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人28號》

基本資料

日文原名︰《鉄人28号》
英文名︰《Tetsujin 28: The Movie》
中文譯名︰《鐵人28號》/《鐵人28大電影》
日本播放日期︰2005年3月19日
播放媒體︰電影
類別︰科幻
語言︰日文原音
片長︰約114分鐘
插入曲︰「鉄人28号(Tetsujin 28 go)」
	作曲、作詞︰三木雞郎
	編曲︰千住明
	主唱︰六本木男聲合唱團

製作團隊

原著︰橫山光輝
策劃︰遠谷信幸、大月俊倫
出品人︰森隆一、石川富康、早河洋、荒井善清、小林洋輔
監制︰兵頭秀樹、多木良國、木村純一
執行監制︰佐倉寬二郎
共同出品人︰田中涉、田中大三、比留川伸、五郎丸洋介、片山英爾、柴田一成
監督︰冨樫森
編劇︰齊藤博、山田耕大
配樂︰千住明
配樂監製︰佐藤成高
攝影︰山本英夫
美術設計︰小川富美夫
場記︰生田透子
燈光︰小野晃
服裝︰鳥居龍也
視覺效果︰松本肇
製作公司︰「T-28」項目委員會(電通、King Record Co., Ltd.、MediaWave、衛星劇場、tv asahi、NBC Universal、Geneon Entertainment USA、Cross Media Co., Ltd.)
發行︰松竹

概論

本作根據橫山光輝的著名漫畫《鐵人28號》改篇的真人版電影,是首次將〈鐵人28號〉製作成真人版電影。本作邀請到擅長拍攝青春勵志劇的冨樫森來為電影執導,因此電影的重心會集中描述主角金田正太郎的成長歷程,機械人的部份則大為減少,同時將故事的背景改為當時的日本(2005年),增加時代感。為了減少使用實際道具和場境而改為使用大量的CG來取代,製作的預算高達10億日元。

邀請了不少知名的演員加盟,包括香川照之、藥師丸博子、阿部寬、柄木明等,就連咖哩啡都有田中麗奈、妻夫木聰、螢雪次朗等人,至於主角群則通過招聘等方式招募,成功在約一萬人中選出了池松壯亮和蒼井優來飾演金田正太郎和立花真美。

不過評價低下,加上當時正值電視上播放《鐵人28號》的動畫版,令本作的評價一直被比下去,更導致票房不佳,根據無來源的資料顯示,本作的票房收入估計只有約1億至1億5000萬日元(多個票房網站都沒有其相關資料)。

故事簡介

昭和二十年七月(1945年),日本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太平洋戰末期,開展了鐵巨人計劃,打算開發前所未有的巨大機械人,不過到底是因日本戰敗而存在就不得而知,最後它隨著戰爭一同埋葬於黑暗之中。時光飛逝…

從夢中驚醒的金田正太郎在學校的美術課上表現出驚人的觀察力,但這一能力卻被同學們所取笑。晚上,母親金田陽子買了風鈴和大阪燒歸家,言談希望正太郎能夠在這次轉到的學校裏認識到更多的朋友,這時,電視上正報導宅見零兒住宅的突發事故,引來了陽子奇怪的舉動。

翌日,正太郎在操控遙控飛機的時候,被同班同學碰上,同學對正太郎利害的操控能力十分讚賞。另一邊,警方正在調查昨晚宅見公寓發生的事故,江澤和村雨發現公寓有足球場面積的地下室,同時有不少民眾表示有一巨大鐵腕從一垃圾車飛出來,至於住宅的主人宅見零兒就不見蹤影,二人立案調查宅見零兒。與此同時,長官大塚來到現場,表示收到非法入侵的訊息—「All Become Zero」。這晚是正太郎的生日,陽子弄了個蛋糕替他慶祝,正太郎將自己的夢告訴給媽媽,認為父親討厭自己。

