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枝賢一的《幪面超人SPIRITS》

發佈日期︰2017年1月21日        修改日期︰2017年1月25日

說起幪面超人,相信很多人都知道,特攝版是由萬畫之父、石森章太郎所繪的漫畫作品所改編的,因此《幪面超人》可以說是由漫畫起家的,期間除了石森章太郎的原著作品之外,還有許多不同的畫家都曾經推出過《幪面超人》系列的漫畫版作品,其中包括島本和彥的《幪面超人Black PART X 複製品7號》和《幪面超人ZO》、橫島一的《幪面超人古迦》,以及本文將要介紹、由村枝賢一繪畫的《幪面超人SPIRITS》和《新幪面超人SPIRITS》。

村枝賢一(1967年9月5日 - )是日本著名的漫畫家,師承吉田聰,作品包括港人熟悉的《我們的足球場》、《RED 邊緣反擊》,以及從全新角度出發、去描述幪面超人ZX的作品《幪面超人SPIRITS》和《新幪面超人SPIRITS》。村枝賢一的作品風格大多為寫實風,《我們的足球場》,以實際角度去描寫一名足球員,一路以來的成長心路,與超現實風格的《足球小將》大有不同;《RED 邊緣反擊》則利用北美洲原住民-印第安人為第一視點,去描述印第安人與外來的人口之間的衝突。而本身是一名幪面超人迷的村枝賢一,他的作品《幪面超人SPIRITS》和《新幪面超人SPIRITS》,更結合了日本神話及兒時偶像,來創作了一個屬於村枝賢一的幪面超人。

《幪面超人SPIRITS》(仮面ライダーSPIRITS,Kamen Rider SPIRITS)始於2001年1月,當時漫畫於講談社旗下的漫畫雜誌〈月刊雜誌Z〉開始連載,直到2009年3月,〈月刊雜誌Z〉因銷量下跌停刊,連載被迫暫時終止。由於故事尚未完結,2009年8月,《幪面超人SPIRITS》便以《新幪面超人SPIRITS》(新 仮面ライダーSPIRITS,Shin Kamen Rider SPIRITS)為名重新出發,在講談社的另一本漫畫雜誌〈月刊少年雜誌〉繼續連載,直到今日(時為2017年1月),故事依然繼續。

《幪面超人SPIRITS》是以全新的角度,去描寫第十位幪面超人-幪面超人ZX的故事。由於電視和雜誌上,許多關於ZX的細節及故事都沒有描述得很清楚,因此給予了人們許多想像的空間。村枝賢一就利用了這些想像的空間,透過不同的形式,為讀者帶來一個新的幪面超人ZX,並希望將ZX背後更多的故事,呈現給讀者眼前,讓讀者們能夠重新認識和了解,這位幪面超人。作品之中,除了加入了日本神話的元素外,還加入了許多過往《幪面超人》系列作品中,一些未被實現的構思、設定和元素,例如V3未使出的「26之秘密」、瀧和也曾被構思為「第三號幪面超人」等等。村枝賢一將這些情節,利用他細膩的畫功,以漫畫形式,一一將之實現。讀者們能夠透過村枝賢一的漫畫,從而擴大了對《幪面超人》系列的認識,同時感受更多幪面超人的熱血和熱情。


(左起︰Super-1、飛天、強者、亞瑪遜、X、V3、二號、一號)
故事講述幪面超人ZX,從一開始被改造,到正式誕生,再到成為幪面超人的經過。最先以九位幪面超人(一號至Super-1)為主視點,帶出巴丹帝國的野心,再來就是ZX的誕生過程,以及ZX因潛在的記憶被喚醒、為了尋找失去了的記憶而決意離開巴丹,最後更拒絕成為JUDO的容器、決定為保護人類而戰。九位幪面超人的登場令人十分感動,他們通力合作,合力對抗巴丹帝國,令我感到熱血非常;另外,漫畫中有許多小細節,都是由原本的電視作品中取材得來,村枝賢一將之加入到漫畫之中,以不同形式詮釋出來,令人十分懷念;同時,村枝賢一借日本神話為開端,開展出ZX的誕生的原因和經過,為讀者們帶出了另一個和電視版、雜誌版截然不同的解釋,令讀者們能夠認識到一個不同於特攝版的ZX;至於作為製造幪面超人ZX的罪魁禍首的巴丹帝國,作者透過內部的分裂,令讀者們明白到現實生活中,辦公室政治的醜惡(個人見解…);隨著故事的發展,許多過往的幹部和怪人都一一登場,尤其是許多有魅力的宿敵,包括死神博士、地獄大使、阿波羅、百目泰坦、影子將軍、十面鬼、惡魔元帥等,對我這個喜歡惡役多於正義人士的讀者來說,更感親切(!)。

村枝賢一的筆法細緻,格鬥場面甚具迫力,人物造型比起之前作品《我們的足球場》更顯功架,線條更乾淨俐落。雖然故節情節上有點故弄玄虛,不過都無損我對此作品的喜愛。隨著故事開始進入尾聲,對一部連載了多年的漫畫作品快將完結或會有點不捨,不過,我相信村枝賢一和我們都有相同的想法︰「幪面超人的故事雖然是會完結,但他們的精神卻會永遠存在於我們心中。」

備註

圖片取自網絡,版權屬版權人所有。