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報告︰2018年澳門幪面超人大集結特展

發佈日期︰2018年6月22日        修改日期︰2018年8月30日

2018年,有機構在澳門舉辦了首個日本以外的幪面超人展,身為特攝迷的我當然急不及待,所以在2018年6月18日,我特地約了朋友、帶同單反相機一同前往。雖然已有心理準備,這一定不會是一個大型的展覽,而且是一個賺錢為主的展覽,但我萬萬沒有想到,這展覽的真面目竟然是這樣…

基本資料

名稱︰

根據官方facebook所示,這展覽的中文名稱為「幪面超人大集結特展」,英文名稱為「Kamen Rider Exhibition」,不過在多幅海報、場刊、門票等官方印刷品上,都印有「仮面ライダー大集結特展」,而在百老匯的網頁上,更是只有「仮面超人大集結特展」。

舉辦單位︰

展覽由Marcus Lam發起,Keo. W Team負責設計,香港廣告公司SDD Marketing & Consultancy Ltd. 負責製作。《幪面超人》系列的版權持有人、包括Bandai、東映,以及其代理商瑞華行等,無論主辦或協辦都沒有參與,只有提供版權。(冤有頭…債有主…)

地點、時間及票價︰

展覽由2018年6月16日至2018年8月26日,於澳門百老匯(銀河集團旗下項目)2樓展覽廳舉行;門票分兩種︰主題門票128元,限定套票180元;如果購買早鳥票,主題門票為70元、限定套票為130元(題外話,網上或者會有更便宜的票…)。限定套票包括一套三個的昭和或平成幪面超人達摩公仔;開放時間為13:00至20:00,最後進場時間為19:30。購買地點在廣星門市及澳門售票網、電話購票或現場購票,而門票並沒有指定進場期限。

展覽內容︰

根據舉辦方的說法,這次展覽的內容有(節錄自facebook)︰

  1. 33代的1:1幪面超人人像空運抵澳,首次在日本以外的超強幪面超人大集結!
  2. 幪面超人懷舊玩具展出,由多名收藏家借出幪面超人各代系列的珍藏品,叫粉絲重拾童真!
  3. 幪面超人歷史牆,連同電視播放幪面超人劇集、音樂,帶你重溫經典回憶。
  4. 1:1幪面超人專用電單車,絕對不可以錯過的影相打卡位!
  5. 超大型遊戲攤位,引進電玩及卡牌元素,多款遊戲刺激好玩,奬品豐富!
  6. 精品販賣區,眾多幪面超人系列商品,如真骨雕,變身腰帶等。部分更是限量商品,售罄即止。
  7. 扭蛋迷必去!展覽場外設有多部至潮扭蛋機,齊齊扭出喜愛的公仔。

另外,於展覽期間的每週六及日、17:30至19:30,會有專人扮演幪面超人EX-AID與入場人士拍照,不另收費。

佈局︰

整個展覽分為五大區域︰懷舊回憶展示區(玩具區、照片區、展品區、試玩區、咭片區)、歷史區、昭和時代1:1人像展示區、平成時代1:1人像展示區、遊戲區(攤位遊戲區、1:1幪面超人專用電單車拍照專區、扭蛋機專區及休息區、幪面超人精品販賣區)。場外則有限時手作坊,皆為收費項目。

走廊佈置入口地圖
出口佈置場外橫額

付費項目︰

遊覽流程

遊覽前夕︰

在展覽舉行之前,我就已經收集了這次展覽的資訊。當我一知道展覽將在百老匯舉行,我就知道,規模一定不大,皆因百老匯只不過是銀河集團旗下一個小型場館(俗稱細場),由前身金都酒店收建而成,相比起威尼斯人、銀河渡假村等大型場館,百老匯的場地可謂「大極有限」。

門票在廣星門市購買,由於在早鳥優惠期內,所以票價為130元,但售票員並沒有解釋清楚,只要有中銀標誌,即使是大豐信用卡都能以120元購買…蝕了…不過沒所謂了,最重要是看到想看的,足矣!

到了18日,約了朋友在百老匯等。我提早一天準備好單反,準備進場大影特影…

正式進場︰

進場拿票前看了看整體佈置,主題配色感覺和澳門百貨公司八佰伴沒兩樣,還真的以為來了八佰伴。先和朋友到售票處拿票,準備進場。進場前先看一看地圖吧…唔?遊戲區佔了整個場面接近50%,展覽區才一半多一點?希望入面的展覽能給我驚喜吧。

