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攝科學?〈空想科學讀本〉系列

發佈日期︰2017年10月31日        更新日期︰2018年6月5日

特攝的世界,是許多超越科學的夢想都能夠實現的地方,或許我們可以加入超級戰隊,維護地球的和平;或者有從宇宙來到地球的超人們,保護全宇宙的和平;或者我們能夠變身成為英雄們,可以和電腦奇俠、宇宙刑事等人並肩作戰,一切,都可以由特攝世界為我們帶來的希望和滿足。之不過,現實終歸是現實,特攝世界中有不少事情,都是虛擬和虛幻的,有些事情並非科學所能解釋的。如果我們將這些超越科學的事情,放諸到現實世界之中,到底又會發生什麼有趣的事情呢?

〈空想科學讀本〉系列,是日本作家柳田理科雄所著的一系列科普書籍,也是他的成名作,以比較嚴謹的態度、以比較科學角度的方法,去研究、解釋及試驗空想世界中的各種事情的叢書,空想世界中有很多事物都是超現實及超科學的存在,常常超出我們的常識。由此作者柳田理科雄決定,嘗試驗證一下空想科學,到底能否在現實中實現,又或者查證空想科學與現實到底有什麼不同,上至超人兄弟們的重量及高度,下至麵包超人的頭部,都成為了作者的研究對象。

書籍甫一推出便造成極大迴響,有意見認為是時候讓人們能夠嘗試以科學角度,去應對空想世界中的事物,也有意見認為本書是在破壞小孩子們的夢想,亦有意見認為柳田理科雄的科學理據不足、無視作品的設定等,但無論意見如何,〈空想科學讀本〉已經引起了許多人的注意,也讓柳田理科雄闖出名堂。

書中的事例,都是取材於各個特攝及動漫作品,計有《超人》系列、《幪面超人》系列、《哥斯拉》系列、《加美拉》系列、《鐵甲萬能俠》系列、《高達》系列等等,範圍覆蓋廣泛,無論是英雄或怪獸,平民或超人,從變大到縮細,由宇宙到地球,作者都會進行深入的研究。作者會仔細觀察動漫及特攝等作品,從中找出特別或者超越科學的事例,在搜集資料後,並經過驗證,嘗試將這些事例放諸到現實世界中並以科學角度加以解釋,看看會有什麼戲劇化的表現。試想像一下,如果超人們要在一瞬間變大,那到底超人們要消耗多少能量,才能由等身高變成40米呢?要知道我們人類是無法隨心隨意地變大縮小,因此超人們的體型便是超越科學的存在,作者柳田理科雄常以幽默風趣的手法,解釋這些事例如果要在現實生活中實現,到底會有什麼後果。這就是本系列叢書的重點。

雖然此系列叢書偶有出錯,作者的知識面未夠全面,應用科學理論時也不甚嚴謹,在部份例子上還會無視原作品的設定,甚至出現自作主張的情況,就連作者本人也表示編寫時比較著重戲劇化,從而引來大量批評,包括專業人士的反駁,但我們不得不佩服作者的那一份尋找答案的精神,我們可以學習作者研究和求真的精神及態度。正如作者所說,他的目的並不是要破壞空想世界及夢想,他只是希望大家可以從科學的角度出發,重新看待空想世界。

我認為此系列叢書不失為一套有意義的科普讀物,〈空想科學讀本〉系列正好讓我們反思一下,到底空想世界中的各種事情是否符合理實及科學理論,到底如何操作才能將這些空想科學變成應用科學,激發起大眾對科學的興趣,延續大眾對科學的探求,保留對未來的希望及幻想。所以我仍推薦此系列叢書,希望各特攝迷可以在讀過書籍後,可以對空想世界有全新的認識和看法,甚至可以將這些空想科學,實現到現實當中,為人類創造更多可能、更多希望。

作者

作者柳田料理雄曾是一名補習教師,後為專職作家,現為日本明治大學理工學部的兼職講師,也是「空想科學研究所」的主任研究員。他自小和許多小朋友一樣,都對特攝世界中的各種空想科學有著無窮嚮往,例如自己可以和超人們一樣變得巨大、自己可以駕駛著高達在宇宙中翱翔,但隨著長大後,發現這些空想世界的事物都不合常理,加上他對於科學的執著,於是便開始了對空想世界的研究,及後便在1996年推出了第一部〈空想科學讀本〉,在1999年與好友近藤隆史成立了「空想科學研究所」,並擔任主任研究員。在打響名堂後,便接著推出多部相關創作(第二到十七部,再加上6.5、Q、金版本、銀版本等),同時將領域擴展到其他範疇,推出了〈空想法律讀本〉、〈空想歷史讀本〉等。

註解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