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幪面超人並肩作戰的夢

發佈日期︰2004年4月14日        修改日期︰2017年2月7日

由於幪面超人本身是悲劇英雄,所以本文的題目為〈與幪面超人並肩作戰的夢〉而不是〈成為幪面超人的夢〉,因為要當幪面超人的話,那實在是太痛了…(現在的幪面超人實在太幸福了,只要拿到變身器就可以變身,完完全全沒有了過往的味道…)

正文

HenshiN!風雷電!頸巾、電單車!怪人、幹部!幪面~超人!那就是我對幪面超人的印象。

我從小就很喜歡幪面超人,還記得當年香港的亞洲電視播放《幪面超人RX》時(那時大概是九十年代),幪面超人的英姿令我印象深劇,我還記得,那時我每天回到學校,都能夠聽到同學們在討論幪面超人。惡黨作惡,我們這些平民當然只有驚的份兒,心中希望可以有一位英雄來拯救我們!就在這個時候,幪面超人登場了!我們的英雄及時來拯救我們,將怪人惡人們擊退。還記得幪面超人甫一出場,年少的我即手舞足蹈,興奮到跳起,除了模仿幪面超人的招式,還有模仿他們的變身,就算到了今日,我也不時回味當初的幼稚,會心地笑出來。

由第一齣作品到現在,已經經歷了許多個年頭,我也由當年的豆釘,變成了大人,有自己的家庭,有自己的事業,當初的追求也有所不同。還記得當日,我還是一臉天真,活在父母的保護傘之下,無須要為明天的生活去擔心,每天只需要有幪面超人們的陪伴便足夠了,甚至幻想著,自己終有一天,可以變身成為幪面超人,與一眾幪面超人前輩並肩作戰,打壞人,滅惡黨,行俠仗義,儆惡懲奸。直到長大了,才開始明白,幪面超人們背後的悲哀,他們當上幪面超人並不是他們願意的事,他們都想過上一些平凡人的生活,但當了幪面超人,面前的命就不是由他們所選擇,他們要為正義而戰,要為愛人、朋友、兄弟而戰,如果時光可以倒流,他們寧願這些一切都沒有發生過,像一個平民百姓地平靜過一生。

鋼鐵的身體、強大的實力,令幪面超人成為了許多孩子所憧憬的對象,渴望成為他們,我也是。但是,當我們明白到他們的力量是在不情願的情況下取得時,我們或者就不會再那麼羡慕他們了,至少我並不希望因為要取得力量而要放棄過一個正常生活的機會。如果問我,哪一部幪面超人令我最印象深刻?我可以回答說,是《真.幪面超人 序章》。我覺得這套作品,是在刻劃著一個最悲劇、最真實的幪面超人,為我們道出了一個現實。畢竟現實歸現實,英雄也是由許多悲劇所催生出來的,所以現在的我,也沒有了當初的羡慕,反而多了一點同情。

悲情的他們,無法過上正常人的生活,甚至有機會要受到其他人的白眼,令他們感到十分孤獨,所以我才有了要當他們戰友的夢,至少令孤獨的他們知道,原來是有和他們心意相通的人存在。即使沒有他們的力量,沒有跟他們一樣的身體,我都可以以我自己的方式戰鬥,為身邊所著緊的人戰鬥,為所愛的人戰鬥,行正義之事,走正確的路,也正如幪面超人們所做的事,為正義出一分力。相反,當我氣餒、當我不安、當我沮喪時,只要我心中一想起,幪面超人的不屈、不向命運低頭的堅持,有這些強大的戰士作為我的戰友,我的內心自然平復了很多。有了他們的支持,我的力量便再次歸來,再次充滿幹勁,繼續向面前的路進發!

相信各位,都有幪面超人在大家的身邊、支持著自己吧?

後記

告訴大家一個小秘密,舊站的時候,我曾經對大家說︰「我從小到大都無看過任何一集幪面超人。」,那當然是騙人的了,那怎可能呢?尤其是這幾年,許多作品我都是重覆又重覆地觀看,否則我又怎可以研究幪面超人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