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攝音樂與網絡世界

發佈日期︰2017年5月25日        修改日期︰2017年5月26日

當特攝音樂逐漸走向網絡世界,就開始出現了變化。自從互聯網的出現,這個世界就開始變得不一樣,許多現有事物都受到互聯網不同程度的影響,亦讓人們在習慣上出現了重大的轉變,生活出現不同程度的演化。還記得想當年,我們要聽特攝音樂,就必須購買實物載體,從黑膠唱片和錄音帶,到CD和MD,到了今日,人們已經不需要這些載體,都可以享受音樂為他們帶來的樂趣。大家只需要安坐家中,動動手指頭,上上網,就可以從網上下載歌曲,把這些歌曲存放到手機或MP3音樂播放器,又或者將這些音樂存放到記憶咭之中,再使用多媒體播放器來播放,這樣就可以欣賞自己喜愛的特攝音樂,不用再提步出門,前往店舖。

在互聯網遍佈的世界,我們可以很方便地欣賞到最舊到最新的特攝音樂。想當年還未有互聯網的年代,我們在電視機上聽到喜愛的特攝歌曲,並沒有很多方法能夠收藏起來,要知道,一些早期的特攝音樂,要進入平民百姓家,可比我們現在難上很多,因此這些音樂最容易失傳,所以有一句話說得很對,就是「往事只能回味」(笑)!想重溫這些歌曲,就必須要有特別的設備及載體,例如黑膠唱片及可供錄製黑膠唱片的設備,可惜,就算到了CD年代,要收藏歌曲,一樣需要CD及CD燒錄器,而這些設備及載體,一般都是比較昂貴,尤其是早期,那些設備更不是一般家庭可以負擔得起。

所幸的是,自從互聯網普及之後,要收藏特攝音樂也變得輕易而舉。透過特別的軟件及設備,就可以將電視機上播放的音樂,以及其他載體上的音樂,都轉錄為電子格式並儲存於電腦中。除此之外,現在也有不少網民,將他們的珍藏上載到互聯網,公諸同好,或者有人會認為這是一種非法且無視版權的行為,但在我看來,要讓這些珍貴的特攝音樂傳承下去、不至於繼絕,這種做法實在是無可厚非。因為有些時候,我們根本無法購買得到特攝音樂的載體,再加上特攝音樂何其多,要將歌曲統統都收集,似乎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所費不菲不是我關心的事,我關心的是,到底有沒有辦法將所有歌曲都收集齊全?我相信即使下載歌曲,都沒有可能將之收集齊全,更何況是購買實物載體?因此,在某程度上,互聯網也加強了特攝音樂的傳承、分享及錄製的能力和作用。

如果不喜歡虛無、總覺得要看到及觸到實物才心安的話,也可以透過訂購網站去訂購自己喜愛的特攝音樂。現在,網購平台已經十分蓬勃,人們不單可以在網上下載歌曲,還可以在網購平台上訂購自己喜愛的音樂實物,例如日本的網購平台Amazon及樂天市場,就有提供音樂載體訂購,一些同人出版的音樂,都可以在這些網購平台中找到,甚至乎部份音樂出版商,會將首發平台定為網購平台而非音響店。由此可見,互聯網為人們在收藏及欣賞特攝音樂提供了多樣化的途徑。

在製作特攝音樂上,互聯網也提供了一個良好的渠道,讓製作人員可以集思廣益,同時也可以將完成了的作品,及時地送到出版商手上,無須等待。製作和演奏音樂後與人分享,亦變得簡單,無需要再先將歌曲錄製,然後等待出版商製作好實物再發售。例如知名視頻分享網站Youtube,我們可以在上面找到很多有關特攝音樂的頻道,好像是用電子琴演奏的kuroto2000、用電腦演奏的The Henshin Experience、以結他彈奏的RYUTARO@GUITARIST、將特攝音樂製作成8-bit風格的Studio Megaane和Ninnindo 忍々堂,還有其他將演奏特攝歌曲的片段上載到Youtube的頻道,形形式式,讓互聯網世界變得豐富、多姿多采,也讓身在遠方的人,都可以一同分享。

特攝音樂在網絡世界上可謂如魚得水,除了令音樂廣為流傳、讓更多人認識之外,也讓特攝音樂及其風格得到傳承,從此,大家的特攝之心都連結在一起,不分國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