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的起點 - 超人吉田

發佈日期︰2018年6月30日        修改日期︰2018年7月2日

(超人吉田的三種面相,左起︰Type A、Type B、Type C)

1966年,擁有華麗的必殺技、十字死光的光之巨人,從他的家鄉M78星雲光之國來到了地球,以他巨大的銀色鋼軀保護地球和我們,保護我們的夢想,維持了地球的和平,這是我們第一次見到他。爾後,當我們有危難的時候,他不斷挺身而出,保護我們、拯救我們!即使筋竭力疲,即使挑難艱鉅,即使…他都義無反顧,為的就是守護一切!他是特攝歷史上的第一巨人,也是所有傳說的起點,沒有他,就不會有後來者。從他開始,開創了系列光輝的年代!無錯,他就是大名鼎鼎的-超人吉田!

《超人吉田》於香港播放時就掀起過風潮,許多小朋友都為著迷!當中的主角超人吉田,巨大的光之超人,總在人們遇到了危難的時候就會及時出現,將危機解除,成為了許多人心目中的大英雄。作為特攝迷,大家一定聽過他的大名,如雷實耳。雖然現時《超人》系列的第一作為《地球保衛戰》,然而實際上這是事後追認,而且在當時,有光之巨人登場的首部劇集,就是《超人吉田》,因此說超人吉田是傳說的起點絕不為過。

或許超人吉田並不是最利害的超人,或許不是最受歡迎的超人,不過我敢肯定,他一定是眾多超人的起點。銀紅相間的用色、澄黃斗大的眼睛、精彩絕倫的招式、斑爛豐富的光線,已經成為了超人吉田的代表,也是眾多超人繼承的重要元素。另外,行正義之事、當正義之人,是超人吉田的原則,也因為這些原則,成為了許多小朋友的偶像,成為了小朋友心目中『正義』的代名詞,在這個年頭可謂實在難得。

作為傳說的起點,超人吉田的知名度當然不限於日本,他的名聲早已遠揚海外!香港、澳門、台灣、大陸、美國、歐洲、東南亞等各地,都有不少人知曉這位正義英雄,只要有留意特攝的話,大家即使不識其他超人,也很難不認得超人吉田。擁有超人吉田版權的圓谷曾與多方合作,務求將這位英雄推廣開去,讓超人吉田的足跡遍佈全世界。當然,這位傳說起點並不拘泥於單一層面的嘗試,「業務」層面十分廣泛,令人稱羨。

講起超人吉田,就不得不提他的人間體早田進,帥氣的外表風靡萬千少女,也是許多少年爭相模仿的對象,而扮演者就是當今特攝影壇長青樹之一-黑部進。自從他演出了早田進後,他便多了「國民的英雄」的稱號,令他成為了正義英雄的代名詞,此後他還出演多齣特攝作品,忠奸皆宜,至今他仍然活躍於演藝圈,而且他不時出齣《超人》系列的作品,讓我們特攝迷能夠繼續回味。除此之外,黑部進也熱心公益,與超人吉田的正義形象相符合。值得一提,黑部進的女兒吉本多香美也是一位演員,曾經出演1996年的超人劇集《超人迪加》的女主角麗娜,是當年許多少男心目中的女神(笑)。

說一件趣事給大家知道,其實超人吉田這個名字的譯法是有問題的!呀,那到底是什麼問題呢?皆因超人吉田的人間體,他的姓名是早田進而不是吉田進,但由於當時的翻譯問題而導致名稱出錯(有人猜測,由於早田進的扮演者黑部進本名是吉本隆志,在大家都是吉的情況下便用了吉田…),之後更將錯就錯,繼續錯下去,所以才會有今天的超人吉田!但話說回來,如果那時沒有出錯,又或者將名稱糾正,那就會是超人早田了,但超人早田在音調上卻不及吉田來得清脆響亮,這個誤會還真是錯有錯著。

今時今日,超人家族已經十分龐大,不過我們總會記住,這個傳說的起點-超人吉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