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身的始祖 - 幪面超人二號

發佈日期︰2016年9月1日        修改日期︰2016年9月2日

(左起︰舊二號、新二號、Ver. 電影《幪面超人The First》)

還記得當初幪面超人一號的變身動作,多麼的威風,多麼的瀟灑,不過,這還是要到數十話之後,才有這套變身動作。在他之前,早已經有其他人使用變身動作來進行變身的。那麼,第一個使用變身動作來進行變身的幪面超人,到底是誰呢?那就是,威名不下於一號,力量更勝前者的,幪面超人二號!

說來,幪面超人二號的出現可真是天時地利人和所造就的。如果不是藤岡弘受傷,如果不是東映堅持繼續製作幪面超人(抬舉了東映…),如果不是佐佐木剛獲得推薦,如果佐佐木剛選擇的是繼續辭演而不選擇暫代,如果…如果不是有那麼多的如果,幪面超人二號就不會登場。所以說,幪面超人二號的出現,可謂天時、地利、人和的大好形勢下造就的。

想當初,雖然在《幪面超人》之前,已經有不少的變身英雄登場,但真正帶動變身英雄熱潮的,這份功勞,絕對非幪面超人二號莫屬!不過,幪面超人二號的登場可不是一帆風順,皆因當初《幪面超人》的收視並不是很理想,片商在那一刻的心情,可想而知。接著,不知是好運還是不幸,扮演幪面超人一號的藤岡弘受傷,《幪面超人》差不多要靠著剪接之前早已拍好的片段來充數,又正巧藤岡弘的推薦佐佐木剛代替自己出演,再加上製作團隊重新審視《幪面超人》的情況,終於決定讓幪面超人二號登場。之不過,其實當時還有其他選項,足以讓二號無法出現,包括直接結束《幪面超人》、直接換演員等方案都曾經被提出過,幸好,最終還是讓二號登場,過程可謂驚險萬分!

說回變身,的而且確要提一提幪面超人二號!他是第一位以動作來進行變身的幪面超人!或者大家會有疑問,第一個變身者不是一號嗎?又怎會是二號呢?其實,一號變身的契機是電單車上面,那時一號要變身,就得騎在電單車上面,駕駛著電單車,由此利用風壓來驅動腰帶,起動變身的能源來驅動變身,因此當時的一號並未有什麼變身動作。如果扮演幪面超人二號的演員佐佐木剛,本身就擁有電單車駕駛執照的話,那便沒有問題,可以依樣畫葫蘆,繼續使用「電單車變身」方式來變身。可惜的是,碰巧就是佐佐木剛他並沒有電單車駕駛執照,那麼他又怎可能像一號那樣利用電單車來進行變身呢?因此,變身動作就成為了當時的一根救命草。當時的武術指導替佐佐木剛想出了一套變身動作,不過佐佐木在變身時可不是那麼順利,在他的訪問中,他表示自己在拍攝變身一幕時,忘記了把拉鍊拉下,到記起要把拉鍊拉下、再進行變身的時候,導演已經表示「Good Take」,結果在電視上播出來的時候,就形成了錯覺,讓觀眾誤以為那是「二段式變身」!的確,當時我在影片上看到的就是這樣,說回來那真是一件有趣的事。

除了變身,幪面超人二號的其中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原因,就是他的必殺技!作為「力之二號」,二號的必殺技多不勝數,而且每一招都威力強大,甚至比一號更勝一籌,單單是一招風雷拳,就已經能夠擊斃怪人,實在令人驚訝!風雷電的威力也十分強大,諸如其他極具特色的必殺技,實在令人眼花撩亂。好像是卍字風雷電,就是幪面超人二號的代表作!當使用這一招,風雷雨電齊來!震懾惡人奸黨!威力驚人,力量震天!絕對是驚天動地的一招!由此可見,幪面超人二號絕對不是陪襯、代替品,是一個可以傲立於世的絕世強者!再加上二號的扮演者佐佐木剛,有型有款,在一號扮演者藤岡弘的面前毫不遜色,二人可謂平分秋色!

作為第一位使用變身動作的幪面超人,幪面超人二號絕對不是一個陪襯品,因為他,幪面超人才能得以發揚光大,延續下去,避過被結束的命運。要是沒有了二號,《幪面超人》的傳說,很有可能就會從此終結,而我們在今時今日,亦不會再見到幪面超人的蹤影。所以,幪面超人二號實在是功不可沒,也因為他,我們今日才有這麼多的幪面超人陪伴我們成長,多謝你,變身的始祖,幪面超人二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