甫一進場,就可以聽到微弱的音樂…真有夠弱。然後看看左手邊,是一塊集齊33代幪面超人的景板,這塊景板可謂是「全個展覽中最值得照相留念的地方」。可惜的是,我當日沒有帶廣角鏡頭,因此在地方狹窄的情況下,只能勉強拍下全景。所以建議各位帶單反相機去的朋友,謹記要帶廣角鏡頭。拍完了景板後,就來到了第一個展區︰「懷舊回憶展示區」,根據主辦方的說法,「由多名收藏家借出幪面超人各代系列的珍藏品」,當我還在為這段文字興奮的時候,一個轉身我便看到實物,唉,數量太少,而且其中只有三件展品勉強叫得上珍貴,其他的不值一提,完全令我失去拍照的意欲。除了「珍貴」玩具外,入口的右手邊是十分「珍貴」的劇照…但這些劇照,看樣子我應該都可以從電影內截圖下來似的。

33代幪面超人,可惜的是平成的Build並不在其中,而且拍照時將甲鬥王和Fourze斬了大半…沒錯,入口的左手邊,就是主辦單位所說的,「由多名收藏家借出幪面超人各代系列的珍藏品」!數量之多、十分珍貴…
這些相片,恐怕就連我都可以在互聯網上找得到吧?如果只是看這些,我用得著花錢來看嗎?

當看完那些「珍貴」的收藏品及照片後,便來到了屬於第二個展區的走廊,走廊的左右兩邊都是昔日《幪面超人》系列的電影海報…不得不說的是,這些「海報」根本就不是海報,只不過是主辦商以彩色印刷方式刷在保麗龍上,並不是真正的宣傳海報,遑論當年的海報了,而且印製的質量稍差,近看還有一些模糊,這根本無法令人感受到主辦方的誠意。

為何不找回當年用來宣傳的原版宣傳海報呢?如果怕弄爛的話,可以鑲進相架內,既可保護又可展覽,一舉兩得。

雖然海報沒有教我喜出望外,但我仍然為我朋友解說每齣電影的內容及資訊,算是找到點樂趣。當我正要離開走廊時,我一個轉身,原來更大的「驚喜」在後頭。是一大幅由遊戲咭組成的牆,只是這些遊戲咭的主角是EX-AID,相比起我們這些「老餅」,顯然是不感興趣,不禁令我覺得︰「這是展覽還是來賣咭呢?」。但是,「驚喜」不斷!在牆的對面,正正是一排幪面超人的頭像,一系列一整排地展示出來!接著在轉角位,就是一系列的玩具飾櫃,頭像、S.I.C.系列、S.H.F.系列、12吋公仔等。雖然這些玩具的確具有收藏價值,但是絕對論不上「珍貴」,因為這些展品,我相信只要到玩具店逛一逛,都有機會將這些玩具買回來,甚至有部份玩具,我家中也有收藏,有工作人員還表示部份收藏品是「有錢都買唔返」,根本不是!題外話,玩具展區內還有遊戲-響鬼打鼓-供各位免費試玩。表面上很適合小朋友玩,但不少小朋友的節奏感稍弱,所以對他們來說也是一個頗難的遊戲。

無法令人引起共鳴的咭牆,或者小朋友會有興趣,所以建議成年的拉打迷不要介意,這其實是一個給小朋友看的展覽。
130元,就為了看我家中已有的玩具嗎?
看樣子應該不會太難玩…

走過玩具區,來到了歷史區。歷史區是一條長長的走廊,走廊的左側是《幪面超人》系列作品及主角幪面超人的簡介,當中還包括他們的座騎。不過只有圖片、沒有座騎的實物,實在是無法滿足我,如果這些座騎都有一同展出,那就為展覽增添姿彩(其實是有1:1的實物,不過要拍照的話請付80元…)。而在這些簡介的對面,只不過是一個個被膠箱圍著的紙板公仔,似乎為了填充空間而硬砌出來,有點兒嬉。

雖然能夠在互聯網上找到這些資料,不過圖文並茂、尚算齊全。

正當我還在為之前的展品發愁之時,走著走著,終於來整個展覽的最核心地帶-1:1幪面超人模型展館!展館分為兩大部份-昭和和平成,分別展出多代的昭和及平成幪面超人的1:1模型。特別要提一提,就是那些模型就真的是模型、組件式的模型,而不是當年拍攝幪面超人時所使用過的戲服,也不是模板戲服(即在人型公仔上套上仿製戲服),可能會令有些人有點失望。

昭和館和平成館內都分別各有一部電視機,不斷播放著各代《幪面超人》系列作品的開場,聽到這些熟悉的歌曲,我真的很感動,但是,昭和館電視的位置不夠顯眼,放到幪面超人J的右側,很容易被人忽略。而展出的幪面超人面前都有一個印章(只有真、ZO及J沒有印章,至於影月則是有印章無人像…),供參觀者蓋章,不過蓋章的話就得要有一本專用的印章收集書,承惠40大元。即使大家沒有在入場前購買印章收集書都不要緊,因為展館內的工作人員早已準備就緒,預備了大量的印章收集書給各位購買,同時亦已備好大量的現金用於找贖,看來是看輕我們參觀者不買不行,果然利害!

