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IMU的《電腦奇俠02》

發佈日期︰2017年10月31日        修改日期︰2017年12月1日

《電腦奇俠》是鼎鼎大名的特攝作品,在特攝迷間可謂無有不知。其實與此同時,漫畫〈電腦奇俠〉也於同期連載,與真人版特攝電視劇雙線並行,最終兩者都成為經典,在許多人心中都佔有一席位,人氣歷久不衰。即使是作品結局後的這些年,年間都不時推出相關產品,包括模型、玩具、圖集等,此外也有不少相關創作,諸如小說、漫畫、動畫、電子遊戲等,也不時於特攝作品中客串一下。在2002年推出的漫畫作品《電腦奇俠02》(《キカイダー02》),是漫畫家MEIMU以全新角度,將一代經典《電腦奇俠》重新演繹。

《02》的故事是以漫畫版〈電腦奇俠〉為主軸來改編,故事大綱和原版接近,不過劇情發展上略有分別,許多細節和人物都和原版不同。故事講述人體機械工學權威光明寺博士莫明失蹤,他的女兒光明寺滿子因為父親的關係而遭到了秘密組織的襲擊,幸得到一個外貌與自己的哥哥光明寺一郎相似的神秘少年所救,原來該名少年並不是人類,而是由光明寺博士所製造、裝有「良心回路」的機械人-次郎。有著人類的外表,但本身是機械人的次郎,由於「良心回路」不完全,即使可以分辨正邪,卻因為機械人的三大法則(艾西莫夫的機械人三定律)而經常自我掙扎、陷入正邪兩難的局面。

雖然次郎有著哥哥的外表,但滿子卻因為父親的關係,再加上次郎的目的是為了保護滿子的妹妹春奈,令滿子對次郎充滿了複雜的感情。後來滿子打算修好次郎的「良心回路」而與次郎一起行動,期間神秘組織派出更多的機械人襲擊二人,並擄走了春奈。另一邊,擁有強大戰力的電腦黑魔出現,令次郎陷入重大危機,更被電腦黑魔奪走「良心回路」,幸得來得到滿子的幫助,才能讓次郎回復正常。故事發展到後期,出現了兩個不同且敵對的秘密組織-「黑暗(DARK)」和「影子(Shadow)」,兩者皆認為,地球被破壞的主因,是因為人類的存在,因此只有將人類消滅,才能拯救地球。最令滿子驚訝的是,要消滅人類的想法,竟與自己的父親光明寺博士扯上關係。故事到了最後,得到次郎的犧牲,兩個秘密組織都被消滅,陰謀亦被阻止,滿子和春奈亦回歸到原來的生活。

故事主題尚算明確,部份主題表達都和原作相合,手法合格,但有時卻故作高深,顯得耐人尋味。故事發展和情節鋪排不過不失,有時進程時快時慢,如果不留神,讀者難免會錯過了重要的劇情,更嚴重的是,有時出現了令人難以理解的情節、甚至是失誤,因而浪費了一些伏筆和角色,令整部漫畫扣掉不少分數。至於畫功,MEIMU的畫功可圈可點,先說優點,MEIMU對於機械的描繪可謂一絕,線路、機械等精細部份繪畫得十分仔細,紋路也能細緻呈現;至於缺點也有不少,尤其是在人的畫法上頗為粗疏,例如人的面相時會顯得不自然(主要是五官位置不對),人的比例不對(出現十二至十三頭身),人物動作不流暢不自然(出拳沒動感且生硬),超越人體物理現象的動作(手腳都拗出不拗入!)等,也有問題在於線條上,會出現多餘的線條,亦有些線條顯得不順暢、甚至重疊。

《電腦奇俠02》雖然是一個很好的嘗試,希望從一個全新的角度去重新演繹一部被特攝迷捧為經典的作品,但珠玉在前,很多重啟作品被認為難以超越舊作,本作亦不例外。所以要為本作總結的話,我只能說︰「誠意十足,有心無力,虎頭蛇尾,著實可惜。」

同場加映

在完結《電腦奇俠02》前,MEIMU就已經推出了《02》的續作-《閃電超人對電腦奇俠》。故事是接續《02》的發展,亦如MEIMU所說,此漫畫也是《02》的結局,但奇怪在於當時《02》並未完結。與舊著一樣,與電腦奇俠處於同一世界觀的另一位石森英雄-閃電超人也登場了,亦和舊著漫畫的發展相似,二人互瞅不順眼後便開打(笑)!只是加插了新發展,就是電腦奇俠與閃電超人聯手消滅新人類軍團,故事亦就此完結。是一個短篇故事,也一圓許多閃電超人和電腦奇俠迷、將二人再一次同場的願望。

畫功比《02》時好了些,故事稍短,許多地方都是輕輕帶過,沒有深入敘述,意猶未盡呀。

    
左︰原本本家主擁有「整套」漫畫,但第五、六、七期在搬屋的時候損毀了…OH!
右︰家主收藏,《電腦奇俠02》的續集︰《閃電超人對電腦奇俠》,共兩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