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幪面超人》

基本資料

日文原名︰《仮面ライダー》
英文名︰《Kamen Rider》/《Masked Rider》
中文譯名︰《幪面超人》
日本播放日期︰1971年4月3日至1973年2月10日
播放媒體︰電視劇
回數︰98回,另加2集劇場版電影
片頭曲︰「レッツゴー!! ライダーキック(Let's go!! Rider kick)」(第一至第八十八集)
	作曲︰菊池俊輔
	作詞︰石森章太郎
	編曲︰菊池俊輔
	主唱︰藤岡弘(第一至第十三集)、藤浩一(子門真人)(第十四至八十八集)、メール・ハーモニー
片頭曲/片尾曲︰「ライダーアクション(Rider action)」(第八十九至第九十八集)/(第七十二至第八十八集)
	作曲︰菊池俊輔
	作詞︰石森章太郎
	編曲︰菊池俊輔
	主唱︰子門真人
片尾曲︰「仮面ライダーのうた(Masked rider's song)」(第一至第七十一集)
	作曲︰菊池俊輔
	作詞︰八手三郎
	編曲︰菊池俊輔
	主唱︰藤浩一、メール・ハーモニー
片尾曲︰「ロンリー仮面ライダー(Lonely masked rider)」(第八十九至九十八集)
	作曲︰菊池俊輔
	作詞︰田中守
	編曲︰菊池俊輔
	主唱︰子門真人

製作團隊

原著︰石之森章太郎
監督︰竹本弘一、折田至、北村秀敏、山田稔、内田一作、田口勝彥、塚田正熙、石森章太郎、奧中惇夫
助理監督︰塚田正熙、長石多可男、梅田味伸、近藤一美、福島孔道、平山公夫、前川洋之、鈴木隆志
劇本︰伊上勝、市川森一、島田真之、瀧澤真理、山崎久、長石多可男、塚田正熙、鈴木生朗、大野武雄、石森史郎、長谷川公之、平山公夫、山田稔、桶谷五郎(關口恭司)、石森章太郎、丸山文櫻
策劃︰平山亨、阿部征司
音樂︰菊池俊輔
配樂︰武田正彥
攝影︰山本修右、篠原征夫、川崎龍治、原秀夫
燈光︰太田耕治
美術︰三上陸男、高橋章、八木功
錄音︰太田克己
整理︰菅野順吉、達井正則、池原文雄、祖田富美夫
武術指導︰高橋一俊、岡田勝
電單車特技︰大橋春雄
服裝︰東京衣裳
沖印︰東映化學
項目經理︰的野屋宗平、河野正俊
製作公司︰每日放送、東映

概論

有鑑於特攝片的初萌,製作單位打算乘著此勢頭,製作一齣精彩的特攝片。不過,在怪獸、外星人及災難片當道的時代,製作方認為如果繼續以巨人、怪獸或巨大機械人來作為故事的主題的話,未免令人生厭,因此,東映打算另闢新徑以開創新的特攝路線,正好決定以「等身英雄為主軸,配以怪奇故事作賣點」為創作路線,《幪面超人》就是在這個背景之下誕生了。

而剛好,石森章太郎的漫畫《幪面超人》中的主角,正好符合製作單位的要求-主角是被邪惡組織捉走而被改造的改造人,他將會如何面對自己的命運,以及如何打倒惡黨,保護和平?在製作單位編寫好故事大綱之後,石森章太郎便以原著者的身份參與製作,製作一個與漫畫內容不同的新故事。而為了增加劇集的可看度,會增加大量的電單車特技和打鬥場面,加強在人物的心理描寫,以及加強人們對改造人悲哀的感慨。

在故事早期,雖然劇集收視不理想,但東映決定繼續製作下去,以回應部份觀眾的需求,及因為一些意外,東映決定讓幪面超人二號登場,以繼續拍攝下去,同時希望可以為觀眾帶來新鮮感。

