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分析特攝片種的類型

發佈日期︰2003年11月24日        修改日期︰2017年3月3日

1954年,日本公映了史上第一部真正意義上的特攝片-《哥斯拉》,自此之後,特攝片便如雨後春筍,不停地湧現,而題材亦推陳出新,真的令人大開眼界…不過大家又知不知道,史上曾經出現過許多不同類型的特攝題材,而有些題材正慢慢消失在今時今日的世界之中呢?是歷史的洪流帶走了它們呢?是人們的進步埋葬了它們呢?還是被其他強大的片種所吞噬呢?畢竟,那些曾經出現過在我們過去的回憶之中的特攝片,也曾為我們帶來歡樂。在此,就由我來點列一下,從開始到現在,曾經出現過的特攝片種的類型吧。

一.怪獸︰在特攝史上,有過第一次和第二次怪獸熱潮(個人認為,第一次怪獸熱潮名符其實,第二次就…或者改成巨大英雄熱潮、機械人熱潮,或者變身熱潮,是不是好一點?)。自從怪獸之祖哥斯拉登場後,怪獸在1950至1960年代,可謂獨佔特攝片的鰲頭,哥斯拉和加美拉兩個鬥得不亦樂乎,東寶與大映兩家公司爭相推出怪獸電影,就連日活、松竹等公司也參上一腳。觀乎當時的公映盛況,怪獸片可謂橫掃了當時的各大院線,人們爭相入場觀看,造成真真正正的怪獸熱潮。不過,這個熱潮和怪獸這個片種,隨著人們的要求提高而逐漸減退。雖然這不代表怪獸這個片種就此消失,只是直到今時今日,怪獸不再是特攝片商的熱門製作題材而已。

二.外星人︰人類總是對未知的生物感到恐懼和好奇,再加上除地球之外,仍未能證明其他星球上有生物,因此,以外星人作題材的特攝依然是熱門之選。在特攝片的表現,從外星來的生物,不外乎三種,第一,侵略地球,在前期的特攝作品中尤其多,差不多每一套電影或電視劇,都有講述外星人侵略地球的情節,繼而被地球人打敗;第二,旅遊式訪問,噢…外星人流落到地球,或者途經地球,繼而與地球人發生了許多故事;第三,有怪獸出現,人們感到害怕,自然希望有一些有著同等力量與之抗衡,於是外星人出現,拯救人們。時至今日,我們依然可以看到許多與外星人有關的作品。

三.怪奇︰指以探討神秘的事物或以神秘話題為題材的作品。早期的《地球保衛戰》(ウルトラQ)就是以探討神秘事件(雖然主要是怪獸)為題材的特攝;如《透明人》、《透明劍客》等秘話,都曾經出現過,就連《幪面超人》,早期也是以怪奇的方面為主打。但是,隨著科技的進步,人類對原本未知的事物多了認識,逐漸對這些秘話失卻了興趣。有見及此,製作人員便開始減少在怪奇題材上著手,因而令怪奇特攝變得稀少。(《怪奇大作戰》系列也可謂怪奇特攝的中流砥柱了…)

四.時代劇/歷史︰以歷史為根底的作品,在今時今日中可謂式微了。在1970年代可謂是時代特攝的黃金歲月,《幪面忍者赤影》、《變身忍者嵐》等作品風靡一時,還有《白獅子幪面》、《快傑獅子丸》等也應運而生。之不過,隨著年代的過去,這些題材都一去不返。在今天,我們或會看到在部份特攝作品中看到時代劇、歷史劇的身影,但也只不過沾上少許邊而已,說不上真的用上時代劇的元素,就算是《侍戰隊》、《幪面超人×幪面超人 鎧武 & Wizard 天下決勝之戰國MOVIE大合戰》,也只不過是有少許時代劇的影子而已。又或者,偶有一兩套時代劇題材的作品,也只是曇花一現…

五.鬼怪/恐怖︰講起鬼怪或恐怖的作品,大家或者會有疑惑,「呀?恐怖片也是特攝片嗎?」不,雖然說是鬼怪或恐怖,但重點是以前的確有部份恐怖或鬼怪相關題材的作品會被歸納為特攝,只是現在很大部份的鬼怪或恐怖電影會另闢新章,不當成特攝片,當然,只要使用特技的話,就可以被歸納為特攝片。《東海道驚魂》就是以鬼怪為題的特攝片,雖然長久以來,屬於狹義上的鬼怪特攝為數不多,不過近年卻有一套電影卻被拍成鬼怪片,那就是《幪面超人The Next》了(笑)!!!

