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上的特攝畫家

發佈日期︰2017年5月27日

大家還記得小時候曾經畫過什麼特攝人物嗎?我已經記不清咯…只記得那時在我筆下的人物,每一個都被我「改頭換臉」,畫什麼就不像什麼!要知道,一個擁有良好畫功的畫家,除了要有天份外,還需要有長期的鍛鍊。所以我從來都十分佩服網絡上的特攝畫家,皆因每一位在他們筆下的人物,每一個都繪畫得活靈活現,栩栩如生;而且,他們也有勇氣,將自己的作品公諸同好,萬一有誰的要求比較高的話,很容易就會招來批評。

從前網絡還沒有今天般發達的時候,許多畫家只能透過出版同人誌或同人畫冊來發表自己的作品,又或者舉辦小型的瀏覽展,與人分享。隨著時代進步,互聯網的普及,不少特攝畫家都將他們的畫作上載到互聯網,公諸同好。在日本最大的網絡藝術家社群pixiv上,有著成千上萬的特攝畫家,不停地公佈他們的作品,當中有不少特攝相關的作品,十分精彩,令人目不暇給。而這些畫家,他們的畫功十分利害,令我敬佩不已,其中有部份畫家更是具有知名度,例如以科幻風格繪畫出特異的畫風的カトウ ユウ,就曾經參與過遊戲開發,也曾經擔當過特攝作品中造型師的助手、參與過特攝片的製作;又例如塗壁,就曾經為Bandai旗下的遊戲戲擔當過畫師。

雖然在網絡上的特攝畫家實在很多,不過能夠令人有深刻印象的卻不多,好像是懷舊風極濃的金子大輝和木宮、寫實風的しいたけ和MUGI、粗獷與幼細共存的zakkizaki等,又有眾多將特攝人物Q版化的畫家,諸如誰おま男@改造(前稱「誰だお前は」)、トクマル、あなきんZ、メタメタ@、鹿音等,還有主打Crossover的綿棒@わたぼう和怪異風格的怪獣一直線,每位都各具風格,在網絡世界上盡展功架,讓我們大飽眼福。不過,網絡上的特攝畫家又何止上述的幾位,香港也有不少對特攝有著濃厚興趣的藝術家,都曾經將自己的畫作上載到互聯網上,供人欣賞。例如油畫家馮勵安先生曾經在網上發表過一幅集合了眾多特攝人物及動畫人物的油畫(當然是先畫實物再拍照上載了,而且還是賣的),令許多特攝迷都興奮不已。

網絡的出現,令從前不為人知但擁有利害畫功的畫家更易走到人前,在網絡上大放異彩,不致於埋沒了自己的興趣。同時,一些公司和畫家也可以在網絡上找尋任何商機或合作,讓畫家不用只有空想、苦無實現自己夢想的方法,例如售賣自己的畫作、出版畫冊或畫集等。另外,得益於網絡的匿名性,一些原本自信心不足的畫家都可以在電腦的背後發表畫作(雖然有網絡欺凌的問題),就算是一些畫功不是很好的人們,也能發表自己的畫作,再不用顧忌什麼。

從這些特攝畫作中,我們可以看出,特攝精神是永遠不死。或者我們可以透過欣賞這些美麗的畫作,來滿足自己小時候未能當一個特攝畫家的遺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