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特攝畫家︰金子大輝

發佈日期︰2017年4月19日        修改日期︰2017年5月24日

網絡畫家何其多?尤其是今時今日,得益於網絡及科技的發達,許多特攝愛好者都會借助互聯網,將他們自己的畫作公諸同好。在日本最大的網絡藝術家社群pixiv上,我們可以看到許多美麗奪目的佳作,目不暇給,其中,以網名「金子大輝」公佈畫作的畫家就吸引到我的注意。

金子大輝是日本人,生於1989年4月26日,就讀於名古屋藝術大學設計系。起初使用「古沢大樹」作為網名在pixiv上發表畫作,其後便改為現名。金子大輝的作品,有不少都是和特攝有關,大部份都是昭和時期的特攝英雄,主要是因為他十分喜愛特攝,尤其是昭和時期的幪面超人,所以才會有許多昭和特攝英雄的畫作發佈在pixiv上。而金子大輝筆下的英雄,每一個都繪畫得栩栩如生,活靈活現,彷彿一個個英雄站在我們的面前,威風凜凜。每一幅畫作,線條硬朗而細膩,色彩豐富鮮艷,畫風帶著濃烈的古早味(醍醐味!),懷舊的風格,在pixiv中可謂十分突出。他亦因此得到了許多特攝相關公司的邀請,為他們推出的作品繪畫插畫,包括CD封面繪、遊戲製作、玩具封面繪等。除了商業合作外,金子大輝也會參與同人製作,與其他同好者合作推出同人誌等。

和許多小朋友一樣,金子大輝從小時候就有過不少畫作,從1991年、即他兩歲的那年開始,就已經展現出他對繪畫的喜愛。他繪畫許多動畫、特攝和漫畫等相關的人物,或者有不少人在成長後未能繼續自己的興趣,然而金子大輝成功堅持下來,不停的鍛鍊,按他本人的畫作年記,可以看來這些年來,畫功不停的進步,從幼嫩的筆法和凌亂的線條,蛻變為細膩的筆法和精美的線條,每一筆一線,都盡顯金子大輝在畫畫的過程中下過了多少苦功,只有堅持和努力,才可以有精彩的作品公諸同好。

除了特攝相關的畫作外,金子大輝還會繪畫不同題材的畫作,例如高達、鐵甲萬能俠等的機械人相關畫作,這個時候,畫風就會一變,變成70、80年代的超級系機械人風格,在我看來,甚至有幾幅作品,十分貼近永井豪的風格,要是不告訴其他人那些作品是由一個叫做金子大輝的網絡畫家繪畫的話,可能會有人相信那真的是永井豪的作品。還有小飛俠、再造人009等手塚治虫、石森章太郎的作品,都是金子大輝繪畫的對象,出來的成品和手塚老師及石森老師十分相似,差點就誤以為那些的確是兩位老師的作品。

雖然金子大輝的作品,大多都是仿繪現有的特攝或動畫人物而非真正的個人原創,不過我認為,即使要仿繪,也要仿繪得精彩奪目,如果仿繪得不倫不類的話,也只會顯出畫家的不濟。而金子大輝除了成功地仿繪這些人物,還在畫作之中加入了個人風格,令這些作品顯得不一樣。相信假以時日,金子大輝還會為我們帶來更多精彩及更佳的畫作。

備註

此「金子大輝」並非搏擊運動員金子大輝,他只是一位活躍於網絡的網絡畫家。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