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解說︰食玩咭

發佈日期︰2017年6月6日        修改日期︰2019年5月24日

零食和特攝,是許多小朋友的至愛,如果能夠將兩者結合,得到的效果自然相得益彰。因此有不少食品製造商為了吸引小朋友購買自家品牌以達至更高的利潤,都會與特攝片商合作,在旗下的食品中加入獨立包裝、印有不同特攝人物的咭片,以吸引小朋友購買。這些咭片,有人會統稱為「食玩咭」(スナックカード,Snack Card)。

在1900年代,美國已經出現了隨商品(特別是香煙)發售的圖片咭,那些咭片大多數都是印有不同的人物如演員們、物品如車等等。受到歐美文化影響的日本,也順著這個潮流,在不同的商品中附送圖片咭,特別是香煙。早在1960年代,日本已經開始生產現代化的菓子(即糖果零食),那個時候已經有食品生產商開始仿效香煙生產商,在出產的食品中加入圖片咭(後來美國修例,不得在食品中添加不可食用的物料)。

由於香煙並不是小朋友的商品,菓子就不同,所以菓子生產商為吸引到小朋友了購買自己的產品,便將咭片加進食品包裝中一同發售。這樣做有幾個好處︰首先,食玩咭可以滿足小朋友三個願望︰「有得食、有得玩、新奇好玩又刺激…」;其次,這些咭片提供了收集的元素,許多小朋友為了收集一整套的咭片而增加購買的次數,從而令食品商收益大增;此外,咭片還提供了交換要素,讓小朋友們可以在同輩面前威風一下,同時促進大家的交流及溝通。其實在早年、那個物質並沒有那麼豐盛的年代,小朋友們根本就沒有太多娛樂可供選擇,什麼遊戲機、玩具模型,都是有錢人的玩意,遑論智能手機等可供人們娛樂的電子產品,那時的小朋友所得到的零用錢也沒有今時今日的小朋友的多,有時要娛樂還須自行製作玩具。因此這些菓子,價錢便宜,自然便成為了小朋友們的喜愛,只不過是幾塊就可以滿足了吃、玩、收集、交換的願望,這些咭片,的確為當時許多小朋友帶來了許多難忘的回憶,有些小朋友一接觸「食玩咭」便欲罷不能,要收集到一整套才心滿意足。

日本有著名食品生產商曾推出過這類食玩咭,例如卡樂B就推出了以《幪面超人》為題的食玩咭「仮面ライダー スナック」,在她們生產的蝦條中加入《幪面超人》中的人物及角色圖片,而另一間著名的食品生產商Glico(グリコ,固力果),也曾推出過以東映變身英雄的收集咭系列-變身英雄(グリコ 変身ヒーロースナック),引來許多特攝迷的注意。時至今日,這些食玩咭成為了不少人的兒時回憶,有人甚至為了一圓兒時未能儲齊全套食玩咭的願望而不惜工本,以致食玩咭在二手市場上有價有市。在日本的Yahoo!拍賣上,當年只售20日元、未開封的「仮面ライダースナック」,動輒上千日元,更甚者是叫價70000日元;一張有價值的食玩咭,亦分分鐘叫價數千日元以上,至於系列後續的「スナック 仮面ライダーV3」,亦被標價高達上萬日元,甚至是一個菓子袋,都被標至5000日元,確實誇張。

然而事實上,食玩咭並沒有得到很大的發展,皆因食品廠商要在旗下的食品中加入圖片咭是一件成本頗高且效益不大的工作,除了要與相關版權公司合作外,更要另置機器來印刷及包裝,而且還要冒著誤食的風險(不要說笑,是真的…),因此食玩咭並不是很常見。就算今時今日,即使在市面仍能看到食玩咭,惜為數不多。不過,即使食玩咭的發展未如理想,它的存在卻成為了另一種產品的先驅-萬變咭。俗稱「閃咭」的萬變咭,某程度上就是由食玩咭上發展出來的。在上世紀九十年代,閃咭曾經隨著動畫《龍珠》熱潮而發展起來,在中港澳台日等亞洲地區興起一輪瘋狂的收集、搶購及炒賣熱潮,不少小朋友都加入「儲閃咭」的行列,這個功勞,都可歸於食玩咭。除了萬變咭外,食玩咭也演化出多種款式和種類,例如將食玩咭製作成貼紙或磁石貼,又或者製作出不同形狀的食玩咭,以各式各樣的花款來吸引小朋友購買。

在食玩咭的發展過程中,定位曾經出現變化。原本食玩咭是為了吸引小朋友購買而出現,以此作為賣點,令食品生產商得到更大的收益,但隨著時代轉變,食玩咭反而成為了食玩中的主角,菓子倒是其次。當年,曾經有報章報導過,有些小朋友為了儲齊一整套食玩咭,在大量購買相關食品、取走食玩咭後便將食物丟棄,引起過社會討論。與此同時,有咭片生產商看準了咭片與菓子結合所帶來的效益,為了催谷旗下的咭片商品而在咭片包中加入少量的菓子,也成為了食玩咭的發展方向。

時移勢易,食玩咭雖然沒有掀起很大的熱潮,但它的出現,就為許多小朋友帶來歡樂。或者將來一天,食玩咭可能不再存在,但是,它一定成為了許多人的回憶,永存心中。

固力果推出的變身英雄系列食玩咭

相關影片

卡樂B於當年推出「仮面ライダー スナック」的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