翌日,正太郎發現天空上飛來兩個巨大鐵腕,往黑色巨大機械人接上,震驚市民。機械人將東京鐵塔拗彎,又低飛以氣流搗亂,看得入神的陽子因而受傷入院。趕到的正太郎得知母親的異樣,於是決定回家找尋夢與母親所隱藏的秘密,當他發現父親正一郎留下來的筆記時電話響起,一神秘人要與他見面。出席「巨大機械人緊急對應會議」的警視總監田浦被記者的提問弄得頭大,而神秘人Zero入侵警視廳網頁發佈訊息「Black Ox Will Take Over Tokyo Two Weeks Later, Good Luck」,也令在場的所有人都很頭大,江澤和村雨亦視這是對她們下的戰書。因應這件案件,上頭邀請了專家立花真美及助手河合博士前來協助,真美看了影像後認為機械人黑牛是宅見零兒製造,因為世界上只有他才有能力製造巨大機械人。

正太郎跟神秘人來到了一個地方,那人原來是正太郎的祖父正吾郎的助手、父親正一郎的監護人-綾部,而這處神秘地方正是正一郎的研究地方,隨著越走越入,正太郎開始發現這個地方正正與他的夢境相合,綾部解釋正太郎三歲時的確來過這裏。出現在他們面前的正是未完工的鐵人28號,是祖父打算用於軍事用途而研發,後來父親為了和平而將鐵人改良。綾部相信正太郎一定能夠操28號,正太郎靠著依稀記憶,找到28號的遙控桿,綾部要他操控28號。頃刻,黑牛正向國會進發,警方盡一切方法都無法阻止,這時,正太郎操控的28號出現在黑牛面前,無奈操控和機能上都無法相比而落敗,事後正太郎被真美批評。

宅見零兒與助手貴島麗奈正商量下一個目標,但鐵人28號也是他們的障礙而決定將之消滅。在黑牛大鬧東京後,立花向警視廳要求將鐵人28號改造來對抗黑牛。之後,綾部帶了幾個當年有份參與製造鐵人28號的工程人員加入立花的改造團隊。自從輸給黑牛,正太郎失去了鬥志,但同學和綾部都希望正太郎能夠振作起來而鼓勵他。這時宅見正監視正太郎,得知正太郎的真實身份,麗奈無意中提到宅見死去了的兒子-阿光。晚上,宅見與正在醫院裏陪著母親的正太郎見面,嚇得正太郎一下,剛巧母親上天台找他,並決定對他坦白。

原來當年陽子帶三歲的正太郎到父親的工廠,但不巧工廠發生事故,結果正一郎為了救正太郎而把他推開,但這一推也造成了正太郎的誤以為父親討厭自己的心結,正一郎亦因而身亡。陽子表示,父親有意將28號交託正太郎,但她反對,因而造成正太郎對父親的誤會更深。解開心結的正太郎在看到父親親手寫在相片背後的鼓勵說話後,決定振作起來。在VR(那個時代已經有VR?嗯…)幫助下,正太郎接受訓練,另一邊,立花等眾人對28號的改造正進行如火如荼,讓28號擁有飛行能力,完成正一郎博士的遺願。

不久,宅見向世界公告,發出與28號決戰的通諜,並揚言消滅世界、創造夢想之國,正太郎亦準備好與黑牛對決。此時,黑牛出現在灣岸地區,正太郎等人馬上出發,28號與黑牛對戰,與此同時,警方也四處尋找宅見的蹤影。黑牛發出EMP,幸好立花早已做好預防措拖,不過情況爭持不下,得到同學們的鼓勵,正太郎跑到大樓上,成功操控28號壓住黑牛。但麗奈出現,幸好她要開槍之際被村雨阻止,流彈打歪了,卻影響了正太郎,令28號被黑牛擊倒在地。正太郎記起父親的鼓勵而站起來,成功擊倒黑牛。宅見大怒,本想用黑牛體內的核彈毀滅東京,但被正太郎勸服。正當他要投降之際卻被警方射中,他決定按下按掣後駕機衝向地面,爆炸身亡。

