同時亦伺機向毒蠍幫報復!

致力於打擊毒蠍幫的本鄉和一文字,在進攻毒蠍幫的基地時,風見便偷偷地跟著二人進入基地。此時,本鄉和一文字墜入了毒蠍幫所設下的陷阱,正當敵人要利用改造人分解光線去分解二人時,風見志郎竟躍身而出,擋下光線!雖然本鄉和一文字都安然無恙,但風見卻身受重傷。為了救風見一命,本鄉和一文字只好無奈地替風見改造成幪面超人。不過此時,火箭龜來襲,改造手術後風見志郎仍未甦醒,本鄉和一文字便要馬上迎戰。正當兩位幪面超人不敵之際,火箭龜發現有一個新的幪面超人,自稱「V3」!這名承繼了一號之技和二號之力的幪面超人V3,就是風見志郎!雖然V3登場令形勢逆轉,但由於火箭龜的體內藏有可以夷平東京的原子彈,為了防止火箭龜自爆、傷害他人,本鄉和一文字只好犧牲自己,挾著火箭龜跳上半空,最後在太平洋上空爆炸。自此,消滅毒蠍幫這個重任,便交給了風見志郎。

毒蠍幫的幹部G博士十分殘忍,當他得知幪面超人V3現世後,便千方百計要將V3抹殺,幸好,風見志郎得到了前輩本鄉猛的電單車教練、立花藤兵衛的幫助,以及少年幪面超人隊的支援,才能一一化險為夷。然而,G博士毒計百出,更復活了撒旦幫的四大幹部︰梭羅大佐、死神博士、地獄大使及黑將軍來助陣,但都被V3打敗。經過連番失敗的G博士,只好親自迎戰,結果都被V3擊敗。

一個幹部被消滅,另一幹部便馬上上場,就是獠牙男爵。得知獠牙男爵的利害,從世界各地打擊毒蠍幫的陰謀的幪面超人一號和二號,特地趕回來支援風見,助風見將獠牙男爵擊敗。接著便到另一幹部、翼大僧正登場,在飛翼怪人面前風見吃盡苦頭,但得立花藤兵衛的特訓,V3最終成功將翼大僧正及他的飛翼一族消滅。毒蠍幫經歷多次失敗之後,最後祭出了最後大幹部-鎧甲元帥!卑鄙的鎧甲元帥,一登場便馬上排除異己,以免有人威脅到他的地位。他首先陷害組織的明日之星、天才科學家結城丈二,誣陷他背叛組織並馬上判處他死刑,更將他的右手給溶掉。幸好結城丈二被同伴救出,幫他將萬能手臂安裝到早已溶掉的右手之上。但此時,毒蠍幫的人殺到,結城的朋友都遭到毒手,避過一劫的結城丈二,決定化身成復仇鬼,向鎧甲元帥及毒蠍幫進行報復。

結城丈二不斷地向毒蠍幫復仇,更成功攻入基地,但不敵於鎧甲元帥。正好V3也闖入毒蠍幫基地,救下了玉面金剛。風見乘勢要求結城和他合作消滅毒蠍幫,但結城拒絕。之後結城依然獨自行事,更有幾次和V3大打出手,但是風見仍然不肯放棄。最後,結城終於被風見的堅持所感化,決定忘記自身的仇恨而為人類而戰。風見和結城便合作,一同為消滅毒蠍幫出力。

自風見和結城合作之後,鎧甲元帥的計劃便累遭破壞,已無退路的鎧甲元帥決定祭出最後武器,那就是可以將東京毀滅的火箭-蓋達!為了阻止火箭發射,風見和結城便馬上前往阻止!為了阻止火箭摧毀東京,玉面金剛便決定犧牲自己、登上火箭,從內引爆火箭。火箭雖然被摧毀了,但V3痛失戰友,大為傷感。但此時不是傷心的時候,V3進攻毒蠍幫,鎧甲元帥變成龍蝦怪人應戰,結果鎧甲元帥被擊敗,只得逃回基地。返到基地後,鎧甲元帥向首領求援不果而被消滅,而此時V3攻入基地,一下子便將首領的真面目揭開!原來首領是一具白色骸骨,V3大駭,於是一招便將首領的心臟打碎,首領被打倒,跌落了一台錄音機。此時基地開始搖晃,V3逃出來後,基地倒塌,毒蠍幫正式宣告被消滅了,從此,日本再次回復和平了。