故事簡介

世界上,有不少邪惡組織蠢蠢欲動,打算征服世界。有些組織利用改造人去進行征服計劃,而他們看中了擁有利害的身手、精明的頭腦的年青人,只要將他們改造的話就可以為組織提供戰力,而城南大學的學生、青年本鄉猛也是其中之一。

在一次本鄉猛和立花藤兵衛練習電單車的時候,受到某個神秘組織的襲擊,本鄉猛在重傷昏迷下被捉走。當他蘇醒時,猛然發現自己被縛著手腳,躺在手術檯之上。有幾名不知名的人就在他的面前走來走去。正當他還在苦惱的時候,警號突然響起,而本鄉竟可輕易將手鎖腳鎖破壞,此時他遇上他的恩師綠川博士,他便和恩師一同逃出基地之外。

在逃出基地後,綠川博士便將來龍去脈告訴給本鄉猛。有一個打算征服日本的秘密結社,名曰撒旦幫,他們把體能及智慧上優秀的人們擄走,然後將之和動物或植物融合改造,成為改造人後為組織效力,征服日本及全世界,而本鄉猛也被撒旦幫改造成改造人。同時,撒旦幫也會威脅一些科學家,替組織從事改造人體手術,本鄉就是恩師親手改造,但在腦改造手術之前,綠川博士良心發現,他想將功補過,於是他便決定破壞儀器,將本鄉救出來。

正當本鄉還在混亂之際,綠川博士便被怪人蜘蛛男殺死!本鄉猛大感憤怒,於是他便將蜘蛛男消滅。消滅了怪人後,一方面哀於恩師被殺,另一方面怒於自己已經不是常人,他便立誓要為保護人類,確保不再有如他一樣的犧牲者出現,消滅惡黨!

本鄉猛在立花藤兵衛的幫助之下,成功破壞了多個由撒旦幫執行的邪惡計劃,眼見計劃被逐一破壞,撒旦幫便由多名幹部統領作戰指揮,同時實行暗殺幪面超人的計劃,於是,他們決定改造一個擁有與幪面超人有相同能力、甚至更利害的改造人。幸好,幪面超人在攻入基地的時候,正巧遇上還在等待腦手術的改造人,本鄉便將之救出。與此同時,本鄉猛為了追查遠在歐洲的死神博士而決定前往,於是他便將守護日本的任務,交托於這名改造人, 這個改造人,就是幪面超人二號、一文字隼人!

就在此時,撒旦幫的惡行已經引起美國FBI的注意,他們派遣了調查官瀧和也去進行調查,調查期間他遇到了本鄉、一文字及立花,他發現幪面超人亦是同道中人,於是便聯同幪面超人一起對抗撒旦幫!後來更成立了幪面超人少年隊,協助幪面超人打擊撒旦幫。就算撒旦幫的詭計在凶殘的作戰家梭羅大佐、天才惡魔科學家死神博士及生性凶殘的地獄大使連番實行下,幪面超人都能化險為夷!

撒旦幫經過連番失利,多名怪人都被消滅,幹部們梭羅大佐、死神博士和地獄大使都先後陣亡,最後都被本鄉和一文字二人,合力消滅!不過,雖然撒旦幫消滅了,但首領依然活躍中,他便決定連同非洲的古老邪惡組織合作,由撒旦幫的殘黨和基爾達姆團合併成為新的組織-基爾撒旦幫!基爾撒旦幫以強勢的姿態回歸,令一眾正義之士大感苦惱。幸好此時由木暮精一郎和石神千惠等組成了反撒旦幫同盟的出現,令大家在對抗基爾撒旦幫的路上有了新的助力。

在眾人的努力下,幹部黑將軍被消滅,幪面超人們亦攻進基爾撒旦幫的總部,首領亦露出了真面目。首領面對兩名幪面超人,決定以自爆的方式,與幪面超人及基地同歸於盡,而兩位幪面超人及時逃出。自此,基爾撒旦幫在爆炸之中,正式宣告被消滅,地球得到了和平。