為了不讓核彈爆炸毀滅日本,正太郎決定以28號抱著黑牛飛上宇宙,黑牛在太空爆炸了!黃昏之時,正太郎等人在海邊還在緬懷28號時,損毀的28號竟然從天空掉下來,大家都歡呼起來。過了不久,28號已經維修妥當,飛回美國的立花寫了封信給正太郎,正太郎也重新投入生活。

世界觀︰

建基於經歷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2005年的日本。

專用術語

物品︰

遙控器
用來操控鐵人28號的遙控器,劇中前後出現兩個。第一個是由正一郎製造的舊版遙控器,方型,有一個獨立的操控桿、兩根天線及一個可轉動手柄,所有按鈕都在面板上;第二個是經改良後版本,形狀全然不同,橄欖型,操控移動的操控桿及常用按鈕都放在兩旁以方便操作,有兩根天線,增強遠距離操作。

硬鋁
正名為「杜拉鋁」(Duralumin),由銅、錳及鎂等元素組成的硬化鋁合金,是製造飛機的常用材料。在本作中用來提升鐵人28號整體硬度,本來鐵人28號是用鋁來製造,但是鋁的硬度有極限,難以抵擋黑牛的鐵拳,所以工程團隊決定以硬鋁來加強鐵人28號的防禦能力。

VR實境操控套裝
在劇中沒有名稱。是立花真美研發,用來提升正太郎在操控機械人時真實感的裝置,除了遙控器改良之外,還有一個顯示鐵人28號所見到的畫面的頭部裝置,頭部裝置能夠透過眼罩及耳機,讓操控者產生臨場感,提升作戰時的質感。即使在模擬戰鬥中,操控者都能夠體會到28號所受到的傷害,身體會產生痛感。配戴初期會產生強大的不適感,因此必須要習慣這種感覺才能操控28號。

地點︰

神秘島
一個未知的地方,需要乘船前往,島上的大部份設施都已經荒廢,只餘下一個殘舊的機械人製造工場。那個機械人製造工場就是鐵人28號的製造地方,也是金田正吾郎、金田正一郎的研究所所在地,後來因為事故的發生而導致工場被荒廢了。在正太郎到來之前,鐵人28號靜靜地躺在工場裏,等待主人的到來。後來鐵人28號擁有能夠與黑牛對抗的能力,也是在這個地方被改造。

宅見公寓
宅見零兒的住宅。擁有一個巨大到足夠用來踢足球的地下室,從畫面上來看,即使不計算地下室,單是地面上的建築都讓人覺得豪華,兩層高的獨棟洋房,大堂樓底甚高,還有一個前園及左鄰的小平房,這種別墅式公寓分分鐘又要破億。

組織及團體︰

KOK
宅見零兒建立的電腦王國,曾經稱霸整個行業,但後來因為集團出售的電腦頻生故障,導致用戶投訴不斷,就連本來看好集團的傳媒都作出猛烈抨擊,導致股價下跌,之後宅見零兒便將集團的所有資產都放售,跟著宅見便人間蒸發。

其他︰

EMP
是一種可以令敵方機械人癱瘓的光線武器。光線能夠破壞電子線路,讓電子線路失靈、甚至失控。EMP被安裝在巨大機械人黑牛的雙手上,使用時雙手會發出紫白色的光線,然後向敵人照射。

登場人物

金田正太郎(池松壯亮 飾演)
12歲,金田正一郎和金田陽子的兒子,擁有過目不忘的記憶力、細膩精確的觀察力及利害的機械操控能力。由於母親的職業關係,所以經常隨母親轉換居所而轉校,亦因如此較難認識到朋友。三歲時第一次被母親帶到父親位於神秘島上的機械人製造工場,也是這一次中工場發生了意外,父親為了救他而推開了他,這一下深深印在他腦海之中,導致他每次發夢都會夢到當時的情景,更導致他對父親產生誤解,以為父親討厭自己,後來得到母親的解釋而對父親改觀。

