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的原點 - 幪面超人一號

發佈日期︰2016年7月27日        修改日期︰2016年8月1日

(左起︰舊一號、櫻島一號、新一號、Ver. 電影《幪面超人The First》、Ver. 電影《幪面超人The Next》、Ver. 電影《幪面超人1號》)

1971年的4月3日,一個變身英雄,正式誕生!他被惡黨擄走,繼而被改造,成為了力量強大的改造人!雖然是悲劇,幸好他並沒有迷失,也沒有被背負著被改造的仇恨所影響,他利用自己所得到的力量,去對付惡黨,為保護人們、保護自己所愛的人而戰鬥!他正氣凜然,大仁大義,同時也聰明絕頂,身手敏捷!他是原點、起點,是時代的開創者,也是變身改造人的代名詞,他是誰?他就是-幪面超人一號!

作為時代的開創者,幪面超人一號,絕對是經典中的經典。他的出現,開創了《幪面超人》系列,與先行者《超人》系列和後來者《超級戰隊》系列,三霸鼎足而立,成為稱霸特攝界的霸主之一,一同稱霸了特攝界數十載。沒有了他,也就沒有了日後這麼多、這麼有型的幪面超人,也沒有了許多讓人目不暇給的《幪面超人》系列劇集!許多人一說起幪面超人,第一時間都會提及一號,那一股正氣凜然、威風凜凜的形象,早就深深地印在許多人的腦海之中,幪面超人一號自然就成為了許多人的正義偶像!

紅色的頸巾、銀色的長靴、綠色的胸甲、黑色的衣裳、銀色的手套、紅色的複眼、淺綠的頭盔、白紅的腰帶、長長的觸角!都是幪面超人一號予人深刻的特徵,這個造型在那個時代可謂革新的存在。而且,動作流利瀟洒,功夫到家了得,外型威風帥氣,成功吸引了成千上萬的支持者。騎在電單車上的雄姿,身手俐落不凡,絕對不負騎士之名!加上,變身者本鄉猛的飾演者藤岡弘,他高大威猛、英氣十足、剛雄威武的形象,在那個時代,成千上萬的少年為之著迷,數以萬計的少女為之傾倒。

幪面超人一號的經典當然不是只有外型,他的招式也是許多少年爭相模仿的對象!他的招牌必殺技「風雷電」,與超人吉田的「十字死光」並足而立,為當世兩大必殺技之一!只要大喊一聲「Rider Kick!」,威勢十足,足以震懾所有奸黨惡人!別以為只是「有聲無畫面」,「風雷電」的動作也是威風八面,敵人無可匹敵!只是凌空一踢,敵人灰飛湮滅!「風雷電」果然利害!

除了必殺技,幪面超人一號之所以經典的另一個原因,就是他的變身動作!變身系的英雄有很多,但既有特色又有威勢的變身英雄就不多,幪面超人一號可謂當中的佼佼者!只要擺出這個「Rider…Henshi!」的姿勢,許多人都已經陷入瘋狂!伸出右手在左方,筆直地放在左肩的前方,從左到右繞過頭頂移動,然後收起右手,再筆直地伸出左手,伸向右方,只是簡簡單單的動作,就已經令許多小朋友不停模仿。就是這個變身姿勢,啟發了許多變身英雄,「有實際都要有姿勢」,這樣才能吸引到人們,也讓後來的幪面超人不停地繼承這個變身的傳統,讓變身得以繼續下去。

曾經,日本推出以幪面超人一號為主角的重啟電影-《幪面超人The First》(《仮面ライダーThe First》)以及《幪面超人The Next》(《仮面ライダーThe Next》),雖然口碑和票房不是很好,但以新造型登場的幪面超人一號,已經成功地感動了許多人;劇情雖是不濟,但也無改一號在人們心目中的地位。而且最近,日本又推出了一齣全新的電影-《幪面超人一號》(《仮面ライダー1号》)。雖然年屆七十,藤岡弘的風采不減當年,幪面超人一號雖然以新造型登場,但他的魅力依然未曾減少半分,反而與日俱增,讓不少人沉醉於當年看幪面超人的感動之中,重拾昔日情懷,感受兒時回憶。

講了那麼多,到底幪面超人一號還有什麼經典之處?其實,三言兩語是不可能道盡箇中奧妙,只有用心去感受,用心去發掘,大家就可以找出,幪面超人一號和他的後繼者們的有趣及經典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