世界觀︰

作為續集,本作採取與前作《幪面超人》相同的世界觀,並以繼承者為主軸來發展故事。故事發生的舞台就是1973年的日本。

登場人物

風見志郎(宮內洋 飾演)
本鄉猛的學弟。原本有一個美好的家庭,因為一次意外,破壞了毒蠍幫的計劃而導致全家被殺。他曾請求本鄉及一文字為他進行改造被拒,後來為救一號及二號而被改造人分解光線射中而重傷,本鄉及一文字為救他一命而無奈地將他改造成幪面超人V3。

結城丈二(山口曉 飾演)
原本是毒蠍幫的科學家,曾經是毒蠍幫的明日之星。後來被忌才的鎧甲元帥陷害而失去右手,幸被同伴所救,並裝上義肢。為了向毒蠍幫復仇便以「復仇鬼」的姿態出現,及後與V3合作,消滅毒蠍幫。最後為了避免毒蠍幫以火箭毀滅東京而登上火箭引爆,生死未明,被V3封為幪面超人四號、即玉面金剛。

立花藤兵衛(小林昭二 飾演)
立花體育店的老闆,和上集一樣,也是一名電單車技師及教練。自瀧和也回美國之後,便兼任幪面超人少年隊的隊長。和前作一樣,提供一切支援及設備於幪面超人。

珠純子(小野日出 飾演)
因為目擊毒蠍幫怪人的計劃而被追殺,後來被風見志郎所救,亦因此連累風見一家被殺,心中不忍而決定默默在風見身邊支持他,其後擔任幪面超人少年隊之通訊員。

本鄉猛(藤岡弘 飾演)
幪面超人一號,風見志郎的前輩。於第二集中挾著火箭龜跳至半空爆炸,於第三十三集中再次登場。

一文字隼人(佐佐木剛 飾演)
幪面超人二號,於第二集中挾著火箭龜跳至半空爆炸,於第三十三集中再次登場。

G博士(ドクトルG,Doctor G)(千波丈太郎 飾演)
毒蠍幫第一代幹部,指揮著毒蠍幫的主力部隊。為人殘忍狡猾,不擇手段,擅長細菌戰,亦善於研發改造人,曾設下大量陷阱,打算消滅幪面超人,因而經常令V3陷入苦戰。最後為與V3決戰而進行「惡魔戰士生靈儀式」,成為了怪人鐳射蟹,結果被V3打敗。(第十三至三十集登場)

有趣的是,「ドクトル」是德文「Doktor」,即英文中的「Doctor」意思,不過整個角色的造型,和「博士」、「教授」、甚至是「醫生」的形象,絲毫扯不上…

獠牙男爵(キバ男爵,Baron Kiba)(鄉鍈治 飾演)
毒蠍幫第二代幹部,多滿教教長,也是獠牙一族的首領,麾下都是擁有長牙利齒的怪人。正體為吸血長毛象,被V3打敗死亡。(第三十一至三十五集登場)

翼大僧正(ツバサ大僧正,Archbishop Tsubasa)(富士乃幸夫 飾演)
毒蠍幫第三代幹部,萬字教的教祖,也是飛翼一族的首領,族中的怪人都擁有飛翼。擁有可以操控別人意志的能力,正體為死人蝙蝠,曾經打敗過V3,但最後都被V3打敗。(第三十六至四十集登場)

