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上超人保護全宇宙的夢

發佈日期︰2005年8月2日        修改日期︰2017年4月11日

要當上超人、和超人們並肩作戰?那是我小時候的夢想,現在看來,或者不再有那麼的想法了,但是,總覺得,當上超人似乎是一件好玩的事,能夠保護宇宙、捍衛和平,那是一件多麼偉大、多麼美好的事。

正文

作為宇宙的保衛者,超人之名,可謂無人不識,紅銀相間,體型巨大,成為許多人、包括我、心目中的英雄。還記得小時候看到超人,都會十分興奮,他們為了宇宙的和平而努力,正義英雄的形象,深深地印在我的腦海之中,即使到了今天,長大後的我,看到超人們也會十分興奮。

小時候也曾幻想,自己要是超人一員就好了!為了躲過痛苦,總覺得要是飛了上天,一切煩惱就會消去,但原來是不盡然的,現在看來,我自有一番的體會。當時還是懞懂的我,自然不知道超人背後的努力,也不知道超人們的背後有幾多不合理、不人道的地方,只知道怪獸一出場,心中便祈求超人可以快點登場,將怪獸們消滅,雖然以暴易暴(其實不盡然),但開心無價,只要自己的英雄還在,為我們努力奮戰,心中便滿足。原來要當上超人,要經過重重艱苦的訓練,正如當下生存,也必須經過多重波折,人,才會成長。原來解決問題,不一定要以暴力來解決,除此之外,還是有很多選擇,在社會上生存,也不一定只有硬道理,原來還是有很多很多灰色的地帶。

還記得小時候,港澳地區對超人的稱呼,並不是現在那樣,「超人」加上「名字」來稱呼他們,例如超人吉田、超人迪加等,而是直接呼之為「鹹蛋超人」!人們一見到超人,不論誰都是鹹蛋超人,這個是,那個也是!喂,大哥,難道超人們的外貌真的很難分辨嗎?他們是各有特色的,好不好?說真的,我一開始便十分抗拒這個名字,總覺得這個說法真的是帶點戲謔成分,來由就不多說了,但看到自己心目中的英雄被人們戲謔,心中苦得絕對不是味兒。看到台灣的著名特攝網站「光之國」為了正名而努力,反觀港澳地區,人們卻愛理不理,或許是文化原因,又或者「鹹蛋」的形象太深入民心,在我看起來,親切得來卻很心酸。

說起超人,就不得不提超人兄弟了。在特攝世界中,有許多著名的組合、團隊和家族,超人兄弟可謂是其中最著名的家族之一!在集團式英雄下,超人兄弟成功實踐了互助友愛的精神。在兄弟有難時,其他兄弟總會在適當的時候趕來!助上一臂之力!不單是兄弟,就連父母,都會隨時出手相助!即使超人兄弟之間不一定是親兄弟,彼此的感情卻如一家人般密切,不分你我。沒有你,也就沒有我,弟弟遇上危難,哥哥們就會出來助戰!我很羡慕,也很妒忌。每一次看著電視,似頓嘗了百般味道,甜酸苦辣,盡在心頭。

在浩瀚的宇宙中,超人在漫長的飛行旅途上,或者會感到孤獨和寂寞,但他們仍然不遺餘力地,保衛全宇宙,尤其是地球,他們更是精英盡出,為了保護我們而努力。的確,宇宙間星球那麼多,我們又憑什麼來要超人們,單單為保護地球而努力?難道其他星球上就沒有值得保護的事物嗎?莫非超人們對地球情有獨鍾?想必,這一定是七星俠經常來到地球的原因之一吧?哈哈…

回想過來,才發現自己的小時候是多麼的幼稚,但是,無論今日的我如何思想成熟、行為得體,我都總會在一個人的時候,擺出「十字死光」的架勢,自娛一番,好讓自己幼稚一下,幻想自己也是超人的一員,可以飛出地球,保衛宇宙,讓我暫時脫離現實。或者這個才是我想當超人的原因吧?

後記

超人的原著公司圓谷,曾經因為財政問題而險些破產,雖得財團收購,但自此,超人的古早味沒有了,取而代之的是,商業味、濃濃的商業味,將超人系列,吞得一乾二淨,這似乎是一個時代的終結,那還要當超人嗎?肯定要,但我會為人類的自私而感到心寒和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