難怪在售票處沒有向客人硬銷…(謎之聲︰反正你們都跑不掉,嘿嘿…)

40元罷了,為了收集印章,當然無所謂了!當我興奮地在每個拉打前擺出變身姿勢、讓朋友替我拍照時,我才發現,有不少的1:1模型都是沒有姿勢,尤其是平成幪面超人;至於昭和幪面超人,有部份卻擺錯了姿勢,好像是幪面超人亞瑪遜(攻擊姿勢不正宗)、幪面超人ZX(不是預備攻擊的動作)等,真的很無言,朋友說我的變身姿勢,比那些1:1模型還要正宗(笑),我還發現,平成館內部份幪面超人放置次序弄錯了,沒有按照年份或推出的次序擺放,例如OOO和Fourze就調轉了,而且擺放方式不利連續錄影,從古迦開始拍到EX-AID會有點困難。 另外,在月騎及電王的後方是一個放映室,放映《幪面超人Black》第47集,可惜的是只有日文原音而沒有中文字幕,當下就有一名女生向男朋友問道︰「到底劇情講乜架?邊個係忠邊個係奸架?」

昭和館。電視機放置的位置比較偏後,聲音又不大,容易被忽略。
平成館。每個幪面超人前都有一個印章,唯有影月的印章就得問工作人員(放在放映室出口處)。

這就是整個展覽區的行程了,再來就是遊戲區。遊戲區是免費進入,從展覽的出口進入就是遊戲區,而遊戲區內的遊戲逐項收費,每項遊戲為20大元,不過從遊戲獎品來看,對我可謂毫無吸引力,除了撒旦幫嘰嘰咕𠱸稍為吸引外,其他可謂沒有太大的興趣。至於在遊戲區現場,也放置了三部遊戲咭機,看樣子是給小朋友玩的,難怪剛才展覽中要展出遊戲咭了…扭蛋區和休息區,顧名思義了,那都沒有什麼可挑剔,但要說的就是紀念品販售區,地方淺窄,只能容納八人左右,高個子的很容易碰頭,而且販售的物品,除了幪面超人的紀念品外,還有少量的澳門手信,如杏仁餅、鳳凰卷等…如果要買手信,為何不到樓下的百老匯大街買而要在這裏購買呢?除了紀念品販售區外,遊戲區內還有一個1:1幪面超人電單車座騎留影區,只要付80元,就可以和電單車合照…(8月7日︰降價到60元一張、100元兩張,並贈送咭套一個)

嘩…遊戲區很大,感覺比展覽區還大…莫非這就是80大元一張合照的「劏客」專區?見仁見智了…
(已降價至60元一張)

離開遊戲區後,便和朋友離開了,雖然逗留了接近兩小時,但卻沒有依依不捨的感覺…

總結

評價︰

作為特攝迷、幪面超人迷,這一次的展覽真的不合格,我只能夠給50分。

的確,整個展覽正如主辦方所宣傳的內容一樣,但,也就只有這些了。展覽的內容除了1:1等身高的人像及兩部1:1電單車外,整個展覽簡直不合格。先講玩具部份,做展覽的其中一個大賣點是︰「展出其他人沒有、難以取得、絕版或獨家的物品」,但是大部份展品仍然可以在市面上買得到(2018年),那請問是到底如何珍貴呢?甚至有十多件玩具,連我家中都有收藏;除此之外,整個展覽就只為展覽,展覽方和參觀者沒有交流也無互動(只有遊戲區的工作人員很「積極地」與參觀者互動,為的就是硬銷遊戲…),即使主辦方說明只有週五六日才有專人扮演EX-AID登場,但是此類互動真的少之又少,加上不少工作人員都對幪面超人不甚了解,熱誠度不足;會場售賣的紀念品,難以令人有購買收集的興致,除了那套限量版郵票外,就再也找不到值得購買的東西,明信片選擇少且印刷差,用得著花錢嗎?而且在幪面超人展中竟然出售澳門特色手信?這些是不是應該由手信店發售呢?騰出更多地方來放置幪面超人相關貨品不就更好嗎…

總括來話︰「展品無誠意,禮品無新意。擺設求求其,人員是是但。」個人認為,如果閣下是死忠派的幪面超人迷,而且是住在澳門,那一看無妨。否則的話,各位大可節省金錢,無謂浪費船票/機票、住宿費及時間來看這個展覽。

(8月7日︰再次到遊戲區視察,部份項目已經降至一個比較合理的價錢,獎品種類亦稍有增加,至於會場紀念品有作出調整,除了調整價錢及販售方式外,還增加了種類)

建議︰

整個展覽其實有很多地方可以做得更好,以下是我對這個展覽的建議。

或者,整個展覽主辦方花了不少人力物力財力,我上述所說的一切可能被人認為是辜負了他們的誠意,或許吧,但我更相信,參觀者能對展覽產生共鳴,才是最重要的。即使很努力,但方向不正確,也只會讓人感到遺憾。希望我的話不會對他們造成很大的傷害吧…也希望主辦方可以從善如流、虛心改善。

備註

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