後來,他被祖父的助手綾部委以重任,操控28號去對抗黑牛。初期由於未能熟悉操作而敗於黑牛手上,後來憑著利害的腦能力,經過一連串訓練後能夠發揮出利害的操控力,控制28號打倒黑牛。

他向宅見零兒說出「沒有人要被殺,也沒有機械人要被殺」這句話而成功勸服宅見投降。

立花真美(蒼井優 飾演)
美國麻省理工大學電腦及機械工程學系畢業。自小成績優異,可是父母從來沒有稱讚過她,所以她決定爭取更好的成績,最後變成連自己揚言都不會與之交朋友的怪人。

在見過28號後決定將之改造,成為能夠對抗黑牛的戰力。經過她的改造,28號除了擁有更堅固的身軀外,還擁有防禦EMP的措拖及能夠「完成金田正一郎博士遺願」的飛行裝置。在28號與黑牛決戰後,改變了心中想法的她返回美國,重新投入生活。

金田陽子(藥師丸博子 飾演)
金田正太郎的母親,於烹飪學校中任教。性格善良,對兒子十分寵愛。基於對兒子的保護、希望他能夠成為一個普通人,她一直沒有向正太郎解釋父親的事業,也沒有解釋當日為什麼父親會推開正太郎的原因,更反對丈夫把28號交託給兒子,可謂導致正太郎對父親誤會的真兇(笑)!

江島香奈(中澤裕子 飾演)
警察,按劇中表現推測,職階應該為警部補(劇中沒有展示,職階相當於香港的見習督察或督察)。曾經率領警員阻止黑牛,後來她和村雨在追捕貴島麗奈時與之發生槍戰,最後與村雨成功將貴島拘捕。

村雨研二(高岡蒼佑-現藝名︰高岡奏輔 飾演)
江島香奈的下屬,推測職階應為巡查部長(劇中沒有展示,職階相當於香港的沙展),為人較為輕佻又好色,全靠他成功阻止貴島麗奈射殺金田正太郎,他和江島亦成功將貴島麗奈拘捕。

大塚雄之助(柄本明 飾演)
警部課長,江島和村雨的上司,酷愛抽煙。

河合秀之(水上龍士 飾演)
立花真美的助手,博士。

綾部達藏(中村嘉葎雄 飾演)
是金田正太郎的祖父、正吾郎的助手,也是正太郎的父親、正一郎的監護人,是他根據正一郎的遺願、決定將鐵人28號交給正太郎操控。曾經向正太郎說出「男人的人生,是從冒險從開。」的話。

金田正一郎(阿部寬 飾演)
金田正太郎的父親、金田陽子的丈夫,被譽為機械工程天才,曾經與宅見零兒一同共事,在一次事故中,因為爆炸波及而身亡。他本人十分寵愛兒子,但那次事故中他為了阻止正太郎走近爆炸而推開了兒子,記憶力驚人的正太郎因此記住了父親把自己推開,亦因此而解讀為父親討厭自己,然而事實並非如此。此外,正一郎希望將鐵人28號交託給兒子,讓兒子操控機械人,造福人群。

貴島麗奈(川原亞矢子 飾演)
30歲,宅見零兒的助手。在本作尾聲打算槍殺金田正太郎,但被江島和村雨阻止,最後被捕,被捕後向眾人說出黑牛的秘密。

宅見零兒(香川照之 飾演)
42歲,表面上他是科技公司KOK集團的主事人,他在電腦業界中擁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不過後來KOK集團出售的電腦頻生故障導致股價下滑,最後他將KOK的所有資產出售,接著人間蒸發。實際上他是研究人工智能的權威,被譽為天才中的天才。

曾經與金田正一郎在同一研究所內工作,有一個已經逝去的兒子阿光,如果阿光未死,也會是12歲。由於不接受兒子的死亡而製造了黑牛,把阿光的性格輸入到黑牛的人工智能電腦中,並打算利用黑牛去征服世界。他認為大部份人類十分愚蠢,應該要被消滅,創造一個自以為完美的世界,由他決定哪些人會得到救贖並成為他的奴隸。這個想法源自於他死去了的兒子,既然他失去了兒子,那麼其他人就不配生存下去。