鎧甲元帥(ヨロイ元帥,Marshal Armor)(中村文彌 飾演)
毒蠍幫最後之大幹部,指揮著鎧甲一族軍團。為人冷血殘忍,心胸狹窄,為了排除異己,他陷害結城丈二背叛,並將之右手溶掉。正體為龍蝦怪人,在與V3對決後不敵,返回基地請求首領幫助時被首領消滅。(第四十一至五十二集登場)

毒蠍幫首領(デストロン首領,Great Leader of Destron)(納谷悟朗 配音)
基爾撒旦幫的首領在基爾撒旦幫消滅之後,召集舊部、再另組新的秘密組織毒蠍幫,因此和撒旦幫首領是同一個人。劇集中出現了一個謎之首領,於最終回登場,外型是一個只有心臟的骸骨,自稱死神,最後被V3打碎骸骨,心臟破裂死亡,但死亡的時候,跌落了一台錄音機,有可能和之前一樣假裝死亡。

敵之組織︰

毒蠍幫(デストロン,Destron)
撒旦幫和基爾撒旦幫消滅之後,首領便再次召集舊部,成立毒蠍幫,繼續企圖征服世界。

與撒旦幫一樣,毒蠍幫為了達到目的,便將人類捉回來並加以改造,以增加組織的實力,並擄走科學家,威逼利誘他們來替組織進行改造人手術,同時又吸納新員為組織工作。組織的戰力可以分成主力及支援兩個部份,主力部隊由G博士所統領,而支援部隊則由獠牙一族、飛翼一族及鎧甲一族三大族群共同組成。組織的怪人亦可以分成四個族群,第一類就是主力部隊,部隊中的怪人主要是利用人體,加入動物或植物的基因後,再配以機械或器具的組件改造而成,令怪人們擁有其合成生物及物件的特殊能力,例如剪刀美洲豹、火箭龜和蚊相機;第二族群是指獠牙一族的怪人,由獠牙男爵統領,透過召喚古代的亡魂並使其復活,為毒蠍幫效力,怪人們多數擁有利牙,例如原始老虎;第三族群則是飛翼一族的怪人,由翼大僧正指揮,旗下的怪人全部都是擁有飛行能力的怪人,例如殺人飛蛾和火焰禿鷹;最後一個族群就是鎧甲一族,他們都是擁有著堅硬外殼的怪人,包括穿山甲怪、蝸牛怪人和鎌刀烏龜等,他們都由毒蠍幫的最後大幹部鎧甲元帥統率。

毒蠍幫的戰鬥員,雖然造型上和撒旦幫的骨戰鬥員頗為相似(身上戰鬥服的斑紋由骨紋改為蠍子紋,腰帶則改佩戴毒蠍幫標誌),但戰力上比基爾撒旦幫時期的戰鬥員更勝一籌,是常人的五倍實力!撒旦幫初期的怪人完全不是其敵手,同時體內有自爆裝置,必要時可以和敵人同歸於盡。除此之外,還有穿著白色戰鬥服的科學班、女戰鬥員,以及穿著軍服的近衛隊。

點評

自前作《幪面超人》的成功,《幪面超人V3》便應運而生。而本作成功地繼承了上集的世界觀,更成功確立了變身英雄的地位及形象,當時在日本的平均收視高達23.5%,最高收視率達到38%,就算到了今時今日,這個收視成績也是整個系列的後續作品都難以打破。同時,幪面超人V3深受許多大人和小朋友的歡迎,就連原著者石森章太郎本人,最喜愛的幪面超人就是V3,同時他亦認為《V3》是眾多幪面超人作品中最成功的一部(截至石森老師逝世前為止)。

作為特攝迷的我,當然也十分喜歡本作。本作的風格鮮明,沒有了前作初期的那種陰森,也沒有一文字時期的那種陽剛,而是一種背負家仇而又必須正面面對的味道,走著中和路線。雖然,風見志郎的一家都是被人滅口,是真真正正的悲劇英雄,但是風見卻沒有就此對人生失望,反而活出了自己的路,代替逝去的父親、母親和妹妹繼續活著。而飾演風見志郎的宮內洋,外型帥氣,將之放到今天、與眾多型男比較都不會遜色,我認為就連被譽為「最有型有款及最靚仔的幪面超人」的倉田鐵雄,與之相比,宮內洋都能略勝一籌。