世界觀︰

雖然本作中的組織涉及世界各地,例如本鄉猛要到歐洲追查死神博士、一文字隼人要去南美洲搗破撒旦幫的基地等,但基本上,所有故事都是發生在日本本土,就算事件出現在日本以外的地方,最終都會將故事舞台搬回日本,因此,整個故事的世界觀都在1971年的日本。

登場人物

本鄉猛(藤岡弘 飾演)
幪面超人一號。原是城南大學學生,也是一個智商高達600的天才科學家,運動細胞亦十分活躍,後來被撒旦幫捉走,並被改造成幪面超人一號。

一文字隼人(佐佐木剛 飾演)
本職是一名攝影師,擁有空手道五段、柔道六段的實力。後來被撒旦幫看上而被捉走,並被改造為對幪面超人用兵器,但後來被本鄉猛在腦改造前救走,並代表本鄉留守日本,是為幪面超人二號。

瀧和也(千葉治郎 飾演)
FBI調查官,熟悉各種自衛術及空手道,與幪面超人們合作無間地打擊撒旦幫。後來成為了由立花藤兵衛所創立的幪面超人少年隊的隊長。

立花藤兵衛(小林昭二 飾演)
立花電單車店和咖啡店的老闆,亦是本鄉猛的良師益友,也是他的電單車教練。幪面超人們的電單車就是由他設計、製造或改良,和幪面超人們一起打擊撒旦幫。他本人更成立了幪面超人少年隊,兼任會長。

木暮精一郎(上野山功一 飾演)
反撒旦幫同盟的首領。由於家人被撒旦幫所害,所以聯同其他受害者,包括石神千惠,創立了反撒旦幫同盟,後來被殺死,死後更被人冒認其身份,打算向幪面超人們下毒手。

綠川博士(野野村潔 飾演)
城南大學教授,本鄉猛的恩師。被撒旦幫威迫從事人體改造手術,本鄉猛就是他的傑作。於第一集中,在腦手術改造之前,救走了本鄉,但在逃離基地、將撒旦幫的陰謀告訴給本鄉猛得悉後,便被怪人蜘蛛男殺死。

佐羅大佐(ゾル大佐,Colonel Zol)(宮口二朗 飾演)
撒旦幫初代幹部。原本是中東支部長,後被擢升為幹部。是個完美主義者,對部下極度嚴格,只要是制服有些許問題都會重罰,生性兇殘,經常策劃誘拐、洗腦及大規模破壞等非人道作戰計劃。真身為怪人黃金狼男,最後被幪面超人二號以風雷拳打敗。(第廿六至三十九集登場)

死神博士(Doctor Shinigami)(天本英世 飾演)
撒旦幫的第二代幹部。是一位天才科學家,精於製造改造人,性格冷酷,滿腦子都是征服世界的念頭。當自己要開發改造人時,都會替自己進行占卜。真身是流星墨魚惡魔,與幪面超人一號決戰時被打敗。(第四十至六十八集登場)

地獄大使(Ambassador Hell)(潮健兒 飾演)
取代死神博士,成為了撒旦幫的最後幹部。性格衝動暴躁,喜怒無常,視殺戮為樂趣,所以比較喜歡站在前線。由於他衝動的性格,導致許多作戰計劃失敗,真身為沙漠毒蛇怪,最後被幪面超人一號打敗。(第五十三至七十九集登場)

黑將軍(ブラック将軍,General Black)(丹羽又三郎 飾演)
基爾撒旦幫的幹部。為人冷酷、自大,是一個以策劃暗殺、誘拐及破壞為樂的作戰家。在創立基爾撒旦幫的初期,主持肅清撒旦幫殘黨的人。正體為吸血變色龍,被幪面超人一號和二號聯手使出雙擊風雷劈擊中,爆炸死亡。(第八十至九十八集登場)

