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攝與香港情懷的結合-油畫「動漫世紀」

發佈日期︰2017年6月30日        修改日期︰2017年9月30日
「動漫世紀」(電子版,按下圖片可看原圖)

作品簡介

「動漫世紀」是香港畫家馮勵安先生的作品,是以香港為背景、特攝和動漫人物為主題的一幅油畫。從油畫當中可以看得到許多的特攝和動漫角色,好像是日本的特攝和動漫人物、諸如幪面超人、超級戰隊、超人、電腦奇俠、鐵甲萬能俠、V型電磁俠、高達、百變龍、鐵金剛、宇宙戰艦大和號、宇宙刑事、神勇飛鷹俠等等,美國的超級英雄也出現其中,好像是蝙蝠俠、鐵甲奇俠、星球大戰人物、鐵甲威龍、超人等等,就連香港的代表、李小龍和特攝英雄中國超人也登場,實在令人感動。而且,此作品以香港為背景,令觀賞者更感親切和感動。

我們可以從油畫之中看出,馮先生擁有高超的畫功、入微的觀察、細心的規劃,以及對回憶的執著和創作的堅持,也只有擁有上述的條件,我們才得以欣賞到這一幅曠世傑作。透過欣賞油畫,我們就如親歷其境,將自己置身於油畫的世界中,與一眾英雄,保衛香港,守護地球,想必馮先生在完成這幅油畫的一刻,滿足感和樂趣一定是湧上心頭。

受惠於互聯網,我們才能欣賞到這幅作品,也讓馮先生的作品可以流傳於世。除此之外,我們還得要感激馮先生的那一份堅持和毅力,全賴這一份值得我們學習的精神,才令我們能夠欣賞美麗的油畫。

創作歷程

「動漫世紀」是馮先生花了很多心血和時間,用了四年多的時間,才成功繪畫出來的一幅大型油畫,當中的每一條線條、每一個人物、每一個景物,都是他一筆一筆手繪出來,絕對不是電腦合成,也沒有經過電腦加工。創作的歷程雖然艱苦漫長,但馮先生表明,那份樂趣及滿足感是局外人不能理解的,因此即使花上大量時間和心血,他都堅持完成這幅作品。

按馮先生的說法,他喜愛動漫創作,這幅是他特意集合了半個世紀內主要具代表性的動漫和特攝角色的作品,也是他的流星歲月故事,皆因當中大部份都是伴著他成長且喜愛的經典角色,從每一個角色中,可以看出他曾經走過的人生歲月,從小學看的《超人吉田》,到今時今日在戲院看的《鐵甲奇俠》,馮先生在緬懷他走過的人生,回味著兒時的樂趣。為了讓觀賞能夠感受到那些年香港的情懷,他特別在作品之中,加入許多香港相關的事物,包括尖沙咀鐘樓、街舖及商號等,增加更多本土的氣息,既讓人可回憶昔日香港的風貌,也能回味香港的的點點滴滴。

作者簡介

馮勵安先生,香港畫家,筆名「赤人」,現為思恩畫廊美術教育中心創辨人、香港中華書畫會主席、中國山東省當代藝術院藝術榮譽博士、中國江都書畫院榮譽理事、中國瀟湘書畫藝術聯誼會常務理事、海內外書畫藝術聯誼會理事、中國書畫藝術家精品大典集藝術顧問、世界人物出版社特約顧問編委。曾獲多個獎項,其作品多獲收藏家所讚賞,他曾接受香港無線電視訪問,藝術成就得到肯定。現在,馮先生正從事專業美術教育工作,曾經在學校、社區、畫廊等開辦繪畫課程,專注於教授油畫,著重作育英才,為下一代培養出對藝術的熱誠。

馮先生的作品風格細膩寫實,色彩豐富而不落俗套,線條虛實交錯、剛柔並重,構圖層次有條理,景觀遠近有序,部份作品更是如虛似幻,更見玲瓏,不少收藏家也為之讚嘆。

相關連結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