最後在乘坐直昇機觀戰,看到黑牛被擊敗後大為憤怒,本想用核彈毀滅所有但被正太郎勸服而決定投降,可是某警員忽然開槍打中他,因而他決定按下黑牛體內的核彈引爆掣,然後乘著直昇機衝向地面死亡。

登場機體︰

鐵人28號(鉄人28号,Tetsujin 28)
也被稱為「大鐵人」,初登場時是白色的巨大機械人,後來塗裝為藍色。本來是金田正吾郎基於軍事用途而開發的巨大機械人,後來被金田正一郎改變用途,打算用於和平而不停地進行改良,命名為「28號」的原因是機械人是當時第廿八件完成的作品。長大後的正太郎再次見到28號時仍是沉睡狀態,很多機能仍需要重新調整,所以第一戰被黑牛戲弄。之後經過立花等人的改良,加上飛行裝置,令28號成為能夠抗衡黑牛的機械人,最後成功擊敗黑牛。之後抱著快要爆炸的黑牛上太空,在核爆中倖存下來。操控28號就得靠遙控器,而且遙控器是有距離限制,不能太遠,否則就無法操控28號。

黑牛(ブラックオックス,Black Ox)
由宅見零兒集所有高端技術製造出來的黑色巨大機械人,被宅見視作親生兒子,暱稱為「阿光」。擁有強大的力量,能夠把兩臂分離,亦能輕易將東京鐵塔扭曲,飛行時產生的氣流能夠引出巨大的衝擊波。機械人由高端人工智能電腦控制,無須遙控器,電腦懂得收集敵方的行動數據,並制訂出合適的應對方式,雙手能夠發出光線「EMP」,同時內藏核彈頭,引爆器為一個銀色圓球,按下後十分鐘後會爆炸。理論上是利用核能來推動,不過立花真美認為真正驅動黑牛的是夢想的力量,因為黑牛擁有宅見的兒子-阿光-的記憶和情感。最後被宅見引爆,然後被28號捉住飛往太空,爆炸毀滅。

點評

對於本作,我覺得這並不是一部特攝,而是一部家庭勵志小品,如果是為了觀看特效特技的,本作一定會令各位大失所望,而且是由全班演員堆砌出一齣平庸的「小朋友齊打交」…

本作的劇情比較平淡,只能當成一齣小品來看。〈鐵人28號〉的主角應該是正太郎與鐵人28號的故事,而且在漫畫和動畫中機械人戰鬥佔了不少的篇幅,但是在本作中卻沒有依照原著的設定,把正太郎的少年偵探身份給抹去,而且有不少人物都是原創,而原著中的角色有不少亦沒有登場,即使28號誕生的背景不變,但世界觀卻整體改變了,可謂脫離了過往的框架,如果是死忠迷的話,應該對這種不忠於原著有不少批評。撇除這個做法,單純討論本作的話,本作中的鐵人28號與主角可謂零交流,之間也沒有太多的羈絆產生,單靠父母對兒子的期望,可能滿足不夠期待著機械人表演的觀眾們,而且本劇亦沒有什麼令人感動的地方,過程十分單調無味,且流於表面。不過要讚賞的,是母親陽子的心理描述表現得不錯,母與子之間的感情真摰感人,母親對兒子的期望,既想保護他又怕傷害他,那種進退維谷的想法,在電影中都有表現出來。

除此之外,許多人物的登場時間不是很多,好像是中澤裕子與高岡奏輔,她們在劇中的關鍵時刻發揮了效用,要不是她們在關鍵一刻捉住了麗奈,正太郎隨時都會死在她的槍下,不過其餘時間存在性卻頗低,整體表現顯得有點鬆散。至於綾部算是眾多人物中最令我印象深刻…還有那三位小學生,可惜都不知道他們姓甚名誰。宅見的行動實在令我有點費解,他的無腦操作實在令我「嘆為觀止」,黑牛要侵略世界,感覺好像是「小朋友打交」一般,他不會以為單靠一部機械人就可以征服世界了吧?至於立花真美,她的定位是科研天才,但尾聲似乎想要表現出她的心路轉變,只可惜這段歷程轉變實在是太短太突兀,很難讓人有什麼感受。

