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比較日式特攝與美式特攝

發佈日期︰2008年6月24日        修改日期︰2016年5月13日

特攝片,是不分國界。

近年,美式特攝大行其道,諸多超級英雄電影陸續推出,靠著炫麗的畫面、驚艷的特效、震憾的音效、刺激的場面,吸引到我們的注意。而日式特攝情節豐富、描述深刻、特技新奇、動作出色,也讓我們深深迷上。有時,我們或會聽到有人對於美式特攝和日式(日系)特攝的比較,亦有人說日式特攝比不上美式特攝,是不是真的比不上?或許是崇洋心理作祟,先入為主地認為美式特攝好得多。其實,日式特攝和美式特攝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亦有不同的地方。那麼,美式特攝和日式特攝到底又有什麼不同的地方呢?在這,我並不是要為日式特攝平反或什麼,而是嘗試從不同的角度,簡單的分析一下,日式特攝和美式特攝之間的不同之處,來作一個簡單的比較。

此文是以中義的特攝片來進行比較。美式特攝的代表有《蜘蛛俠》、《超人》、《蝙蝠俠》、《神奇四俠》等各類的超級英雄片集,還有各類以英雄主義為題的科幻片,好像《星球大戰》、《星空奇遇記》等。而日式特攝的代表,當然有著名的《幪面超人》系列、《超人》系列、《戰隊》系列,還有《哥斯拉》系列、《宇宙刑事系列》等。

一.收看對象︰無論是美式抑或日式,一樣有以不同的觀眾、不同的年齡層作為觀看對象的特攝片,好像是《Power Rangers》、《Saban's Masked Rider》和《超級戰隊》系列等,就是以兒童為主要的收看對象,而日系的代表《哥斯拉》和美系的代表《蝙蝠俠》,則以一般觀眾為主要的收看對象,至於美國電視劇《Heros》和近年備受注目的《牙狼》系列,就以成人觀眾為主要收看對象。從這一點來看,兩者並沒有什麼不同。

二.予人印象︰理論上來說,日系和美系的特攝,予人的印象應該是一樣才對。但根深柢固的觀念,讓日系特攝難以扭轉其本身給予觀眾們的形象,無論收看的年齡層有否不同,都讓人感覺到,日系特攝總是那種兒時玩意、變身打怪獸的片集,一說是日式特攝,部份人都只會想起「打怪獸」。相比之下,觀眾對美式特攝卻較容易受落,即使兩者的本質並沒有什麼不同。這一點,很大程度是因為文化差異,以及早年日式特攝中怪人怪獸的風格所導致。

三.故事情節︰早年的美式特攝和日系特攝,在劇情上都給予人一種簡單的感覺,故事情節較為簡單,這是因為文化的接受程度不高所致。隨著時間的過去,兩者的故事情節開始越來越精妙,同時也因應當時的社會風氣、文化特質及環境因素而在片集中加上相應的情節。不過,近年有聲音表示,美式特攝情節比較簡單,容易猜中,而日系特攝則越來越艱深難讀,致使在故事情節上兩者有所分別。

四.角色定位︰早年的特攝片,角色都是正邪分明,定位清晰,情節亦偏向兩元對立。而近年開始有不少作品都淡化這一作法,無論是美系或日系,特攝角色有時會正邪難分,稍為帶點中性,立場定位隨時變改,而且故事亦由著重對正邪對決描寫,轉而著重於對人性的探討。不過,相較之下,美系較為集中於對角色的能力上的描述,而日系則致力於角色的心理上的描述。

五.特技效果︰相較於日系來說,不少美式特攝,尤其是電影,都有龐大的資金流和預算,總體來說,美式特攝的特技應該比日系較為先進,效果也比日式的精彩,而事實上也的確如此。然而這並不代表所有美系特攝的特技和效果就一定比日式的來得好,也出現過不少眼高手低的美式特攝,浪費大量資金,製作出九流的效果和特技,甚至穿崩百出。至於風格方面,日系的特技風格多數都偏向細緻且帶有豐富的色彩,而美式就偏向製作龐大而宏偉的特效。

無論是美式特攝還是日式特攝,兩者各有優劣,也有異同,但大家都是給予人們娛樂的媒體之一,所以,我們可以不用分什麼美日特攝,只需要騰出時間和耐性,就可以欣賞到精彩的特攝片,何需去比較呢?

以上文章純屬個人見解,歡迎各位參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