撒旦幫首領(ショッカー首領)/基爾撒旦幫首領(ゲルショッカー首領)(納谷悟朗 配音)
兩者為同一人物。創立了撒旦幫及基爾撒旦幫,最終回中,以自爆來假裝死亡。

敵之組織︰

撒旦幫(ショッカー,Shocker)
由納粹殘黨所創立的國際邪惡組織,在世界各地均有支部。撒旦幫的目的是征服世界,支配人類,並達到他們於資源上和人口上的控制。他們為了達到目的,便不斷派出怪人們去征服他國,或者進行侵略行動,有時會進行脅迫的活動。為了達到征服世界的目的,他們不斷擄拐博士,威迫他們為組織從事人體改造手術,然後不斷將人類捉回來並加以改造,還有透過各種渠道不斷吸納新員,以增加征服世界的資本。組織的架構可以分為兩大時期,第一時期為︰首領、怪人、戰鬥員;第二時期為︰首領、幹部、怪人、戰鬥員。

撒旦幫的怪人們主要都是找尋一些優秀的人類作為改造素體,然後加入動物、植物或昆蟲的基因,從而成為強而有力的怪人,令他們擁有征服世界的實力,例如,蜘蛛男便是將人類和蜘蛛結合在一起,蜂女則是由女人和蜂后結合而成的怪人,亦有一部份怪人,本身是和某些物件融合起來,例如火山怪人便是利用熔岩特性來改造素體,所以,怪人們都擁有其合成生物或物件的特性或特殊能力。為了令怪人們可以服從指令,組織的科學家們,都會替怪人們進行洗腦手術,將原來的記憶洗去,令這些怪人都會精忠不二地為組織效力。

撒旦幫的戰鬥員可分為三大時期,第一期為「軍帽戰鬥員(ベレー帽戦闘員)」,不幪面,以紅綠迷彩塗面;第二期為上級的「紅戰鬥員(赤戦闘員)」和下級的「黑戰鬥員(黒戦闘員)」,紅戰鬥員的權力次於怪人而高於黑戰鬥員,負責指揮黑戰鬥員戰鬥;第三期是「骨戰鬥員(骨戦闘員)」,又稱為「黑強化戰鬥員(黒強化戦闘員)」和「強化黑戰鬥員(強化黒戦闘員)」,戰鬥員之間沒有高低級別之分。此外,還有負責科學研究的白戰鬥員和誘拐工作的女戰鬥員。

基爾撒旦幫(ゲルショッカー,Gel Shocker)
繼撒旦幫之後,撒旦幫的首領便聯同非洲剛果河上游的暗黑組織基爾達姆團(ゲルダム団,Geldam)合併,組成新的秘密組織基爾撒旦幫,繼續撒旦幫未完成的任務,繼續進行征服世界的計劃!和之前的撒旦幫一樣,基爾撒旦幫在世界各地均有支部,最終目的也是征服世界,達成控制人口及資源。不過,相比起撒旦幫,基爾撒旦幫更善於利用上流社會的網絡去達成目的,他們向上流社會埋手,不斷攏絡人們,除了尋求他們在財力及權力上的支持外,更尋求他們推行計劃。與此同時,他們依然不斷將人類捉回來並加以改造,以增加征服世界的本錢。

基爾撒旦幫的怪人們,大部份都是將改造素體,加上兩種以上的動物、昆蟲或植物的基因融合而成,因此比之前撒旦幫的怪人擁有更強的力量,就像蝙蝠螃蟹怪人!就連組織中的戰鬥員,力量都比撒旦幫時期的戰鬥員更強大,單單是一個戰鬥員,就已經有與撒旦幫初期怪人匹敵的力量,不過,為了防止戰鬥員叛變,必須在出動後的三小時內服用一種名叫「ゲルパー薬」的藥液,否則會全身燃燒而死。

點評

作為特攝界的代表之一,首作《幪面超人》奠定了屹立不搖的基礎,成為了特攝界的霸主之一!