演員的表現方面,飾演正太郎的池松壯亮表現亮眼,中村嘉葎雄和三位小學生的表現也令人眼前一亮,藥師丸博子飾演的母親也恰如其分,其他人不過不失。蒼井優的表現一般,沒有太多突出的地方。至於身為反派的香川照之,他的誇張化表情,實在令我很難不笑出來,還有服裝和造型,真的讓我懷疑他到底是得罪了造型師還是刻意要復古,與他同行的還有川原亞矢子,由於出場時間太少,導致她成為了一個花瓶。其他的演員也是無法表現出來,是篇幅不夠嗎?應該是了,因為整齣作品的重心根本就是落在金田正太郎、母親、父親及反派身上,導致其他人的戲份不勻,實在有點可惜。

場境方面,許多橋段及場面的確有參考過漫畫,可以看得出製作團隊真的很用心地去重現漫畫的場面給觀眾,可是偏偏有心無力,製作團隊大量採用CG來代替實境,可是CG的水平低下,不僅是場面過於兒戲、特效過於簡單、動作過於生硬、打鬥過於沉悶,就連聲效過於普通、光效過於難看,毫無迫力、無緊張感,整體展現出來的效果實在強差人意,如此表現難免讓觀眾感到失望。

從原著為出發點來觀賞本作的話,可以說一定會令支持者大失所望,不僅不忠於原著,就連特效有點差劣、動畫有點失真、表現有點膚淺,許多原著中的細節更是沒有表現出來。從普通觀眾出發的話,同樣也是未合格,不僅劇情有點敷衍,單調乏味,就連令人感動的地方都甚少,看過之後很快就會把本劇忘記得一乾二淨。其實如果本作沒有背負原著重擔,單純製作成一齣講述兒子對父親的看法、父親對研究和希望的執著、反派對現實不滿的反抗、兩對父子之間的羈絆,可能情況或者好一點吧?

不解之謎

事故發生後,怎麼鐵人28號還會在原地?不會被銷毀嗎?
自從金田正一郎在那場事故爆炸中身亡後,神秘島上的研究工場就荒廢了,鐵人28號也就被丟在那裏。問題來了,那麼正一郎有沒有被送往醫院?如果有,那警方和醫護人員不就會來到這個島上嗎?那時他們不會就事故作出調查嗎?鐵人28號不就會出現在他們的眼前嗎?他們到底要用什麼藉口來瞞過警方呢?相反,如果正一郎沒有被送往醫院,警察自然不會察覺28號的存在…但其他人算不算見死不救?而且他們任由28號獨個兒丟在這而不理,研究就是這樣荒廢了嗎?而且正一郎的死亡也沒有官方的證明了,因此這個實在行不通。所以無論如此,正一郎死了,28號都不可能被拋棄在原地,但劇中卻是輕輕帶過,讓我對此感到好奇。

28號在經歷核爆都能安然無恙?
那只能夠說28號的材質異常堅硬咯!而且遙控距離那麼遠,最好是可以控制到28號啦!爆炸出來的輻射也最好沒有散落到地面啦!要知道核彈的威力非同小可…除非核彈並非真是核彈了,否則如何說得通上面的疑問呢?至少28號受到如此重擊,竟然可以完好地跌回地球,實在是奇蹟。要知道,硬鋁的熔點是攝氏660度,當年廣島原爆的爆炸中心至少攝氏3000度。所以在作品中經常使用核爆,其實都是想嚇人、讓人感到可怕而已。

同場加映

  
家主收藏,當年VCD仍然盛行,家家戶戶當然買過VCD等產品。此碟當年是由亞洲影帶出版社(Asia Video Publishing Co. Ltd.)出版發售,製作比起另一家公司寰宇可謂精美得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