本作亦修補了上集的缺憾,見好就收,沒有「拖長來做」,即使本作繼續沿用前作中的四幹部架構,幹部們亦不會「賴死不走」,避免了將故事拖得太長而變得乏味。同時安排多個高潮位都能恰到好處,例如幪面超人一號及二號的奇蹟登場和結城丈二的登場,都能令我感到熱血非常。此外,本作對人物的心路、性格及特色都有細緻的描述,令我們更能了解每一位角色的性格,就連幹部們的性格都能一清二楚。尤其是結城丈二,這個角色我認為可算是整套《V3》中最值得令人同情的人物之一(另一個是V3),故事透過多方的描述,由邪變正,將結城丈二真實地表現出來,飾演他的山口曉,文質彬彬,臉上似帶著一絲絲的悲哀,但又暗藏憤怒,正好與結城完美地結合。

《幪面超人V3》令我感到熱血,的確是一齣不錯的特攝作品。

不解之謎

為什麼玉面金剛沒有作全身改造呢?
我們都知道,根據劇情,結城丈二、即玉面金剛、幪面超人四號,因為被鎧甲元帥陷害而遭溶去右手,後來被同伴所救並將萬能手臂安裝在他的右臂上,並沒有作全身的改造。由於劇情只交待了右手被改造,戰鬥時只是穿上強化服,因此玉面金剛的能力理論上是比其他幪面超人稍遜,更不會像改造人那樣會不老不死(除非是機械故障或老舊吧),理應他和普通人類一樣會生老病死(想想看,現在的作品都有他的身影,看著這些玉面金剛們,百感交集)。那麼,為何結城丈二沒有被全身改造呢?本人認為,最主要原因是時間不足及設備不足所致,所以結城的朋友只能替其裝上萬能右手,而且在改造完成後,朋友們就已經被殺害。題外話,根據一些書籍記載,有一張玉面金剛的解構圖,清楚地分析了結城丈二改造後的情況,或者此解構圖可以一圓玉面金剛被全身改造的夢想吧!

到底玉面金剛駕著火箭爆炸後到了哪裏?
為了阻止蓋頓火箭毀滅東京,玉面金剛登上火箭,並且用炸彈將其破壞,幪面超人V3認為玉面金剛因而犧牲了,所以封玉面金剛為四號,玉面金剛的戲份至此便終了。正當我們大家都以為玉面金剛就此犧牲之後,玉面金剛竟然於《幪面超人X》的劇場版中登場!那麼玉面金剛在此期間去了哪裏?玉面金剛為什麼可以在毀滅東京的火箭的爆炸中安全生還?難道幪面超人是不會那麼容易就此死去嗎?不要忘記玉面金剛除了右手被改造之外,他只不過一個普通人,他是如何能夠抵受到火箭爆炸的威力?在《幪面超人X》的劇場版只有數句草草交待…我懷疑此結城非彼結城也,皆因只要將右手改造、易個容便可以當玉面金剛的說…(笑)

為何本鄉及一文字能夠抵擋火箭龜的爆炸?
故事中,我們除了關心玉面金剛的生死外,還有就是幪面超人一號本鄉猛及幪面超人二號一文字隼人的生死。在第二集中,本鄉和一文字為了不讓火箭龜毀滅東京,便一左一右,挾著火箭龜,跳至半空爆炸!要知道,當時火箭龜的體內,藏有足以夷平東京的原子彈,因此無論怎樣爆炸,兩位幪面超人都不可能在這麼近的距離下生存,更遑論全身而退。所以,當大家都以為一號及二號就此犧牲時,兩位前輩竟於第三十三集中奇蹟登場!旁白解釋兩位幪面超人去了世界各地,搗破毒蠍幫的陰謀。難道,兩位幪面超人太利害,利害到足以抵擋原子彈的威力?

註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