六.機械人︰不論是巨大機械人還是等身機械人,長久以來都有其生存空間,只是空間越來越細。從1970年代起,至1980年代為止,可謂是機械人最鼎盛的年代,皆因受到動畫的影響,《金達大使》、《鐵金剛》、《百變龍》、《大鐵人17》、《鐵甲人》等大名鼎鼎的機械人屹立於世,《電腦奇俠》、《電人史柏加》、《機械刑事》、《小露寶》等機械人也不遑多讓…之不過,今時今日,機械人的題材已經被其他題材所吞噬了,單純以機械人來號召的特攝片,餘下不多了…最可悲的是,現在許多的小朋友對機械人根本提不起興趣,還說「過時」,讓我們這些愛好者何以為繼?

七.戰隊︰一個英雄不夠打,就十個英雄湧上去!團結就是力量!那就是戰隊(笑)…的確,戰隊可謂融合了許多題材於一身,集團式英雄、機械人、變身等,隨著時代發展,更加入了其他題材,包括警匪(《特搜戰隊》)、忍者(《忍者戰隊》)、愛情(《鳥人戰隊》)等等,層出不窮。雖然嚴格來說,戰隊本身並不算是一種特攝題材,但自東映將戰隊系列化之後,戰隊可謂自成一格。

八.警匪/偵探︰說起警匪或偵探類,其實可以分成兩種不同的項目來說,不過我將之二合為一。想當年《機械刑事》、《電人史柏加》、《快傑史柏特》等,就是以警方的角度或一人一機的偵探方式,去打擊罪惡,至於《宇宙刑事》系列就是揉合了宇宙元素的警匪作品。之不過,與其說是警匪,不如說是偵探片會更適合,皆因這些作品很大程度上是貼近偵探方式多於警察,原因很簡單,就是警察制度是講求團體合作的精神,而偵探就比較崇尚個人主義,不少特攝片都是講述個人英雄主義,所以警匪作品會頗為貼近偵探作品。

九.災難/危機︰或者日本人和美國人,都喜歡一些自虐式的假想,所以才會有不少的災難片和危機片,不過能夠算得上是特攝的卻是少數,因為許多災難或危機場面,都被其他題材所消化了,納為己用,因此災難/危機這類在特攝片中從來都不是一個大類,但至少有《日本沉沒》、《日本誕生》和《妖星苟拉斯》等天災特攝片。

十.忍者︰說起忍者,相信大家都會想起這個來自日本這個國家特有的特務間諜。富有神秘色彩的忍者,從特攝之初就已經成為了許多片商不停地構想的片種之一,在這數十年間,忍者並沒有從特攝片、甚至是國際電影電視界之中消失過,不少打鬥動作片,忍者都要參上一腳,不論是荷里活的電影、日本的電影電視劇、香港的電影,甚至是大陸的電影,或多或少都有忍者的身影。這個可以說忍者已經滲透到不少的光影作品之中,但另一方面想,忍者這題材,已經差不多被許多片種所消化和融合,成為了襯托作品本身的綠葉。雖然也有不少單純以忍者為題材的作品,例如著名的《忍法帖》系列,但許多人,都不把這些作品納入特攝片行列,就算是本站,也只能將上述的作品,當作成中義的特攝而不能歸類為狹義的特攝。

十一.英雌︰武少女、美少女等,以她們作為單一獨立的作品,在特攝界中為數不少,不過在聲勢上面,就完全不及男性英雄。《時空警察》系列是揉合了少女和警匪題材的女英雌特攝,《美少女戰士》也是一樣,還有其他的少女特攝,一部份是以女性為主要觀眾,一部份卻是為賣弄女性而存在,是故有一些謎之片商,生產了一些低成本且大量的情色特攝,以及生產了一些低成本且大量的色情特攝…在日本這個男尊女卑的國度,這樣的結果可謂意料中事…

理論上,特攝片的題材除了可以以上述項目來分類,還有更多不同的題材分類,但太多,實在不一而足。而片商們為了增加收入,已經開始將上述的題材共冶一爐,而不再是單純的以某一題材來作為製作新特攝,所以現在我們可以看到在一齣作品之中,會有多種題材的出現,包括怪獸、外星人、警匪、愛情等,猶如大雜燴。雖然我認為有好有壞,但我也樂見特攝片可以朝著更多方向發展,創造出更多的可能,亦因如此,今時今日的特攝片才會發展出各個不同的方向,成為適合一家大小的娛樂。或者不久的將來,會有更多不同種類的特攝,給我們觀賞吧。

以上文章純屬個人見解,歡迎各位參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