雖然《幪面超人》在今時今日看來,或許是有一點落後,但都不能抹殺本作的經典、功勞及地位,變身熱潮、雙幪面超人、邪惡組織,都是本作給予我們的深刻印象,紅色的複眼、蝗蟲的能力、綠色的身軀、頸巾、電單車,也是我們對幪面超人既有的形象,沒有了本作,又怎會有後來的作品呢?

說回本作,精彩的電單車特技、打鬥場面及爆破效果,確實一流,以當時來說的確無懈可擊,每當幪面超人登場的時候,就是觀眾們最興奮的時候!只要幪面超人出現,惡黨便會消滅,這個英雄印象,令我們這些觀眾,內心都不期然地渴望可以有一個英雄來拯救自己。不過從故事上來說,就有些不盡人意,亦有點公式化,故事的情節不外乎是惡黨出動、正義方得悉、陰謀破壞、雙方交戰,如是者反覆循環,令作品的集數變得過多,實在有點兒拖沓。另外,本作的個人英雄十分濃厚,單以一人之力便可以將敵方、一個國際性的龐大組織連根拔起,實在是難以想像,至少不是經過多重部署、搜集資料,而是單靠是打打打,就能消滅組織,未免有點簡單。除此之外,情節中有部份都頗為令人費解,例如聯邦調查局(FBI)是負責美國本土的安全,但為什麼會派出瀧和也到日本進行治外調查呢?這些不都是CIA負責的嗎?又例如為什麼某日一文字隼人在收到郵包炸彈後便隨手丟出窗戶?難道他沒有想過會傷及途人嗎?上述情況不一而足,也看得出製作單位對於這些劇情上的細節考慮不周。

雖然如此,但故事仍然有不少可取之處,經典得足以令人難以忘卻,例如在幪面超人二號和食人魚摔角手對打時,都不忘要避免傷害對方,因為食人魚摔角手的弟弟曾經請求過一文字要找到哥哥。又例如,故事中前後出現了四名幹部,幹部們的演技,既陰森又邪惡,形象鮮明,令人印象深刻,這個也是故事成功的地方。

不解之謎

本鄉猛智商高達600?
根據一些書籍的設定,例如〈幪面超人大百科〉等等,本鄉猛是位天才青年,智商高達600!另一套特攝電子分光人中,猿人哥利智商高達300,已被譽為天才,那麼本鄉猛應被譽為什麼呢?雖然人類對人的大腦認知大概約有20%至25%,但對於智商上的測定還是有根據,不是隨便亂填的。有傳世上公認最聰明的人、愛恩斯坦,被測定智商大概有200,換句話說,如果這個傳言是真的,那麼本鄉猛比愛恩斯坦還要利害得多!雖然智商數值是人為釐定,但也用不著那麼誇張吧!或許這是源於日本人本身的個人主義及優生論吧,所以才會出現這樣的設定,用幻想去滿足自己的成就感吧。

幪面超人二號登場之謎!
相信很多特攝迷都已經知道二號是如何登場,以及為什麼會登場。但是,在故事中,二號的出現還是有很多的謎團,例如二號到底是在怎樣的情況之下被救出來?二號又是在怎樣的情況下被捉走進行改造呢?在影片中,這些事情都是由演員們一句帶過,雖然他們的話是想說得清楚明白,但反而造成更多讓人猜想的空間,幸好,透過這些空間,我們可以作出更多的想像,令故事變得更神秘、更多樣,也才會更吸引。

幪面超人是如何強化呢?
幪面超人一號和二號分別在第53集及第72集登場,此時已經成為了新1號和新2號,故事中並沒有講述二人為何會進化成為新1號和新2號。雖然有幾種公認的說法,包括自我進化、被敵人捉住再改造及經過大量戰鬥而進化,分別被雜誌、遊戲和書籍所採用,但劇中並沒有細說過程。那麼,二人到底是如何進化呢?我們根本就很難得知,如果沒有官方的說法(當然是指片段了),那這個謎團,相信只會繼續流傳下去…

註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