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達的特攝版 - 《G-Saviour》

發佈日期︰2016年9月23日        修改日期︰2017年2月23日

《機動戰士高達》系列(機動戦士ガンダム),是一系列動畫,以較嚴謹的角度、科學理論來進行創作的一系列軍事機械人動畫。其中的初始作《機動戰士高達》,開創了寫實系機械人的支系,成為了許多科學系機械人支持者、寫實系機械人支持者和軍事迷的喜愛,本家主也是這系列動畫的支持者。舊版的「特攝之家」也曾經就高達這一題材設立專區,還用了萬分心機,編寫了一份錯漏百出的宇宙世紀年曆表(有興趣著可前往網站玩具集中營),相比起那些超級系的,我還是比較喜愛高達。

現在可能大家會問,這裏是特攝之家,為什麼會介紹動畫呢?其實,《機動戰士高達》也曾經推出過3D動畫、真人混合動畫,其中,日本與加拿大合作製作的電視電影《G-Saviour》,也就是真人混合3D動畫製作而成的特攝片。

《G-Saviour》於2000年在電視上公映,加拿大的Polestar Entertainment Group和日本的笨…呀,不,是萬代的聯合作品。推出這齣電影的原因,主要是為了紀念《機動戰士高達》播放廿週年。電影的成本達一千萬美元(?),然而普遍評價不高,頗為慘淡,知名度亦不高,不少人都不知道有這齣作品的存在。還記得著名的電影網站iMDb,在綜合評價後,只得出4.1分(截至2016年9月23日),實在慘不忍睹。除了電影,《G-Saviour》還推出過以PlayStation 2為平台的電子遊戲版本,以及連載於《Fami通兄弟》的漫畫。

故事採用與《機動戰士高達》相同世界觀的宇宙紀元作為世界觀-宇宙紀元為U.C.0223,所以除了《復國運動》外,《G-Saviour》可謂是動畫中,宇宙紀元的最終點。宇宙紀元U.C.0100因為地球聯邦政府腐敗,並經過多次戰亂後,漸漸開始失去對宇宙殖民地的管約力,宇宙各(殖民)地紛紛脫離地球聯邦的管治,直到U.C.0218,地球聯邦正式倒台,宇宙進入戰國時代,變成軍閥割據的局面,《G-Saviour》就是在這一背景下開展她的故事。劇中大部份演員都是外國人,到在日本公映時則配上日文配音。亦曾推出DVD。

故事講述由原地球聯邦的成員︰殖民地2號、3號、5號及7號所組成的殖民地國家議會(セツルメント国家議会,the Congress of Settlement Nations, CONSENT),因為出現糧食問題,而當發現中立的殖民地Gaia出現了農作技術的突破,CONSENT便決定發兵佔領Gaia,而當時宇宙中的另一大勢力,是由月面都市們、殖民地1號和4號等,組成了殖民地自由同盟(セツルメント自由同盟,Settlement Freedom League),他們因為農業技術較高而避過糧食危機。故事中的主角曾經是CONSENT的軍中成員,退役後便在農業研究所中工作,但在CONSENT的人不斷的苦苦相逼下,主角逼於無奈地,駕駛了G-Saviour,與光明會合作,將CONSENT擊退。最後,主角也成功保衛了殖民地Gaia,Gaia亦成為了殖民地8號。

在看過影片後,覺得場景及佈置方面都頗為認真,至少不是低效低質素的場景,不過畫面光度偏暗,色彩也不是很豐富,有時還看不清畫面,而且文戲過多,有點拖泥帶水的感覺,最大問題的是整個電影的風格,好像揉合了幾齣荷里活電影一樣,包括《星河戰隊》、《越空狂龍》、《異形》等,實在很「荷里活」,讓我十分不習慣。而演員的演技,又十分「荷里活」,尤其是在戰爭完結時,演員們的面上充滿喜悅,有如拯救了地球一樣,沒有了《高達》動畫那種對戰爭的沉重反思,就連電影的結尾,都是以荷里活常見的接吻場面來作結(相比起高達,接吻場面多數只是輕輕帶過)。加上全劇之中,都沒有聽到有「Gundam」這一稱呼(但只要G-Saviour出現,我都把她當成Gundam了!),G-Saviour出現時數不多,就連其他機體登場的次數也不多,令我十分懷疑自己到底在看什麼?是在看《高達》系列的作品,還是在看《異形》呢?單單是這一點,已經教我十分失望。

特效方面,以2000年那時的技術來說,整體的效果尚算不錯,至少不會是「膠味」十足,機體的光暗度上不俗,成品也頗為立體逼真,可惜動作不夠自然流暢,而且爆後效果十分普通,有時甚至殘骸會馬上消失不見。另外,有時看機體時,好像是多了一層反光膜,莫非那反光膜可以反射敵人的鐳射槍嗎?(笑)最有趣的地方是,根據宇宙世紀的設定,360度全方位駕駛艙早已經出現(相距百多年),但劇中的機體的駕駛艙,卻只有正前方的約100度,就連180度的半罩式都沒有,莫非是360度的出現問題?即使我們知道,那是因為佈景的原因而導致的。

怎樣都好,真人版的高達,的確是一個新的嘗試。以今時今日的科技及資源,相信假以時日,一定會有更先進、更可觀的真人版高達電影公映,我們就可以期待著這一時刻的到來吧。

影片資料

基本資料︰

名稱︰《G-Saviour》
系列︰《機動戰士高達》系列
公映日期︰2000年12月29日
播放媒體︰電視電影
類別︰科幻
片種︰真人、3D動畫混合電影
出品國︰加拿大、日本
語言︰英語原音、日語配音
片長︰約93分鐘

製作團隊︰

原作︰富野由悠季、矢立肇
出品人︰日昇動畫
監製︰Chris Dobbs
製片人︰Catharina Conti、Mimi Maynard
執行監製︰Anthony Scala、Philip David Segal
導演︰Graeme Campbell
劇本︰Mark Amato、Stephanie Pena-Sy
編劇︰Stephanie Pena-Sy
美術指導︰Richard Hudolin
模擬特效︰Bruce Branit、John F.K. Parenteau
選角︰Lynne Carrow, CSA、Sue Taylor Brouse
服裝設計︰Terry Bardon
攝影指導︰Joel J. Ransom
剪接︰Rick Martin
音樂︰John Debney、Louis Febre
演員︰Brennan Elliott、Enuka Okuma、David Lovgren、Blu Mankuma、Catharina Conti、Kenneth Welsh
製作公司︰Polestar Entertainment
發行公司︰萬代影像

相關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