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攝界的總稱及綽號

特攝界中有很多不同的統稱及綽號,我覺得很有趣,所以在此我羅列了一下,想和大家分享(好的才收錄,至於比較差一點或有戲謔成份的,sorry…)。另外,一些系列的統稱,以及於作品內的統稱也不會羅列,因為大家都知道的事何須再錄?還有,一些劇集內的統稱或總稱,由於只是見於該些作品中,因此不收錄。其實特攝界的統稱、總稱和綽號一定不會這麼少,想必還有其他的稱呼,那麼就有待大家告知一下。謝謝!

作品統稱類

稱號作品簡介
機龍二部作《哥斯拉再戰機械哥斯拉》
《哥斯拉 東京SOS》
《哥斯拉》系列的兩套作品,分別於2002年及2003年上映,兩作是連續作,由於兩齣作品中都出現人氣角色三式機龍,因此有同好便稱之為「機龍二部作」。
平成三幪面《真.幪面超人》
《幪面超人ZO》
《幪面超人J》
日本更改年號、由「昭和」改為「平成」之後,三套率先在平成年間播放的電影。雖然三套作品都被歸類為「昭和幪面超人」,但事實上三齣作品都是在平成年間播放,故不能無視這個事實。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就有雜誌以「平成幪面超人」來指上述三齣作品。
特攝御三家《超人》系列
《幪面超人》系列
《超級戰隊》系列
指三個歷史悠久並佔了特攝界最高份額的三個特攝系列,如果論歷史悠久,《哥斯拉》系列當之無愧,但論市場佔有率,則以這三個系列為先。
特警三部曲《未來特警》(特警ウインスペクター)
《特救指令ソルブレイン》
《特捜エクシードラフト》
屬於東映金屬英雄系列的三齣作品,三部作品的世界觀都是相同,曾有雜誌以「特警三部曲」來稱呼之,但已鮮有使用。
平成超人三部作
平成初期三部作
《超人迪加》
《超人帝拿》
《超人佳亞》
自《超人80》後,踏入平成年後就再沒有《超人》系列作品在電視上播放,直到1996年。《超人迪加》及連著的兩齣作品,無論在風格上和劇情上,都和前面的作品大有不同,而且這三齣作品和之後的作品也有很大的分別,再加上這三齣作品的受歡迎程度十分高,因此有同好便稱之為「平成超人三部作」。
宇宙刑事三部曲《宇宙刑事卡邦》
《宇宙刑事沙利邦》
《宇宙刑事謝達》
作為金屬英雄系列的奠基者,三部《宇宙刑事》在特攝迷心目中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加上三部作品之間互有關聯,因此會稱之為「宇宙刑事三部曲」。
(大映京都)妖怪(三部曲)《妖怪百物語》
《妖怪大戰爭》
《東海道驚魂》
大映旗下另一著名系列,也是在眾多特攝中比較突出的一個系列。以日本的妖怪為製作重心,結合民間傳說而得出的作品,因此被稱為「大映京都妖怪三部曲」或「妖怪三部曲」。
加美拉平成三部曲《新加美拉 大怪獸空中決戰》
《新加美拉2》
《新加美拉3 邪神醒覺》
大映旗下著名怪獸電影系列。踏入平成年代,加美拉的作品不多,最初登場的三部連續作品最令人印象深刻,加上由導演、特技導演、劇本都是同一班人,連續性甚高的情況下故名。有趣的是,三部曲雖是大映製作,但發行公映的卻是大映的對頭東寶。
東映三大系列《幪面超人》系列
《超級戰隊》系列
《宇宙刑事》系列
東映旗下最知名(應該是說最賺錢)的三大特攝系列,早年此名字不經傳,直到2011年《海賊戰隊》的熱潮帶動下,將《宇宙刑事》系列激活,東映三大系列才得以成立。

