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狼的代言人 - JAM Project

發佈日期︰2016年7月7日        修改日期︰2016年7月15日

特攝作品《牙狼》系列自推出以來,都受到很高的評價,華麗而獨特的造型,精彩而豐富的畫面,曲折而深刻的劇情,都是《牙狼》系列受到高評價的原因之一,而《牙狼》系列的歌曲,包括主題曲、插曲等,也是不能忽略的一環。《牙狼》的曲風,既有激昂和熱血的一面,也有陰沉和暗黑的一面,這種風格,與劇集的風格十分合襯,成功為劇集增添了不少色彩。而負責創作及演唱這些出色的歌曲的功臣,就是JAM Project。

JAM Project是一支於2000年成立的日本樂隊,全稱是「Japan Animation-song Makers Project」。顧名思義,是以日本的動畫歌曲為目標的樂隊。創隊成員包括有,「動畫歌曲界之帝王」之稱的水木一郎,聲優松本梨香,坂本英三(さかもと えいぞう),以及音樂組合「鋼鐵兄弟」的成員影山浩宣和遠藤正明,一共五人。其後再加入其他成員,包括北谷洋(きただに ひろし)、奧井雅美、福山芳樹和巴西歌手Ricardo Cruz。而隨著時勢的發展,水木一郎於2002年宣佈淡出JAM Project,松本梨香和坂本英三都宣佈從JAM Project畢業(畢業即離隊),加上巴西歌手Ricardo Cruz不屬長駐成員,JAM Project便成為了以影山浩宣、遠藤正明、奧井雅美、福山芳樹和北谷洋五人為骨幹的樂隊。成立樂隊的水木一郎曾經講過︰「21世紀へ古き良き“アニソン魂”を残したい(我想保持良好的老“Anison魂”以21世紀<-Google翻繹,笑)」(意思是,即使到了廿一世紀,動畫歌曲都能將以前美好的動畫歌曲之魂續存。),看著今時今日的動畫歌曲缺乏了「靈魂」,以此作為契機,與數位有著同樣信念的動畫歌手,便成立了JAM Project。

以振興動畫歌曲、續存動畫之魂為目標的JAM Project,成立之後便開始積極參與各類型的動畫及相關類型的演出及製作,推出了不少的動畫歌曲,例如︰《真三一萬能俠對NEO三一萬能俠》、《激鬥戰車》、《機甲露寶》、《鐵甲萬能俠Z》等動畫的主題曲,都是由JAM Project創作及主唱。作為以振興動畫歌曲為目標的樂隊,JAM Project的創作對象主要是是動畫歌曲,不過有時他們也會作出跨界製作及演出,包括主唱電子遊戲《超級機械人大戰》系列中的《α外傳》、《IMPACT》、《第二次α》、《MX》、《OG ORIGINAL GENERATIONS》、《Z》等作品的主題曲,以及特攝作品《牙狼》系列的主題曲、插曲和片尾曲等,大多數都是由他們一手包辦,所以說,他們可算得上是《牙狼》系列的代言人。


(左起︰影山浩宣、遠藤正明、松本梨香、水木一郎、坂本英三、北谷洋、奧井雅美、福山芳樹、Ricardo Cruz)
JAM Project的成員,每位都是大有來頭︰水木一郎是樂隊中的大哥大,更是樂壇上無人不識的大哥、前輩;樂隊長老影山浩宣便是動畫《龍珠》系列許多片頭曲和片尾曲的主唱者,也是《牙狼》系列中,主角的魔導輪Zaruba的御用配音員;遠藤正明是《勇者王》的主題曲〈勇者王誕生!〉的主唱;松本梨香便是動畫《寵物小精靈》中,主角小智的配音員,也是特攝片《幪面超人龍騎》的主題曲〈Alive A life〉的主唱;多才多藝的奧井雅美,曾經和米倉千尋組成過短期音樂組合「r.o.r/s」,亦有不少著名的動畫歌曲是由她作曲或填詞;福山芳樹以主唱《新世紀超時空要塞》的主題曲而著名。每一位成員都能獨當一面,除了唱功了得之外,個個都是多才多藝,令JAM Project的出品成為了質素的保證。他們既能在歌唱界的領域上立穩陣腳,同時也在作曲作詞方面有不少的創作,與此同時,也能搖身一變成為演員及配音員。《牙狼》系列的音樂因為他們的創作變得豐富而精彩,也因為他們的音樂而令《牙狼》系列生色不少,兩者可謂相互相乘。

JAM Project的歌曲風格以搖滾及重金屬為主,激昂的歌詞、爆發力驚人的唱腔、震撼的音樂、爽快的節奏,都能讓人感受到激昂、熱血之感,讓人欲罷不能。而作為《牙狼》系列的標誌之一,JAM Project的歌曲貫徹他們的風格,《牙狼》的每一首主題曲,都是他們的精心傑作,每一首都充滿著搖滾與激情,歌曲內的那一份澎湃的動感,衝擊著聆聽者的內心,將人們心中的熱血情感引發出來,以火焰般的猛烈,激射而出。或許只有JAM Project,才能襯托出《牙狼》系列的精彩及熱血,也或者只有他們,才能掌控得住那一份《牙狼》系列所需要的野性和激情。

當然,《牙狼》系列的音樂不是只有他們,但我想,沒有了JAM Project,《牙狼》系列總是好像欠缺了什麼,或者,這個就是JAM Project的魅力所在吧。算一算,從2005年開始,JAM Project就已經為《牙狼〈GARO〉》主唱主題曲,直到今時今日,就算樂隊的每一位成員都年過五十或接近五十,但他們仍然不遺餘力地推動動畫歌曲和特攝歌曲,他們仍然在唱,繼續創作,即使他們的陣容已經變了,但他們的搖滾心、音樂風格及熱血之情,就仍然未變。希望在將來的日子,他們能繼續為《牙狼》系列,以及動畫歌曲界和特攝歌曲界,製作並演唱更多更多動聽的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