虛構人物類

稱號相關人物簡介
怪獸之王
日本第一怪獸
哥斯拉作為《哥斯拉》系列的主角,哥斯拉的地位無可取代。在劇中,哥斯拉的身份就有如戰神一樣(雖然不時被莫斯拉打敗…),所向披靡,無「獸」能敵。
Double幪面超人
傳說的幪面超人
一號、二號是指最先登場的兩位幪面超人。作為《幪面超人》系列的始祖,一號和二號的地位無人能及。同好們都喜稱二人為「Double幪面超人」,至於「傳說的幪面超人」這個名字則是這幾年才在同好間興起。
昭和三幪面一號、二號、V3有些愛好者喜歡V3,因此會並稱一號、二號及V3為昭和三幪面。
日本三大怪獸哥斯拉、莫斯拉、加美拉哥斯拉和莫斯拉都是東寶的怪獸,至於加美拉就是角川(前身為大映)的怪獸,三者在特攝迷中擁有至高無上的地位,因此有了「日本三大怪獸」的並稱。
東寶三大怪獸哥斯拉、莫斯拉、拉頓東寶涉足怪獸電影之初,最初登場的三隻怪獸。此三頭怪獸經常出現在東寶的電影中,還經常Crossover,令東寶三大怪獸之名響遍全球。
三大菩薩英雄(前期)月光幪面俠、七色幪面、太陽幪面
(後期)彩虹化身俠、鑽石眼、飛鷹人
眾所周知,川內康範筆下的英雄,有不少都是根據佛教學說來構劃的,,宗教意味頗濃,令人印象深刻,所以坊間便出現了菩薩英雄的稱呼。而三大菩薩英雄可分為前後期,不過兩期的英雄在風格上並沒有很大的分別。
宇宙三刑事卡邦、沙利邦、謝達有些愛好者會以「宇宙三刑事」來稱呼三位宇宙刑事。不過,即使出現了新世代的宇宙刑事,愛好者們都只會指明,宇宙三刑事就是一條寺烈、伊賀電及澤村大。
平成三超人
平成三傑
迪加、帝拿、佳亞既然《迪加》、《帝拿》和《佳亞》三部作品被稱為「平成超人三部作」,因此三位超人也被稱為「平成三超人」,內地朋友亦稱之為「平成三傑」。
超人六兄弟佐飛、吉田、七號、阿鄉、ACE、太郎「超人兄弟」這個稱呼最早出現於1971年的《超人阿鄉》,而有量詞的稱呼則隨著時代而變遷,在此之前就已經出現「超人五兄弟」、「超人五大戰士」等稱呼,至於「超人六兄弟」就是出現在《超人六兄弟VS怪獸軍團》。
榮光之七人一號、二號、V3、玉面金剛、X、亞瑪遜、強者由一號到強者,是昭和幪面超人的第一期,所以在整個系列中,這七位幪面超人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而出現這個名稱的契機,就是在於《全員集合!7人の仮面ライダー!!》這一電視特別版。
超人八兄弟吉田、七號、阿鄉、ACE、米別斯、迪加、帝拿、佳亞名稱出現的背景,就是電影《超八兄弟》!
傳說之十人一號、二號、V3、玉面金剛、X、亞瑪遜、強者、飛天、Super-1、ZX昭和年代的幪面超人,除了Black和RX外,上述十位就被稱為「傳說之十人」,《10号誕生!仮面ライダー全員集合!!》是這個名稱誕生的契機。
平成十幪面古迦、亞極陀、龍騎、555、劍、響鬼、甲鬥王、電王、月騎、帝騎「平成十幪面」是指平成幪面超人第一期的十位幪面超人,帝騎的出現,就為第一期和第二期劃出了明確的分野。
超人兄弟佐飛、吉田、七號、阿鄉、ACE、太郎、里奧(有時會不被列入)、亞斯多拉(有時會不被列入)、80、米別斯、希卡利(有時會不被列入)「超人兄弟」這一稱呼很早就出現,當中成員會隨著時間而增加。名單上的人員大多數情況下都是固定的,不過有些雜誌會將上述部份超人排除在名單之外。目前已經有十一位超人被列入其中。

真實人物類

稱號相關人物簡介
漫畫之神手塚治虫神一般的漫畫家,漫畫界的巨匠!被譽為「漫畫之神」,手塚治虫當之無愧!
萬畫之父石森章太郎以多產著稱的漫畫家,也是《幪面超人》、《秘密戰隊》等許多家傳戶曉的特攝作品的原著者。
哥斯拉之父本多豬四郎以導演《哥斯拉》系列電影著稱的著名導演,同時也是東寶的御用導演,皆因本多導演執導的作品多為東寶作品。
哥斯拉之父田中友幸著名的電影監製,曾出任東寶執行董事,為多部《哥斯拉》系列作品作過出品人或監製。
特攝之神
特攝之父
超人之父
怪獸大師
哥斯拉之父
圓谷英二創作哥斯拉及超人的人,日本的特攝片之始也是源自於他,圓谷英二被稱為特攝之神,大家自然是心服口服了。
永遠的幪面超人藤岡弘第一位幪面超人,直到現在,藤岡弘也不時客串《幪面超人》系列的作品,並以幪面超人身份登場,因此被同好者尊稱為「永遠的幪面超人」。
幪面超人先生中屋敷鐵也著名的武師,也是幪面超人們的御用替身,昭和年代的幪面超人,除了ZX外,絕大多數的替身都是由他擔當!
平成幪面超人先生高岩成二踏入平成年後,高岩成二便接續了平成年後幪面超人替身的工作,所以得名。除了平成《幪面超人》系列外,高岩成二也出任了《超級戰隊》系列的替身。
特攝之鬼川北紘一著名的特效導演,《哥斯拉》系列有不少特效都是由他操刀。由於喜歡使用光效、粉末及煙霧,特技導演川北紘一被某些書籍稱為「特攝之鬼」。
爆炸王
爆破之中野
中野昭慶以爆破場面著稱的特攝導演。在他指導下的場面,都會出現許多爆破和爆炸,而且這些爆破場面都十分壯觀華麗。
怪獸畫師開田裕治以繪畫《哥斯拉》、《加美拉》和《超人》系列的怪獸插畫著名的畫家!他筆下的怪獸栩栩如生,因此得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